1966-01-1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巴报发表社论:强调必须解决克什米尔问题

【新华社卡拉奇十二日电】巴基斯坦《晨报》今天发表的社论在评论塔什干宣言时说:“塔什干宣言大概不会被当作是在确保持久和平和印巴善邻关系方面所获得一项非常巨大的成就而受到欢迎。在涉及到两国战后关系和两国在它们面临的重要问题上产生分歧立场的具体情况下,这也许是不可避免的”。社论说:“不管怎样,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如果本着塔什干宣言据以拟定的同样和解和善意精神来执行这一宣言的话,它很可能提供一个毅然地解决使两国对立的基本问题的起点。”社论接着说,对巴基斯坦来说,根本问题是克什米尔,这个问题得不到公正的解决,次大陆的和平将是继续靠不住的。
    社论说,就我们而论,所有其他的问题都是次要的和非实质性的问题。
    社论说:“克什米尔问题并不是外征,而是产生纠缠印巴关系的病魔的基本原因。因此,除非本着在乌兹别克首都所显示那种善意来消除产生这种不和的根源,否则使印巴关系正常化的努力将经常受到妨碍。”
    《战斗报》的社论说:“对巴基斯坦来说,我们可以毫不犹豫地说,巴基斯坦决不渴望同印度发生战争。巴基斯坦始终希望同印度保持友谊。”社论说:“不公正解决克什米尔问题,两国关系就不可能得到改善,人们如果忽视这一点,就将铸成大错。”
    【法新社拉合尔十二日电】拉合尔大部分院校的学生今天《星期三)举行“象征性罢课”,反对印巴塔什干宣言,并且要求政府“解释并修改它所承担的新的义务”。
    他们对“巴基斯坦政府态度突然改变”表示遗憾。有些学生集会直接批评了双方撤军的协议。
    旁遮普大学的一些女学生说,政府应该“在外交战线和实际战线上为克什米尔的解放而斗争”。除非印度“承认这个基本争端和体面的解决”,军队就不应该撤走。
    在拉瓦尔品第,律师协会说,“从巴基斯坦的国家利益以及从查谟和克什米尔长期蒙受苦难的人民方面来看”,塔什干宣言是“最令人失望的”。它说,巴基斯坦签署宣言,但是没有得到解决克什米尔问题中的“重要的和基本的争端”的保证。
    【路透社卡拉奇十二日电】旁遮普大学的学生今天拒绝印巴塔什干宣言,并敦促巴基斯坦政府继续战斗“以便在外交战线和实际战线上解放克什米尔”。
    这些学生昨天在拉合尔举行会议。他们通过一项决议,对塔什干会谈的结果表示遗憾。
    对塔什干宣言的第一个公开反对的反应是在昨天国民议会的一位反对派议员哈桑·谢赫在报纸上发表的声明。
    他说,这项协议是巴基斯坦在外交上可怜的失败,因为它是在印度并未明确地同意讨论在克什米尔举行公民投票的问题的情况下在协议上签字的。
    各家日报今天在措词谨慎的社论中说,在克什米尔问题解决前,不可能同印度有持久的和平。

《印度时报》说:“塔干宣言”太粗略太不细致

【本刊讯】《印度时报》十二日刊登的新德里电讯说,“夏斯特里突然不幸的逝世使这个国家面临无情的抉择。在国家遭受损失——十八个月里的第二次打击——后震惊尚未定之时,它就必须迅速地着手继承已故总理的未竟事业的任务。
    “虽然夏斯特里在孜孜不倦的柯西金的帮助之下设法在塔什干完成了现代外交史上的奇迹之一,但是同巴基斯坦签订的协定太粗略和不细致了,因此无法交给一个临时政府去执行。仅仅在七周以后就要提出的预算将提出许多调整方面的问题,而这是需要得到享有执政党公开支持的总理的支持的。
    “有迹象表明,遴选继承人的过程可能不同于尼赫鲁逝世时所采取的办法。一部分议员越来越反对在当时宣布夏斯特里当选时所依据的一致意见的作法。据说在当时控制着党的核心力量也被削弱了。印度报业托辣斯还说,结果,可能不得不求助于通过议会党团直接选举的办法;政界人士提到英迪拉·甘地夫人、恰范和德赛可能担任这个党的领导。”

巴驻印高级专员返印继续任职

【印报托新德里十二日电】据悉,昨天自塔什干到达这里的巴基斯坦驻新德里高级专员侯赛因将返回任所继续任职。
    侯赛因是在印巴最近发生冲突后,印度政府召回它驻卡拉奇高级专员辛格以后回巴基斯坦的。
    侯赛因是根据塔什干宣言继续担任高级专员之职的,根据这项宣言,印巴同意恢复两国外交使团的正常活动。
    辛格可望在不久返抵卡拉奇的任所。

两名反对党议员被警察从议院带走

【法新社科伦坡十一日电】锡兰参议院(上议院)今晚通过泰米尔语条例法,这项法律规定这种语言在这个岛北部和东部各省专门用于官方目的。
    这项法律是以十一票的可靠多数通过的。在这一天早些时候,这些条例也得到众议院(下议院)的通过。这些规则遭到反对党的强烈反对。
    总督在众议院和参议院所通过的这项法律上签字以后,这些条例将成为法律。
    【路透社科伦坡十一日电】在激烈的辩论以后,锡兰众议院今天以九十五对五十四票通过了森纳那亚克政府的引起争论的语言条例。
    这些条例规定在锡兰北部和东部各省使用泰米尔语。
    在表决前,两名反对党后座议员在议长佩里斯指名说他们不服从命令以后,被警察从议院带走了。
    【印度报业托辣斯科伦坡八日电】今天上午,反对党议员在班达拉奈克夫人的领导下聚会,发誓他们将继续斗争,直到取得胜利。
    【本刊讯】科伦坡消息:自由党的英文周刊《民族》第一期报道说,在内阁中,班达、伊里亚戈拉和维吉马尼三位部长反对在锡兰的北部和东部各省给予泰米尔语以特殊地位。这家周刊说,将举行群众集会抗议统一国民党和联邦党的秘密协定。
    【法新社科伦坡十日电】在警察当局警告说一些反政府集团计划采取进一步暴力行动之后,锡兰政府今天把这个紧张而表面上平静的首都的宵禁时间延长了五个小时。
    星期六晚上实行的宵禁只是从二十一点到四点。新的宵禁时间是从十八点到六点。
    政府根据紧急条例已禁止在锡兰任何地方举行一切公众示威和集会,除非事先得到警察当局批准。编者按:锡兰人口中僧伽罗族人约占百分之六十九,泰米尔族人约占百分之二十三(一九六三年统计资料)。主要语言是僧伽罗语和泰米尔语。一九五六年六月,议会通过一项法案规定僧伽罗语为唯一国语,一九六四年一月全面实施。据锡报报道,现在执政的统一国民党曾和联邦党(主要势力在东北部)拟定一项在东北部各省使用泰米尔语的秘密协定。最近统一国民党制定一项条例并提到议会通过,因此遭到其它反对党的反对。

哈里曼到万象同富马会谈后又返曼谷/腊斯克也将去曼谷共同策划推销“和谈”骗局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三日电】腊斯克定于明天到达这里,可能同泰国外交部长科曼并且同哈里曼会谈。
    哈里曼在万象同老挝首相富马会谈后,已于今天傍晚回到这里。
    同时,泰国政府也对腊斯克、哈里曼以及泰国外长将在这个首都进行的活动保持缄默。
    哈里曼动身去万象前通过美国大使馆发言人说,不把接受约翰逊总统的十四点作为和平谈判的先决条件。
    他说,这十四点不过说明过去一年美国表示的立场。
    【路透社万象十三日电】哈里曼今天在从曼谷飞返西贡途中在这里停留了六个小时,他同富马进行了会谈。
    哈里曼说,同富马的会谈“从我们的观点来看十分令人满意”。
    他说,他此行目的是“让首相和他的政府了解最近的事件与和平行动以及不让北越接管南越的决心,并且征求他的意见。”
    哈里曼说他此行“很值得”。有人问他是否可能访问河内。他回答说:“我还没有接到邀请”。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三日电】有人猜测,哈里曼可能要(同富马)讨论B—52轰炸机袭击共产党胡志明供应小道问题。

柬副首相宋双对印记者的谈话

【本刊讯】《印度快报》十日刊登该报记者自新德里报道的一则消息说:
    柬埔寨副首相宋双今天(九日)在这里重申了西哈努克亲王的下述建议:应当举行亚洲国家最高级会议,以便像非洲团结组织所做的那样讨论和平解决亚洲悬而未决问题。
    宋双在今晚单独接见本记者时说,也应当在这次会议上正式讨论中印边界争端,以寻找这两个亚洲大国和解的办法。
    这位柬埔寨领导人说,柬埔寨不是任何国家的卫星国,而是真正中立和独立的,……如果说柬埔寨接近中国,那是因为北京迄今为止没有做任何不利于柬埔寨的事情。……
    宋双向南达解释了柬埔寨的局势,尤其是柬埔寨同南越和泰国的分歧。
    宋双说,根据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调查,美国所谓通过柬埔寨港口和其他地区运送军事援助的指责已证明是无稽之谈。国际监督委员会在西哈努克海港没有看到这种事情。
    宋双坚持说,现在英国和苏联手里的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报告应当立即公布。
    印度《爱国者报》在报道宋双接见这家报纸记者时说:宋双先生对约翰逊总统的建议发表了意见,他说柬埔寨希望同一切国家、包括美国在内,在平等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和平和友好地相处。
    他重申了西哈努克关于开放柬埔寨的整个领土,让国际监督委员会视察的建议,如果有谁怀疑越共利用柬埔寨领土同美国作战的话。……宋双说,他的国家不愿卷入同任何人的战争,但是如果它成为侵略的受害者,它将别无选择,只能进行还击。如果发生这样的局势,柬埔寨就势必得向它能得到援助的一切地方谋求援助。

美国指使泰军进入老挝

【合众国际社密苏里州圣路易十一日电】《圣路易邮报》的一则消息今天说,泰国军队在美国军事领导人充分了解的情况下进攻了老挝。
    消息说,这一攻击已经有几个星期了,显然有两个目的:“防止共产党在老挝的部队接近两国之间的边界湄公河”和可能“开始对从北越到南越的渗透线施加压力。”
    驻华盛顿记者达德曼发的这则消息说,“美国在东南亚的军事司令们完全得悉泰国的行动。”
    消息说,“观察家们认为,泰国的行动是得到美国的协调而且可能是得到美国的帮助的。他们认为这同美国所讨论的通过泰国进入老挝以切断渗透线有关。”
    据说,这些路线被北越用来向南越运送军队和供应品。
    消息说,“上个月去东南亚访问的一些议员听取了美国军方对这一行动的叙述。他们得到警告不得谈论内容。”
    这家报纸说,在东南亚战争中,若干时候以来一直在利用泰国的机场进行空中袭击。
    消息说,“据悉,老挝的富马亲王已允许美国的飞机轰炸他的国家共产党控制的地区,只有一个条件,那就是不得正式承认。”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日电】美国国务院星期二否认这一消息:美国事先得知而且可能帮助泰国的军队侵犯老挝。

泰国威胁束埔寨 叫嚷将向东南亚条约组织求援

【美联社曼谷九日电】泰国国防部副部长说,如果柬埔寨发动进攻,这个国家可能向它在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伙伴求援。
    他说:“如果柬埔寨侵犯我们,我们将给以有力的报复。”
    他说,已经把一批受过丛林战训练的泰国伞兵派到边境地区去。他没有具体说明人数。

美国务院抵赖

《圣路易邮报》报道,“大量”泰国军队侵犯了老挝,这显然是为了防止那里的共产党军队同泰国的亲共叛乱分子发生接触。
    【美联社曼谷九日电】“埃尔多拉多号”舰载着第七舰队两栖部队司令伍尔曾于星期六到达曼谷,进行五天友好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