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1-0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评选一九六五年优秀运动员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四日电】在西班牙获得短距离赛第一名的世界自行车冠军普哈卡津被选为苏联一九六五年度第一号优秀运动员。
    第二名由波品钦科获得,他是东京奥运会中量级拳击金质奖章获得者。
    这次评选是由苏联好几百名体育记者进行的。
    十名优秀运动员中的其余人选是:
    三、伊·普雷斯,女子八十米跳栏奥林匹克冠军。四、柳·别洛索娃和她的丈夫奥·普罗托波波夫,世界花样滑冰冠军。五、鲍·斯帕斯基,他淘汰了一系列苏联的大师获得同苏联的彼得罗西安比赛的权利以争夺世界象棋冠军。六、扎鲍京斯基,东京奥运会重量级举重冠军。七、维·阿尔别科夫,世界摩托车冠军。八、库钦斯卡娅,苏联女子体操冠军。九、列·雅申,苏联国家足球队守门员。十、伊瓦尼茨基,世界自由式摔跤冠军。

苏速滑冠军:沃罗尼娜被杀身死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一月六日电】据星期三获悉,世界速度滑冰冠军英卡·沃罗尼娜已经被人用刀刺死,她的丈夫已由于同这件凶杀案有关而被捕。
    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滑冰队的教练沃罗宁是在莫斯科公寓里同他的二十九岁的妻子打架时,把她刺伤致死的。
    、苏联的官员们证实沃罗尼娜已死,但是拒绝提出详细情况。沃罗尼娜曾四次赢得世界速度滑冰冠军,第一次于一九五七年获得,最后一次于一九六五年在芬兰奥卢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上获得。一九六二年她曾打破了四项世界纪录。

外电报道:美官员对美和平攻势结果感到悲观所谓「战鹰」在华盛顿已活跃起来

【美联社华盛顿六日电】(记者:科米尔)(美联社编者按:约翰逊总统的和平攻势自然是华盛顿讨论和研究的一个重大问题。但是对进行得如何和到目前为止的结果或是没有结果,有广泛的不同意见。美联社驻白宫记者科米尔在下面的分析中提供了华盛顿对这个外交交易的反应的内幕情况,并且估价了它继续下去的前景。)
    约翰逊总统的“和平鸽”将至少再高飞十天,但是“战鹰”也在华盛顿活跃了起来。
    到目前为止,约翰逊对他亲自指挥的和平攻势的结果感到高兴,因为他相信,他的巡回外交官所接触的国家——友好的和并不那样的——有许多正在把他的信息告诉河内。
    但是,对方的回答一直是令人沮丧的,并且已经促使官员们对可能的结果产生了某种悲观。
    在政府内部本身,对总统的和平倡议一直有意味深长的意见分歧。
    一些高级军人显然对约翰逊下令的暂停轰炸北越越来越不想遵从了。他们认为,这种暂停使共产党人得到了积极的军事好处
    ——运输比较容易,并且有机会进行修复,即使不是增加向南越渗透军队。
    但是政府认为,已经采取了一些适当的预防措施——换句话说,进行了空中侦察——来发现北越采取的、将需要迅速进行报复的任何行动。
    也还有这种人,他们深信,使河内到桌旁来的唯一办法是增加而不是减少军事压力。他们认为到目前为止所施加的军事压力是不充分的。
    在国务院和五角大楼,有些官员主张采取比约翰逊一直采取的要强硬的方针。
    甚至有着国务卿腊斯克同白宫之间发生摩擦的未经证实的推测。一些约翰逊的助手——即使不是总统自己——显然认为腊斯克对和平活动抱了过于怀疑的态度。
    而且,据悉,国务院为上月约翰逊关于越南的一项重大声明的拟议中的措词所起的连续几个草稿都遭到了拒绝。总统在自己的助手们的帮助下用了自己的措词。
    一些批评约翰逊的人争论说,威廉斯的非洲之行证明他们的说法:白宫的和平攻势是一场更大的战争的前奏烟幕。
    约翰逊非常了解,暂停轰炸和单方面不断施加要求谈判的压力的作法,是不能无限期地继续下去的。权威方面没有人猜测轰炸会再暂停多久,和平运动将持续到什么时候,但是大多数人都似乎认为将不超过两个星期,如果河内没有作出任何和解的姿态的话。
    【法新社华盛顿六日电】(记者:拉拉)今天当约翰逊总统的特使们在世界许多国家的首都进行会谈后启程回国或已经回国的时候,在这里的政府人士中间弥漫着对约翰逊总统的越南问题和平攻势的结果的悲观情绪。
    估计强硬路线的鼓吹者们将要求立即加强美国对越南的攻击,作为“打垮”越共的唯一方法。这派人在星期一开会的国会上会得到很大支持。官员们预言会有一些激烈的争论。

英刊指出:美对越狂炸达不到目的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二月二十七日译载英国《新政治家》周刊十二月十七日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美国的越南政策怎样呢?看来约翰逊政府是用两种声音讲话。约翰逊总统本人曾不止一次地提出他所称的“无条件谈判”。
    与此同时,美国从事作战努力的机器,继续把美国更深地拖入泥坑。可以肯定地说,美国正在采取积极步骤,为进一步扩大冲突作准备。
    美国人显然是根据这样一种可悲的假定行事的:无止境地扩大他们的军事义务,终会迫使越共及其北方盟友投降。但是这种假定有什么事实根据呢?(前美国空军参谋长)李梅上将在他的自传里透露,他三年前就主张轰炸北越来迫使他们“回到石器时代”了。美国空军的司令官们普遍同意他的主张,现在,他们仍然在要求扩大轰炸。但是,这种主张并没有说明什么,只是暴露他们自己的石器时代情绪。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收集到的事实表明,这种战争方式后果非常有限。
    美国轰炸对北越的作战努力以及越共在南方所进行的活动,究竟发生什么影响?从我们所知道的全部事实,也证明了后果极其有限。虽然,美国飞机的损失率,达到每飞行一千架次即损失七架半的水平,或者达到两倍于朝鲜战争中美机损失率的水平,但是美机的空袭仍然没有达到任何具有战略意义的军事目标。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的技术,已证明敌不过越南普通人民的才智。在南方,美国更加猛烈地进行空袭——其中许多次使自己方面遭到伤亡——看来对于战术性战斗都不能起很大影响,更不必说对战争的战略趋势的影响了。
    在地面上,美国加强作战努力,同样没有显示出任何使“胜利”更加接近的迹象。早在一九六二年初,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已对内阁说过:“我们所获得的每个可以衡量的事实表明,我们正在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现在,差不多四年过去了,美国在地面冲突中的介入,已由数千人增加到十八万人,而麦克纳马拉又说:“我们已经不再在这场战争打败仗了。”真是如此吗?今年夏天,新开到的美国部队,曾经获得若干局部性成功,但是随后越共改变策略,美军又连遭挫折。与此同时,美军的伤亡已上升到朝鲜战争的水平。美国司令官们不得不承认,他们的行动,对越共所控制的南方领土,没有发生什么影响,而他们唯一的解救办法,只有要求多派军队。

美国瓦茨区一电台:号召侵越美军放下武器

【美联社华盛顿六日电】(记者:戴维斯)据说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瓦茨区有一个电台专向在南越的美国军事人员广播了一篇名为「在美国的电台」谈话。美国官员星期四说他们对这件事的真实性有怀疑。这则三十分钟的特别节目已被河内电台在十二月二十九日转播,这里已经收听到了这则转播。
    节目最后这样说:
    「喂,在越南的小伙子们,这是从加利福尼亚州中部瓦茨区广播的在美国的电台。你们……(收听不清)。我们希望——噢——过一星期左右看到你们。再见,同胞们。」
    广播者接着说,这个战争是一场对越南人民进行种族灭绝的战争。于是号召士兵们放下他们的武器,做个自觉的反对者。

法报谈越南战争对美国内的影响:在美国人民中产生了不信任

【本刊讯】法国《战斗报》十二月三十日登载一篇题为《毒药》的社论,摘要如下:
    越南的战争不仅仅严重地威胁着世界安全,而且也对全世界所有国家的内部局势和未来产生往往是十分严重的影响。
    显然,首先,直接参与这场战争的国家,特别是美国,丝毫不掩饰这场战争在它们国家里所产生的影响。
    越南冲突对于美国的命运有三方面的影响。首先是经济方面的。越南的战争影响了美国的经济,战争使经济有了一个特别的飞跃。明年,美国的军事开支可能增加百分之十三。
    单单这个数字就说明了美国的战争努力所导致的对预算的影响。其次,这些影响也是心理方面的:冲突在美国人民中间产生了将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信任。最后是政治方面的,因为这些影响使处在各种互相矛盾的政治压力之间的总统经受着考验。

美报报道:英一些大学改变教学方法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一月二十一日报道:
    一些“红砖建筑”的大学目前正在认真地向“牛津—剑桥”在英国所占的统治地位挑战。
    古老而有威信的牛津和剑桥第一次为了竞争学生和教职员而处于不利的地位。
    这些“红砖建筑”的大学是十九世纪工业革命在英国各工业城市的产物,但是它们在学术上的地位却比这两所古老的大学远为逊色。
    新建大学的根本吸引力似乎是他们愿做一些牛津和剑桥从来都感到不必要做的事情:即改变对大学生的一些基本教育方法。在许多人看来,这些变化已经使它们比牛津或剑桥更加活泼、更加有趣和更加有效了。
    苏塞克斯大学正在试验一种新的教育方法。它抛弃了牛津—剑桥的在头三年里只学一门科目的完全专业化的传统方法,它规定要学一系列的科目。
    每一个学生都有一个须要学三整年的“核心科目”,但是他也必须学那些同核心科目有关的——不过不一定是非常密切的——“合得上教科书内容的”科目。一个学生一般一学期选读三个科目。
    苏塞克斯大学强调在学生之间以及学生和教职员之间不拘礼节。因此教师和大学生都在一个公共饭厅里一起进餐。

小辞典

美国影片《日瓦戈医生》是根据苏联作家鲍里斯·帕斯捷尔纳克的同名小说拍摄的。
    该人已于一九六○年病死。

美上映反动影片------《日瓦戈医生》

【美联社好莱坞十二月二十四日电】《日瓦戈医生》的第一天映出就实现了它的诺言:它是争夺一九六五年最佳影片学院奖的主要竞争者。
    《日瓦戈医生》说的是一个人在寻找他的灵魂。这一次,景色美丽的俄罗斯荒地(实际上是芬兰)代替了亚洲的从林和阿拉伯的沙漠。《日瓦戈医生》基本上说来关系到一位艺术家对社会的适应。日瓦戈是医生兼诗人,他认识到沙皇政权的腐朽和残酷,后来亲眼看到了战争的疯狂性。革命只不过是带来了另一种暴政。

墨西哥发现金字塔

【路透社墨西哥城十二月五日电】墨西哥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座可能证明是美洲西半球最大的金字塔。
    墨西哥全国人类学研究所的孔特雷拉斯博士说,他的工作小组是在考察离这里以东八十英里乔卢拉附近的一个土岗时发现这座金字塔的。
    工作人员发现一些迹象证明,这个土岗——上面有座教堂——是由人筑起来的。
    乔卢拉在阿兹台克庙的遗址有三百六十五座由西班牙征服者所建造的教堂。

乌干达发现乌曼人的定居点

【南通社坎帕拉十二月二十六日电】一个两月以来一直在乌干达的维多利亚湖附近从事研究工作的英国考古学家小组,发现了大量石器时代乌曼人的定居点。其中有些是在尼罗河的上游发现的,据信至少已有四万年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