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1-0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报透露:柯西金和夏斯特里将配合美策划越南问题“和谈”阴谋

【路透社塔什干五日电】据传印巴外长今天下午在为最高级会谈拟订议程方面陷于僵局。有强烈迹象表明,辛格和布托未能就巴基斯坦的下述要点达成协议:把克什米尔作为一个特别的问题列入议程。
    虽然塔什干会议昨天正式开幕,两位领导人今天进行了秘密会谈,他们仍然是在没有固定的议程的情况下进行会谈。
    印度外交部的杰哈说,没有就议程方面的困难与柯西金磋商,他也没有对此表示意见。
    但是他说,苏联领导人“在使这次会议取得成功的结果方面起着重要的、正确的、非常谨慎的然而又非常具有建设性的作用”。
    【合众国际社塔什干五日电】柯西金总理今晚应印度的要求继续第二天晚上干预了印巴陷于僵局的最高级会谈。
    苏联领导人同印度总理夏斯特里举行了会谈。官方没有透露会谈的原因或会谈的内容。
    【路透社塔什干五日电】印度人士说,夏斯特里希望让柯西金随时了解他同阿尤布总统会谈的进展情况。
    他们说,将要不时继续举行类似的会谈。
    同时,阿尤布总统今天乘汽车作了短时间的观光旅行。他自从两天前到达后的晚上同柯西金会晤以来,没有再同柯西金进行过私下会晤。
    在晚上,代表团团员们观看了一次歌剧演出。
    【德新社新德里五日电】消息说,夏斯特里和阿尤布今天讨论了撤退军队的问题。
    据说夏斯特里没有提出印军撤退到去年八月五日所在的阵地。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五日刊载一篇报道说:外交人士预料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和苏联总理柯西金在塔什干将额外讨论越南问题。
    他们认为有这种可能:夏斯特里将利用这个机会非正式地向苏联总理试探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的可能性。
    这里人们猜测,美国在当前约翰逊总统发动的和平攻势的过程中,着重特别努力谋求召开日内瓦会议研究一九五四年协议。据信这是约翰逊总统的特使——哈里曼去华沙和新德里,麦·邦迪去渥太华……——所带信件的主要内容。
    这些人士认为,看来不仅夏斯特里可能在塔什干提到越南问题,而且看来会对其后可能进行的非正式交换意见给予很大的重视。

在谢列平访越前夕:威尔逊就越南问题致函柯西金

【法新社塔什干五日电】苏联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在这里说,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收到英国首相威尔逊就越南问题写给他的一封信。
    这位发言人说,柯西金还没有答复这位英国领导人的信。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日电】英国外交人士今天说,英国首相威尔逊在苏联派代表访问河内的前夕,亲自向克里姆林宫发出了越南和平的“紧迫和强有力的”呼吁。
    这些人士说,在严加保密的情况下,星期一在这里递交的威尔逊的一封长信要求俄国人根据“表面价值”接受美国的和平倡议。
    中国人和北越人都给约翰逊总统的和平外交扣上了一顶“骗局”的帽子,说其目的是要进一步使越南战争升级。
    这些人士说,从英国大使杰弗里·哈里森那里收到这封信的副外交部长马立克答应“立即予以注意”,使其到达高级官员手中。
    据信,这封信的内容已告诉给了为印巴最高级会议而在塔什干的总理柯西金和外交部长葛罗米柯。
    据这些人士说,威尔逊的和平呼吁要求俄国人召开日内瓦会议,协助结束战争。
    这些人士说:“这封信是威尔逊个人发出的一个强有力的和急迫的呼吁。”
    鉴于这个英国领导人打算在二月二十一日来这里访问,这反映出了他认为局势是极其急迫的。威尔逊的呼吁看来很快就电发给克里姆林宫,以便赶在高级的主席团委员谢列平访问河内的前面——大概这样以来,他可以转达给河内领导人胡志明。
    这些人士说,威尔逊在离他访问如此近的时候发出这封信一事“表明”了他决心最后尝试把和平带到越南。英国人士说,预料在几天内可以收到苏联的正式回答。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五日刊登莫费特星期二从莫斯科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唐宁街十号向莫斯科发出请求》,摘要如下:
    英国已直接插手越南的和平运动,这使俄国人大为吃惊。他们没有预料到英国会在威尔逊下月底访问克里姆林宫以前采取行动。
    苏联人士说,柯西金总理或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现在可能飞返莫斯科进行紧急的关于越南问题的会谈。这两位俄国领导人现在塔什干参加印度和巴基斯坦关于克什米尔问题的“最高级”会谈。

英刊说:苏决心把塔什干会谈当作插手次大陆事务的开端

【本刊讯】英《新政治家》周刊十二月三十一日发表拉詹的一篇文章,题为《在塔什干的对质》,摘要如下:
    一位专栏作家认为,塔什干会议将是中苏意识形态分裂以来最重要的国际事件。但是,没有什么疑问,通过参加在苏联主持下举行的会议,印巴领导人就提醒华盛顿和伦敦,如果说战争可以用西方武器进行的话,对和平的探索也可以靠共产党的手电——不管它的电池是多么弱——开始。
    俄国人希望在塔什干取得什么成就呢?肯定不是很大的成就。他们已向在莫斯科、新德里和拉瓦尔品第的印巴记者们表明,没有消除印巴的全部分歧的魔杖。但是他们决心使塔什干会议成为俄国日益参与次大陆的事务的一个开端。夏斯特里已暗示“还要举行许多塔什干会议”。
    人们还谈到,当柯西金在明年某个时候访问印度为波卡罗钢厂奠定基石时,阿尤布和夏斯特里会在新德里会晤。
    但是,对于俄国人来说,并不是一切都是顺利的。
    在印度的西方人希望,苏联外交不久将暴露出是非常伪善的和不真实的。但是,俄国人略施技巧就不难保持对双方“同样友好”的态度,甚至无限期地利用这一点。印巴愿意认为俄国的行动是合理的,并且对于克里姆林调解者普遍有一种宽容心情,这使在新德里和拉瓦尔品第的许多西方人感到忌妒而面色苍白。

苏出版尼赫鲁外交政策言论集:诬蔑我“侵略”印和“中巴勾结反印”

【印度报业托辣斯莫斯科十二月三十一日电】苏联出版的一本有关已故的印度总理尼赫鲁关于印度外交政策的文章和讲话的书。
    这本书包括从尼赫鲁一九四六年到一九六四年的讲话中精选出来的讲话,其中包括尼赫鲁批评中国对印度的“侵略”阴谋、中巴勾结起来反对印度、巴基斯坦从西方军事联盟收到大量军事物资所引起的危险等部分。
    这本书还有尼赫鲁关于不结盟政策和印苏友谊的讲话的摘要。书的序言是由苏联历史博士斯米尔诺夫写的。序言赞扬尼赫鲁在发展不结盟以及和平共处的政策方面的作用。

美刊介绍:美国“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

【本刊讯】美《民族》周刊十一月八日一期发表纽菲尔德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左派学生的理想和行动》,摘要如下:
    “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是劳联—产联的密执安州休伦港分会在一九六二年六月举行的一次情绪激动的大会上成立的。五十九人出席了这次大会。在这渺小的开始之后不到三年的时间内,“‘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集合了两万人在复活节发动向华盛顿进军以抗议在越南进行的战争。
    在一九六二年秋天“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开始认真地在大学校园内征求会员的时候,它已经拥有九百名会员,它不得不同以下许多其他组织进行竞争。这些组织是:“学生和平联盟”、“大学新思潮”、“社会主义青年联盟”、“种族平等大会”、“美国人争取民主行动”组织在各大学分会以及所有马克思主义一切派别。“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目前已经从这些组织之中脱颖而出地成为新左派当中力量最强大的一个团体。
    它所以取得这种显要地位是有好几个原因的,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它主张在政治上关心各种问题,而与“种族平等大会”和“学生和平联盟”不同,这两个组织都是只集中注意一个问题。休伦港声明(即创建大会上通过的宣言)把民权、军国主义、贫困、剥夺公民自由和大学改革权利合并成为一种对美国整个社会组织的分析,把它看成是一个发动冷战的军警密布的国家。
    “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所以壮大的其他原因在于,它的作风活跃,不管僵硬的意识形态的束缚,避免产生宗派主义,有能力把不加入“工业民主联盟”的成年的支持者吸引到自己这方面来,它在许多校园享有作为“‘学生非暴力协调委员会’的最好朋友’”的声誉,它的许多领导人都是才智卓越的。
    “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目前担心它可能发展得太快了。现年二十二岁的全国书记布思说:“我们在越南进军中本来可以散发会员证,这样就能够吸收八千名新会员。但是除了让人们看看我们拥有一万名会员以外,我们就会不知道拿他们怎样办。”
    因此,这个组织目前在四十一个州的一百个分会中共有三千三百名会员,这并不能确切地表明它在全国学校中的真正力量。新左派的成员出于本能都未加入这个组织,同时在每一个向“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进行登记的学生之外,也许还有另外五个人参加它的活动。
    “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之内的人员形形色色,简直使人吃惊。这个组织有高中生、大学生、大学中途退学的学生、垮掉派、扭摆舞派、研究生、助教和教职员。他们有些是自由派、反叛和革命派、社会团体组织者、大学学者、同学会的干事和种族聚居区计划的主持者。
    压倒多数的会员是白人和中产阶级,并且集中在象芝加哥、密执安、加利福尼亚、得克萨斯以及斯瓦兹摩尔、哈佛和奥伯林等大学的在大城市的校园内。
    “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和“学生非暴力协调委员会”这两个团体都带有强烈的无政府主义的意味,这种无政府主义使他们对一切中央集权的权威和一切官僚政治、甚至有时对选举和计划都表示怀疑。这两个团体都强烈地倾向于相信简单诚实的民主,相信伦理和道义上的绝对论,拒绝把共产党人排除在组织以外,并且对美国政府采取过激的批评的态度。
    “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没有一个领袖,甚至没有可以认为是领导的十个干部。但是由于九月间举行了一次全国理事会会议,这个组织的重心已经转到那些年岁较大的知识分子身上。
    “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的一位领袖估计:“在我们的会员中很少几个人把俄国或者中国看作良好社会的榜样。我们差不多全部认为象恩克鲁玛那样的人是很糟糕的。虽然‘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中对越共大概抱有很多罗曼蒂克的感情,但是这种感情中政治性的成份极少。”、
    一般说来,“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仍然相信它在创立宣言中所说的话:扣红帽子和排他主义在左派中是没有地位的。但是这个组织确信它自己的民主原则,因而它相信它对独裁主义、少数特权主义和共产党团体的操纵是没有吸引力的。
    “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的领导目前预料“大半是烧毁征兵证的可怜的傻家伙会遭到迫害和监禁,但是如果他们能够抓到任何领导的话,他们就会那样做。”对“帮助、怂恿或者劝告”逃避服兵役的人的惩罚是判处五年徒刑和罚款一万美元。捣乱已经开始。
    在上个月内,“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的两位领导人——前任主席西特林和现任副主席希尔诺由于稍微违犯了一点交通规则而被芝加哥警察拘捕,不得不被保释出来。全国书记布思说:“他们现在确实是日夜地追踪我们。”
    然而,“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将以新左派的确定了的方式对将来遇到的攻击作出反应,他们将采取的方式是:越来越活跃地进行活动。这个组织将不理会扣红帽子的事,反而将把更多的精力用来进行反对越南战争的宣传,特别是在它的贫民窟计划、在中学和大学教职员中间进行这种宣传。
    布思说:“在大学校园里存在着令人难以相信的在道义上反对战争的势力。这种力量都来找我们;我们本来并没有把反对战争当作组织上的首要事务。但是我们现在将这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