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1-0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评论:中国是一向贯彻自力更生的伟大国家在世界政治中地位越来越高

【九州朝日广播公司电台一日广播】在新年之际,请评论家细川忠雄谈一谈。
    日本和日本人自从丧失作为一个国家的理想之后,已经很久了。令人感到,具有两千年历史的古老国家完全依仗于美国这个年轻家长。我想,在新年之际,无论是政府或是国民也都可以明确地标榜自主、自立精神。我想,尽管共产(党)中国的体制在思想意识方面令人感到有许多疑问,但是,(中国)还是伟大的国家。这就是(中国)一向贯彻自力更生——依靠自己的精神。我希望,(日本)无论对美国或对中国都抱有自主性,建立友好关系。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一日刊载这家报社国际部主任秦正流写的一篇展望一九六六年国际形势的文章,题目是《越南仍然是中心,中国提高了政治地位》。摘要如下:
    在今年,亚洲仍将成为世界政治的中心。越南战争可以说是这个中心的中心。它将如何发展,还不得而知,因此,对于其它问题和形势的发展,也几乎完全无法展望。
    越南的圣诞节停火,只继续了三十小时,但是这样仍然证明停火是可能的。
    但是,对于结束越南战争的问题,最好不要抱过大的希望。双方都丝毫没有改变长期决战的阵势。说不定会在什么时候发生新的、更加危险的逐步升级。
    共产党中国的动向,仍然是世界政治中的最受注意的事情之一。
    共产党中国由于已经成为核国家,而且在继续努力发展核武器,已经越来越提高了它在世界政治上的地位。已经不能把共产党中国排除在裁军会议之外,而且好象也已不能再把它排除在联合国之外。
    今年,在欧洲,将是比较平静的一年。据估计,东西欧洲在实际事务方面会越来越接近,不会有危险的对立。

苏兹贝格说美把战争扩大到中国中国将不惜任何代价同美一战

【本刊讯】《纽约时报》三日刊登苏??贝格发自巴黎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中国将不惜任何代价来打一场战争》,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对在除了美国完全投降以外的任何基础上争取和平解决越南战争的一切努力都毫无兴趣。
    只要北京能够控制局势,它希望不惜任何代价来打一场战争。
    如果目前的和平努力失败的话,冲突很可能逐步升级,首先扩大到老挝和柬埔寨,然后泰国,最后也许扩大到中国本身。中国准备接受这种危险,虽然它承认扩大战争可能使所有的革命成就受到破坏。北京只是说:美国人可以侵入我们的领土,但是他们谁也不会活着离开。
    约翰逊发动的和平攻势必须在这种冷酷的背景下展开。同时不知所措的苏联人将希望把战争限制在越南境内。这个问题是危险而又困难的。
    这场三角拔河战正在华盛顿、莫斯科和北京之间进行。莫斯科处于中间地位。中国人已经对中间人说,他们希望最后不仅要在亚洲大陆上清除美国的影响,而且要在日本到菲律宾之间的沿海岛屿上清除美国的影响。他们的战略将是用巨大的赌注进行长期的赌博,既针对美国,也针对俄国。
    如果北京使争取停火或者把战争保持在一定限度以内的努力受到挫折的话,那么将会出现一种可怕的情况——战争将会逐渐波及到中国。西方的军事领导人经常表示反对采取这种可怕的行动的可能性。

美国人心惶惶进入新的一年约翰逊正为扩大战争作准备

【本刊讯】法《战斗报》四日发表该报特派记者的文章,题为《美国人在猜测如果「和平攻势」失败,约翰逊将要求他们作出什么「新努力」》,摘要如下:
    无论如何,对美国人来说,一九六六年将是一个越南年。如果正在采取的措施能达到目的,也许将是个和平年,否则,便是个可怕的战争年,约翰逊总统现在正开始在全国为战争年作准备,而这将是一场不再局限于越南边界的战争。
    越南战争浓厚的黑云笼罩和威胁着全国。一定程度的惶惶不安笼罩着新年节日,这种不安最清楚地表现在这样的对话里:「只有上帝知道在这个时代的下一年中我们的境况如何。」
    诚然,战争迄今为止所造成的人力和财力的损失,同国力相比是不大的,但是,报刊每天都在宣布新的「努力」、新的动员人力和越来越大的支出。家庭生活开始受到影响。

中国正以巨人的有力步伐前进

【本刊讯】伊拉克《工人之声》周刊十一月十三日发表署名安萨努·坎伐尼写的一篇访华观感,题目是《在中国长途旅行的收获》,摘要如下:
    显然,中国是世界上个人收入最低的国家之一,而中国人并不企图这样幻想:推翻这样一个事实,恢复原来的老样子。
    工厂的机器是旧的,还有一部分是一九一二年时的,但是产量很高。关心工人,特别是他们的孩子。工人和技术人员工资的差别很小,技术员和工程师的工资差别也很小。
    引人注意的是,所有的机器都是很老的机器,但是不开动的极少。老大哥的艺术
    访问者首先遇到的是恐惧统治着中国,推动着它的政策。事实上要揭露这种恐惧的实质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是怕落后呢?怕下一代变成赫鲁晓夫主义者呢?还是(美国)强加给中国的罪恶的孤立政策所产生的结果呢?
    无疑,所有这一切促使中国采取一种奇怪的形式,加紧日常动员,这种动员通过一些日常措施,很快就使中国有一种独特的生活特点。
    如果用西方作者喜欢的例子,我们说,今天中国的世界正是乔治·乌鲁尔写的一九八四年的世界,如果用中国人喜欢的说法,中国正处在对下一代进行日常教育的世界。下一代被认为是马列主义最根本的继承者。
    被乔治·乌鲁尔描写成永不睡眠、日日夜夜关注着人类命运的眼睛的(老大哥)正是中国。让我们举一个扩音器的小例子,在火车上、在工矿、大街、广场、工厂和农场,每一个地方都有扩音器使人难以置信地大量播送着革命歌曲和报告。
    在各地的剧院、电影院、芭蕾舞厅和歌剧院里都上演描述革命的戏剧、舞蹈和故事——在广东,杂技演出了新老殖民主义在非洲的所作所为。在中国,没有任何温情的节目,妇女已经失掉了许多女性特征(如果我们的尺度是正确的话),舞蹈都是在枪矛之下演出的,戏剧不演红军是很少见的,每一个舞蹈、每一个歌剧或戏剧都是非常精湛的劳动,在美和韵律的谐调方面都有非凡的水平。戏剧结尾时,总有一个共产党青年人冲出舞台,在红旗下高举着臂膀,拯救剧中的受苦人。
    从你接触的每一个人听到的解释几乎都是一样的,就好像你遇见了一个人而他有好几个年龄一样。年初留下的印象……在我首次访问广东数小时之后寄出的第一封信中的印象,我认为仍然是完全正确的——走在中国的大街上就会处于一种沉重的感觉之下:战争昨天已经发生,或明天即将发生。
    事实上,人民是处于这样一种情绪之下:他仍然被昨天的战争的消息所笼罩着,并被动员参加明天的战争。巨人的有力步伐
    美国强加给中国的罪恶的孤立政策是造成这种局势的基本条件之一,它加剧了中苏之间尖锐的思想意识斗争,所有这一切都是在中国人完全了解的可怕的落后情况下进行的,中国人害怕这种落后,他们表示要不惜任何代价战胜落后。
    毫无疑问,对拿破仑的恐惧,现在又产生了,事实是:他们主张中国是个沉睡的中国,但是中国已经觉醒了,并以其儿女们的血汗在极艰苦的被孤立的情况下洗掉了长期的耻辱,现在正以决定自己命运的步伐朝着自己的未来和世界的未来前进。
    这样说或许是正确的:这一代已经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下一代也将付出同样的代价。显然,具有丰富经验的领导人发展了具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中国哲学,至少是在钻研历史和人类学方面,他们取得这种代价是很自然的。
    中国是一个具有最古老的人类文明的国家,它很少相信形而上学、唯心的宗教和其它唯心论。(文内小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右派方面透露:印尼西苏门答腊有人民武装活动

【新华社雅加达四日电】安塔拉今天报道:
    帕萨曼○三○五军区卡尔西明中校指出,有“九月三十日运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分子潜入帕萨曼地区,目的是想把这个地区作为他们在西苏门答腊的根据地。据卡尔西明中校说,为了消灭他们,我们已建立新型的民政防务组织和人民防务组织,准备清除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渗入。逮捕和消灭他们。
    【新华社雅加达三日电】日惹《民权报》十二月二十九日报道:有迹象表明九月三十日运动残余分子还有不少在麦拉比—麦巴布地区流亡着。十二月二十七日有十一人被打死,当时他们想逃脱陆军突击兵团迪波内戈罗师F营的包围。在这次行动中,F营部队缴获了两支枪,一支斯登式枪。F营的这次行动是在麦拉比山坡的特穆伊伦村进行的。
    据F营行动指挥员穆卡亚特说,F营的任务目前更加繁重了。除了担负着恢复治安,根除九月三十日运动残余分子的任务——为此,F营的全部力量就被放到麦拉比山谷的“高原”地区以外,也担负着建设地方和农村的任务,以便巩固那里的村政权。
    目前成为F营行动范围的高原地区是:阿德姆河、克朗温、庞贡、德勒斯、桑乌普、卡朗安亚尔和特穆伊伦。据穆卡亚特上尉说,这些村庄及其周围的村长几乎都是九月三十日动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追随者,他们当中多数人已逃跑,以致使村政府的工作无人料理。为了巩固和建设这些农村,已经计划所有的村长职务将由进步的和革命的人来担任。穆卡亚特上尉还说,F营本身将推荐两个人担任代理村长。

菲解放军出击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四日电】共产党民抗军今天在邦板牙省同菲律宾政府巡逻队发生冲突。邦板牙省在十年多以前曾一度是叛乱的民抗军运动的温床。
    虽然民抗军运动在十年多以前就被粉碎了,但据悉仍有一些分散匪帮隐藏在吕宋岛中部地区。

泰国内政部长承认爱国武装在那空柏侬山区有根据地

【路透社曼谷五日电】内政部长巴博·乍鲁沙天今天对记者们说,有二百到三百名恐怖分子仍旧隐藏在这里东北约四百英里的那空拍侬府普潘山的根据地里。
    他是在谈到上月底开始的对付恐怖分子的军事行动时说这番话的。空军、边境警察和府里的八百名士兵参加了这次军事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