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1-0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增兵越多失败就越惨

【本刊讯】《柬埔寨电讯报》一日发表评论说:一些国际通讯社——其中大部分是西方通讯社——不能不在自己发出的消息中承认,美军和美军最高司令部的行动形同瞎子和聋人。每当人民武装力量迫使他们作战时,情况不明的美帝国主义者,尽管拥有强大的作战手段,只能处于守势而挨打。
    评论说,这些帝国主义者由于对人民犯下了无恶不作的罪行,所以是人民的不共戴天的死敌。因此,美国侵略者陷进了不能自拔的泥坑,那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他们增兵越多,失败就越惨。他们的进攻越猛,就越加遭到爱国力量的狠狠打击。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三十日刊载这家报纸驻香港记者休斯发出的报道,摘要如下:
    副总统汉弗莱持着美国国旗生气勃勃地到若干亚洲国家去访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在最近一次周游中发现,汉弗莱所访问的亚洲国家中有三个国家——日本、菲律宾和南朝鲜——对美国外交构成特别的问题。
    在某些地区,美国外交官抱怨说,问题没有得到华盛顿应有的重视,因为华盛顿高级官员被越南问题搞得糊里糊涂。
    虽然汉弗莱的访问很匆忙,可是尽管如此,这可能是为了弃绝这种忽视态度而给予日本和菲律宾等国家不安的民族主义所构成的问题更多注意力而开展的运动的第一个步骤。
    也许意味深长的是,实际上就在汉弗莱进行访问的时候,美国宣布,日本航空公司的飞机获准飞入纽约。这为日本飞机环球飞行铺平了道路,并消除了日美关系中摩擦特别大的因素。

美空军部长在南越加紧部署

【美联社西贡三日电】美国空军部长布朗星期一晚间结束了对南越美国基地的三天视察,说打击力量的集结是“许多、许多年中最迅速的”。
    他暗示这种集结仍然在进行中。
    他说:“我们一直在增建设施。集结行动将在进行的时候予以宣布。”
    记者问他是否了解了一些情况,需要他在返回华盛顿后提出新的建议。他回答说:“你们大家比我更知道重要的问题是什么:找到目标。越共在哪里是最重要的问题。”
    【美联社汉城三日电】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将军到达这里对南朝鲜进行两天的访问。

柬埔寨决心保卫自己领土

【路透社联合国三日电】柬埔寨今天说,如果美国或南越士兵进入柬埔寨,它的武装部队将进入南越。
    柬埔寨政府给秘书长吴丹的一封信说,柬埔寨“决心保卫自己的领土……抵御美国部队及其同谋的罪恶侵略”,并“将以战争行动对付一切战争行动……”,“对它的领土的一切陆地、海上或空中的武装入侵都将引起对属于侵略者或侵略者占领的领土的武装反入侵。”
    【法新社联合国三日电】柬埔寨驻联合国代表钟森博今天向秘书长吴丹递交了柬埔寨国民议会抗议给予美国在南越部队在追逐越共部队时越过边界进入柬埔寨的“穷追”授权的决议副本。
    决议说,对柬埔寨的指控是完全没有根据的。柬埔寨仍然忠于它的中立政策。
    柬埔寨决心保卫它的领土和领空抵御美国部队及其同谋者的犯罪的和没有道理的侵略。
    这项抗议说,柬埔寨将以战争行动对付一切战争行动,侵略者将在国际舆论面前负担全部责任。
    【新华社金边二日电】柬埔寨国家电台昨晚发表评论说,“如所预料,曼谷领导人力图制造借口以转移人们对泰国在十二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对我们在奥多棉藏省奥斯马哨所的罪恶侵略的注意。这是拥有包括空军在内的强大力量的泰国武装部队独自犯下的明目张胆的侵略,但是正如《曼谷邮报》昨天的一篇文章所表明的那样,曼谷的宣传机器现在力图使人相信这次进攻完全是卖国贼‘自由高棉’分子搞的,而且为了支持这种诺言,曼谷宣传机器竟然竭力宣扬据说这些卑鄙无耻的卖国贼在十二月三十一日从泰国对自己祖国的可笑‘宣战’。”
    电台说:这种卑鄙可笑的借口——泰国(当局)的拿手好戏决计骗不了任何人,只会使自己信誉扫地。电台指出:“在这次事件中,是泰国人用可观的力量向我们的奥斯马哨所发动了武装进攻。因此,泰国领导人想要逃避对违反国际法和人道的一切准则而犯下的蓄意侵略的责任,完全是枉费心机。”
    电台在谈到“自由高棉”分子时说,他们恬不知耻地为自己的泰国、美国和南越主子百般效劳,扮演了可恶之极的角色,从而已由于犯下叛国史上前所未有的罪行而遗臭万年。

几内亚电台:评中非共和国等政变指出帝国主义企图使非洲重新殖民化

【法新社阿比让三日电】今天下午在阿比让收听到的科纳克里电台的广播说,刚果、中非共和国和上沃尔特发生的事件是对非洲的重新殖民化意图的鲜明的说明。这家几内亚电台还说,在今后数周中,非洲和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将加剧。电台强调说,几个小时的时间就充分证实了杜尔总统在十二月三十一日文告中所作的预言。
    电台强调了瓦加杜古政府对上沃尔特人民的合理愿望进行的血腥镇压
    ——上沃尔特人民进行斗争反对出卖国家和非洲的政权,这种政权是外国输入和在外国保护下维持的。科纳克里电台认为,中非共和国和上沃尔特事件是帝国主义在非洲的政策的两个基本方面,帝国主义政策企图通过有计划地大肆剥削非洲来使这一大陆重新殖民化,以便象过去一样,使我们国家的大量财富在不遇到抵抗的情况下被运到外国人的港口中,以便使剥削我们的那些人发财致富和加重我们的不发达状态。

外电报道:非洲上沃尔特局势

【法新社瓦加杜古三日电】今天上午,大约八点钟在瓦加杜古发生了大规模的示威,特别是在总统府的周围。一些装甲车、宪兵队和军队保护着总统府。治安部队投掷催泪弹,弹压估计有几千人的示威群众。
    【美联社瓦加杜古三日电】穿着战斗军装的士兵乘车在城市中转来转去,一面驱散示威,一面在街道上巡逻。已在搜捕工会的负责人,其中包括韦德拉奥果,但是他们逃走了没有被捕。可是,有几名工会会员被捕。
    工会负责人——他们号召在星期一举行总罢工
    ——说,这次的行动不是共产党的阴谋。他们说,他们反对政府的节约计划,这个计划包括削减国家雇员的百分之二十的薪金。号召举行罢工的命令说,在释放被捕的工会会员前,罢工将继续进行。
    【法新社巴黎二日电】在中非共和国发生军事政变的次日,人们今天在非洲又看到一场力量较量,这一次是在政府和反对派之间进行的。
    虽然来自上沃尔特的消息很少,看来这次群众的不满是局势中最危险的因素。事实上,亚梅奥果总统象乌弗埃—博瓦尼一样,奉行开明的经济政策,但是他的国家远远不如象牙海岸富裕,而且不断遇到财政困难,他在今天不得不采取解决通货膨胀的措施。
    【合众国际社巴黎三日电】国营的法国电视网报道,上沃尔特的陆军今天接管了政权,废黜了总统亚梅奥果。这个电视网说,陆军军官在政府大厦向暴徒们宣布接管,这些暴徒们在首都瓦加杜古大街上示威了三天,反对亚梅奥果政权。
    (在华盛顿的外交人士也同其他地方人士有一样的看法,认为陆军干预的原因可能是担心一个共产党支持的政权将取代亚梅奥果)。
    (显然,如果上沃尔特的军事干预防止产生一个取代亚梅奥果的共产党支持的政权的话,华盛顿将会感到放心)。
    【法新社巴黎三日电】桑古尔·拉米扎纳中校是前法国军队的军官,他曾经被看作是一个有资格的军事领袖,但是他从来没有在政界任职。
    【法新社巴黎三日电】上星期五开始的上沃尔特工会和政府之间的力量较量在昨天和今天加剧了。
    实际上主宰着形势的军队拥有装配精良和训练有素的一千二百人。这支军队一直是忠诚的,但是士兵的行动有些温和。
    工会在目前危机中起推动作用。被共和国总统亚梅奥果称为颠覆运动的煽动者的约瑟夫·韦德拉奥果是一位四十多岁的天主教工会工作者,他在上沃尔特独立前夕曾起过重要的政治作用,随后他被排斥在政权之外,甚至被监禁过。
    【路透社阿比让二日电】韦德拉奥果是前国民议会议长和前瓦加杜古市长。
    【法新社瓦加杜古三日电】亚梅奥果总统和他的几位部长仍在总统府中,军队正在总统府周围驻守着,不让整天在城市中积极活动的示威的人群走近。

博卡萨自任总统、总理、国防和司法部长

【本刊讯】班吉消息:博卡萨于三日亲自向电台宣布了新政府的组成:共和国总统、政府总理、国防和司法部长:让—贝尔德尔·博卡萨上校
    负责财政和退伍军人的国务部长:亚历山大·邦扎上尉
    内政部长:让·阿图尔·邦迪奥
    外交部长:安托万·基马利。
    迄今为止,新政府没有正式宣布它的对内和对外政策。
    【法新社班吉三日电】博卡萨上校说,还没有做出关于人民中国在中非共和国代表问题的决定。
    但是,他在回答问题时说,这个问题将“可能列在”明天内阁会议议程上的首位。
    【合众国际社二日电】中非共和国实力派人物博卡萨上校人物介绍:博卡萨一度希望修道,以便成为一个牧师。
    相反地,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由于英勇而荣获两枚勋章,他成为他的国家的第一位参谋长,并推翻了他的表弟的政府。
    他在一九六六年一月一日政变后发表的头一项声明中带有极端主义的口吻。但是他的熟人说,他是一个温和行事的人。
    博卡萨四十四岁,他是中非共和国第一任总理和黑非洲社会进化运动建立人博冈达的侄儿,他还是达科的朋友和表哥。
    在中非共和国实现独立时,博卡萨已经是一位上尉,并得到法国荣誉勋章和战争十字勋章。
    当时他被调回国,领导一个在达科指导下的一个小组,为这个初生的共和国建立一支军队。在一九六三年,他成为这支军队的第一位参谋长。
    但是据了解,陆军对达科在十八个月前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这件事感到不快。
    【法新社班吉二日电】博卡萨是一个坚决的亲法分子,常常被说成是一个“有真正西方血统的人”。他为他在法国军队中服过役、为他的法国军事勋章感到自豪,他从不掩饰他对戴高乐将军的钦佩。

西哈努克亲王发表文章说:苏加诺所常提的五国轴心不存在

【法新社金边四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否认有一个“雅加达—金边—河内—北京—平壤轴心”。
    西哈努克在《同盟报》一月号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印尼总统苏加诺常常提到有这样一个轴心存在,但是那“纯粹是他虚构出来的”。
    西哈努克说,无论是河内还是北京还是平壤似乎都不承认这种所谓的轴心,“甚至没有听说过”这种轴心。
    至于金边,柬埔寨的中立法律禁止它同任何人结成任何意识形态方面或军事方面的联盟。
    他追述说,自从独立以来,柬埔寨曾拒绝了一切试图限制它的行动自由的努力:它退出了法兰西联盟,拒绝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拒绝参加“不结盟和中立主义国家集团”或短命的“马菲印尼”。
    西哈努克说,柬埔寨认为它的安全不依靠种种联盟,而依靠它有可能自由地运筹,利用外界的力量来互相抵销,最终还有为反对大国集团和各种意识形态之间的国际冲突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