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1-0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蒋介石在元旦狂吠乱叫又叫嚷“今年是复国建国的决定性关头”

【中央社台北十二月三十一日电】中华民国五十五年元旦,蒋总统发表告全国军民同胞书,全文如下(本刊已加删节):
    国父领导国民革命,开创中华民国,到今年元旦,已是五十有五年!
    过去一年间,以共匪罪恶进行的轨辙而言,我们亦不能说它毫无表现,而其所洋洋得意自诩为最大“成就”的,其一、乃为它进行了第二次的原子试爆,自以为其已经足以睥睨美俄,主宰亚非;其二、乃为它挑起了美国与越共的战争,自以为业已诱致美国深陷于越战泥渊,而无法自拔。
    在过去一年中间,我们反共斗争直接的、间接的所得效果,无论在精神上、行动上、以及内外形势上,都有了重大的发展,而此则皆为我们军民同胞十六年来,明耻忍辱、苦撑待变所得来的反共斗争之重大报偿。决不赞成各国军队进入大陆参加我们吊民伐罪、反攻复国的独立战争!这是于我们国内反共作战无益而有害的,我们最多只希望他们予我以道义的、精神与物质的支援而已。
    大家现在就不止是要坚持我们责无旁贷的反攻复国的行动,以消除奸匪毛贼拳匪式暴乱的瓜分惨祸——“拯斯民于水火”;更是要解救今天这个为共祸蔓延“战争无界限”的亚洲——“扶大厦之将倾”;所以今年这一年,实在是我们国民革命复国建国的决定性关头;也是根除亚洲匪祸,开拓人类前途,尽文明国之义务的重大年头!
    今天革命复国的形势和条件,比之国父当时革命开国以前,何啻倍蓰千万!而且我们自由基地和海内外军民同胞,正共同一致,团结奋起,在艰弥厉,业已在未开火之前,就已取得了向大陆进军决定性的胜利,今天就是要合亿万人为一人,合亿万心为一心,对这恶魔毛共,内外夹击,合围决战,予以彻底歼灭,来光复大陆,解救同胞,以完成国民革命第三期任务,来迎接三民主义复国建国的伟大胜利!

香港《今报》谈蒋介石传子内幕

【新华社香港十二月三十一日电】香港《今报》三十一日发表题为《揭穿蒋介石传子布局的内幕》的社论说:“据我们所知,他本来是要孙科继任陈诚的两项遗缺,其所以作此安排的目的是在他一旦去世之后,由孙科升任‘中华民国的总统’和国民党的总裁。反正孙科天生庸才,且已老迈,固不足以破坏其传子之预谋。但蒋氏这一打算却为蒋经国反对而作罢。
    “那么,蒋经国为甚么要反对呢?难道他是一大公无私之人而不愿意接受传子的安排吗?
    “当然不是,连三尺之童亦知道他是要‘子承父业’的。那么他为甚么要反对以孙科作桥梁、作傀儡之安排呢?
    “原来在对可以作其继承‘大统’桥梁的选择中,他看中了另一人,此人即是著名的老官僚张群。孙科员已年迈,但究还比张群小上两岁;前者虽系庸才,但究竟是比较有见解,有个性之人,而后者则是一百分之百的官僚,且其人数十年来向为蒋氏家奴,固甘做蒋氏父子之傀儡。这就是为甚么蒋经国反对孙科做‘副总统’的原因,亦是他为甚么看中张群的原因。”

张群外出活动后返台北

【中央社台北十二月三十一日电】总统府秘书长张群,三十一日下午从马尼拉飞回台北。他是于一个多月前出国,以中华民国政府特使的身份,先后到梵蒂冈和马尼拉,参加教廷大公会议闭幕典礼和菲律宾马科斯总统就职典礼,他并曾访问欧亚各友好国家。
    张秘书长曾先到日本访问。
    张群说:二次大战后的西欧各国经济繁荣,人民生活水准很高,在政治和外交方面,各国都有其独立的政策,欧洲人民都祈望和平,有些国家还希望与苏俄等共产国家和平共存。张秘书长并曾到耶路撒冷,圣诞节的前天,他在伯利恒参加了圣诞礼拜和游行他说:他在约旦访问期间,曾晋谒国王,国王曾授勋给他,并以国宾之礼相待,他指出:中约两国也是志同道合的国家。

外电评论:苏领导人在亚洲的活动

【法新社莫斯科二日电】塔斯社报道,柯西金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塔什干。
    与此同时,《真理报》在一则乌兰巴托电讯中报道,共产党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将于本月初率领一个党政代表团去外蒙古作“正式访问”。
    另一位不久将从首都动身的苏联领导人是谢列平。他预定去河内。
    此间观察家注意到,苏联领导人新年初关心的主要问题是处理亚洲问题。
    在塔什干,柯西金将有机会同印巴领导人讨论越南问题,尤其是鉴于夏斯特里已同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会晤过。
    【合众国际社塔什干三日电】(记者:夏皮罗)苏联权威人士今天说,苏联共产党书记谢列平将于星期四开始克里姆林宫委托的河内之行。
    与此同时,据悉勃列日涅夫将在一月中以前访问蒙古,这看来同去北越的使团的任务没有直接的关系。
    对中国以北的一个邻国和中国以南的一个邻国进行访问几乎肯定会使中苏冲突尖锐化。
    预料中国人将谴责谢列平之行是又一次向美“帝国主义”“出卖”。
    【路透社塔什千二日电】谢列平之行最初是在上星期二公布的,并且据预料,他将于周末以前抵河内。他动身的日期为什么推迟的原因没有得到解释。当柯西金到达这个中亚细亚城市时,谢列平的访问计划才得到证实。

巴认为克什米尔问题是最重要的问题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二日电】据这里的巴联社报道说,虽然印度领导人在多次公开讲话中说在塔什干不能讨论克什米尔问题,但是他们还是把克什米尔问题专家列入了代表团。
    这家通讯社继续说,依巴基斯坦看来,克什米尔将是最重要的问题。
    在阿尤布总统和夏斯特里都表示希望塔什干会谈取得成功的时候,这家通讯社评论道:“这次会谈的结果仍然笼罩着揣测、希望和担心的色彩。”
    这家通讯社援引首都的政治观察家的话说,这次最高级会议不大可能取得具体的结果。
    他们说,巴基斯坦的立场是:应该在克什米尔举行公民投票,如果在执行联合国规定的让克什米尔人自决的决议方面有任何障碍或困难的话,巴基斯坦将要求消除它们。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日电】夏斯特里总理今天在这里说,他明天将去塔什干谋求和平。
    夏斯特里是在印苏文化协会在他动身去塔什干的前夕举行的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他对阿尤布总统的要求将是:在这两个国家之间将不诉诸武力。可以把它称作是“非战条约”、“友好条约”或者什么别的东西。
    夏斯特里说,印巴巴所有的问题——不论大小
    ——都将“予以讨论”。他说,“我们必须解决所有这些问题。如果我们不能解决重要的问题,让我们至少解决一些小问题。希望会议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夏斯特里说,使会谈成功是他和阿尤布总统的责任。“如果没有取得成果那将是我们——阿尤布总统和我夏斯特里本人——的失败,而不是苏联的失败。”

路透社说:苏可能建议印巴签订「互不侵犯条约」

【路透社塔什干二日电】俄国人拒绝说出柯西金是否带着他自己的和平计划来到塔什干。他们也不明确说出他在会议中将起什么作用。
    据说,他的客人愿意谈多久,他就准备呆多久。
    苏联人士表明,俄国对于通过首先处理不那么复杂的问题而逐渐接近的办法也感到兴趣。
    还不清楚柯西金将参加多少次会议,但是据了解,除非这个会议看来要遭到破坏,否则他决心给予印度和巴基斯坦领导人以时间,让他们自己讨论自己的问题,而避免加以干涉。
    一种推测是,苏联领导人可能建议签订一个不严紧的互不侵犯条约。
    【路透社塔什干三日电】据有关的三国外交官员说,最好的希望是,夏斯特里同阿尤布总统将成功地打破不信任的障碍来创造一个共处的气氛。其他官员就能够从此开始接着讨论具体的问题。
    对柯西金和克里姆林宫来说,这个最高级会议是一次赌博。
    这是苏联第一次作为中间人致力于解决国际争端。如果这个努力成功了,俄国将获得巨大的威望。如果失败了,克里姆林宫可能在同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关系中陷入困难的处境。据说,为了创造一个良好的气氛,俄国人渴望劝说夏斯特里和阿尤布在举行第一次正式会议以前先会晤——今晚或明天清晨。柯西金的角色被认为是一个很复杂而难演的角色。

阿尤布和夏斯特里抵塔什干/柯西金去机场迎接

【合众国际社塔什干三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今天到达苏联的这个亚洲城市。
    柯西金总理同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一起前往迎接阿尤布。
    【路透社塔什干三日电】阿尤布和夏斯特里将住在郊区的不同的别墅里。另外拨出了一座别墅供他们在柯西金不参加的情况下举行秘密会谈。
    已经准备好两列铁路专车,供来访的政治家去历史名城撒马尔罕和布哈拉游览,如果他们觉得在这些预料将是很艰巨的谈判中能抽出时间前去的话。阿尤布受到了全套军礼的欢迎。
    苏联总理陪同阿尤布总统前往他住的别墅,然后再返回机场去欢迎将在大约两个小时以后抵达的夏斯特里。
    【路透社塔什干三日电】印度总理夏斯特里今天抵达这里,来参加印巴最高级会议。
    【路透社塔什干三日电】在欢迎阿尤布总统和夏斯特里的时候都检阅了一百五十人的陆海空军仪仗队,都奏了国歌。
    欢迎阿尤布总统所用的乌尔都文和俄文的标语,在欢迎夏斯特里的时候换成了印地文和俄文的欢迎标语。
    对他们两人的欢迎仪式是一样的,柯西金和其他官员两次都去迎接了,并且都有一批儿童献花。
    【美联社塔什干三日电】印巴领导人都由他们的国防部长和高级军官陪同以及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也在这里这一事实,着重说明了对军事问题将会很重视。
    【美联社莫斯科三日电】苏联共产党报纸《真理报》星期一在头版刊登了阿尤布和夏斯特里的像片。它说,柯西金提出斡旋的建议是“出于和平的利益和帮助改善印巴关系的愿望”。
    预料这次最高级会议对印巴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根本冲突不会有多大影响。
    莫斯科的观察家们认为,柯西金的调停努力主要是试图减少中国人在南亚取得进展的机会。
    【美联社塔什干三日电】一位地位很高的人士说,哈里曼已要求夏斯特里向柯西金重申华盛顿希望在东南亚实现和平。
    这些人士说,哈里曼是在星期日晚上在新德里同夏斯特里进行的简短会谈中提出这一要求的。
    哈里曼还会见了阿尤布。这引起了一种猜测,即他也把美国希望在越南实现谈判解决的态度告诉了阿尤布。
    【合众国际社塔什干二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到达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中亚细亚的城市,以便作为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一个和事佬进行活动。
    柯西金在一大批苏联官员陪同下从莫斯科飞到这里。
    俄国人将特地设法为会议取得一定程度的成功。这是苏联第一次充当两个资产阶级国家之间的一个“正直的掮客”,即和事佬。大批记者去塔什干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扎米亚京说,每天将举行汇报会——对于新闻报道持谨慎态度的俄国人来说,这是一个罕有的程序。这反应克里姆林宫打算从会议中得到最大限度的宣传好处。
    一百多名外国记者和八十名苏联记者已来到这里。
    这些记者被安排住在塔什干旅馆,它是一座有四百个房间的新建筑物。建立了一个记者室,安装了从塔什干到莫斯科的专线通讯设备。
    塔什干首脑会议的第一次会议将是公开的,将于星期二下午在乌兹别克部长会议的会议室里举行。
    【合众国际社塔什干三日电】(记者:夏皮罗)外交观察家说,在解决克什米尔争端方面取得真正进展的前景是渺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