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09-2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巴报就巴接受安理会决议发表文章

【本刊讯】巴基斯坦《黎明报》二十三日报道说:消息灵通人士昨晚在拉瓦尔品第说,有几个有力的理由说明为什么巴基斯坦接受了安理会九月二十日的决议,给这个世界机构最后一次机会来表明它是真正想要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
    他们指出,巴基斯坦接受了这个决议,尽管决议是不充分的,它是抱有某些保留而接受的。
    虽然决议没有直接提到举行公民投票的问题,必须了解,最新的决议只是联合国的一些决议的继续,其中包括使印度必须在该邦举行自由和公正的公民投票的决议。
    这些人士指出,虽然巴基斯坦离开了它的三点方案,印度立场的重大的和戏剧性的改变不应予以忽视。
    印度直到九月二十二日上午为止一直坚持拒绝讨论克什米尔问题,认为这个邦是印度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但是它突然改变了态度,接受关于克什米尔问题的决议。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在评述在世界战线上进行的戏剧性外交战斗时说,法国和苏联都起了非常有益的和显著的作用,这两大国真诚而积极地关心克服阻碍和平解决的障碍。美国也是积极的和恳切的。
    观察家说,(巴基斯坦)接受决议这一决定是符合国家的最大利益的。
    这些观察家认为,在保持强大的军事和外交的压力的情况下,克什米尔问题的解决在今天看来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了。他们说,由于布托留在联合国,将有可能使世界大国深深记住使印度履行它的克什米尔人民讲的话和作出的诺言的问题。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二十三日报道:
    一位政府发言人在拉瓦尔品第说,印度是全盘接受这一决议的,巴基斯坦同意安理会的要求是有某些保留的。它的武装部队将留在战斗阵地上,直到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机构开始动起来为止。
    【本刊讯】巴基斯坦《成就报》二十二日的社论说:看来安理会的决议是符合印度的利益的,是不公平的。
    但是,现在是我们不应该感情用事,而必须彻底保持纪律和克制的时候。我们必须考虑决议的各个方面。如果我们按照安理会的决议无条件地停止战争,那将会有什么好的影响或坏的影响,如果我们拒绝安理会的决议而把战争继续进行下去,国家将会面临什么后果?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感情用事地作出决定将是危险的。

奈温离苏回国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缅甸领袖奈温将军结束九天访问之后星期四离开莫斯科回国。

伊总理巴扎兹谈伊拉克的内外政策

【新华社巴格达二十三日电】伊拉克总理巴扎兹今天下午举行了他就任总理职务以来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
    在谈到伊拉克的经济局势时,总理说政府相信“谨慎的阿拉伯社会主义”。他说,将根据这一点重新考虑某些措施。
    总理在谈到伊拉克的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时说:“它不可能包括所有人民的儿子。我们将力争把它变成一支积极的力量和对每一个政府的支持”。
    关于外交政策,他重申了他在离开卡萨布兰卡前发表的声明。
    有人问总理伊拉克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来促进亚非会议的成功,巴扎兹回答说:“总统将参加这次会议,我们将为它的成功尽我们的一切努力。我们已经同布迈丁会见过并且讨论了这个问题”。
    【新华社巴格达八日电】这里报纸今天报道,伊拉克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巴扎兹就伊拉克外交政策发表谈话。
    他说,关于同邻近的伊斯兰国家的关系是以和睦相处、经济合作和加强精神联系为基础的。他说,伊拉克将全部承担阿拉伯最高级会议所规定的义务。
    对亚非事务方面,他说,伊拉克是同亚非和拉丁美洲国家有联系的正在发展中的国家,同情加速发展、中立和不结盟的愿望。
    他说,伊拉克仍忠于目的在于合并和建立阿拉伯最高机构的阿拉伯使命,在这个阶段,伊拉克认为,向这个目标前进的实际步骤是执行伊拉克和阿联统一政治领导机构在一九六五年二十五日发表的宣言,继续为建立同阿联的联盟而努力,为更大的联盟播下种子。他在最后说,伊拉克认为阿联是关系最密切的大姐,共同具有实现我们阿拉伯国家伟大的共同目的。巴扎兹

肯尼亚决定杀死五千头象

【德新社内罗毕十四日电】五千头象今天被判处死刑,因为它们吃得太多了。
    据天然资源和野生动物部部长阿约多说,死刑将立即开始执行,他说,肯尼亚的各个国立公园已得到美国福特基金会七万镑的款子来帮助执行这项计划。
    离内罗毕一百英里的世界闻名的“塔斯沃”野生动物园目前已经过于拥挤,有一万五千多头象,因此作出了决定要把它们的数量减去三分之一。
    在塔斯沃的某些部分,有些大树已经七歪八倒,一度很茂盛的灌木林也已被寻找食物的饿象踩得光秃秃的。
    杀掉五千头象也带来了问题,那将是事后怎样来处理成吨的象牙和肉呢?
    福特基金会所提供的款子中将有一部分用来解决这个问题。预料这些肉将装罐头在国内或国外市场出售,象牙则在公开市场出售。

印度叫嚷巴必须召回「渗入分子」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四日电】官方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评联合国秘书长要求印度和巴基斯坦安排撤军的信件时说,“政治上的脱离接触和军事上的脱离接触必须同时进行,这是已经表明了的。”
    他说:“这就是说,必须就确保体面地解决克什米尔争端的当然的安排达成协议。”
    发言人说,“除非这样,否则,停火或任何撤军计划都是没有目的、没有意义的。”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三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星期四晚上要求印度和巴基斯坦向他提供他们关于“早日”撤回他们仍留在边境线那一边的军队的日程表。
    他给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和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发去了电报。他在电报中还说,“今后任何一方向另一方采取任何敌对行动都是违反停火协议的行动”。
    他要求他们的官员向派去监督停火和撤退的联合国人员“提供充分的合作和帮助”。
    【印度报业托辣斯联合国二十四日电】据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要求印度和巴基斯坦拟定计划和日程以便“把军队撤至八月五日前的阵地”,这使这里的人们感到有些惊讶。
    安理会在九月六日和二十日的决议中要求停火以及随后“把所有武装人员撤至一九六五年八月五日前的阵地”。
    在安理会的决议中故意使用“所有武装人员”这些字眼,主要是为了迎合印度关于巴基斯坦渗入分子所提出的抱怨。
    决议的发起国和美国一再公开说,武装人员是指穿军装或不穿军装的人员。
    印度一直坚持说,根据安理会的决议,巴基斯坦必须对渗入分子承担责任并且把他们召回。

美英正研究恢复对印的军火供应

【法新社伦敦二十三日电】政界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由于印度已同巴基斯坦达成停火协议,英国将恢复向印度供应军火。
    据说英国政府对中国对印度的威胁感到不安,尽管北京已承认它致新德里的最后通牒中的主要条件已经得到满足。
    这些人士说,有鉴于此,英国现在准备取消三周前爆发印巴不宣而战的战争以来它对印度的军火禁运。他们说,印度迫切需要轻武器供它在同中国接壤的武装部队之用,因此英国将供应这些武器,尽管这一行动大概会引起巴基斯坦的抗议。
    唐宁街十号发表的一项声明说,目前正在研究恢复英国对印度的军火供应。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三日电】印度高级专员公署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表示希望恢复英国对他的国家的军火供应,因为次大陆的停火已经生效。
    这位发言人说,“我们希望供应零件以及装备恢复正常。”
    据悉,华盛顿也在研究恢复对印度的军火援助的问题。
    【法新社伦敦二十三日电】海外发展部的一位发言人今晚说,草拟向印度提供一千万英镑一般用途的无息贷款和四百万英镑航运无息贷款的文件的工作已接近完成,人们希望很快将签署这些文件。这些贷款是英国政府一九六五年保证给印度三千万英镑的一部分。
    印决定不参加英联邦财政贸易会议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二日电】官员们今天证实,印度将不参加今天在牙买加岛金斯敦开幕的英联邦国家财政和贸易部长会议。
    一位消息灵通的人士说,作出这个决定是因为对这里认为的英国在印巴战争中偏袒巴基斯坦的作法“深感失望”。
    这是十八年来印度第一次拒绝参加英联邦国家的重要会议。

透露美军加紧部署将进攻解放军山区基地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十六日刊载艾尔索普从西贡发回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为要了解B—52的作战,首先必须了解越共的行动。从最南端的金瓯半岛,通过中部的杜舍山区,直到最靠北的两个省毗邻老挝边界的丛林密布的山坡,南越境内至少有八个地势极端艰险的重要地区。所有这些地区都是反共部队一向不能大举渗入的。
    在这八个重要的安全地区和位于这些地区之间的一些较小块的贫瘠地区里,共产党人建设了他们各种各样的基地网。他们至少有七十个上述类型的主要基地。
    这些基地上的工事大部分差不多都是二十年前开始建设的。越共除了有其他技能之外,善于挖掘地道和修筑堡垒。因此,每一个基地非常像一个巨大的设防的蚂蚁山。它有地道网,有地下仓库,挖掘得很深的防卫棱堡等等。
    几年来,越共部队在乡下作战回来,进入每一个基地都能够得到需要的一切东西。逐步积存的补给品的确仍然非常丰富。
    几个月以前,政府军曾短时问渗入了一个基地,在那里存的大米足够一个团吃一年。一个巡逻队最近在B—52攻袭以后到达了另一个基地。那里存有二十万发小型武器子弹、有制服和足够两个营做服装用的布匹,还有许多其他有用的东西。
    威斯特摩兰将军坚持继续以B—52加速轰炸。
    这是一个引人注意的发展,是逐步消灭越共的许多基地网的开始,这些基地网到现在为止一直是越共的依靠。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二十日发表艾尔索普从南越安溪发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精锐的美国第一骑兵师现在驻扎的这个美丽的山谷是一个很好的象征,表明了美国的力量在这场长期而激烈的越南战争中开始起的新作用。
    这个师已经有能力在山区的这个最近受到威胁的高原地区进行活动。如果不大力利用这个能力,那才确实是令人惊奇呢。
    以后,当二十万美军和相应的支援力量全部在越南部署完毕以后,这个骑兵师也将能够参加在附近的主要越共堡垒地区的军事活动。甚至敌人最高司令部现在设有地下堡垒的多山的杜舍,也不会继续不去碰它了。
    要过几个月,美国的力量才能充分部署,新阶段才能真正开始。

图片新闻:西贡美使馆处于战争状态

原图说明:大使馆处于战争状态。美国宪兵在整个夜晚都得荷枪实弹地站岗。障碍是在恐怖者的炸弹事件以后树立的。(原载美《生活》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