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09-2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瑞安评苏更换《真理报》总编辑

【美联社纽约二十二日电】(新闻分析员:瑞安)《真理报》更换了主编,尽管对这次变动作了解释,但这暗示克里姆林宫内发生了某种政策危机。很难把这一变动同拒绝一切变化的保守的共产党人和有改良思想的党员之间的拔河战的迹象分开来。
    在苏联最高一级的政治领导,似乎存在着捉摸不定的情况。
    苏联党将在下星期一举行一次重要的中央委员会会议。这次会议据说主要是讨论经济问题,但是在苏联,这些问题往往同外交政策、社会及文化问题牵连在一起。
    即将引退的《真理报》主编鲁米扬采夫牵连在自由派和保守派的拔河战中。他支持主张改良的一派。
    消息灵通人士现在说,鲁米扬采夫的主编职务由副外长齐米亚宁接替。他们说,鲁米扬采夫患有心脏病,将调至科学院工作。
    这仍然是一个奇怪的巧合。在不到两周以前,鲁米扬采夫在《真理报》上以显著的地位发表了一篇长文章,为所谓的自由派作家更自由地发表意见的权利进行辩解。他指责包括政府报纸《消息报》在内的其他报纸。他说《消息报》对作家的态度是指手划脚,他说,这种看法不能给苏联领导“带来任何好处”。
    主编职务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真理报》是代表执政党谈话的。甚至外交部也常常从《真理报》的社论中得到指导。
    苏联作家在赫鲁晓夫时代的经验是,当克里姆林宫有信心时,他们比较自由,当最高级出现紧张状态的时候,就会严格起来。例如,当赫鲁晓夫在一九六二年古巴导弹危机的摊牌中因后退而碰到困难的时候,一次文学上的融解突然又冻结了。
    时而融解,时而严格,这种周而复始的情况看来几乎是可以预言的。这种情况同最高级的问题的关系往往可以同党的主席团内的意见分歧联系起来。在出现紧张时期,保守派——牵涉到他们的前途的在位的官僚们——似乎要求对那些影响群众舆论的人实行更严格的控制。
    克里姆林宫有其困难。他们同共产党中国的争执已经加深到这种程度,北京预言目前的政权将会“可耻地垮台”,正如它一度对赫鲁晓夫的预言一样。
    亚洲在越南问题和克什米尔问题上的危机中所固有的危险增加了紧张气氛。克里姆林宫感到了来自保守派的压力和也许来自军方的压力,军方领导人要求把武装部队的需要放在消费品和生活水平等事情之上。
    不举行新的党代会反映了这种捉摸不定的情况。代表一千二百万党员约五千名代表参加的党代会按党章规定应当每四年举行一次。准时举行会议的限期已经过去了,但是没有提及它。

苏出版苏共中央三月全会的速记报告

【路透社莫斯科七日电】(记者:韦兰德)根据克里姆林宫的逐字记录,共产党领导人在三月的党秘密会议上对赫鲁晓夫进行了激烈的人身攻击。
    赫鲁晓夫去年十月被赶下台后多次受到隐晦的谴责,但是这是他的继任者第一次容许公开发表这样的人身批评。
    在三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举行的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的逐字记录中提到了赫鲁晓夫的名字。
    会上所有三十个发言者的发言,俄国人现在都可以读到,只要买一本“速记报告”就行了,这是一本二百四十四页的册子,本周已在莫斯科书店出售。
    哈萨克斯坦党领导人库纳耶夫在三月会议上列举了农业政策的一系列“错误”之后说,“我们温和地谈到这件事,但是谁都知道,这是赫鲁晓夫同志造成的”。
    【美联社莫斯科七日电】(记者:科尔曼)星期二在莫斯科书店可以买到关于今年三月苏共高级官员的重要会议的官方记录。
    那次会议听取了苏斯洛夫关于苏中争论的报告。
    但是这个官方记录没有刊载苏斯洛夫的讲话。
    不发表苏斯洛夫讲话的决定同莫斯科呼吁北京把公开争论束诸高阁,并且在他们的共同盟国北越受到威胁的情况下团结起来的作法是一致的。

乌布利希在莫斯科举行招待会勃列日涅夫未出席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苏共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星期四没有出席东德党的第一书记乌布利希举行的招待会。其他许多苏联领导人出席了招待会。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勃列日涅夫受了凉。
    在一般情况下,预料勃列日涅夫是会出席这类招待会的。他出席了齐奥塞斯库和诺沃提尼举行的两个类似的招待会。
    东德人士说,他们不知道勃列日涅夫为什么不出席。

西德国务秘书卡斯滕斯抵苏活动

【德新社莫斯科二十日电】西德国务秘书卡斯滕斯今天以波恩政府参加国际化学展览会代表的身份到达这里。
    这位杰出的外交家在莫斯科停留四天中将就密切两国关系进行试探性会谈。在机场欢迎他的有外交部副部长谢苗诺夫。
    陪同卡斯滕斯的有波恩经济部和外交部的高级官员。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日电】西德人士报道,今晓到达这里的西德国务秘书卡尔·卡斯滕斯可能开始关于恢复德苏贸易协定的谈判。
    他们说,他可能提出给苏联政府长期信贷——五年以上的——建议,从而为恢复贸易协定铺平道路。几个西方国家已向苏联提供了这样的贷款。
    这些人士又说,卡斯滕斯是在西德谋求改善同莫斯科的关系的时候到来的。
    当卡斯滕斯在这里的机场上受到欢迎的时候,乌布利希正继续在巴库进行对苏联的正式访问。
    【德新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卡斯滕斯今天在这里同苏联外贸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明会谈了九十分钟。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卡斯滕斯星期三说,他在同苏联第一副外交部长库兹涅佐夫进行的一次长时间的出人意外的会晤中讨论了“重要的德苏问题”。
    卡斯滕斯—库兹涅佐夫会谈事先没有宣布。会谈持续了三小时,耽误了卡斯滕斯出席目前在苏联举行的化学展览会。德国是最大的展出者。
    卡斯滕斯在展览会对记者说,德国和苏联两方面都一致认为,这种不寻常的个人接触是“有益的”。
    他说,他和库兹涅佐夫“全面地和透彻地交换了意见”,气氛是“客气的”。卡斯滕斯拒绝透露会谈的详情。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八月二十二日刊登一篇报道说:
    此间对下月西德国务秘书卡尔·卡斯滕斯的访问有很多的推测,据西方人士说,他将从事政治讨论。
    人们认为,他的使命主要是调查性质的,人们把它比作是一九五九年尼克松在莫斯科进行的政治侦察。
    波恩在宣布这件事之前把这一使命告诉了它的主要盟友,据报道,它们毫无异议地就同意了。
    尽管没有正式的贸易协议,西德和苏联每年五亿美元的贸易在兴旺地进行着。
    (曼彻斯特卫报记者诺曼·克罗斯兰从波恩报道:有新的、但未证实的消息说,苏联总理柯西金准备今年秋季访问波恩。政府发言人只是说,最初向赫鲁晓夫发出的邀请仍对他的继任者有效。)

柯西金参观莫斯科国际化学展览会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日电】柯西金今天在索科尔尼基公园主持了有二十一国参加的国际化学展览会的开幕式。柯西金主持开幕式,但没有讲话。
    这次展览会占地六万平方码,展出一千八百个公司的三万五千个展览品。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日电】柯西金为有二十一个国家参加的、有三万五千件展品的国际化学展览会剪了彩,接着这位苏联领导人化了三小时四十分钟参观各项展品。
    柯西金在美国展览室中观看了一位解释如何用塑料制造试管的俄国模特儿表演的开始,然后就离开了。苏联总理对奥地利的展品表现出的兴趣要大得多,他在那里仔细地观看了用合成木头和海绵橡胶制造的隔音门,以及用玻璃纤维制造的浴盆。
    在捷克展览室中,柯西金收到一双用合成纤维做的鞋。他把鞋交给了他的随从人员。

苏火车上的旅客吃不上面包蔬菜

【本刊讯】苏联《苏维埃俄罗斯报》五日以《旅途中的晚餐》为题刊登了捷列申科写给该报编辑部的信,摘要如下:
    应辛菲罗波尔—诺沃库兹聂茨克第一百九十八次列车乘客的请求,给你们写信谈谈关于“苦难餐车”的事。我们从克里米亚休假回来,傍晚时分到餐车去吃晚饭。刚刚入座,就向我们宣布:“没有面包!”
    我们拿起菜单,但女服务员没等我们细看就说:“只有莱汤和焖罐头肉加面条。
    “请拿果子水来。”
    “什么水也没有。”
    “那就来瓶啤酒吧!”
    “啤酒也没有。”
    “好吧,一盒火柴总该有罢!”
    “火柴也没有。”
    既没有胡椒面,也没有芥末,更没有纸餐巾。没有面包,马马虎虎吃了菜汤和焖罐头肉以后,我们要来意见簿,写下了我们的愤慨。
    我们不能仅限于在意见簿上写意见,因为在我们之前意见簿上已经写了很多了。而这种事情是不能置之不理的。在餐车和供应基地上工作的主任、供应人员、厨师并不止一百人。如果在列车上连面包和果子水都没有,他们凭什么拿钱呢?为什么菜单中没有肉类菜、鸡鸭和蔬菜?列车由克里米亚开往西伯利亚,可是餐车上既没有储备黄瓜,也没有储备西红柿,更没有水果。餐车主任解释说:“什么都不给我们”。

保党政设宴招待铁托

【法新社索非亚二十二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乘火车到达这里开始他自一九四七年以来对保加利亚的第一次访问的时候,他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托·日夫科夫总理和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特莱科夫在车站欢迎他。铁托的访问将持续六天。
    保加利亚报纸今天上午为这次访问作了准备,在头版刊登了南斯拉夫总统的简历和像片。《工人事业报》说,保加利亚为了“巴尔干的和平和欧洲的和平”希望密切同南斯拉夫的联系。
    【南通社索非亚二十二日电】保共中央、国民议会主席团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今晚为铁托总统举行正式招待会。出席在中央委员会大会堂举行的招待会的有铁托总统的代表团,保共中央第一书记、部长会议主席日夫科夫,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特莱科夫,保共中央政治局的委员们,国民议会主席团的委员们,各部部长,将领和保加利亚首都的文化界和社会团体的代表。
    招待会在亲切的气氛中进行。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二日电】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南共联盟总书记铁托于当地时间十一时许到达索非亚。
    托·日夫科夫在火车站致欢迎辞,表示欢迎铁托总统。日夫科夫说,铁托对保加利亚的访问表明了保南人民之间的亲密的感情和友谊。
    日夫科夫指出,保南现在被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共同目的和理想以及社会主义国际主义的原则连接在一起。
    日夫科夫最后表示深信,南斯拉夫领导人对保加利亚的访问将是对进一步加强两个社会主义邻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迈出的又一个有益的步骤。
    铁托致答辞时说,他目前对保加利亚的访问是两国间日益改善的关系和空前紧密的合作的结果。
    铁托说,我们到你们国家来具有很大意义,特别是因为我们可以和你们的领导人审查关于我们双边关系的种种问题的意见,以及关于今天使全世界不安的国际局势的意见。
    【法新社索非亚二十二日电】在铁托来这里进行国事访问的第一天,南、保领导人交换了两国最高级勋章。
    铁托总统由于他“对希特勒主义进行的斗争和他为缔造两国友谊所作的努力”而成了“季米特洛夫勋章”的获得者。
    日夫科夫和特莱科夫由于他们致力于发展两国间的和平关系而得到“南斯拉夫大星勋章”。
    铁托总统今天上午同保加利亚领导人举行了三十分钟的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