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09-2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尤布召开内阁会议讨论安理会决议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二十日电】阿尤布总统今晚召开内阁紧急会议研究巴基斯坦如何答复安理会今天提出的关于印巴停火的要求。
    早些时候,阿尤布总统和布托外长以及其他主要的部长讨论了联合国的行动。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二十日电】阿尤布总统今天召开内阁会议以决定是否接受联合国要求停火的决议。
    巴基斯坦政府人士的初步反应是感到失望,因为决议没有立即保证,克什米尔前途将由公民投票决定。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二十日电】巴基斯坦内阁今晚指定外交部长布托飞往纽约去亲自参加联合国安理会会议。
    巴基斯坦内阁的这个决议是在阿尤布总统今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巴基斯坦对联合国的停火要求的反应之后作出的。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二十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将在星期二离开拉瓦尔品第前往纽约,以便得到有关联合国要求印巴停火的决议的进一步澄清。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二十日电】据说内阁今晚将开会草拟对安理会关于在巴印战争中停火的要求的答复。
    消息灵通人士说,内阁还将研究莫斯科关于阿尤布和夏斯特里在苏联境内会晤的建议。
    这些人士拒绝预言对安理会的答复中将谈一些什么。
    他们仅仅指出,如果接受这一要求就不能达到巴基斯坦以前提出的要求,即实行任何停火的同时必须解决克什米尔问题。
    【共同社东京二十日电】特派记者白川卡拉奇二十日电:巴基斯坦政府当局人士对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二十日关于印巴武装冲突的决议,还没有正式表明态度。但是,政府消息灵通人士在当天发表谈话说,“这和以前安理会的停火呼吁相同,是对印度有利的决议,巴基斯坦没有理由要服从这个决议。”
    在巴基斯坦,许多人认为,印度政府目前由于国内经济恶化,而且受到巴基斯坦和中国在军事上的压力,正处于可能在一天之内垮台的形势,安理会二十日的决议就是为了挽救印度这种窘困而作出的。
    【路透社卡拉奇二十日电】此间政治观察家并不排除巴基斯坦遵从联合国停火号召的可能性。
    但是他们指出了现在率领巴基斯坦出席安理会的代表团的司法部长扎法尔的反应。据说扎法尔曾对停火决议中没有提到在克什米尔举行公民投票一事提出抗议。他们说,巴基斯坦政府的反应很可能就是这样。
    可是,他们并不排除巴基斯坦遵从这一命令的可能性,因为决议中规定要在战斗结束后采取措施来消除两国发生冲突的原因。他们认为,阿尤布·汗总统可能接受苏联总理柯西金关于在俄国会见夏斯特里的建议。

联合国印人士说:夏斯特里已答复吴丹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日电】印度已向联合国保证,它将遵从安理会的停火要求,只要巴基斯坦也这样做。
    印度人士说,新德里政府要求提高二十九小时把巴基斯坦也愿意遵守星期三格林威治时间七时的停火限期的事情通知印度。
    印度人士说,夏斯特里总理已传话给秘书长吴丹说,印度政府将向自己的部队发出在星期三格林威治时间七时起停火的命令,只要“在星期二格林威治时间十二时前向印度政府肯定巴基斯坦也在这样做”。
    现在尚无迹象表明巴基斯坦是否会同意停火。
    【法新社新德里二十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夏斯特里可望在明天宣布印度接受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印度和巴基斯坦战斗星期三停火的决议。
    印度内阁紧急状态委员会今晚参照着俄国、英国和美国领导人给夏斯特里的信件考虑了安理会的决议。
    【德新社新德里二十一日电】中立的政治观察家们今天预言,印度对安理会的答复将是积极的和无保留的。
    他们的论据是,由于面临着中国对这个国家北部边界的新威胁新德里政府不能冒受到西方大国和苏联的谴责的风险,因为一旦中国进攻的话,印度将迫切需要它们的支持。
    此外,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推想,阿尤布总统刚刚几天以前还要求美国利用它在亚洲仍然很大的影响来促成问题的解决,他不会希望它自己同人民中国不可挽回地结成联盟,因此他将利用联合国决议作为停止战斗的一个途径。

我照会印度 巴群众兴高采烈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十九日以《中国的行动使巴基斯坦感到高兴》为题刊登了从拉瓦尔品第发出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这里以毫不隐讳的喜悦心情对待中国对印度提出最后通牒要求拆除中国—锡金边界上和边界的中国一侧的“所有侵略工事”。
    中国在这里的声望比以前更提高了。一个日本记者昨天在马路边咖啡店付钱时,店方不肯收,说“不要钱,你们中国人都是我们的兄弟。”
    【法新社卡拉奇十九日电】这里官方人士今天对中国可能成为克什米尔争端中的一个新因素一事都谨慎地保持沉默。
    但是,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普遍认为,北京把它对印度的最后通牒期限又延长三天的事是一种姿态,旨在进一步使印度丢脸和给夏斯特里总理造成新的内部困难。
    这些观察家认为,延长期限还可能意味着中国决心不但要拆除在中印边界沿线的五十六个印度工事,而且还要在实际上使印度的整个第一线防务失去作用,并且肯定地废除以英属印度地图为基础的分界线。
    人们不再公开谴责同中国友好了,某些穆斯林宗教团体也赞同同中国友好。

巴驻缅驻日大使表示巴和中印争端无联系

【美联社仰光十九日电】巴基斯坦驻缅甸大使星期六晚上说,“巴基斯坦同中国在目前同印度的冲突中没有串通一气。”
    但是乔杜里大使又说,巴基斯坦希望在联合国的范围内解决同印度的争端,他警告说,如果联合国未能根据它以前通过的决议采取行动的话,那么巴基斯坦将重新考虑它对这个世界组织的全部态度。
    他说,在这种情况下,巴基斯坦将“感到有自由,根据它自己的民族利益向共产党中国或者其他任何非联合国成员国要求提供物质支持”。
    乔杜里是在大使馆举行的一次招待会上表示他对中巴关系的看法的。乔杜里在被任命为驻这里的大使前是处理中巴关系的负责人。
    他说,巴基斯坦在这场冲突中不是侵略者,而是侵略的牺牲者,他还说,正是印度破坏了克什米尔的停火线和印巴之间的国际边界。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七日电】巴基斯坦驻日本大使谢赫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并没有要求中国给予任何帮助。我可以向你们保证:印度同中国的边界一带正在发生的事情与印度同巴基斯坦的边界上的事件没有任何联系。”
    谢赫是在星期四晚上从巴基斯坦返回这里的。他在今天召集了一次特别的记者招待会。

新德里一片惊慌不安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新德里十七日消息:
    “中共的威胁,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新德里市民中间传开”。登载中国要求的晚报,被抢购一空。聚在一起谈论的市民的表情一律不安,简直就象中共实际上已经介入印巴纠纷一样。至少到昨天晚上还充满胜利的喜悦,完全被赶跑了。三年前同中共作战而大败(的记忆),还活生生地留在市民们的心中。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日电】(记者:芬克)印度面前摆着对付共产党中国在北部边界的威胁性姿态的困难任务。
    在印度的首都,人们普遍认为,中国这种时紧时松的手法其目的正要达到已经产生的效果——使人惶惶终日,担心只要中国愿意,它随时随地都可以发动进攻,北京完全掌握着主动权。
    【法新社新德里十九日电】德里当局今天宣布,饭店从现在起每餐饭将只供应两道菜,私人宴会不应超过二十五人。
    人们在认真地谈论配给的问题,但是到目前为止,靠着谷物和大米的储存对于这些必不可少的营养品的价格上涨还是能控制的。
    在教堂和清真寺都在为胜利而祈祷,这是当局努力造成一种全国团结感的活动的一部分。

阿里夫连续召开会议讨论伊拉克局势

【德新社巴格达十九日电】伊拉克政府今天在就上星期三的流产的政变发表的第一项公报中说,「一小撮冒险分子」想要破坏这个国家的阴谋几乎是立即被粉碎了,没有发生流血事件,伊拉克已经恢复了秩序。
    巴格达电台广播的这项公报说:「星期三(本月十五日)夜里十点,一小撮冒险分子企图破坏这个国家的秩序和治安。
    「由于在负责岗位上的那些人和我们的武装部队保持警惕,阴谋在短时间内被粉碎了。
    「在阴谋失败后,政变的领导人跑到国外,其他人被捕了。」
    公报没有提到据说是亲纳赛尔政变的领导人之一前总理拉扎克,他现在在开罗避难。
    【中东社巴格达十九日电】伊拉克总统阿里夫今天在总统宫召开一次会议,讨论伊拉克的国内局势。参加会议的有各部长和伊拉克的官员们。
    阿里夫总统昨晚也召开了一次类似的会议,这次会议继续到今天凌晨。
    【路透社开罗十九日电】此间人士称,仅仅在十天前才代替叶海亚为总理的拉扎克曾计划同大约五十名陆空军高级军官一道发动政变。据信,这五十名军官中迄今可能有二十名逃出了伊拉克。少数被逮捕了,其余的已隐藏起来。
    【路透社开罗十六日电】据可靠人士今晚在这里说,阿里夫总统的兄弟拉赫曼.阿里夫今天挫败了由亲纳赛尔军官发起的一次巴格达军事政变。
    阿里夫总统目前在卡萨布兰卡出席阿拉伯最高级会议。
    今天早些时候,伊拉克总理拉扎克同他的夫人和六个孩子及八名高级军官从巴格达到达这里。
    拉扎克只担任了十天总理职务。消息说,这次政变是拉扎克和陆军和空军军官策划的。
    消息说,这次政变是在参谋长阿里夫少将亲自指挥的坦克同叛乱分子的坦克发生冲突之后,于当地时间上午十一点被完全粉碎。叛乱分子的坦克企图夺取底格里斯河岸的电台。
    【美联社开罗十七日电】在开罗的伊拉克人士星期五说,当拉扎克和助手企图发动政变时,他们都被逮捕了。
    后来,拉扎克、他的妻子、六个孩子和五名助手都被勒令离开伊拉克,乘一架伊拉克专机去开罗。
    开罗的报纸星期五没有报道拉扎克在开罗的消息或刊登巴格达政变阴谋的消息。
    开罗的人们认为这是伊拉克当局释放拉扎克并把他流放到埃及的最说得通的解释。

印官员要美对我进行“预防性轰炸”

【本刊讯】巴基斯坦《黎明报》特派记者十九日从华盛顿报道:
    据说印度已经要求美国,在中国进攻印度以前就对中国采取预防性措施。
    在中国要求印度撤退和拆除在锡金的前沿地区的基地这一消息传到华盛顿后,印度官员马上赶到一些美国官员那里去要求美国空中火力马上袭击中国。
    一直到昨天深夜,美国的看法是,华盛顿对中国的行动和事态发展非常不安。
    如果喜马拉雅山爆发战火,这里并不排除美国迅速向印度提供直接援助的可能性。
    自从中国在去年十月进行第一次原子爆炸以来,印度一直在怂恿华盛顿摧毁中国的核工厂。印度人认为,印巴冲突使美国人得到绝妙的机会来削弱中国,这是许多美国高级官员也抱有的想法。
    印度和美国人士今天上午满怀希望地预测,美国为保卫印度而对中国的袭击不会引起俄国的任何报复。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七日报道:
    印度政府已经要求美国政府重新恢复对印军事援助。这个要求是印驻美大使十七日下午见腊斯克时提出的。
    消息灵通人士说,尼赫鲁向腊斯克要求给予通讯器材、山地武器和弹药等的补给,并再次提出要求美国供应F—5型战斗轰炸机。
    印度政府害怕印度成为象朝鲜战争那样美中战争的舞台,不希望美国派地面部队,而只希望美国空军介入,轰炸桥梁和道路等,防御性和阻止中共军在国境地带出击,或者防止中共飞机的侵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