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09-1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尤布在给吴丹的信中说:只有最后解决克什米尔争端才能停火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十七日电】阿尤布总统说,只有停火条件包括“最后解决克什米尔争端”,他才同意在印巴战争中停火。
    阿尤布是在给吴丹的信中这样说的,这封信已在巴基斯坦首都发表。这封信是答复吴丹对印巴发出的停火呼吁。
    阿尤布说,他将接受停火,但是只有在停火包括“防止重新发生像现在威胁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那种灾难”的办法时,他才接受停火。
    阿尤布的信没有具体提到巴基斯坦早就谋求的公民投票作为结束敌对行动的基础。
    阿尤布写道,“为了实现和平,必须制订一个有效的办法和程序,以导致克什米尔争端的最后解决。”
    他说,巴基斯坦虽然同意必须停止战争,“我必须指出,尽管巴基斯坦作了非常真诚的努力,在一九六二年协议后举行的部长级会谈证明是毫无结果的,因为印度坚决拒绝达成解决克什米尔争端的体面办法。”
    阿尤布在九月十三日给吴丹的信中说,印度“正在谋求以武力使它对克什米尔人民的控制长期存在下去。印度的这个阴谋是目前的冲突的根本原因。正是为了执行这个阴谋,印度在九月六日攻击了巴基斯坦。
    “这是赤裸裸的侵略行动。令人惊奇的是,你要求我们执行的安理会九月六日停火决议完全忽视了这个基本事实。”
    今天的信没有重申三点要求,也没有直接提到公民投票。

外电评述:巴印军队目前战况

【法新社卡拉奇十七日电】巴基斯坦电台昨天晚上说,在拉合尔战线上,巴基斯坦军队已经把印度军队击退,退到印度领土内十至十二英里的地方。
    它驳斥了印度宣称已经在同一地区进入巴基斯坦领土六英里的说法。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十七日电】(记者:杜伯莱)昨晚这里除了一条战线以外,所有的战线都是比较平静的。
    预定今天召开的安理会会议显然促使双方都没有采取任何惊人的攻势。
    仅仅在有决定意义的锡亚尔科特地区,印度人曾试图在安理会开会前取得一个能提高威望的成功,但是失败了。
    巴基斯坦地面部队看来只要遏制印军就满意了,它并没有进攻任何地方,虽然他们若是想这样做的话,他们是能够这样做的。
    阿尤布总统在他星期三向记者说明巴基斯坦的立场时所讲的话是异乎寻常地温和的,使人感到巴基斯坦愿意停止战斗。
    虽然在人民中间反美的情绪很高,同时自从阿尤布总统三月访问中国以来美援实际上已告停顿,但是他小心地避免使用冒犯美国的字眼。
    关于克什米尔问题,阿尤布总统不曾退让一步。巴基斯坦正在准备进行长期战斗,以防拒绝巴基斯坦的立场。
    【法新社卡拉奇十五日电】巴基斯坦国防部和巴基斯坦电台表明,在等待商定初步的政治解决办法的时候,军事上可能出现一种僵持局面。

李光耀说让美国在新马取代英国将是灾难

【美联社新加坡十六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星期四扬言要让俄国在新加坡保有一个军事基地,如果美国接管马来西亚的防务的话。
    李在另一次激烈的反美讲话中说:“如果美国人取英国而代之,这个地方就完了。”
    “我可以肯定美国第七舰队不能使用新加坡海峡。”
    李是在他的官邸接见记者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英国从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撤走以及由美国来取而代之“将是灾难”。
    李说,他认为马来西亚的领导人深信,如果英国从他们在这里的基地撤退,“美国人会进来保护他们”。李说,由于美国人有在东南亚挑选反共叫得最厉害的人的先例,可以肯定马来领导人会利用美国人来保持他们的控制地位。
    李说,他深信有势力的马来极端主义政客们,会设法利用美国军队来支持马来社会的利益反对当地的华人。
    李说,新加坡之所以现在拒绝关于美国最终可能不得不承担起英国在东南亚防御义务的任何建议,原因就在这里。
    他说,新加坡现在既已独立,他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决心来使新加坡作为一个既不同北京也不同西方结盟的中立国家生存下去。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十六日电】记者问外交部长拉贾拉南,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为什么要对美国进行“恶毒的攻击”。他回答说:
    “我不愿把它称为恶毒的攻击。新加坡对有关美国对待这个地区一些问题的政策的某些方面提出了批评。
    “我们希望这种批评会帮助美国了解在世界这部分地区面临的一些问题和困难。”

美把有关我军情报转交印度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十五日新德里消息:
    美国特务得到的有关中国军队在印度北部边境调动的情报正在转交给印度当局。据悉,约翰逊已允许这样做,以防中国人借口帮助巴基斯坦而对印度发动新的进攻。

巴基斯坦宣布反击印度侵略战果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十六日电】政府电台星期四声称,迄今在印巴战斗中,大约七千印度军队被击毙。
    它说,已经计算出打死印度士兵六千八百八十九人。
    在锡亚尔科特战线(该地打了三天激烈的坦克战)的伤亡情况正在估计,将在以后公布。
    电台说,在各战线“损坏或摧毁”了三百八十七辆印度坦克。报告说还摧毁和打坏了九十一架印度飞机。
    巴基斯坦伤亡损失情况没有公布。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十六日电】巴基斯坦星期四宣布本周在锡亚尔科特地区和查谟西南对付一支庞大的印军车队的激烈的坦克战中取得了大胜利。
    发言人说,巴基斯坦战斗轰炸机星期四“一批又一批”袭击这个车队历四小时之久,使二百多部车辆起火。
    【路透社锡亚尔科特十五日电】在锡亚尔科特的巴军司令官昨天声称,在过去六天中印度装甲部队在进行一系列进攻中损失了一百五十辆到二百辆坦克。
    如果他宣布的数字确切的话,那么印度人在巴基斯坦旁遮普土地上的八天战斗中已经遭到了一次惨重的打击和重要的失败。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十七日电】巴基斯坦电台今天说,在锡亚尔科特战线,印巴之间今天继续进行激烈的战斗。
    正是在这一战线上,巴基斯坦人声称已击退了印度装甲部队对城市防御圈的猛烈进攻,这个城市一直坚守了一个多星期。
    电台还说,巴基斯坦轰炸机昨晚袭击了印度在查谟地区集结的部队,据驾驶员报告说,地面升起巨大的火柱。
    同时还袭击了哈尔瓦拉和亚丹普尔的印度空军基地。
    电台声称,巴部队在一些地区大大地向印度领土内挺进了。
    说明:图为印军最近在克什米尔钱布撤退时遗下的坦克,在其旁检查的是巴基斯坦军队。(美联社图片)

阿联《消息报》攻击我支持巴基斯坦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四日电】《消息报》今天激烈批评共产党中国在克什米尔冲突方面支持巴基斯坦。
    这家报纸在社论中说,「对任何不结盟或社会主义国家来说,在两个亚洲国家的冲突中支持一方是不负责和愚蠢的」。

杜进才说支持联合国“接纳”我国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十五日电】副总理杜进才博士今天宣布,新加坡政府的政策是支持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
    他是在前往联合国之前对记者们发表谈话时宣布这一政策的。
    杜博士说,福摩萨占据中国在安理会的席位,看来不符合这个组织创立时所维护的最初理想。
    有人问到他是否支持福摩萨在联合国大会的席位。杜博士说:“这是我们必须仔细加以考虑的问题。我们不能无视台湾一千万人民的利益。”
    【法新社新加坡十五日电】杜进才透露这里政府正在作出安排,以派遣贸易代表团到北京去要求中国人从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购买更多的东西。
    这位副总理说,目前贸易差额大大有利于中国,“我们必须要他们向我们多买东西”。

吴丹又搞阴谋向安理会提出“五点建议”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七日电】秘书长吴丹今天在双方撤军和两国政府首脑举行直接会谈的基础上提出了结束印巴战争的五点计划建议。
    吴丹在到拉瓦尔品第和新德里去作九天的和平访问之后在昨天回来了,他承认他没有能获得一项停火协议。
    他对安理会说:“现在对世界和平的真正危险近在眼前。”
    他建议按照联合国宪章关于破坏和平及侵略行为的第七章采取行动并授权安理会强行坚持遵守它的命令。
    吴丹说:“安全理事会可以做它以前在另外一次危险地发生冲突的情况下做过一次而且做得很成功的事情。它可以命令两国政府按照(联合国宪章)第四十条不再采取敌对的军事行动,并且为此向它们的军事部队发出停火令。
    “理事会还可以宣布,有关政府不遵守这一点就将表明存在着在第三十九条意义范围内的破坏和平的情况。”
    吴丹指的是朝鲜战争,在那次战争中,安理会下令停火。
    吴丹说:“其次,理事会也许希望考虑它可能提供什么样的援助来确保停火得到遵守。
    “第三、安全理事会九月六日的决议还要求所有武装人员迅速撤到以前的阵地。理事会也许希望研究帮助实现这项要求的方法。
    “第四、理事会可以要求两国政府首脑在尽可能早的时候共同会晤来讨论目前形势和在这后面的问题以作为解决它们的纠纷并取得体面的和公平的解决办法的第一步。
    “这种会晤可能在一个友好的为双方所同意的国家内进行……理事会还可以考虑建立和利用一个小小的委员会来帮助这样的会谈,如果双方认为这是适宜的。
    “最后,我可以向理事会保证我继续可以效劳并且希望尽我一切力量来实现和平。”
    【美联社华盛顿十六日电】预料吴丹将要求安理会再次授权来加强他谋求和平的努力。目前他的第一个目的是至少暂时停火一周或者十天,如果他不能使战争比较长期地停止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