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09-1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报载文说:中国目前工业技术距世界水平只差一步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九月二日刊载了一篇题为《共产党中国工业技术距世界水平只差一步》的文章。摘要如下:
    到了今年,传来了关于共产党中国工业新技术的四项重要消息:(一)能够计算二十四位数字的电子计算机;(二)电解成形加工机;(三)金属表面切削机;(四)炼铁燃料吹风技术。专家给予高度评价说,这些新产品和新技术,决不能说是世界上的最高水平,但是,“在共产党中国的工业技术这个山脉中,是特别突出的高峰。”二十四位数字的电子计算机
    二十四位数字的电子计算机,是天津电子机器工厂最近试制的,能够以高速度计算加、减、乘、除、平方根、函数、变数。通商产业省技术专家评价说,这个水平相当于日本正式开始制造电子计算机的一九五九年和一九六○年当时的水平。
    沈阳无线电机器制造工厂制成的电解成形加工机,是共产党中国制造的车床的“代表性选手”。这在日本,也是在最近才开始利用的。共产党中国的加工机是自己设计和制造的。以前用八台精密车床、费时一小时才能完成的加工工程,用一台新机器、只要五分钟就能加工金属零件,符合所要求的精密程度。第一流的精炼技术?
    据说,用来消除钢块、大型铸件、锻造件表面上的杂质、氧化膜、龟裂的金属表面切削机,也是“划时代的”机器。可能是象三四年前日本从西德买来使用的那种机器。
    共产党中国最大的现代化炼铁厂鞍钢,创造了在炼铁时利用燃料的技术。
    此外,还有最大放大倍数为二十万倍、解象度一千万分之七毫米的大型电子显微镜,利用耐冲击式晶体振荡器的超声波测厚器(用来测定正在使用的钢管、锅炉等物的腐蚀程度),共产党中国独特的倾斜挖掘矿山钻孔机等等,据说都已开始成批生产。
    许多人都说,为了看清楚共产党中国的工业技术水平的“真实情况”,应当注意技术的“不平衡发展”。
    应当认为中国整个工业技术处于什么水平呢?
    就钢铁工业来说,从高炉到炼钢、压延,技术水平逐渐低下去。以高炉部门来说,要看是否采用烧结铁砂、高压作业、蒸气吹风、颗粒技术等等技术,就能够判断它的技术水平。不过,共产党中国好象完全能够使用这些技术。特别是鞍钢十号炉,据说容积为一千五百立方米。美国最大的熔矿炉为两千立方米,苏联为两千到两千五百立方米,因此,可以说,共产党中国的大型高炉大体已经达到世界水平。但是,据说,除去鞍钢以外,小型高炉在焦炭使用量、熔矿效率方面,还是相当落后的。
    另一方面,以共产党中国的炼钢部门来说,最大的平炉为五百吨。电气炉最大的为十五吨,比起日本的八十吨,水平是特别低的。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共产党中国正在集中注意目前正成为世界炼钢主要趋势的纯氧转炉。有了进步的无机化学
    据料共产党中国正以相当快的速度发展令人注目的电子工业,它的最新技术被认为是“几年以前的日本的水平”。
    以化学工业部门来说,无机化学有发展,有机合成化学落后。有机合成化学工业部门的代表性产品是塑料和合成纤维。现在已能制造氯化乙烯树脂,聚乙烯、聚苯乙烯、聚丙烯等新树脂,还不出研究室试制的阶段。另外,在精炼石油方面,高辛烷值汽油的制造技术,好象还没有研究成功。矿山用机器齐全
    机械工业和电子工业并列,在共产党中国工业界,是发展速度很快的部门。但是,超精密车床距离世界水平还远。
    共产党中国工业技术水平,大致如上所述。问题是,共产党中国保持着随时可以动员人员和资源的体系,象爆炸原子弹那样,这是在共产党中国发展技术方面不能忽视的一点。(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合众国际社报道:我参加维也纳国际博览会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十四日电】共产党中国的展览馆在维也纳一年一度的秋季国际博览会上进行展览并散发反美书刊。这个吸引了铁幕两边的展览者的博览会标志着红色中国第一次在此间进行正式的展出。
    展览馆的正面是朱红色的,装饰着金字写成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名字。外面装饰着红色共产党旗。展览馆里边,从二层楼的阳台悬挂着毛泽东主席的巨像。

南越美伪军联合「扫荡」连连扑空

【法新社西贡十五日电】越南战争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地面行动正在大力进行中,成千上万的美国、澳大利亚和南越部队开始在西贡西北五十公里一带寻找估计约一万人的一支越共部队。
    虽然没有透露参加的部队的确切数字,但是据说这是迄今在任何行动中出动人数最多的一次。
    与此同时,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的B—52轰炸机今天在南越进行了它们的第二十四次轰炸,袭击了“D战区”的越共部队。
    这是这种巨型八引擎轰炸机对这个游击队根据地的第十次袭击。
    在南越的所有部队指挥官威廉森将军负责指挥这次军事行动。
    所传呆在这个地区的估计有一万人的越共游击队——其中包括三团正规军——已经不见了。
    直升飞机、观察飞机、大炮和军事车队来来往往的情况,已经向游击队相当清楚地说明将会发生什么情况。
    【路透社西贡十五日电】今天当政府军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在西贡以北浓密的丛林中进行试探性攻击的时候,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军队遭到越共的狙击,伤亡不大。
    有消息说,有两支美军空运部队因为彼此都以为对方是越共部队而互相开火,因而遭受伤亡。

侵越美军又恢复去香港“休假”

【美联社西贡十五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军到香港的休假和娱乐飞行已于星期三恢复。
    【路透社西贡十五日电】美国和香港已取得一般的谅解,不应允许美军到这个殖民地的飞行数目增加到超过一定的水平,以免引起中国的抱怨。每月将有大约六百五十名军人前往香港作五天休假。

印军从克姆卡兰仓惶败退

【法新社记者杜伯莱随在印的巴基斯坦军队十五日电】在拉合尔东南攻入印境六英里的巴军已经遏止住印军的攻势。
    当我今天随第一批记者由巴基斯坦军官引导进入印度访问克姆卡兰时,印军的仓惶撤退的迹象在这个平坦战场上到处皆是。
    原样未动的迫击炮和美制的弹药,其中大部分是供81和120毫米口径的迫击炮用的仍然成箱地放着,用于90毫米口径的坦克炮的炮弹、数以百计的步枪弹药盒、一堆堆的成桶的汽油都被丢弃了。
    一个讲法语的巴基斯坦参谋人员指着美制迫击炮弹的弹药箱上的“运往巴基斯坦”字样说,这是原来运往巴基斯坦的美军装备改运往印度的证据。
    我看到两辆印度谢尔曼式坦克在通往克姆卡兰的路上被完全炸毁,一辆在前一辆在后,每辆都是巴军用一发打中的,打死的坦克人员仍在里面。
    这是真正的战争,即使巴军步兵目前在前沿哨所停歇着,印军处于守势,主要战斗行动在空中。
    印度的英制堪培拉式飞机、苏制的米格21式飞机和法制的神秘式飞机常常是从保险的高度进行扫射轰炸,因为巴军的高射炮部队保持着高度警戒。
    差不多每个巴基斯坦军官都说:“我们不在乎领土的得失,但我们极想狠狠的教训一下印度人,而且如果达不到这一点,我们决不停止”。
    【路透社锡亚尔科特十五日电】(记者:罗纳德·巴切勒)(这里的)参谋军官们对我说,印度军队的士气低。只有廓尔喀人和锡克人表现出有作战能力。他们说:“我们俘掳的其他印度人说他们不想打仗。”
    他们说,在这场战斗的最初阶段,廓尔喀人在试图在拉维河上架桥的时候被打死了二百人,被俘了三十人。
    这里的司令官估计巴基斯坦在锡亚尔科特地区在数量上在装甲部队方面处于五比一的劣势,在兵员方面处于三比一的劣势。那里的战斗基本上是一次装甲部队和大炮的交战。
    他说:“我们的力量在于我们的部队是一支维护自己的国土的单一的部队,而印度人则是一支不团结、也没有打赢这场战斗的意志的杂七杂八的部队。”
    在坦克和大炮的交战继续在进行的时候,巴基斯坦的参谋军官们直率地承认,虽然他们认为战斗的情况已表明在所有各条战线上都是能够遏制和击退印度人的,但是这一冲突实质上是一种政治斗争。
    一位上校说:“印度人现在是在为威信战斗。我们是在为我们的生命和我们国家的存在而战斗。
    “这一战争只会给我们两国带来破坏,但是我们没有别的选择,只有继续战斗,直到入侵者被赶出我们的国土。”

宋美龄会见约翰逊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四日电】蒋介石夫人今天在白宫同约翰逊夫人一起喝茶的时候会见了约翰逊总统。
    除了一般地谈谈两国的总统的身体好不好之外,关于他们的交谈内容没有其他报道。白宫说,在蒋夫人到达白宫后,约翰逊总统经过二楼总统住所时进去逗留了大约十三分钟。
    白宫的一位发言人说,没有关于约翰逊总统同蒋夫人再进行别的会晤的计划。
    发言人说,喝茶时在座的还有约翰.杜勒斯夫人和腊斯克夫人。
    白宫人士说:妇女们谈论了天气、一九六一年约翰逊夫妇对台湾的访问、中国的产蛙业和稻米、运河等。
    白宫的助手们一直非常强调蒋夫人的访问是非正式的。

菲律宾、萨尔瓦多等合伙向联大提出「西藏问题」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三日电】据今天宣布,萨尔瓦多和尼加拉瓜同菲律宾联名要求联合国大会就西藏问题进行辩论。

南发言人叫嚷拒绝我抗议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十四日电】政府发言人今天宣布,南斯拉夫拒绝了人民中国反对国民党中国代表团参加前不久在这里举行的世界人口大会的抗议,并说抗议是「没有根据的」。
    发言人说,南斯拉夫作为东道国以及根据公认的国际惯例,不得不接纳所有参加者,哪怕是来自它并未承认其政府的国家的代表。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