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09-1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罗党政代表团回国 苏罗发表联合公报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日电】记者:韦兰德)齐奥塞斯库告诉俄国及领导人罗马尼亚要继续执行独立政策之后今天乘飞机回国。
    齐奥塞斯库在机场讲话时说,“我们对加强关系的若干措施的意见是一致的。”
    欢送罗马尼亚代表团的有:勃列日涅夫、柯西金、高级官员和献花的孩子们。
    按照共产党的标准送行的仪式,虽然是克制的,但比上星期五齐奥塞斯库到达这里时要热烈一些。这一次罗苏共产党领导人接了吻,而不象一周前来时只形式地握了握手。
    勃列日涅夫今天说,苏罗会谈是“真挚的”,“显示出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齐奥塞斯库称赞苏领导人的“兄弟的态度”,他说会谈是真挚的、有益的。他说,“我们相信,我们的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有利于苏罗两国的关系”。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日电】苏罗今天在联合公报中注意到日益恶化的国际紧张局势时说,只要有帝国主义,就有世界战争的危险存在。
    公报是在苏联领导人和来访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进行一周会谈后发表的。
    公报说,双方对主要的世界问题的“观点相同”。双方要求普遍裁军,在各地区建立无核地带,首先在欧洲建立。他们扬言,如果北大西洋集团国家“着手”使西德得到核武器,他们就“采取必需的防御措施”。
    两国要求结束军事集团,所有外国军队都撤到他们的国界之内去。
    公报说,双方决定建立一个苏罗政府间的联合委员会来加强经济合作。
    双方表示坚决为加强社会主义国家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团结而斗争。公报说,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的分歧“不应当影响”共产主义国家间的“同志般的国际主义关系。”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日电】勃列日涅夫今天向印度和巴基斯坦发出呼吁,要求它们停火并从彼此的领土上撤出它们的军队。
    勃列日涅夫对克里姆林宫的听众说,“我们呼吁印巴政府表现出现实主义、克制和合理的态度,熄灭战火并把两国的军队撤到冲突开始前它们控制的领土上去。”
    勃列日涅夫说:“我们愿意提供我们的帮助”,这显然是重申了克里姆林宫星期二作出的利用它的“斡旋”来找到克什米尔和平的表示。此间认为,这包括着必要时进行调停的表示。
    勃列日涅夫是在为来访的罗党首脑齐奥塞斯库举行的“友好大会”上说这番话的。他的讲话反映了苏联对直接在这个国家的边境以南发生的战事感到忧虑。
    勃列日涅夫说:“在相互流血和破坏城镇的情况下,是不可能解决两国间存在着的问题的。”
    他指责说:“第三种势力——侵略集团的组织者——正在煽动着次大陆上的战火”,把两国拖到一场军事冲突中去,“这将只有利于那些势力并使印巴再次受到帝国主义者的控制。”
    勃列日涅夫说:“我们不干涉他国的事务。我们理解,这场冲突只能由两国政府来解决。”
    他说:“但是苏联人民希望,这场冲突的火焰可以尽快地被扑灭。苏联像已宣布的那样,如果双方认为有益的话愿意提供这种帮忙以达到这种目的。”
    齐奥塞斯库在勃列日涅夫之后发表讲话,他至少四次重申了他坚持共产党和共产主义国家的“主权和平等”。
    他用这些话强调了罗马尼亚在苏联集团中的自己的独立和它决心规划自己的经济和自己同西方的关系。
    齐奥塞斯库简短地同意勃列日涅夫提出的“国际共产党团结”的号召,但是他接着说:“共产党必须根据每个国家的具体条件独立地发展自己的国家……共产党之间的分歧应由各党在同志式的条件下、在相互尊重和信任的条件下进行讨论。”
    他说:“罗马尼亚的对外政策将是同一切社会主义国家发展友好关系,同时发展同其他一切国家的友好关系,不管其社会制度如何。”
    【美联社莫斯科十日电】当勃列日涅夫在大会堂里结束讲话时,鼓掌声是热烈的,但不是暴风雨般的。勃列日涅夫讲话的语调是温和的,甚至在谈到美国时也是这样。

柯西金声称苏全力支持吴丹的使命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会见了印度驻苏大使,讨论了印巴冲突。
    塔斯社说,这次会晤是应考尔的要求而举行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日电】印度大使馆说,柯西金今天在同考尔交谈中说,他全力支持吴丹的使命,并且希望他的努力有助于恢复和平。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日电】夏斯特里星期六感谢苏联愿对克什米尔争端进行“斡旋”。
    印度的立场是在考尔和柯西金星期六上午会见时透露的。
    印度大使把夏斯特里感谢苏联的表示的信件交给了柯西金。他事后说,柯西金告诉他,“苏联全力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吴丹采取的行动,并且祝他完全成功”。
    这位发言人说,“谁也不想作任何事来妨碍吴丹的工作,因为大家都希望他成功。”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日电】柯西金今天再次公开呼吁印巴停止在次大陆的战斗。
    他要求夏斯特里和阿尤布·汗集中努力于“立即停止敌对行动”。
    苏联外交部说,苏联领导人上星期六分别致函印巴领导人。两周前他发了两封内容相似的信件。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日电】约六十个记者被召到外交部去听宣读这些信件,这表明苏联要对两国施加最大的影响。
    苏联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指出两封信中的一点不同,他指出在给巴基斯坦信中有一点是在给印度的信中所没有的。给巴基斯坦信中的这一部分对于克什米尔最近的争端看来把较多的责任推在巴基斯坦身上,而不是推在印度身上。信中说:“总统先生,巴基斯坦政府力求——特别是最近时期——把力量用在维护普遍和平上的做法,使我们有理由希望巴基斯坦政府将就克什米尔的最近事件采取一切必须的措施,使这一地区的军事行动停止和采用和平手段解决这一冲突。”

捷党政代表团继续在苏活动

【塔斯社埃里温十一日电】以安托宁·诺沃提尼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党和国家代表团今天自白俄罗斯的首都明斯克抵达亚美尼亚的首都。客人们拜访了共和国的领导人。
    【塔斯社明斯克十日电】安托宁诺沃提尼在为他所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党政代表团而举行的欢迎大会上说,我们受到的接待证明,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深刻的友好关系,这是我们两国共产党的同志式关系和巩固的思想一致的反映。大会是今天在客人们参观的明斯克毛织联合企业举行的。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说,苏联同社会主义大家庭其他国家之间的广泛的相互合作,首先是经济合作,能帮助这些国家解决它们的经济问题,给它们提供发展它们的工业和建立独立经济部门的可能性,从而使它们能逐渐地建立起自己巩固的经济基础。
    安托宁·诺沃提尼强调指出,同时也应当看到,苏联正拿出大笔资金援助所有需要援助的人。这是苏共实行真正国际主义政策的体现。

铁托同卡达尔会谈

【南通社布里俄尼十一日电】南共联盟总书记铁托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达尔今天下午举行了会谈,会谈是在同志式的和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
    南斯拉夫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卡德尔、马林科、克拉雅契奇、茨尔诺布尔尼亚和查利奇。匈牙利驻贝尔格莱德大使札戈尔也参加了会谈。

乌布利希将在下半月访苏

【新华社柏林九日电】德通社九月九日报道,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应苏共中央、苏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政府邀请,将于九月下半月率德党政代表团去苏进行正式访问。

西伦凯维兹同戴高乐两次会谈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日电】波兰总理西伦凯维兹今天同戴高乐总统和其他法国领导人开始历时一周的高级会谈。讨论的问题是两个历史上的盟国扩大合作问题。
    【法新社巴黎十日电】波兰总理西伦凯维兹和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作了九十分钟恳切的交谈,主要讨论德国问题。
    权威人士后来强调指出这次会谈的政治意义。
    这位波兰总理对记者们说,他向戴高乐将军表示感谢法国坚决支持奥得—尼斯线是波兰同德国的西部边界线。他说,他感到“很满意”的是,这种立场得到了明确的了解,他又说:“这并不妨碍法国—西德的关系的发展”。
    观察家们列举了会谈大概还可能讨论的其他问题有:
    一、欧洲组织——同德国问题不可分割。
    二、法国关于从大西洋到乌拉尔的“大欧洲”概念。
    三、腊帕茨基的中欧无核区计划。
    西伦凯维兹对记者们说,假如戴高乐总统决定访问波兰的话,他总是可以肯定会受到诚恳的接待。
    【法新社巴黎十一日电】波兰政府首脑西伦凯维兹今晨同戴高乐将军再次举行促膝会谈,会谈后,共和国总统在爱丽舍宫设午宴招待了西伦凯维兹。参加这次午宴的有三十八人,其中有蓬皮杜和法国政府其他官员。
    法国国家元首举杯为他的贵宾祝酒时用波兰话说:“波兰万岁!”
    在上午,波兰副外长同德姆维尔就两国共同问题、特别是在经济和文化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会谈。双方都表示希能发展经济和文化关系。
    【法新社巴黎十一日电】西伦凯维兹今天在戴高乐为他在爱丽舍宫举行的午宴之后发表的谈话中说:“我们的传统友谊是由于我国在欧洲的地理和政治地位以及法国和波兰关心它们的安全而产生的”。此外,波兰总理又说:“对于维持欧洲的和平和稳定的许多考虑,我们都是共同的,并且完全可以肯定,这一点正是我们两国政府可以说成为超出不同制度之外的政治伙伴的基础。”
    此外,西伦凯维兹强调指出,在文化、科学和经济的广泛合作方面,存在着极为广阔的活动场所。
    他说,“在这一方面我们看到广阔的前景”。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一日电】西伦凯维兹今天第二次会晤戴高乐讨论他们两国之间今后的合作。
    西伦凯维兹对记者们说,“我对我在巴黎的访问感到十分高兴,对于融洽的气氛感到十分高兴”。

美更换驻罗马尼亚大使

【美新处得克萨斯州奥斯丁六日电】约翰逊总统星期一选出了美国驻罗马尼亚的大使。
    理查·戴维斯(五十二岁)现是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他将是驻罗马尼亚使节以代替威廉·克劳福德。
    【美新处得克萨斯州奥斯丁六日电】戴维斯一九一三年出生于纽约詹姆斯敦。
    一九三八年被任命担任外交事务,直到一九三九年前一直是驻汉堡的副领事。在一九四○——四二年,他是驻青岛的副领事。一九四二年到一九四八年先后在新德里、重庆和莫斯科任职。一九五七年——五九年他是驻莫斯科的公使级参赞。
    戴维斯在一九六二年担任欧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

苏米亚洛同卡斯特罗会谈

【法新社哈瓦那十日电】苏米亚洛今天在哈瓦那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刚果只有革命取得完全的胜利才能实现和平,只有一个出路:通过武装斗争取得胜利。」
    刚果叛乱领袖说,在刚果不可能「同冲伯和格贝尼等强盗和凶手」和解。
    一个星期以来作为卡斯特罗的客人的苏米亚洛说,「刚果的战争是在非洲发动的反对以美国为首的、企图永远剥削黑人的帝国主义的总的斗争的一部分」。他指出,谬勒尔目前领导着克韦卢的游击队。
    【美联社哈瓦那十日电】苏米亚洛星期四指责美国和比利时「对刚果进行政治剥削」。
    自他上周抵达后,他已同卡斯特罗总理和政府其他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并到这个国家的内地进行了参观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