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09-0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周总理讲话表明中国态度强硬

【法新社巴黎三日电】当人民中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元帅在一篇三万字的文章中猛烈攻击“美帝国主义”的时候,周恩来总理认为,一切进行美国和北越之间和谈的主张是不可接受的,如果美国军队不事先从南越撤走的话。周恩来解释了这种立场,他说:“只要美国不撤兵,它可以同你无限期谈下去,长期赖着不走”。
    中国政府的态度比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于四月七日宣布的“四点主张”显然更强硬。
    诚然,最近,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建国二十周年之际发表的讲话被认为是形势演说,但是,这些讲话仍然反映了北京和河内领导人目前的精神状态。看来,这些讲话似乎符合中国人对自己能力的看法。最近同中国领导人接触过的人士所获得的印象证实了这一点。
    这些人士认为,中国人有“优越感”,很自信。他们自认为,他们由于有最古老的文明因而是最伟大的人民,而据他们看来,美国人是“低等的”。无疑,他们认为,他们在技术方面可能落后了五十年或者七十五年。但是,他们深信,由于他们人民的“才智”——他们的政府能使他们有这种才智——他们在技术方面将会赶上去。
    重要的是指出,面临这种强硬态度,美国正在使人产生或者希望使人产生一种它变得灵活的印象,如果人们注意到受到约翰逊总统支持的参议员曼斯菲尔德的讲话的话。而北京和河内回答说:这是配合向南越增派援军的一种可鄙阴谋。

合众国际社说林彪文章是重要文件

【合众国际社三日内部通报】(东京)希望再写一些有关林彪文章的东西,谢谢。这篇文章似乎是一篇重要文件。告诉你们一个情况,托平从香港说,中国宣布它支持不发达国家的革命战争是旨在最后包围美国和西欧的一种战略。北京在一篇新的军事理论的文章中说,这场世界范围的革命斗争的焦点现在是越南。运用毛的理论可以打垮北美和西欧工业国家的优势军力。
    【本刊讯】美新处九月三日以专电形式为正在芬兰活动的美无任所大使哈里曼专发了林彪同志文章内《毛泽东同志关于人民战争的理论的国际意义》部分的详细摘要,约合中文三千字。
    【中央社纽约三日电】《纽约邮报》一个“自由主义”的专栏作家勒纳,今天重申他赞成让共产党中国和“国民党中国”都在联合国拥有席位。
    勒纳的文章一开始就是评论林彪在纪念抗日胜利二十周年的文章中提出的“世界观”。
    勒纳说:
    “(在林彪的阐释中),新的东西(以从未如此直率讲明这一意义而论)是,他提出美国和欧洲实际上是城市的大国体系的理论,他认为摧毁美欧的最好的办法是让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不发达大陆上发动的农民革命来包围它们并把它们绞死”。

多米尼加人民不答应向美国投降“六一四革命运动”等准备开展武装斗争

【合众国际社圣多明各三日电】叛方领导人卡马诺上校今天向成千上万名多米尼加人辞职。
    他说,他希望,“这是我国历史上最后一次合法政府不得不在外国或本国军队压力下让出政权。”
    卡马诺的最后讲话屡次被他的叛乱追随者的喊声所打断,他们高呼“美国佬滚出多米尼加共和国。”
    【路透社圣多明各三日电】在叛区的北京路线的共产党今天发出了为新的临时政府制造麻烦的暗示。共产党人说,他们不会把他们的武器交给“一个美帝国主义正在建立的政府”。
    【本刊讯】提前出版的九月六日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自多米尼加报道:
    集中在圣多明各闹区的一个共产主义脓疮,现在有传染到多米尼加共和国全国的危险,从而增加美国在这里面临的问题。
    三个共产党组织在本首都的叛区很活跃,而且力量强大。每一个组织正在乡间藏匿武器和训练青年人在以后游击战争中或恐怖活动中使用这些武器。
    共产党人开始拟订即使在叛方“总统”卡马诺上校谈判结束内战后他们继续战斗的计划。
    这三个共产党组织中的两个组织已公开拒绝了用成立一个临时政府的办法结束内战的计划。它们却要求继续进行卡斯特罗式的武装斗争。
    在八月十一日,其中一个党甚至于丢掉了它的原来名称“人民社会党”,而公开以“多米尼加共产党”的名称出现。
    五天之后,这个党宣布了它的“主要任务”:为进一步的武装斗争作准备,以便共产党人能“在下次人民起义中取得胜利”。
    号召继续战斗的第二个共产党组织是多米尼加人民运动,该组织奉行赤色中国的路线。
    第三个、也是最大的共产党组织是“六月十四日运动”,该组织主要由希望走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道路的强硬的青年人组成。
    六月十四日运动像其他两个组织一样,正在建立部队继续战斗。
    六月十四日运动像其他组织一样正在圣多明各内外储存武器。它像其他组织一样正在共和国各地征召青年人,把他们带到叛区,上短期游击战、破坏和恐怖活动的课程。
    来自叛区的情报表明,许多青年人抓住了这个机会。目前在六月十四日运动在叛区的一个公园中举办的一个中心正在训练大约一千二百到一千五百人。在晚上,他们上政治教育课。
    该组织还办了一所训练爆破、柔术、破坏和肉搏的高等学校。
    多米尼加人民运动和共产党开办了较小规模的游击队学校。
    除了这些招来的人员外,还有早已受过游击战和恐怖活动的训练的共产党核心。
    对这支力量的最低估计(只计算受过训练的老战士)如下:
    多米尼加人民运动:约五百人。
    共产党:七百到一千人。
    六月十四日运动:三千多人。
    现在从叛区漏出新的共产党策略的计划的消息。这些计划之一是,夺占一些远离首都的小镇,建立进行卡斯特罗式游击战的根据地。
    最优秀的共产党游击队战士将溜出圣多明各的叛区,去领导这些袭击。目标将是防御不强的、山区附近的乡镇,游击队员可以躲在山里。

日报报道林彪同志发表文章的消息

【新华社东京三日电】《朝日新闻》、《每日新闻》和《产经新闻》三家报纸今天报道了林彪同志发表《人民战争胜利万岁》的消息。
    《朝日新闻》刊登了这篇文章的简单摘要约三百字。
    《每日新闻》刊登了驻北京特派记者发回的消息,只介绍了这篇文章的题目、字数以及中国各大报纸转载的情况。该报还转用亚细亚通讯社消息,介绍了文章的要点。
    《产经新闻》刊登了五十多字的小消息。

法决定关闭蒋帮在塔希提的领事馆

【合众国际社帕皮蒂三日电】塔希提行政长官今天通知这里的国民党中国总领事,法国政府决定关闭它的领事馆。
    这里消息灵通人士说,共产党中国将不在塔希提开设领事馆。
    (本刊注:塔希提是法国在东太平洋区的殖民地——法属玻里尼西亚
    ——的首府所在地,位于社会群岛。)
    【路透社巴黎二日电】常设展览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法国正在发动一次巨大的出口运动以取得中国这个市场的很大的一份。
    将有二百多家制造商参加十一月二十二日到十二月四日在北京举行的法国工业展览会。
    法国财政部长吉斯卡尔·德斯坦可能飞往北京主持开幕式。
    北京这次展览会的展出面积约为一万二千平方米。它将包括机械工业和冶金工业的主要部门、电器机械和电子工业以及汽车制造工业。

缅政府逮捕蒋帮分子

【新华社仰光二日电】缅甸《卫报》今天在这里报道,有关治安当局最近逮捕了三十多名蒋帮分子。

路透社报道:毛里塔尼亚政府通知蒋帮“代办”离开

【路透社努瓦克肖特三日电】毛里塔尼亚政府已经要求国民党中国代办离开毛里塔尼亚。
    台湾的代办已经得到口头通知说,毛里塔尼亚政府认为,“自从中国和毛里塔尼亚建立外交关系的公报发表以后,就断绝了同台湾的外交关系,因为公报说,毛里塔尼亚承认北京政府是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

托平自香港报道说:林彪文章是中国军事理论的新声明

【本刊讯】《纽约时报》三日刊登了托平自香港专发该报的一则报道,标题是《中国说它的政策的目的是要包围西方,北京将支持革命战争来打败美国和欧洲国家》。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今天说,它支持不发达国家的革命战争是旨在最终包围美国和西欧的一个战略。
    北京在关于军事理论的一篇新声明中说,当前世界革命斗争的焦点是在越南。
    中国共产党全球战略的这个说明是在林彪元帅的文章中提出的。
    林元帅说,世界范围的反美革命运动比过去更加有利,并且说,运用党主席毛泽东的理论就能战胜北美和西欧的工业大国优越的物质力量。
    文章追溯了毛的军事战略,这种战略认为必须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以便从农村包围城市。
    林元帅然后说,毛的理论“对当前的革命斗争,更是突出地具有普遍的现实意义”。
    他说,“从全世界范围看问题,如果说北美、西欧是世界的城市,那么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就是‘世界的农村’。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北美、西欧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由于种种原因被暂时拖延下去,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人民革命运动却蓬蓬勃勃地发展起来。”
    这位元帅又说,“今天的世界革命,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种农村包围城市的形势。”
    “整个世界革命事业,终究要以占世界人口绝大多数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人民革命斗争为转移。社会主义国家理应把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人民革命斗争当成自己的国际主义责任。”
    说明要发表这种理论声明的第一个暗示是彭真在雅加达庆祝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建党四十五周年活动的讲话中提出的。
    彭说,“为了争取世界革命的胜利,世界无产阶级必须重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革命,也就是说世界的农村的革命,除此以外,是没有其他的道路的。”这篇讲话中提到的这一点当时并未引起大家的注意。现在,林元帅的文章详细阐明了这个理论,这个理论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