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09-0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在菲马克坦岛加强空军力量

【路透社马尼拉八月三十一日电】《马尼拉时报》今天上午报道,美国正在靠近宿务省的马克坦岛上增强它的空军力量。
    消息说,这包括增加十六架新型C—130赫格居里士式运输机以及全部官兵共六百二十九名。
    这些飞机预定九月一日飞抵马克坦空军基地。

夏普离冲绳去日本活动叫嚷美有权随意使用冲绳基地

【共同社东京八月三十日电】那霸三十日电: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夏普三十日下午到达冲绳。他将在冲绳视察军事设施以后于三十一日早晨飞往东京。他在嘉手纳空军基地发表谈话说:
    我不了解冲绳人为什么对B—52从冲绳起飞一事感到震惊。冲绳是供B—52起飞的设备完善的空军基地。美国有权随心所欲地使用这些基地。
    【美联社东京八月三十一日电】太平洋美军司令夏普星期二到达日本,以便参加星期三的日美安全条约协商委员会会议。
    他将和美国大使赖肖尔一齐参加星期三的两小时会议。

朴正熙被迫撤换伪文教部长官

【法新社汉城八月二十七日电】朴正熙总统今天把他的文教部长官撤职,认为他得对一周以来学生的激烈示威负责。
    朴总统任命法务部次官权五柄接替杨宇灿出任文教部长官。
    首都已经处于事实上的戒严状态。
    学生们被留在校园内。
    其中大约一千人在高丽大学礼堂集结,开始静坐斗争。
    他们要求政府在星期一中午以前答复他们的最后通牒。最后通牒提出废除条约和解散国会。

汉城大学生讨论建立护校队

【合众国际社汉城八月二十九日电】国立汉城大学学生大约三百人不顾政府的镇压,举行关于「护校队」的集会。
    配备催泪弹的武装弹压警察二百人在一旁准备行动。
    学生通过的一项决议要求释放被捕的学生并且举行新的大选由民众就韩日问题作出决定。

南越解放军攻占并摧毁朱莱西南伪军一据点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月三十一日电】估计有两营越共——差不多一千人——今天清晨攻占并摧毁了一个政府据点。
    这个据点的估计约一千名守军的命运如何,尚不得而知,但是越共竟能冲进据点的营场,然后放火把它烧起来,从这个事实可以看出伤亡是很大的。
    岘港一美军方发言人说,越共投入几乎一千人来攻击朱莱巨大海军陆战队基地西南偏西十二英里的安和据点。
    发言人说,游击队在夜间冲进这个有一连地方民团——大约一百人——防守的据点。到清晨,一个美国观察驾驶员说,这个据点正着了火,并被攻占了。
    在攻击期间,安和无线电台的电报停止了。岘港发言人说,到今天上午,它仍然没有发电。这个据点内没有美国人。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月三十一日电】在同美国海军陆战队发生最激烈的冲突的地区边缘活动的越共部队今天上午向一个政府军据点发泄怒火,把守军全部消灭了。
    美军发言人说,越共完全攻占了文相西南偏西十五英里安和据点。
    安和位于朱莱基地西南偏南十二英里。
    【美联社西贡八月三十日电】越共加紧了在湄公河三角洲的活动,还袭击并短时间占领了昆嵩城东北八英里的中部高原的一个村庄。据说,在共产党游击队占领了建祥省首府西南五十五英里的两个前哨据点的时候,地方部队和民团部队遭到了重大伤亡。
    估计有两连越共还占领了建和省西贡东南五十英里的一个据点,使民团部队遭到中等程度的伤亡。
    政府的另外三处阵地遭到越共炮轰,守军遭到轻微的伤亡。

美少爷兵森林搜索再扑空

【本刊讯】香港《真报》十二日刊载美国《新闻周刊》记者梅登·培理写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等候来自关岛的B—52式机群大炸了这树林区(位于西贡东南)后,我们乘坐巨型的D式直升机来到,一面低飞,一面用机枪向两旁扫射,然后,低飞到距地面只两三英尺,停留在空中,官兵们跳下来,急速地跑过稻田,一面开枪射击着。
    “那边有人在走动着”,一名士兵叫道。
    一个班的官兵的自动武器的火力都向他所指的方向集中射击过去。
    在稻田侧的树林下,兵士们俯伏下来,向一片黑暗中张望着,一个游击队也看不到,没有活的,也没有死的。
    这时第二队直升机来到了,第二队官兵着陆。我们稍为要安定一点,点燃香烟,喝水,谈起话来。
    “你看到什么吗?
    “没有,你看到吗?”
    “我相信射杀了一条水牛。”
    不久,空军喷射机呼啸越过头上,无线电机响了,军曹们在吆喝着:“列队,列队”。
    跟着,我们开入树森中去。很难走,泥泞的小道,军靴深陷进去。小蛭咬我们的脚,在我们越过两道溪流,有人咒骂了。每人背负着四枚迫击炮弹,加上个人的装备,重得很,他们艰苦,跋涉向前。
    下雨了,开始是微雨,渐下渐大。
    突然,我们停下来,韩彻尔上尉下令向对面山头开炮。
    “克隆,克隆,克隆”,我军的迫击炮射击了,山头的爆炸声,震耳欲聋。
    慢慢地,一支巡逻队开上山头,搜索越共。也没有发现甚么,我们便跟着全部开上去——这山头是我们的第一天的目标。
    在大雨淋漓之后,士兵们掘壕,架设帆布帐。吃喝过以后,去睡了,辛苦了一天,没有看到一个游击队。
    这天晚上,全夜炮声不绝,第二天早上,一位粗壮的黑人军曹厌恶地宣布说:“要开始作酷热的长途步行了”。
    果然如此,这一天,就是在酷热天气下长途跋涉。
    一七三空运旅这次军事行动在四天后结束了。越共的主力显然早已获悉我们的进攻行动,早已退散去了。
    他们要在他们所选择的时间与地点之下才肯作战的。

刚果(利)爱国武装控制东北广大地区不断打击敌人

【德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八月二十四日电】这个国家北部原属于刚果叛乱分子的根据地斯坦利维尔仍受到叛乱分子的包围,只有偶然越过刚果河的渡船和飞机同外界保持着联系。
    最引人注目的是叛乱分子占领了斯坦利维尔和保利斯周围的地方。叛乱分子在这两个城市以北仍然占领着一些较次要的县,其中包括仍有约二十名欧洲人质被拘押的邦多。
    叛乱分子占领了广大的丛林地区。
    用空投的办法把食物、弹药和燃料运往保利斯,供应士兵和平民。这两个城市之间的公路地区仍被叛乱分子所控制。
    任何在这条路上冒险行驶的商车都得由军车护送。
    在斯坦利维尔由梅西亚利亚上校指挥着一些刚果和比利时军官,他们共同负责保卫这个城市。这些军官说,目前叛乱分子在人数上比以前少,但是在训练和装备上却比以前好。
    叛乱分子根据游击战术进行活动,他们从后面发动攻击,在公路和铁路线上埋上地雷。他们的武器是捷克斯洛伐克、中国或苏联造的,武器中有火箭炮、汤姆枪和地雷。
    大约有三百名欧洲人,其中包括军事技术人员,住在斯坦利维尔。
    这个城市给人留下一种凄凉的景象。
    保利斯时情况没有很大的不同。目前士兵们正在设法从保利斯起打通这条重要的铁路线,但是却遭到叛乱分子的坚决抵抗。
    刚果空军的战斗机每天都在攻击叛乱分子,但是飞机和快艇迄今都没有成功的阻止通过刚果和坦桑尼亚之间的大湖直接私运武器的做法。
    刚果的军事专家认为,反对叛乱分子的斗争将是长期的和艰巨的。
    【合众国际社伊利沙伯维尔八月二十六日电】从阿伯特维尔到达的旅客今天说在坦噶尼喀湖旁的主要铁路中转站和港口一带发生了骚乱。
    他们说,成股的叛乱分子仍然向阿伯特维尔以南的渔村渗透。
    刚果军队不断受到叛乱分子的伏击。在伏击中受伤的人昨天乘飞机从阿伯特维尔抵达伊利沙伯维尔。

阿联《鲁兹·优素福》周刊说:阿联、南、印、几已就越南问题取得一致看法

【中东社开罗八月三十日电】开罗的《鲁兹·优素福》周刊今天报道,在纳赛尔总统在九月初访问南斯拉夫期间将和铁托讨论的问题中,越南问题将占突出地位。
    本月初,铁托、夏斯特里和杜尔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会谈时以及夏斯特里、杜尔和纳赛尔随后在开罗举行会谈时都讨论了越南问题。
    由于这几次会谈,这四国的元首已就越南问题的某些基本点取得了一致的看法。
    这家周刊说,这几点是
    :
    ——这个问题必须在不结盟范围内讨论。
    ——不结盟国家的大使今年初夏在贝尔格莱德发表的声明由于越南局势的严重恶化而不再有效。
    ——不结盟国家认为解决越南问题的基础是:停火、所有外国军队撤出越南、承认越共为参加和谈的第三方、遵守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决议。
    ——不结盟国家认为美国破坏了日内瓦决议并对越南进行了公开的军事干涉,因此应对越南局势恶化负责。
    同时,这些国家认为,人民中国和北越应当毫不犹豫地接受美国提出的解决越南问题的任何郑重的和合理的建议。
    ——由于美国欢迎纳赛尔总统的调解,并由于美国愿意接受不结盟国家提出的计划,因此,不结盟国家必须再次作出努力来争取和平解决这个问题。
    政治观察家们预料,阿联和南斯拉夫两国总统这次的会谈结果将提交给即将举行的亚非最高级会议,并预料有关的主要各方将出席会议,会上将讨论整个问题。

卡马诺政府同泛美组织签署了「和解法」和「制度法」

【路透社圣多明各八月三十一日电】卡马诺上校的叛乱政府今晚签署了美洲国家组织发起的和解法,特在星期五成立一个新的临时政府。
    卡马诺说,他和他的“宪法”政府成员也签署了制度法。
    他说,临时政府成立仪式将在国民宫举行。
    这已由埃克托尔·加西亚·戈多伊证实,他将担任新政府的总统。
    美国大使班克说,“我感到非常高兴,经过四个月在这里进行非常艰巨的工作后,这总算告一结束。”
    他说,他还不能说,“民族复兴”政府是否也必须签署此法。
    在今晚在叛军总部签字后,卡马诺上校说:“我们感到很满意,谈判取得了结果。
    “我们认为,我们保卫了我们一直为之而斗争的原则,我们希望临时政府继续前进。”
    加西亚·戈多伊说:“我感到很高兴,这些漫长谈判取得了满意的结果。
    美洲国家组织委员会的巴西成员伊尔马尔·佩纳·马里纽说:“我很高兴,我感到我完成了一项使命。”
    该委员会的萨尔瓦多成员拉蒙·德克莱蒙特·杜埃尼亚斯说,“我很高兴看到多米尼加共和国将享有和平。”
    【合众国际社圣多明各八月三十一日电】美洲国家组织的官员们说,加西亚—戈多伊的政府将在星期五成立,之后叛军将被解除武装。卡马诺亲自保证领导解除武装的工作,这个工作将花几天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