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3-2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报道:哈瓦那法院审判叛徒马科斯·罗德里格斯案件

【法新社哈瓦那二十二日电】当地的所有报纸今天都执行了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这一要求:公布一次审讯的全部记录。在这次审讯中,一个前共产党人最近在这里被判处死刑。各报还转载了卡斯特罗昨天给共产党报纸《今日报》的一封关于这个问题的信件。
    卡斯特罗在这封信中要求公布这次审讯的全部真相。在这次审讯中,一个前共产党的“社会主义青年”团成员马科斯·罗德里格斯被判处死刑,因为他在巴蒂斯塔政权下出卖了四个学生领袖。在两天前开始的这次审讯中,罗德里格斯承认了全部责任。
    他的罪名是他告发了四个学生领袖,因为他在领导反巴蒂斯塔政权的斗争的方法问题上同他们有纷争。学生们被巴蒂斯塔政权处决了,但是罗德里格斯却逃到了美国。
    在卡斯特罗上台后,罗德里格斯回到了古巴,参加了革命,后来得到了捷克斯洛伐克政府的一笔奖学金。他是在布拉格被逮捕的,并被送到了哈瓦那受审讯。
    卡斯特罗在这封信中要求公布审讯记录。他说,公布记录可以用事实本身来反驳“假革命者”和“阴谋分子”。卡斯特罗说,“让一切应该受审讯的人,受到审讯。”
    他又说不应对真相默不作声而把它掩盖起来,他准备处理罗德里格斯的上诉。
    观察家们说,卡斯特罗的信件表明,这次审讯是这里的共产党旧派同另外一些人发生争执的问题。这些人认为争执点在于罗德里格斯在巴蒂斯塔政权下的个人行动,同他加入那个政治派别无关。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二十四日电】最高法院就前“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马科斯·罗德里格斯对死刑提出的上诉举行的审讯在今天下午两点复会。
    交通部长福雷·乔蒙(前驻莫斯科大使)昨天在审判时说,罗德里格斯是阿尼瓦尔·埃斯卡兰特卵翼下的人。埃斯卡兰特是一个失宠的老共产党领袖。

福雷·乔蒙少校作证时发表的证词说这一事件是惨痛的宗派主义的结果,要埋葬掉宗派主义

【本刊讯】古巴《今日报》三月二十一日刊登了福雷·乔蒙在十六日举行的审判杭博耳特七号牺牲的烈士(佩德罗·卡尔沃、霍埃·韦斯特布罗克、何塞·马查多以及弗鲁克托索·罗德里格斯)的告密者马科斯·罗德里格斯案件上出庭作证时的发言。
    福雷·乔蒙少校说:“马科斯·罗德里格斯事件是惨痛的宗派主义的结果。”“我们要对马科斯·罗德里格斯进行审判,我们要在这里面埋葬掉宗派主义。”
    乔蒙说,四位革命领导人由于马科斯·罗德里格斯卑鄙的投降行动而于一九五七年四月二十日在杭博耳特七号公寓里被无耻地杀害了。
    他说,罗德里格斯由于叛变,曾经得到巴蒂斯塔独裁政府的大批钱财,并且在巴蒂斯塔独裁政府的帮助下到了国外。
    乔蒙说,在革命胜利之后,他采取了逃跑和滑过去的态度,“当我们的革命继续坚持要求伸张正义时,马科斯·罗德里格斯逃跑了,并且拿着助学金到了布拉格,在那里呆了一个时期,等待着时机,有一次当他问到阿尼瓦尔·埃斯卡兰特对局势的希望时,阿尼瓦尔·埃斯卡兰特对他说必须等待,之后,他被怀疑为可能是中央情报局的特务而被捕并被送回我国,这样他被逮捕而回到了古巴,到目前为止杭博耳特七号事件终于真相大白,他本人招了供,最后,他向真理屈服,不得不承认他的罪过。”
    乔蒙说:“马科斯·罗德里格斯受到了审判,但是,对于所产生的现象应该进行分析,以便得出有利于我们的革命的经验,可以说马科斯·罗德里格斯事件是一个惨痛的宗派主义的结果。为什么呢?”他宣读了罗德里格斯被监禁时给华金·奥尔多基写的信,这封信有许多抄件在各地流传。乔蒙对他宣读的信件的每一段作了评论。
    马科斯·罗德里格斯在信中的一段说,“由于我所体现的红颜色”,没有让我参加攻打总统府。
    乔蒙说,“他企图以所谓共产党员的资格来为他的态度辩解,因为他所干的一切——他是想为自己辩解——都是实现他的思想,因为他是在反对一个反共的集团。这个家伙就是这样卑鄙。”
    乔蒙说:“马科斯·罗德里格斯把事情说成是他在同一个反共组织打交道,因此这是党的问题,党应该保护和保卫它的一个党员。很清楚,这是企图在同志们中间寻求援助。”他没有想到我们同真正的共产党人、如米拉瓦尔等人的友谊和友好关系,这些人在反对暴政的战斗中牺牲,同他这一类反对共产主义的人不是一路的。他企图为他的处境辩护,说成是他作为党员不得不与另一个组织打交道的结果,企图争取其他同志为他向法院排解。
    他继续说,“我说过,马科斯·罗德里格斯事件是宗派主义的痛苦后果,因为如果我们探究一下这个问题的根源,我们就会自问:这样一种人怎么能成为革命组织里的一个成员呢?像这样的人能参加革命组织不是一个奇迹吗?我明白,一定时期的战术原因会招引来一大批走入歧途、邪路和腐化堕落的分子,向他们提供这种地位,以寻求声望。马科斯
    ·罗德里格斯的情况就是如此,他做了告密者,出卖了冒着自己生命危险的革命者。”
    乔蒙在叙述了几个人的背叛行为后说,“我认为这一类事件和其他一些事件应该成为对革命的一个例子,以便进行更多的司法制裁,更加有力地把司法的臂膀打在很多有待革命法庭做出决定的人的头上。引导、助长这些事件、哺育这些事件的正是宗派主义。宗派主义对革命、对所有的人来说都是坏东西。因为宗派主义曾影响到组成我们革命的一切组织里的人,影响到人民社会党的人、七·二六运动的人和三月十三日革命指导委员会的人。因为如果说当人民社会党的老党员占据了一切重要职位时,人们认为这是宗派主义,那末的确,当菲德尔三月二十六日批评具体表现在阿尼瓦尔·埃斯卡兰特身上的宗派主义,开始进行我党的改组工作时,在统一革命组织的支部内出现了机会主义的告密者和工人阶级的叛徒。”
    他继续说,“布拉斯·罗加同志在一九五九年人民社会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我们七·二六运动和革命指导委员会的代表参加了这次大会)说,宗派主义就是分裂主义。他号召人们警惕起来反对宗派主义,并阐述了在党内如何有人在政治上变质和落后,变成了巴蒂斯塔分子。他阐述了党如何把独裁政权的军人、联邦调查局的这些特务从它的内部驱逐出去,并号召人们警惕,他说,不应该让所有希望成为党员的人都入党,其他的革命组织也是一样,因为这样会使革命组织内充满机会主义者和道德败坏的人,应该十分当心使这样的事不致发生。但是,我们看到这样的事还是发生了,因为我们在统一革命组织的支部里发现了机会主义者、告密者、独裁政权的军人,等等。由于阿尼瓦尔(即阿尼瓦尔·埃斯卡兰特)采用了不正确的方法,没有能及时避免这种现象,尽管阿尼瓦尔作为老党员享有威信,但革命不得不把他清除出去。布拉斯曾号召人们警惕使这样的事不要发生,但是由于一些错误和恶劣的方法,这种情况还是发生了。因此我们说,叛徒马科斯·罗德里格斯正是从巴蒂斯塔分子、机会主义分子和联邦调查局的特务进来的那个门里走进来的。”将
    他说,“我们党的历史
    重新收拾这些分子,以便使自己成为最强大的政党,使参加党的成员都热爱真理、为真理而斗争、拥护真理,永不后退一步并在说明真理时永不犹豫。”
    乔蒙最后说:
    “我们考虑到他的罪行已暴露,此外我们相信我们的革命、我们的党和我国人民,有力量继续进行革命。我们的真理在保卫我们、使我们变得更完善、更坚强。”没有一个人能利用革命的真理去反对革命。革命真理是为了保卫我们的党、我们的战士和我们领导人的威信。”

就审判叛徒马科斯·罗德里格斯案件卡斯特罗致函罗加

【本刊讯】古巴《今日报》三月二十一日在第一版刊载了菲德尔·卡斯特罗给布拉斯·罗加的信,标题是《将重新审讯杭博耳特七号案件告密者》。信件全文如下:
    亲爱的同志:围绕着对马科斯·罗德里格斯的审讯发生了一些混乱。某些阴谋家利用这个事件为自己谋利。他们甚至企图给别人上爱国主义的课,甚至敢于暗示说,革命害怕这次审讯全部公开出来,或者说革命可能掩盖过失。福雷·乔蒙在这次审讯中的发言全文还未发表,他的发言有不完善的速记记录,需要本人校正。这一事实使某些人很高兴,他们本身丝毫也不关心真理,他们既不是纯真的人,也不是革命者,他们丝毫也不关心群众所真正感兴趣的问题,他们不放过任何机会来为仇恨、野心、分裂主义和反动精神开路,这些东西在新革命主义的招牌下掩盖着小资产阶级对社会主义革命所真正感到的仇恨。这个问题骨子里就包含着这一切。把福雷·乔蒙发言全文发表吧!作为革命政府的总理,我将告诉检察部,鉴于被告对哈瓦那法庭的判决提出上诉,应该重新开庭审讯。让一次审讯所能包含的一切都公开出来吧!凡受到一丝一毫指责或涉嫌的人,谁想说话,就说吧!凡是需要辩论的,都拿出来辩论吧!如果需要,我们全体都将出庭,让一切应该受到审讯的人不仅在道义上而且在法律上受到审讯吧!由于国家保安署的同志们的耐心、机智和顽强的努力——对他们还没有人说一个字感谢的话——,已以一切必要的证据完全揭露了一个告密者,对这个告密者的审讯应该是革命的一次胜利。我们不能允许我们的敌人利用这些审讯来进行报复,散布混乱和疑问。假革命的阴谋家、新型宗派主义者非看到诚实的革命者人头落地、革命像萨图恩(希腊神话中的一个天神,他受誓言的约束不得不吞食自己的所有儿女——本刊编者)一样吞食自己的儿子才感到快意,对这些人必须解除武装,并给他们真正地上一堂爱国主义的课。
    革命政府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

阿朱别伊抵法活动

【德新社巴黎二十三日电】《消息报》主编阿朱别伊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为期十天的访问。阿朱别伊将参加法苏文化协议的签字仪式。他还将访问法国的其他几个城市,并将在法国的里维埃腊作短时间停留时会见西班牙籍的著名画家毕加索。

葛罗米柯同吉科宁会谈

【法新社赫尔辛基二十三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同芬兰总统吉科宁在这里的总统府举行了会谈。
    据信今天葛罗米柯和吉科宁总统会谈时主要问题将是裁军、无核区建议以及国际贸易问题。

印《思潮》周刊发表丹吉当年在狱中的一些信件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四日电】印度共产党将发生危机,这场危机甚至可能使这个党发生分裂,这种分裂反映了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意识形态冲突。这场危机是由据说是丹吉在四十年前在狱中所写的信引起的,丹吉在这些信里表示愿意同英国当局合作,作为交换的条件是把他释放。
    当右翼的《思潮》周刊最近发表这些信件的时候,共产党书记处发表了一项声明,谴责说这些信件是“伪造的”。但是左翼共产党集团里有些人刚刚参观了保存过去的文件的新德里国家档案局,据他们说,在丹吉的手稿里的确有这样一些信。
    据悉,左翼将反对书记处没有同全党商量就发表声明谴责说这些信是“伪造的”。
    丹吉本人一直在莫斯科访问,但是,他可望于周末回国。预计届时党内将进行摊牌,左翼或亲华集团向亲莫斯科集团的领导人提出挑战,后者是在印度同中国冲突之后在党务中居重要地位的。
    共产党的一位人士今天说,如果他们得不到党的民主程序的公平待遇的话,那么,他们只有退党而没有别的抉择。
    【法新社新德里二十四日电】据传,印度共产党主席丹吉大约在四十年前曾写过几封信给当时的印度政府(英国政权)表示愿意为它效劳,如果他获释的话。现在在印度共产党内在这些信件上正在酝酿一场危机。
    党中央书记处最近发表声明谴责说,这些所谓信件是“伪造的”。声明还说,事实真相是,从来没有写过这种信件。据悉,在这之后
    ,这种信件。据悉,在这之后党内若干杰出的人士访问了保存古老文件的国家档案局。据他们说,确实存在这些信件,其中至少有四封出自丹吉的亲笔。
    然而,据悉,存在这些信件的消息给了从不屈从丹吉领导的那部分党员一个武器。有一位党员说,如果他们(反对丹吉领导集团的党员)得不到通过党的民主程序的公正待遇,他们只得退党。

马利诺夫斯基将率代表团访德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此间正式公布,以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马利诺夫斯基为首的苏联军事代表团将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应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代表团将在最近前往这个国家作正式友好访问。

南经济代表团赴罗马尼亚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五日电【由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米洛什·米尼奇率领的一个重要的南斯拉夫经济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贝尔格莱德,前往布加勒斯特,它从三月二十五日到二十八日在布加勒斯特参加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经济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会议议程中有一些既复杂又重大的问题:扩大贸易,加强各经济部门的合作,有关共同在铁门建设巨大的水力发电站的问题,特别是两国各企业在工业方面建立广泛合作等。
    因此,南斯拉夫首都的经济人士对联合委员会的工作相当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