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3-2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共中央苏联部长会议:关于农业问题的决议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苏联星期一宣布,它给予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很大程度的独立。
    塔斯社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把计划的“最后决定权”交给了农民自己。
    塔斯社说,旧的集中制压制了苏联农民的主动性。
    据塔斯社说,任何人违犯新近给予农民的这些权力将受到严惩。
    新制度规定,中央计划人员仍将告诉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它们必须为政府生产多少东西。
    塔斯社又说:“但是,种植多少和种植什么庄稼、饲养多少牲畜、如何合理使用土地的问题——这是集体农庄庄员和国营农场工人的事。”
    以前这些事大多是由中央计划机构决定的。
    党和政府的这项决定是以法令的形式发表的。
    塔斯社在摘发这项法令时说:“如果在制订计划时,集体农庄或国营农场的管理人员同农业生产管理局的领导人之间出现了分歧,最后决定权属于集体农庄管理委员会或国营农场场长。”
    法令说,必须制止“老一套的计划、强行向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指定任务的做法。”
    这项法令的颁布是农庄遇到歉收年的结果。气候恶劣、计划不周已迫使克里姆林宫向西方购买数以百万吨计的小麦,由于饲料不足,屠宰了大量的牲畜。
    塔斯社在解释颁布这项新法令时说:“作出这项决定是由于:最近在某些地区又出现了官员们老一套地制订计划、通过命令的方式规定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全部工作的做法。这是党已经谴责了的做法。这种做法使管理人员和专门人才的活动陷于瘫痪,压制了集体农庄庄员和国营农场工人的主动性。”法令强调说,今后不应单纯地以盲目地完成计划来判断农民的工作。他们还必须创造利润。
    或者如塔斯社所说的那样:“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指出:集体农庄、国营农场和农业生产管理局的工作不应当仅仅根据完成向国家出售农产品计划的情况来判断,而主要地应根据农庄和农场工作的结果——产量、生产成本、产量的增加以及为今后进一步的发展提供的条件和可能——来判断。”
    塔斯社说,地方政府机构奉命“按照党和政府的方针严厉惩办”任何违反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在制订生产计划方面的权力的人。
    没有说明将给予什么性质的惩办。
    但是这项法令肯定给苏联的共产主义增添了一个新的概念——中央计划得过多要受到惩罚。
    赫鲁晓夫二月二十八日的讲话对苏联农业状况进行了激烈的攻击,当时他建议给予苏联农民较多的刺激以促进生产。
    他说,在斯大林死之前,有些苏联农民一天只赚大约一个戈比的现金。但是赫鲁晓夫的那篇讲话没有一处表明中央的计划制度将受到这么严重的打击。

美报记者:评赫鲁晓夫在农业上的做法

说苏一些官员对他的做法曾提出过警告,他就是不听.,废弃了轮作制坚持全力推广连续收种.,还决定扩大饲料作物,连续不断地改组农业机构,撤换领导等等,农业上的诺言仍未实现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七日刊登了保罗·沃尔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总理目前的万灵药是化学化。
    这一阶段的重大问题是为农业提供化学肥料。这个问题不仅是生产问题,而且还是处理和使用的问题。
    领导人知道其中的危险。化学肥料要是使用不当,就可能损害好几年的收成。
    俄罗斯总理沃罗诺夫在去年十二月中央全会上的发言中有一部分——这部分被《真理报》删去——告诫说,要是对土豆使用钾肥就可能造成严重损失。
    鉴于苏联是实行大规模的耕种方法,任何这类错误都可能破坏一大部分收成。
    盛产谷物的库班的克拉斯诺达尔州第一书记格·伊·沃罗比尧夫走得更远了。他援引已故的季米里雅泽夫(俄国著名农业家)的话警告说:“化学分析和土壤图并不向人提供他从自己土地上获得的那种经验”。这个涉及到苏联农业问题根源的警告也被《真理报》删掉了。
    沃罗比尧夫很可能在发表讲话之前同赫鲁晓夫讨论过了,这两人起了互相配合的作
    用。
    沃罗比尧夫讲这番话的目的实际上可能是要在一旦这场化学化的冒险不产生作用的时候给这位总理留下一条退路。成列车的化肥任雨淋
    沃罗诺夫抱怨说,用没有盖的车厢载运化肥将在雨中凝结成“硬”块。
    我最近在库班和乌克兰东部的旅行中,我常常看到一大堆一大堆的肥料“成了硬块”,载运着肥料的成列成列的货车停在雨里。大批贵重机器放在泥雪中
    赫鲁晓夫想得快,但是收入很低的苏联农民和国营农场的工人却行动缓慢。我看到数以百部计的贵重机器像讽刺周刊《鳄鱼》上登载的一幅漫画那样乱七八糟地放在泥和雪中。
    我向同我一道旅行的人询问这种情况时,他们只是耸耸肩膀,或者说大概正在盖棚。
    官员中有不少的人意识到只是在一九六二年赫鲁晓夫总理抛弃了农田轮作制而坚持全力推广连续收种的方法之后,长期以来公认的对肥料的需要才变得那么迫切。这些官员清楚地记得赫鲁晓夫咒骂可敬的旧派农学家的话,这些农学家警告过不分皂白地连续收种的危害。
    但是总理就是不听。他在加利福尼亚和衣阿华州的部分地区看到了连续收种的良好结果,美国农民能够作的事,苏联农业管理人员可以更大规模地作。
    赫鲁晓夫迫不及待。七年计划提出的农业上的大胆的诺言并未实现。不论是在开垦新的生荒地方面,还是在扩大饲料作物品种方面(玉米并不是很多),或者在连续不断地改组农业管理机构和农业部方面,都没有能获得长足的进展。数千名国营农场场长和集体农庄主席被解职
    数千名国营农场场长和集体农庄“主席”迅速地接二连三地被解职了,然而结果仍然没有取得可观的进展。
    接着总理想到了连续收种的方法。为什么三分之一的土地休耕或种草呢?这就是为了要么赶上美国,要么就失败。而且要赶上美国的最好情况。
    在农庄里成长起来的一个苏联工业管理人对我说,“在农场和农庄,这仍旧是个老的“命令”。这种“命令”仍旧是从上面来的,不管它是来自农场场长或农庄主席,还是来自州党委会书记,或者像现在这样是来自超州的生产管理机构的“组织者”。
    发出这些命令的人其中有许多人仍旧是道道地地的官僚主义者,他们整天坐在办公室里,陷于事务,陷入征求意见的表格和下达指示。其他的人害怕党或国家可能对他们采取行动,如果他们失败的话。还有些人偷偷地溜走,因为他们认为付给他们的工资不足。

苏联《消息报》刊载的一组漫画

【本刊讯】苏联《消息报》三月七日刊载弗米切夫的一组漫画,题目是《读赫鲁晓夫报告时想到的》,下面是该报刊载的漫画和原说明:
    一、不幸不在于一个人没有必要的知识。不幸在于,这样的工作人员还向能区分开荨麻和?r麻的人——集体农庄主席和国营农场场长发指示,并且不许你抗议,因为他级别高。↑一级官僚主义将军:不要忘记,要像指示的那样播种!(手中拿的牌子上写着:关于从今日起种这种作物的指示——本刊编者)
    二、……如果一个专家只是发电报:“做什么”,“不做什么”,“某个时候上工”,“某个时候不上工”,那就得不到任何好结果。
    这种领导方法是错误的,有害的,应当受到谴责。↑电报领导杆(电线上的纸片上写着“电报”——本刊编者)
    三、管理局长和党委书讯发表一些演说就心满意足了,他们说,“我们为他们安排得很不错,“打了气”,“现在就要干起来了”。而那些被“打了气”的人也给他们的下属“打气”。总之,大家是互相打气,却很少做实际工作。
    ↑他们在“打气”……而大车还在原地不动。
    四、……外国经验应当合理地学,但是不能忘记我国科学所取得的、为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所检验过的、并且很好地为发展农业服务的有益的新东西。↑“我走遍了整个世界……”,周游列国,走马看花。(图中人物拿的皮包上写着“取经”字样,从国外回到国内后仍解决不了农业问题。左右竖的两块牌子上写着:“不幸先进农庄”,“低产农场”——本刊编者)

哈萨克农业部长解职/乌兹别克内务部长也被解职

【法新社巴黎五日电】据巴黎今天收到的最近一期《哈萨克真理报》报道,自从一九六二年五月就担任农业部长的叶列马诺夫已被解职。新任部长是维克托·苏鲍金,他自一九六一年五月以来就担任哈萨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农业局局长。
    叶列马诺夫是个哈萨克人,而他的继承者是个俄罗斯人。更换部长是在苏联报纸纪念在哈萨克北部垦荒十周年的时候发生的。在这十年中,格里戈里·麦尔尼克(他现在仍在共和国党的中央委员会中担任要职)、米哈伊尔罗吉涅茨(目前是哈萨克计划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哈伊达尔·阿里斯坦别科夫(现在失宠了)、最后是叶列马诺夫都担任过部长之职,但每个人的任期都没有超过三年。
    【法新社巴黎二十三日电】三月十三日的《东方真理报》报道,乌兹别克苏维埃共和国内务部长雅利洛夫根据该共和国最高苏维埃的命令于三月十一日被解职。
    此间苏联事务的观察家指出,苏联中亚细亚的“生荒地”计划,由于派到那里去的专家因生活条件特别困难而拒绝留在那里,因而遭到严重困难。他们认为,人员过多的调动可能造成了雅利洛夫的解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