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3-2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报刊载一篇评述苏联经济政策的文章说:赫鲁晓夫越来越远离马列主义了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二十二日刊载克兰克肖的一篇评论,题为《俄国背弃马克思和列宁》,摘要如下:
    苏联现在正处在一次经济革命之中。局外人不可能了解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但是他们可以感到慰籍的是显然俄国人也很少能比他们看得更清楚些。领导人已经不是在领导,而只是在拼命推着走。
    这对于世界其它国家是十分重要的,因为赫鲁晓夫越来越远离马克思列宁主义了。核时代的危险已经使得世界革命的劲头消失了。现在,一个巨大工业社会的组织问题要求对国内战线上的列宁主义立场作重要的修改。
    证明总的趋向是很不容易的,因为苏联政治家们包括赫鲁晓夫本人,最近比过去更多地自相矛盾了。而且他们自己每天都局限在同经济和社会现实的严酷事件的冲突中,完全不能见树又见林。这是一片广大的林。
    赫鲁晓夫本人最近提出了刺激生产——尤其是刺激农业生产——和克服经济不平衡的权宜之计。
    目前他正在经受着十分巨大的压力。去年收成很坏使得他不得不向资本主义的西方购买一千一百万吨粮食。他十分清楚,那并不单单是天灾。开垦生荒地的大试验早已证明是失败的,而几十年来苏联的传统产粮区远远没有发挥它们的潜力。
    赫鲁晓夫忙于应付鼓励工资、给集体农民养老金、加紧进行超计划的投资、发动大搞肥料及其适当利用的运动等问题。
    这些权宜措施是不够的。在苏联按道理应在基本粮食生产方面赶上美国的时候,牛奶的产量却回到了一九五八年的数字(虽然奶牛头数增多了),二千九百万头猪(占全国猪数的百分之四十一)去年由于不够肥而过早地屠宰了,广大的生荒地地区经过九年的大变动之后又再次容许放牧了。
    在这里,赫鲁晓夫不再着眼于使苏联成为世界最大产钢国的艰巨任务,而在考虑使生产出来的钢在社会上得到很好利用和减少过多的产量。他还由于中央集权计划机构的明显缺点,而不得不考虑把利润当作衡量公众需求的标准。
    今天,人们普遍默认在苏联经济中应该贯彻利润精神。也正因此,赫鲁晓夫在不久前的中央全会上才坚持必须实行“一种制度,在这种制度下面,工厂和企业在质量上直接对消费者负责……只要可能,消费者应当向商品的实际生产者提出要求。”在基辅,也许到处都是这样,有几家工厂和托辣斯已经开设了商店,作为自己产品的零售店。
    确实走得太远了,中国人完全有权谴责俄国人放弃列宁主义原则。

美联社认为苏共正拼凑反华文章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新闻分析,作者:亨利·布莱德歇)
    自从去年九月二十一日以来,北京提出的指责一直没有得到答复。
    现在此间西方观察家们预料苏联会以不久就要公开发表的长篇声明的形式进行反攻。
    苏联的意识形态勇士现在大概正在翻阅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著作,到处找新的引语来证明他们的论点。但是预料中的要把中国赶出意识形态舞台的努力中的第一批弹药可能已经装进枪里。
    这就是据说苏斯洛夫在上月党会议上秘密发表的一篇讲话。
    苏联政府有一种习惯,就是没有事先通知什么时候客观情况看来是适宜的便发表旧的讲话。苏斯洛夫的讲话可能在任何一个上午登在《真理报》上。
    究竟什么时候刊登,这可能取决于进一步试探支持的情况。最近六个月来苏联一直等待要把中国逐出教门,但是据西方计算,苏联得到的是较少的支持,而不是能够把各外国共产党联合起来。赫鲁晓夫在访问匈牙利期间和预料四月十七日忠实的支持他的共产党人在这里聚会期间将有机会试探支持的情况。
    【南通社莫斯科二十日电】罗中会谈之后中苏关系中发生的新情况在苏联首都受到仔细的研究。
    罗马尼亚在北京重新研究是否有改善气氛的可能性的尝试在莫斯科受到了欢迎,并且被认为是罗马尼亚党的建设性的贡献。

日夫科夫接见丹吉

【新华社索非亚二十二日电】据保加利亚报纸今天报道,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日夫科夫接见了印度共产党主席丹吉,并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同他进行了交谈。
    报道说,博扬.布尔加拉诺夫,毛利斯.维尔切夫,米特科.格里戈洛夫等出席了这次会见并参加了谈话。

外电报道:格瓦拉谈古巴对外贸易等问题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古巴工业部长格瓦拉今天说,恢复同美国的“正常”关系是古巴希望的,但是,这意味着美国必须“让我们自己管自己”。
    格瓦拉在接见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的记者时承认,美国对古巴的封锁“对古巴的经济造成了不好的影响”,但是他深信,其他西方国家,特别是法国和英国,将发展它们同古巴的贸易。
    格瓦拉说,“欧洲国家已经懂得,古巴是个好市场,这个市场是可靠和稳定的。因此一切使我们想像这种关系将保待下去,而且在将来将有所扩展。”
    格瓦拉透露,已同法国、英国和日本订立了供应整套工厂设备的合同。
    格瓦拉承认,如果同苏联的贸易突然中止,、古巴的生活将完全陷于瘫痪。但是,他不同意把这种贸易看作是苏联的“援助”。格瓦拉说,“苏联是古巴的主要进出口主顾,例如,我们的全部石油,几乎四百万吨,都来自苏联。但是,这不是援助,这是在绝对平等基础上的贸易往来。我们用食糖和其他产品支付石油。”
    虽然他承认古巴工业受到美国企图对古巴的海外贸易实行封锁的影响,但是他不承认整个经济情况自从革命以来恶化了。
    格瓦拉说,自一九五九年以来,工业生产每年增长百分之七。如果它不受到蔗糖工业的影响,它增长得还要多得多。
    古巴革命领导人格瓦拉在第一次单独接见一位美国电台记者时还说,古巴希望恢复同美国的正常关系。
    当有人问到在什么基础上恢复这种关系时,格瓦拉说:“在完全平等的基础上恢复正常关系是我们希望的。但是,迄今为止贵国政府还没有表明它确实知道如何衡量世界力量的对比,因此对正常化没有明确的概念。”
    当有人问到他希望美国对古巴做些什么时,格瓦拉说:“什么也不要做。不要支持我们,也不要反对我们。就让我们自己管自己。”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古巴工业部长格瓦拉今天在这里的电视谈话中说,古巴已经从英国、法国和日本购买了全套工业设备。
    格瓦拉说,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有好的影响,也有坏的影响。好的影响之一就是古巴人民产生了克服困难的民族觉悟和斗争精神。
    坏的影响就是,古巴不再能买到在古美两国关系破裂之前购买的机器上的美国零件了。

阿尔巴尼亚抗议匈无理驱逐阿商条专员

【路透社维也纳二十日电】地拉那电台报道,阿尔巴尼亚今天驱逐了匈牙利驻地拉那使馆的一名外交官员,以报复最近把一名阿尔巴尼亚商务专员驱逐出匈牙利的行动。
    地拉那电台说,阿尔巴尼亚外交部长什图拉召见了匈牙利代办,抗议两天前“毫无道理地和粗暴地”驱逐在匈牙利的阿尔巴尼亚商务专员瓦西尔·塔塞拉里。
    他说,匈牙利对阿商务专员采取的行动是“匈牙利过去几年来一直进行的旨在恶化两国关系的反阿尔巴尼亚活动中的又一次敌视行为。”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日电】地拉那电台今天宣布,阿尔巴尼亚外交部已要求匈牙利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商务专员拉约什·伊维斯在四十八小时内离开阿尔巴尼亚国土。电台宣布,拉约什伊维斯由于他的行动同他的外交职务不相称而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
    【美联社布达佩斯十八日电】自一九六一年十二月莫斯科和地拉那断绝外交关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由一名代办掌管后,瓦西尔·塔塞拉里是留在这里的三名阿尔巴尼亚外交官员之一。

美联社认为他们反对英共领导的路线

【美联社伦敦二十二日电】英国共产党解散了在已故的哈罗德·拉斯基教授时代以左翼理论闻名的伦敦经济学学院的党支部。
    这个支部的三位党员已被开除出党,这显然是因为他们在最近中苏意识形态的争端中站在北京一边的缘故。在开除这些党员之前,去年十一月曾有十四名反对在共产党内部论战中袒护莫斯科的党领导的英共党员发生叛变。从那时起曾有许多人退党和开除出党,并且也有迹象表明在今年英国全国选举后,党的领导可能着手清洗“路线错误分子”。
    在伦敦大学,自从俄国镇压了一九五六年匈牙利叛乱以来,学生中对共产党的支持几乎没有了。党的复兴因莫斯科和北京的分歧而受到损伤,并迫使它解散学生中央支部和在大学的每一学院(包括伦敦经济学学院在内)设立较小的支部。
    拉斯基是一位重要的社会主义理论家和苏联式计划的拥护者,他在伦敦经济学学院的长期任教期间在英国知识界中有着广泛的影响。他是一九五○年逝世的。

赛扬在世界工联执委会上对我进行攻击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二日电】今晚这里有消息说,中国和其他一些亚洲国家代表在上周结束的世界工会联合会执委会三天会议(在索非亚举行)上,攻击苏联的政策。
    南斯拉夫官方报纸《战斗报》从保加利亚首都报道,中国、日本、北朝鲜和印度尼西亚投票反对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法国的路易
    ·赛扬所提出的报告。
    法国总工会书记弗拉商尖锐批评中国的发言人说:他们像一架录音机似的,在几小时中重复以前经常听到的辞句和进行了令人不愉快的和危险的攻击。
    《战斗报》说,赛扬问中国人,他们怎么能说他们是不犯错误的,根据什么妄称他们是绝对正确的呢。
    赛扬说,无庸争辩,某些代表的意见是矛盾的,但是可以看到在一系列问题上可以取得一致意见。
    《战斗报》说,执行委员会决定今年十月十九日在布达佩斯举行世界工会联合会全体理事会议。

苏在意举办贸易和工业展览会

【法新社热那亚二十一日电】苏联的一个贸易和工业展览会今天由苏联第一副总理柯西金和意大利对外贸易部长马塔雷拉在这里揭幕。
    柯西金宣读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一封信,他在信中说,他希望这次展览会“将给参观者对俄国人民的生活和成就获得一个更好的概念”。
    赫鲁晓夫的信还说,当前最重要的问题是要确保世界和平。马塔雷拉说,一九五五年以来两国之间的贸易已增加了百分之八百。
    【美联社意大利弗罗伦萨二十二日电】苏联第一副总理柯西金星期日参观了佛罗伦萨郊区的新皮农尼冶金公司。新皮农尼冶金公司是意大利国家碳化氢公司控制的一家附属公司,它最近向苏联提供了石油钻探设备和成套生产硫酸的工厂设备。
    生产硫酸的工厂正在莫斯科附近的图拉兴建。

南经济代表团访罗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二日电】由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米·米尼奇率领的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团将于下星期二前往布加勒斯特,参加定三月二十五至二十八日举行的南罗两国经济和科技合作混合委员会首次会议。
    该委员会是根据两国政府一九六三年九月三十日的决定组成的,任务是确定两国国家管理机关和经济机关进行合作的形式。

苏宣布赫鲁晓夫访问匈牙利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莫斯科电台星期六晚宣布,赫鲁晓夫总理不久将访问匈牙利。电台宣布的消息是简短的,没有谈详情。
    【美联社布达佩斯二十一日电】匈通社星期六晚宣布: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不久将访问匈牙利。
    这条简短的消息仅只宣布了总理要访问,没有进一步详谈。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位苏联领导人将不在三月三十日就在三十一日到这里来,在这里停留一个星期到十天。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预料,赫鲁晓夫(在访问匈牙利时)将同匈牙利共产党领导人卡达尔和其他东欧领导人磋商克里姆林宫同北京的争端。
    所传将举行一次苏联集团最高级会议的消息在这里无法得到证实。
    预料,赫鲁晓夫将在布达佩斯发表一篇重要的外交政策演说,他在这篇演说中可能回答北京的指责,并发出他自己的反华攻击。

保共中央全会讨论国际共运问题并通过一项决议

【新华社索非亚二十二日电】保加利亚各报今天报道:「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昨天举行全会。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米特科.格里戈洛夫同志就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一些问题作了报告。全会就报告讨论后,一致通过了相应的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