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3-2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葛罗米柯离瑞典去芬兰访问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二十一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到达赫尔辛基,在这之前,他在瑞典进行了五天正式访问,为赫鲁晓夫总理今年夏天去那里的访问铺平道路。
    葛罗米柯将在这里逗留五天,与吉科宁总统和其他官员会晤。
    【法新社赫尔辛基二十一日电】今天这里宣布,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星期一将同芬兰吉科宁总统会谈。
    据说,星期一会谈的问题有:裁军、无核武器区建议、国际贸易和现在正在讨论中的苏芬两国五年贸易协定。
    葛罗米柯在到达后不久,拜会了芬兰总理雷诺莱赫托,外长亚科哈拉马和贸易部长奥拉维马蒂拉。然后在迎宾馆参加了国宴。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二十日电】葛罗米柯来瑞典的正式访问已告结束。在记者招待会上有人问他是否研究过美国星期三提出的警告,他是否作出了任何决定。按美国警告说,如果继续扣留这些驾驶员就会有害于改善美苏关系。
    葛罗米柯说,“我很了解照会的内容,但是这的确是东德当局处理的问题。
    “苏联仍然希望改善同美国的关系,正像早先赫鲁晓夫总理对肯尼迪总统以及后来对约翰逊总统一再说的那样。”
    关于十八国日内瓦裁军会议,葛罗米柯说,“苏联政府丝毫不同意这种悲观或宿命论的看法:认为得到解决是不可能的。但是事实是,由于西方大国不喜欢裁军,还没有取得任何实际结果。”
    葛罗米柯在记者招待会最后发表的讲话中强调了赫鲁晓夫“十分重要的”新年信件的重要性,即“一切领土争端应以和平手段解决”。
    【德新社斯德哥尔摩二十日电】今天这里发表正式公报说,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瑞典政府官员过去四天在这里进行的讨论“对瑞典和苏联之间的谅解是有益的”,“一直是本着友好和信任的精神的”。
    苏联“塔斯社”援引公报说,在同瑞典外交大臣、瑞典首相埃兰德的会谈中,双方表示深信,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夏访问瑞典将“有助于进一步巩固瑞典和苏联之间的睦邻关系”。
    讨论的主要问题有国际形势和苏联与瑞典关系中最重要的问题。
    双方还同意举行谈判,以再缔结从一九六五年开始的一个时期内一项长期贸易协议。

美《时代》周刊评赫鲁晓夫的国内政策

说苏城市里整个冬天都不得不排长队买土豆、面包、煤等。去秋由于缺乏饲料,屠宰的猪占全国总头数的百分之四十,宰杀牛羊的头数也是空前的,因此今后几年肉类将比以往任何时候更缺乏。
    认为今年的前景并不好一些,说一个莫斯科人在估计今年情况时说:“比一九六三年坏,但比一九六五年好”。
    【本刊讯】美《时代》杂志二月二十一日一期刊登一篇题为《俄国》的文章,摘要如下:
    蜗牛已开始它的行程,但是什么时候它才能到达终点呢?这是俄国的一句谚语。
    一九六○年五月,赫鲁晓夫在大克里姆林宫大厅里环目而视,看到了黄金时代。他对最高苏维埃说:“在最近的将来,我们将达到资本主义世界最富有的国家——美国的生产和消费的水平。到那时,我们就好像航入了广阔的大洋,在这里任何东西也不能在同资本主义的竞赛中阻止我们”。
    时间过去还不到四年,赫鲁晓夫所幻想的富裕时代看来同神话里的乐土是一样的渺茫。虽然自从一九六二年以来,某些食品的价格大大地上涨,可是工资只有象征性的增加。住房条件、消费品和重工业的好几个重要部门甚至连去年规定的已经降低的水平也远远地达不到。
    农业——苏联社会中多年存在的难题——看来是在通向富裕道路上的一切障碍中最大的障碍。一九六三年,经过连续四年令人失望的收成之后,农业问题发展到了严重地步;由于灾难性的歉收,俄国领导人不得不向他们曾经发誓要埋葬的资本家那里购买价值九亿三千五百万美元的小麦。
    上周,来自俄国各地的专家和官员聚集在克里姆林宫,为的是举行一周的讨论农业问题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当发言者一个接一个地回顾赫鲁晓夫所得意的万灵药的结果的时候,赫鲁晓夫忧郁地倾听一系列令人沮丧的失败。
    农业部长沃洛夫钦科(他是自从赫鲁晓夫一九五三年当上党魁以来第六个担任这个不受感激的职务的官员)上周概述了苏联政府历来没有提出过的关于提高农产量的最花钱和最雄心勃勃的计划。对于城市居民来说,沃洛夫钦科答应恩施的诺言来得太迟了。经过一冬的物资匮乏之后,他们只是在这次会前两个星期才获悉:去年秋季由于缺少饲料,农民被迫屠宰了二千九百万头猪——占俄国养猪的总数的百分之四十,屠宰的牛和羊的头数是空前的,这样就使人确信,缺少的肉类在今后几年内将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缺少。
    农业的失败——这在俄国对经济造成的影响要比在大多数西方国家严重得多,再加上消费品生产落后,显然已使共产党人对于在可预见的将来赴上美国所抱的希望破灭了。这对于赫鲁晓夫和他的既定继承人勃列日涅夫来说都是个人的惨重失败。
    大多数俄国人一反几年前趾高气扬的情绪,现在看来痛苦地忍受着他们现在所知道的生活上的匮乏、不舒适以及毫无欢乐的单调的日子。在城市里,整个冬天家庭主妇都不得不令人不耐烦地排长队等着买上豆、通心粉、面粉、煤和粗糙的、有砂的黑面包;有些地区,面包卖完了,她们就排队买小甜饼和糕饼。一个莫斯科人最近在被问到他认为一九六四年情况将会怎样时冷冷地回答道:“比一九六三年坏,但比一九六五年好。”
    对俄国的普通人来说,在过去两年内最残酷的打击是政府大大削弱旨在到一九七○年时要消除苏联十分严重的住房缺乏现象的建筑运动。有些专家怀疑即使再过二十五年是否能做到。但是,今天除了一些有简陋的房子和一排一排新的公寓式的住宅而供参观游览的城市之外,城市住宅建筑显然已失去势头。由于人口增加和劳动者不断地从农业转到工厂去工作,城市居民今天实际上的居住面积要比一九二三年小。
    由于实行工业化,城市人口在三十年内增加了三倍,现在达到一亿一千六百万之多。但是,甚至第二代的城市居民看来也感到不安,首都的生活秩序紊乱、一团糟和不讲人情达到奇怪地步的性质;街上的人群很拥挤,面无笑容;在书店里,买书的人不能随便阅览;在饭馆里,顾客像帽架一样不受重视。
    由于缺少刮脸刀片、铅笔和灯泡等等简单商品这种无法解释的现象,苏联生活进一步复杂化了。每一种东西的缺乏看来都造成另一个真空。
    俄国已开始感觉到明显的消费者抵抗的微波。购货者对于价格高、质量低的货物越来越感到厌恶。
    为了从土地上榨取更多的肉类和奶类产品,赫鲁晓夫下了一番长时间的煞费苦心的功夫——太煞费苦心了。由于他的搞改革运动的热情给苏联农业增加了一个新的问题,俄国出生的经济学家阿利克·诺夫把这种热情称之为“过分的反应”。农业官员们在种植玉米的狂热中把不适宜于种谷物的许多地区的宝贵的牧场也给犁了。
    赫鲁晓夫(他在过去十年内在农业问题上花费的时间大概要比世界上任何其他政治家都要多)在他所得意的计划中企图以最低不过的成本得到更多的粮食。
    一九六四年的前景并不好一些。从乌克兰到里海海岸的一大片残酷的冰使冬小麦的收成有遭到严重破坏的危险。在通常情况下,冬小麦的收成所提供的食粮几乎占俄国的需求的一半。
    党的官员们在上周的农业会议上,已经大胆地和高兴地展望一旦对土地大量施肥之后就会马上出现的丰收。
    由于今天的俄国有二十万个工厂,生产二亿多种商品,一位苏联经济学家估计,计划人员的任务现在要比一九二八年困难一千六百倍。另一位苏联专家警告说,除非大大改革,否则到一九八○年时官僚机构将增加三十六倍,而且雇用每一个俄国成年人。
    实际上,莫斯科的大批官员甚至无法掌握为分析经济的当前情况而需要的事实,更不用谈有远见地为将来制订计划了。
    一九六四年,乌拉尔的木头运到西伯利亚去锯,而西伯利西的木头却运到乌拉尔锯木厂去。价值三十多亿美元准备使用的制造设备到处放着,等待安装。西伯利亚庞大的布拉次克水力发电工程的竣工日期上月不得不推迟,以便紧急地腾出其他住宅建筑工程所需要的资金和工程师。生产定额几乎总是简单地以总重量、总价值或总单位来确定,以便如果一个制钉厂的产量用数百万计的钉来衡量,它就往往会集中力量生产最小的钉;如果产量是用重量来计算,它就只会生产大钉,如果定额是以卢布来计算,俄国就会有第一个赤金钉厂。
    有些俄国官员是这么不顾一切地寻求解决他们的制度长期来效率不高这个问题,因此他们已开始同一家英国管理咨询公司谈判,征求关于资本主义管理方式的建议。
    无论如何,在今后几年内,克里姆林宫将面临日益严重的经济压力,这种压力至少会妨碍吃金属的军事预算。此外,在俄国实行西方援助下的化学化——这种做法本身要比投进大量卢布来日益提高莫斯科为了威信而最需要的钢生产能力合理得多——的期间,这种合乎情理的态度很可能保持下来。

印官员说印苏贸易正迅速增加

【印新处新德里十六日电】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国营贸易公司主席帕蒂尔三月十四日在莫斯科说,印苏贸易正在迅速增长。
    帕蒂尔去莫斯科是为了讨论与一九六四年贸易有关的某些事务。他对印度报业托辣斯记者说,印苏间的贸易一九六三年已经增加一倍,他预料本年度的贸易将再增加百分之二十五。他说,以金额来说,贸易额将达到十三亿卢比。
    帕蒂尔说,在他同苏联贸易官员的会谈中,在执行一九六四年贸易计划方面所产生的某些问题已经解决。
    帕蒂尔早些时候访问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他在那里签订了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向印度输入四万七千吨硫酸铵、六万三千吨氯化钾和一万吨硫酸钠的合同,其总值约为二千七百万卢比。
    他在访问捷克斯洛伐克时签订了进口价值三百五十万卢比的化学品和染料的合同。

法新大使向勃列日涅夫递交国书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新任法国驻苏大使菲利普.波德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仪式上向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递交了国书。
    勃列日涅夫主席在仪式上说,苏联认为「继续和加强同在国际事务中起重要作用的一个大国法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着重大的意义。」
    勃列日涅夫还对大使说,他深信,「欧洲的——而且不仅是欧洲的——和平、幸福和安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苏法关系的发展。」
    波德在递交国书时说:「我们两国人民曾一起遭受过悲惨的考验。他们一起懂得了和平的价值,从而他们今天在同样热情愿望的激励下为巩固和平而努力。」
    外交人士指出,法国新任大使是由勃列日涅夫本人而不是像时常那样由主席团的一位副主席接见,而且这一仪式安排得很迅速。人们可以认为这表明苏联政府重视它同法国的关系。

苏释放一名被俘的美飞行员

【合众国际社德国海姆斯泰德二十一日电】西德边境官员们说,俄国人今天释放了被俘虏三名美国飞行员中的一人,随后美国当局急忙把这位受伤的飞行员从共产党领土带到一所空军医院去。
    这些官员告诉合众国际社记者说,十一天以前在东德领空被击落的三名飞行员之一、二十四岁的魏尔希中尉躺在严密看守的一辆美国红十字草后部的担架上。这辆红十字车在今天黄昏时进入西德。美国当局在今天早些时候宣布,俄国人同意释放魏尔希,他的臂膀和腿在三月十日从他的被击落的飞机上跳伞时折断。、

英《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共党内坚持马列主义者日益增加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十日刊登该报记者的一篇报道,题目是《英国共产党人中间叛党事件日益增加》,摘要如下:
    一年前开始的英国共产党党内叛变事件正在迅速地发展。一些党员们预计,将发生空前规模的退党和被开除事件。
    伦敦地区的两个支部已经受到严重影响。在斯托克纽因敦,有十二名党员离开了支部组织。在芬斯伯里,有八名党员离开了党。
    这些退党事件是在党内形成了以麦克里里——他已被开除出党——为首的反对派以及此后又开除了东伊斯林顿支部前书记奥尼尔之后发生的。
    对党的领导的批评越来越公开。党的“信使”把这批批评者的情况如实地报告了国王街英共总部。
    一般来说,这些攻击不是由新近入党的党员提出的,而是由有多年党龄的忠实可靠的党员提出的。议论纷耘的问题仍集中在俄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的冲突上面。
    这些叛变分子随后必然会被开除,但大概会拖上一个时候才会开除,或者尽量不公开地做。党的领导人始终迫切地希望在审议员选举中以统一阵线出现。
    因此迄今未采取大规模的纪律措施。一些党员相信,党的总书记高兰不久可能会向莫斯科请教怎样来对付下层党员叛变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