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3-2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国首相在尼日利亚活动后回国

【路透社伦敦二十一日电】英国首相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爵士结束了西非之行于今天回到伦敦机场。
    他说讨论了使英联邦成为一个有效集体的一切可能的办法。
    他说不上夏天会不会举行英联邦总理会议。他说,必须征求大家的意见。
    【法新社拉各斯二十日电】一位英国发言人说,尼日利亚总理和英国首相就今年夏天在伦敦举行英联邦总理会议的益处取得了一致看法。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二十一日伦敦消息:
    霍姆首相这次访问(尼日利亚)意味着称为英联邦这个有形而又不可捉摸的国际实体,开始了演变中的另一个阶段。
    霍姆正在竭力要求于今年夏初在伦敦召开一次英联邦总理会议,研究有什么办法可以在英联邦的新成员进行艰巨的经济发展工作的同时,促进它们的政治稳定。
    但是,会议计划遇到了各种不同的反应。此间有资格人士指出,英联邦的白种人国家是赞成的。据说尼日利亚也赞成这一主张。
    霍姆认为,英联邦中的新情况已经有必要使比较成熟的国家拟出一个可以接受的计划,帮助其它国家避免发生政治混乱、骚乱以及行政可能崩溃的危险。
    此间人士都公认,作为前殖民主子的英国,是不能单独来做这件事的。同时,伦敦方面也同意,英联邦过于散漫和意见过于分歧,以致很难支持建立任何新的政治或军事机构。在这种局势中,英国政府的倾向一直是指望从各个领袖取得默契。
    尼日利亚总理巴勒瓦是一根有希望的支柱。英国在非洲另一端的希望则寄托在肯尼亚的肯雅塔身上。
    伦敦方面并没有明确的计划或整套的建议,但是希望英联邦总理们能聚拢来谈一谈。他们自从一九六二年九月以后一直没有会晤过。

哈里曼赴非途中在英同巴特勒会谈

【路透社伦敦二十日电】美国副国务卿哈里曼今天在这里拜会了巴特勒,并同他进行了一次泛泛的会谈。
    【法新社伦敦二十日电】英国权威人士说,哈里曼和巴特勒今天在这里进行的一小时另十五分钟的会谈中研究了两国共同感兴趣的问题。
    会谈谈到了非洲问题,特别是利奥波德维尔刚果局势。这两位政治家还讨论了解决塞浦路斯问题、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冲突以及柬埔寨问题的可能性。
    哈里曼和巴特勒还谈到了中东问题,回顾了东西方关系的演变。
    后来,哈里曼和桑迪斯会谈时讨论了非洲和塞浦路斯问题。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九日发表文章说:非洲动乱不定的群众和他们不时地发生摇摆的政府将看到哈里曼在这个巨大的大陆上走上几遭。
    这次的访问旅行显然是约翰逊总统作出的这样一个决定的直接结果:要更加重视美国对非洲的政策,并且要更多地加以宣传。
    这次访问将产生什么明确结果,这仍然是模糊不清的,但是据说约翰逊总统希望对非洲在世界上的作用有更好的了解,并作出更为恰当的估计。
    总的说来,哈里曼将判断一下美国的欧洲盟国在非洲的影响。哈里曼一行将试图把这些前殖民国家将来在今后六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可能遇到的任何问题抓出来。在哈里曼这次访问之前,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威廉斯过去三年里曾进行过许多次访问。

美报报道:阮庆正在美国主子指使下阮庆正谋同柬埔寨、老挝达成协议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九日自西贡报道:
    阮庆总理今天透露采取了两个旨在拉邻国柬埔寨和老挝达成反共协议的行动,从而在东南亚掌握了外交上的主动。
    阮庆说,南越准备同老挝重新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
    过去几天外交事态发展的迅速变化,促使这里的官员们对于孤立北越政权抱有谨慎的希望。
    如果能同老挝和柬埔寨达成协议,那可能对南越反对越共的斗争有巨大的影响。因此,美国官员一直要求阮庆在同邻国解决种种老问题方面采取灵活的态度。
    老挝的富米将军是在得到富马首相的全力支持下来(南越)会谈的,据信富马现在赞成同南越达成协议。
    阮庆不肯谈论他同老挝进行的接触中的军事方面的问题。
    独立的观察家们指出,老挝军队的软弱无力和老挝—南越边境不利的地形将妨碍阮庆和富米在军事上协调行动。
    西方外交官长久以来就一直极力主张西贡同老挝重新建立关系,即使仅仅为了建立宝贵的接触和得到情报来源也应当如此。
    外交家们说,同南越的边界问题,对西哈努克亲王似乎要比对阮庆将军更加重要得多。这一纠纷主要涉及沿海岛屿,法国殖民当局过去既没有正式把这些岛屿交给柬埔寨也没有把它们交给越南。
    这里的美国顾问们一直在敦促阮庆将军就这个边界问题举行谈判,也许还要他作出让步,以换取一项保证对西贡西北的柬埔寨边界进行有效监督的协议,据说越共就是在这段边界上自由来往通行的。

西哈努克宣布:同南越的会谈临时休会

【法新社金边二十二日电】西哈努克今天称赞南越使节黄文高对上周昌特里亚发生的边境事件采取了“非常正确的态度”。
    这位柬埔寨领袖发表声明提出,尽管黄文高为越南军队对柬埔寨村庄的攻击表示了歉意,目前的谈判还是应该休会到气氛更加良好的时候再举行。
    西哈努克说:“为了医治我们在精神上受到的严重创伤,特别是为了证实西贡政府的态度是发生了变化,我们还需要一些时间。因此,我们今天上午将建议南越代表团一致商定一项联合公报,宣布我们决定会谈临时休会,等待出现比较良好的气氛。”
    “我们还将告诉我们的南越朋友们,如果我们的共同的问题在日内瓦会议的范畴内求得解决,那也许会对双方更有好处一些。”

阮庆改组伪“军事委员会”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三日电】革命军事委员会举行了阮庆夺取政权以来的第一次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看来是要把委员会整顿一下。自从阮庆政变以来,这个委员会一直有些混乱和无所作为。
    看来今天的会议还更明确地规定了委员会的职责和它同以阮庆为首的政府的关系。
    阮庆在会后解释说,他的主要目的之一是改组委员会,以确使战地的每一个战斗单位都有代表参加。他暗示,照本来的情况,西贡的军官们的代表权最大。
    他还说,民卫队和自卫队等准军事部队现在也将有代表参加。
    人们注意到,(指导委员会的)三位副主席是越南北部、中部和南部各地区出生的人,这样就使领导成员在地域方面分布得平衡了。
    在阮庆夺取政权的时候,他被宣布为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有些最高级的委员被逮捕了,委员会的实际地位一直相当模糊。
    这是阮庆接管以来第一次正式设法整顿这个委员会。
    虽然委员会是国内最高机构而且在理论上在任何问题上都可以压倒阮庆政府,但是,它显然将继续是主要起咨询机构的作用。阮庆扩大它的基础看来是想使它在众望方面和法律方面能有更加牢固的基础。
    【美联社西贡二十二日电】阮庆宣布成立一个指导委员会,以便处理这个委员会的事务。
    阮庆对记者说,军方赞成他的政策一事“确实不仅显示了我国陆军的团结,而且也显示了我国海军、空军和准军事部队的团结。”
    【法新社西贡二十二日电】越南革命军事委员会今天任命南越总理阮庆为新的六人“指导委员会”主席。
    这项决定是由革命委员会的五十四个委员一致投票赞成而做出的。
    在这个以阮庆为主席的新委员会里有五位将军,他们是:国家元首、阮庆的“最高顾问”杨文明;国防部长兼武装部队总司令陈善谦,担任该委员会副主席;负责统筹社会和文化事务的第三副总理杜茂,担任委员会第二副主席;第二战术区司令助理范春昭,任委员会第三副主席;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阮文绍,任委员会秘书长。

《加纳时报》就哈里曼之行发表社论

【新华社阿克拉二十一日电】《加纳时报》今天就哈里曼到加纳发表社论说:“我们欢迎美国重新估计它的非洲政策的努力。我们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我们完全不怀疑美国政策的根本方向是违背我国人民的目标和希望的。
    “不论是任何一位官员企图加以否认,中央情报局已经成为华盛顿制定它的非洲、拉丁美洲和东南亚政策的主要工具。中央情报局是一个疯狂成性的机构,它所干的一系列坏事使一切正直的人感到恶心。
    社论说:
    “另一方面,非洲人民对于美国经常不能在我们自己选择的社会发展的道路上同我们进行合理的合作这件事感到不安。
    “美国所没有能够了解的是:我们所选择的社会制度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表明我们对冷战的任何一方承担了义务。我们坚决不结盟。”
    “但是对我们来说更为重要的是美国对非洲统一的态度。美国对非洲统一的概念同我国人民的真正愿望是相隔千里的。
    “我们所谋求的,是一个在一个联邦政府下的统一的大陆。我们希望这个伟大的新兴大陆国家能依据它自己的传统和文化而具有自己的意识形态,尽管它需要为符合科学的社会主义的普遍真理而作出某些调整。这种意识形态就是恩克鲁玛主义,加纳将努力使它传遍这个大陆。”
    社论说:
    “如果这些事实,能指导哈里曼的工作,使他为美国外交政策带来新的现实,哈里曼就会为非洲各国人民和美国之间的更好谅解作出良好的贡献”。
    社论最后说:“由于我们奉行不结盟政策,我们重视我们同美国的关系。美国参加修建沃尔特河工程将永远成为互相友好的牢固基础。我们将欢迎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的进一步的合作行为”。

南越宣布“民卫队”将并入伪军

【美联社西贡二十日电】南越在星期五宣布十万民卫队将并入越南正规军,这样就朝武装部队内部更好地协调配合的方向前进了一步。
    民卫队是在各省进行防御和巡逻工作的一种辅助部队。过去它是由各省省长控制的。
    人们都知道,美国当局一直主张把这支部队并入正规部队,以便在军事行动方面能更加协调配合。
    据信,这是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最近访问越南的直接结果。
    越南正规军现在已经有二十万人。据美国人士说,麦克纳马拉访问的另一个结果是决定给受到严重威胁的一些省里的各县县长委派美国军事顾问。
    过去,美国只是给省长们委派顾问。据美国人士报道,已经任命了十四个美国人到各县出任新职,其中包括平阳省。
    同时,越南政府宣布了为各县县长开办关于民众行动技术和行政工作的特别训练班的计划。

证据确凿无从抵赖:主仆被迫齐向柬埔寨认罪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一日电】美国认为一架越南飞机在无意之中越过柬埔寨边境是最令人感到遗憾的”,这架飞机使在边境附近的一个柬埔寨村庄昌特里亚受到损失。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菲利普斯在星期六发表了这个声明,他又说,柬埔寨飞机可能在同一天(三月十九日)在南越领空袭击了一架没有武装的飞机。
    声明说:
    “据我们知道,同在三月十九日采取的行动有关的越南政府部队是得到阮庆将军的不得侵犯边境的严格指示的,这次在无意之中越过边境可能是由于使用的几张地图是不一致的。在发生这次事件的地方,边境没有明确地划分。”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一日电】南越今天承认它的军队攻击了柬埔寨的昌特里亚村,并且保证赔偿全部损失。
    南越外交部给柬埔寨外交部的正式照会对这一事件表示歉意,并表示愿意给这次攻击的受难者的亲属以赔偿,和赔偿这个村庄所受的损失。南越外交部发表的公报说:
    “一九六四年三月十九日,越南共和国武装部队轰炸了柬埔寨领土的昌特里亚村,并造成了伤亡和损失。越南共和国政府认为,它应在精神上和物质上对这个事件负责,这个事件只是由于看错地图和方位才发生的。越南共和国外交部长于三月二十一日函柬埔寨外交大臣表示歉意和哀悼,同时并提出赔偿受难者损失的解决办法。”
    【法新社西贡二十一日电】观察家们说,越南的道歉看来目的是避免使越南和柬埔寨举行的新的谈判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