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3-2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丹麦共产党一行动小组发表关于出版《方向》的宣言

【本刊讯】丹麦共产党行动小组在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中旬出版一刊物《方向》。这个刊物第一期刊登了行动小组关于出版《方向》的宣言,摘要如下:
    若干共产党人在哥本哈根建立了一个行动小组,定期地出版这一小小的刊物《方向》。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根据马克思主义观点来阐明丹麦的问题和国际问题。
    建立行动小组和决定出版《方向》是对党的领导企图把一种固定的立场强加在党员身上的活动的正当回答,这种立场在决定性问题上是违背党的目标和以前的决定的。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内的意识形态辩论中,丹麦共产党的领导不同党员商量,也不把情况告诉党员就采取了立场。这样,党的领导就侵犯了民主原则,并表明藐视党员。
    本行动小组和《方向》的目标或者意图并不是要在丹麦成立一个新党。我们的目标是要为澄清和必要的重新确定方针作出贡献,以使丹麦共产党经过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的革命原则基础上进行彻底考虑来采取它自己的立场。
    我们的希望是,丹麦共产党将同修正主义和新教条主义进行清算,重新成为一个生气勃勃和有效的革命共产党,这是有利于丹麦工人阶级、丹麦人民、和平和社会主义利益的。

瑞士劳动党举行中央全会

【塔斯社日内瓦十七日电】瑞士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在洛桑市举行。据《工人之声报》报道,全会讨论了有关筹备瑞士劳动党第八次代表大会的问题,代表大会将于今年五月十六日至十八日举行。

葛罗米柯同瑞典首相讨论赫鲁晓夫访问安排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十八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在皇宫谒见了瑞典国王阿道尔夫六世。
    葛罗米柯后来说,他同国王进行了二十分钟“十分有成果的交谈”。
    葛罗米柯后来会见了首相埃兰德和外交大臣尼尔逊。
    他们在助手的陪同下讨论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年六月访问瑞典的日程安排。

菲律宾一高级警官说:菲很多地区都有菲共组织

【本刊讯】菲律宾《马尼拉纪事报》十七日报道:一位高级的警方情报官员说,在邦板牙省的九个市中,至少有一百个区参议会是处在菲律宾共产党的控制之下,在这些市当中,有许多市府的官员、警官、地主、商人和自由职业者都在财政上支持菲律宾共产党运动。
    这位情报官说,在亚拉悦、圣路易斯、墨西哥、婆辘、玛牙弄、玛描拉葛、圣安纳、干拉描和洪裔礼示等市的大部分区当中都有“共产党小组”。在这些区参议会中,有些议员成了菲律宾解放军的干部和筹集资金的人。
    他说,菲律宾解放军的这些筹集资金的人,不仅从贫苦的农民那里而且还从社会上的知名人士那里勒索捐款。他说,大部分给菲律宾解放军财政支持的人并不一定都是共产党。

《纽约时报》评述意共组织工作会议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八日刊载一篇题为《陶里亚蒂压制共产党的批评者;意大利领袖对年轻共产党人的不耐烦情绪态度冷淡》的文章,摘要如下:
    意大利观察家们认为,陶里亚蒂又压制住了党内反对他的谨慎小心地走莫斯科路线的政策。
    可是他们指出,星期天在那不勒斯结束的意共四天全国会议表明有这种迹象:年轻的共产党人对陶里亚蒂先生的领导越来越不耐烦。
    彼特罗英格拉奥(四十八岁,意共书记处书记)提出了据认为是对陶里亚蒂先生的统治的隐晦攻击。关于意共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的态度,英格拉奥先生断言“需要团结”,但是他强调指出,世界上一切共产党人之间的团结必须以“各(共产)党自治和认识现有的分歧”为基础。
    据悉这是批评苏联要求各国共产党明白无误地支持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同北京的意识形态的争执。英格拉奥先生享有共产党内主张同中国共产党人公开决裂这一派人的非正式领袖的声誉。一小批公然表示亲华的党员最近被陶里亚蒂先生的机构清洗了。
    陶里亚蒂先生在星期一的闭幕讲话中如分析家所描写的那样尽力缩小他自己党内的分歧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发生分裂的危险。他重复了他早些时候对中国共产党人态度的谴责,但是同时警告不要“加剧各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现有分歧”。
    此间共产主义运动观察家说,看来陶里亚蒂决心在莫斯科同北京的冲突中继续谨慎地支持莫斯科,但是看来他反对摊牌,因为他清楚地了解他自己党内存在着亲华派。

捷党代表团应奥共邀请抵奥访问

【塔斯社维也纳十七日电】应奥地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代表团昨天抵达维也纳。代表团成员有: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科耳德和拉斯托维茨卡,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巴比雷克以及其他负责工作人员。
    昨天,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代表团就两党感兴趣的问题举行了会谈。在会谈过程中,奥共主席柯普勒尼希向捷克斯洛伐克客人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指出了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两个兄弟党之间的联系的必要性。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代表团将在奥地利逗留几天,了解奥共及其各级组织的活动情况。
    【捷通社维也纳十八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和奥地利共产党的代表昨天在维也纳奥地利党的总部开始会谈。
    奥地利共产党主席约翰.柯普勒尼希在会谈开始时发表的讲话中强调指出两党间的友好关系。他的意见得到科耳德的赞同,科耳德表示希望加强两党间的相互合作。随后,双方就两党感兴趣的一些问题讨论了几小时。

法新社报道哥伦比亚共青团左派谴责哥共中央犯了修正主义错误

【法新社波哥大二月二十八日电】哥伦比亚共产主义青年组织刚刚分裂为两派:一派忠于哥伦比亚共产党,另一派完全支持中国。在波哥大举行的第五次全会结束后发表的决议中,这个异端集团指控党中央委员会犯了修正主义错误、有右的倾向,并制造了对在资产阶级统治下改善人民处境的可能性的幻想。同时,这个异端集团禁止其成员参加下月十五日的议会选举。

波报说南同经互会各级部门保持着合作关系

【本刊讯】波兰《劳动之声报》十八日发表拉切克的题为《同南斯拉夫的经济合作》的文章,摘要如下:
    几年来,南斯拉夫的经济问题一直是波兰舆论界关心的内容,而我们国家的经济成就和工业化又使南斯拉夫舆论界感到莫大的兴趣。这种出自于我们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互相关心的气氛是使我们两个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合作顺利进行的一个因素。虽然经济类型有区别和南斯拉夫没有参加经互会的各个执行机构,但我们的经济合作还是在顺利地发展着。南斯拉夫同经互会的各级部门委员会保持着合作关系。
    南斯拉夫是我们重要的贸易主顾,去年的贸易周转额达到了双方各约七千五百万美元的水平。但是经济合作在更大的程度上开始建立在强大的基础上,而不只是贸易上的互相援助。我们的工业同南斯拉夫的主顾们建立了许多设备和产品生产方面的长期合作关系。
    去年八月签订了波南关于在实现生产协定时经济单位合作的统一原则的议定书。这一议定书的最重要的“新内容”便是我们的外贸公司以及有关的工业管理局和工厂都一起作为对方的合作者。在计划共同的设计和研究中,这一新的合作形式特别重要,因为它保证了更大的有效性,同时也免除了贸易公司的不必要的中间人的角色。
    同我们工业的合作为南斯拉夫的工厂保障了销售和广泛的工业基地。而我们的工厂也利用南斯拉夫的经验,南斯拉夫在许多方面达到了世界水平。
    去年,机器和设备的供应占我们向南斯拉夫出口的百分之二十五,而我们的工业在同南斯拉夫的贸易额中占的比例为百分之六十。我们从南斯拉夫输入大量的工业产品(占进口的百分之四十),此外也进口许多消费品,如烟草和酒。
    在不久前召开的部长会议经济委员会的会议上,对波南在工业方面合作的迄今的成果进行了分析。评价是顺利的,并且指出,应该继续发展这一合作。预计在今年进行的即将召开的波南经济合作委员会,互换专家和许多部长代表的具体谈判,无疑地将促使两国关系发展。而在这些关系中产生的诚挚的气氛赋予这一合作以持久的性质,这是同两国人民的利益相一致的。

意总理设宴招待柯西金

【法新社罗马十八日电】意大利总理莫罗设宴欢迎目前正在意大利的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柯西金。
    在这次宴会开始时,莫罗为他的客人祝酒,并强调说:“我们很重视您再一次访问意大利的重大意义以及您将同实业界人士进行的会谈,并且坚信,这些会谈将有助于我们两国之间很好的了解和谅解。”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八日刊载霍夫曼十七日从罗马专发该报的一则报道,题为《苏联高级代表团开始访问意大利》,副题为《经济使命以政治要求为开始》,摘要如下:
    苏联高级代表团今天开始对意大利执行一项带有政治要求的经济使命。
    第一副总理兼苏联代表团团长柯西金在到达机场时发表谈话,要求“发展经济、文化和政治关系”,认为这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柯西金说,他带来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个人向意大利人民表示的敬意。按:罗马《团结报》今天上午在一则从莫斯科发来的电讯中,把柯西金说成是赫鲁晓夫最亲密的助手之一,“也是(苏联)党和政府的第一流政界人物”。
    此间有人推测,苏联官员们可能向他们的东道主建议,意大利政府应正式邀请赫鲁晓夫在今后某个时候访问这个国家。据了解,苏联总理迫切希望前来意大利。
    意大利总统格隆基曾早在一九六○年正式访苏。一九六一年八月,当时的总理范范尼和外长塞尼曾前往莫斯科。国际惯例使苏联总理有理由期望得到罗马的邀请,以便在适当时机回访,但是意大利当局迄今未予同意。
    在上周此间发表的一封信件中,赫鲁晓夫总理强调指出,意大利受到苏联的“爱戴”,表示希望两国加强关系,并赞扬教皇约翰二十三世和教皇保罗六世的和平创议。
    此间普遍认为,赫鲁晓夫若访问罗马,他将会要求同保罗教皇会晤,这一要求将会得到同意。
    苏联星际航行员加加林定本月晚些时候访问热那亚和其他意大利城市、苏联陆军的一个歌舞团目前正在罗马演出。
    苏联第一副总理在今天晚些时候同萨拉盖特和莫罗总理举行了会谈。
    苏联来宾计划视察意大利的工业,并同政府官员和私营企业领袖会谈。
    据说苏联特别感兴趣的是意大利制造的工作母机、化学工业装备和纸浆。

诺沃提尼在布拉格一个区的党代会上讲话

【塔斯社布拉格十八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在布拉格一区党的代表会议上讲话时说,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现在和将来都尽一切努力,来促进社会主义大家庭团结的巩固和捷克斯洛伐克同苏联的政治与经济关系的加强。
    诺沃提尼谈到了共产党在对外和国内政策方面的活动,并指出了捷克斯洛伐克同苏联的牢固的联盟的重大意义。
    诺沃提尼指出,同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同苏联的密切合作,对捷克斯洛伐克的经济,首先是对全面发展机器制造业具有重大意义。
    在谈到当前国际局势问题时,诺沃提尼指出,美国某些人士希望奉行比较现实的对外政策、同苏联进行谈判,这是当代世界力量对比的表现,而这一表现是不利于帝国主义的、是反映了苏联和平政策日益增长的影响。
    【捷通社布拉格十八日电】诺沃提尼总统今天刊登的一篇讲话中说,尽管还存在一些缺点,捷克斯洛伐克的经济再次出现上升的趋势。
    总统批评了在管理国家经济中的官僚主义作风,这妨碍执行一九六二年十二月的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会议通过的决议。
    诺沃提尼是在布拉格维索查尼工业区的党代表会议上讲这番话的。
    诺沃提尼总统说,捷克斯洛伐克同苏联的联系对本国的政治和经济具有根本性的重要意义。他说:这个联系的牢不可破的基础是共产主义的利益和目标的一致,是两国共产党在所有原则问题上的观点完全一致。他详细谈到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一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