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3-1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苏格兰人报》说:南盟上层内部有分歧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十四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腊瑟福德星期五从贝尔格莱德发出的一则报道,题为《南斯拉夫的意识形态争执》,副题为《经济学家同政治家唱对台戏》,摘要如下:
    自从去夏以来,南斯拉夫举行了一系列意识形态方面的会议和讨论会,来为今年晚些时候的党代会作准备。这些辩论产生了一些思潮,党的领导人并未全部反对,这些思潮如果被采纳的话,可能使东欧人再度动荡不定。
    党内某些理论家似乎认为时机业已成熟,又可以使党消亡了,又可以废弃以“工人阶级”作为“统治阶级”这一总的想法了。尤其是,这些会议显示出南斯拉夫党的上层阶级内部有很大分歧。主要分歧显然是共产党元老、纯粹的政治家以及“唯技术论者”(即经济学家)之间的分歧。
    这些分歧在经济以外的方面也有,然而不应把这些分歧看得太大。上述两派都忠于共产党人,都拥护自治是“真正的马列主义”路线,较之俄国人和其他人的做法优越。
    所以发生分歧是由于唯技术论者坚持有必要加强分散化,而党的政治人员——他们由于看到周围的政治自由的情况而感到震惊——则要加强中央集权制。
    唯技术论者从副总统卡德尔那里得到了暗示,卡德尔是南斯拉夫民主化的主要缔造者,不过决非最“开明”的代表人物。唯技术论者分辩说,党的垄断是同目前在南斯拉夫经济方面以及地方当局事务方面普遍形成的自治做法完全抵触的。保证党在工人委员会掌握最后控制权问题是当前领导人一直在集中注意的问题。
    铁托的威信和权力几乎是绝对的。至于他的未来继任者——一般认为是副主席兰科维奇——是否会以新的态度来看这一职务,尚在揣测之中。

鲁比被判死刑

【美新处达拉斯四日电】杰克.鲁比在受审时正式辩解说无罪。
    区检察官韦德宣读了起诉书,指控鲁比「预先有谋划地用枪射杀了奥斯华德」。
    被告的辩护律师说鲁比在犯罪的当时处在暂时的疯狂状态,企图用这个理由要求开释鲁比。
    【合众国际社达拉斯城十四日电】脸色苍白、毫无表情的鲁比今天被宣判有罪并被判处死刑,因为他谋杀了奥斯华德。
    辩护律师贝利对陪审委员团作出的迅速判决表示极大的愤怒。他说他准备立即上诉。
    地方检察官韦德说,在进行上诉以及进行法律上的安排期间,鲁比可能还要在市监狱中关上两年才被转送到杭茨维尔国家监狱。

美教授著书介绍:巴学生反帝斗争传统

【本刊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一名教授在巴拿马住了九年后,回国写了一本题为《巴拿马人民》的书,其中有一节专门介绍巴学生运动的背景情况,摘要如下:
    “巴拿马的学生组织是巴拿马一个最大的对国家政策起着重要作用的非党组织。他们代表着广大群众的意见。”“大学的传统是民主、自由、反对教会干预和民族主义”。“他们几乎全都谴责美帝国主义”,“并要美国承认他们的主权,给以平等待遇”。“学生要求撤除官员的职务、承认大学自治的权利、重新录用被解雇的教授、拒绝承认军事基地条约等”。

霍姆声称英国想在裁军谈判中“带头”

【法新社布里斯托尔十六日电】英国首相道格拉斯—霍姆今晚呼吁苏联跟美国、西欧和英国一起实施援助不发达国家的计划。
    霍姆是在英格兰西部的布里斯托尔谈话,他接着就裁军问题谈到英国同苏联的关系。他说,“我们想在这方面带头,这样将有助于苏联和西方间信任的增长。”
    他说,“我们愿意拟出:彻底禁试条约、防止突袭的观察站,不扩散核武器,限制裂变物质或核冻结。这些措施中的任何一个或全部都将帮助我们西方的经济和我们的经济,使我们大家都更加巩固。”
    他接着说,“同时,在苏联允许进行必要的视察以证明条约签署者是说到做到的以前,我们是不能取得重大进展的。”
    霍姆说,英国想在一切和平组织中发挥积极的作用。这特别适用于联合国,在那里,由于殖民主义的结束,由于某些国家受到扩张主义的中国的颠复或威胁,通过一个共同的行为准则和正义的共同定义,应当是有方便条件的。
    霍姆说,如果放弃自己的威慑力量,英国就不能在对美国核武器或法国打击力量实行政治方面发挥任何作用。相反,保守党政府希望联合王国保持在四个核大国中间的地方,以便能够继续参加讨论战争与和平问题的会议。

奥斯华德之母谈:奥是中央情报局特务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二日电】奥斯华德的母亲玛格丽特.奥斯华德说,她已告诉华伦调查委员会说她的儿子是一个美国情报人员,他代别人「顶了罪」。她说,她相信她的儿子是无辜的。
    她说她掌握着「有关的证据」,根据这种证据,她相信凶手现在仍旧逍遥法外。
    但是,首席法官华伦说,奥斯华德太太认为她儿子是中央情报局的特务,但是她没有拿出什么证据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日电】奥斯华德的辩护律师马克.累恩今天对华伦委员会说,他听说,在肯尼迪总统遇刺的八天前的晚上:鲁比的夜总会里曾有过一次神秘三人集会。
    累恩说,据他获悉,在追捕奥斯华德时被杀的达拉斯警察提比特是三个人中间的一个。
    累恩说,另外两个人一个是在肯尼迪被刺的当天在达拉斯一家报上刊登反对肯尼迪的广告的纽约人,还有一个人身份不详。

路透社报道:格鲁吉亚一个四岁男孩会下国际象棋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七日电】朱拉布·索皮亚今年只有四岁。但是他已经能独立下国际象棋了,并且成年人也常常败在他手里。
    朱拉布是格鲁吉亚小小的加利镇一个集体农庄庄员的五个儿子中最小的一个,他是从看他哥哥下棋的过程中学会下棋的。
    有一天,他们中间有人走错了一步马,对手并没有注意到,正想继续下的时候,小朱里科(即朱拉布)指出了这个错误。
    从那天起,小朱里科就成了他哥哥们的主要对手。大家公认的家庭国际象棋冠军、二十五岁的诺格扎里就开始教给他下棋的理论。
    后来,有一位著名的格鲁吉亚记者从第比利斯到加利镇来,他也是一个国际象棋迷。他被安排同朱里科下了一盘。小家伙赢了。
    但是,他不是加利镇唯一的四岁的国际象棋专家。一个当地学校校长的女儿卡莫拉·奥鲍拉泽在一九六三年秋天在苏呼米举行的国际象棋节上和年幼的朱里科比赛。前世界象棋冠军米哈伊尔·波特维尼克和其他大师们在旁边看着,这两人就郑重其事地对阵起来。朱里科像一个真正的绅士那样,让她开棋。波特维尼克几乎整天都在观看这两个孩子对奕。显然,朱里科走得很好,但是,由于他不能战胜卡莫拉,所以,有人劝告他同她以和棋结束。这个小男孩就爽快地这样作了,这样,这两个人在大家的欢呼声中成了世界上的儿童冠军。

叫嚷美没有义务修改美巴运河条约

【美新处华盛顿十六日电】约翰逊总统星期一在拉丁美洲各国大使在泛美联盟庆祝争取进步联盟成立三周年的仪式上发表讲话:
    现在请容许我暂时离开主题谈谈巴拿马和美国之间出现的分歧。
    美国愿意随时随地同巴拿马讨论任何问题,相互讲道理设法找到公平、公正和平等的解决办法和方案,而不管两个国家中任何一国的大小、力量和财富如何。
    我们并不要求巴拿马在会谈之前预先承担任何义务,我们也不打算这样做。当然,我们在外交关系恢复之前是不能开始进行这项工作的,但是我们今天就准备做,如果巴拿马也准备做的话。
    到目前为止,我认为有关两国的两位总统一直没有真正取得一致意见。
    报纸上的消息表明,巴拿马政府认为,许多天来一直在考虑的措词规定美国有义务改写和修改一九○三年的条约。
    我们没有承担这样的义务,而且在恢复外交关系之前,除非就一项公平的、令人满意的办法取得协议,否则我们是不会考虑这样做的。

南盟六中全会决定于十一月召开八大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六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今天决定,联盟第八次代表大会在今年十一月举行。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它在今天中午结束——授权执行委员会确定开会日期,提出议程和决定谁在第八次代表大会上作报告,决定至迟在大会举行前二个月作出。
    参加大会的代表的选举将根据这个原则进行——每八百名盟员中选一名代表。
    全体会议授权执行委员会邀请共产党、其他工人党和在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斗争中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保持关系和合作的革命运动的代表参加大会。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十六日电】据贝尔格莱德电台报道,在今天的南盟六中全会上,铁托说,南盟八大将“对南盟目前的党章作出某些修改和补充”。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六日电】《战斗报》今天在头版强调指出,中央全会将对南共联盟代表大会之前的活动制订基本指导路线。报纸认为,作为八大筹备工作的一部分,占统治地位的主要问题之一将是社会自治。

西方世界的“拳王”换人

【合众国际社迈阿密二月二十五日电】凯秀斯·克·莱今晚技术上击败李斯顿,获得世界重量级拳王头衔。
    李斯顿在第七回合中,因左肩被扭伤,宣布失败。在世界拳击史上,一位拳王在此种情形下迫降,尚属空前的事。
    这是李斯顿第二次卫冕战。他历来参加拳赛三十七次,这是第二次失败,第一次怯敌。过去争夺世界拳王头衔时,他曾有三次,在第一回合中即击败对方。
    克莱仅二十二岁,是赢得世界拳王头街第二个最年轻的拳手,派特森称王时,仅二十一岁。(摘戴二月二十七日蒋帮《联合报》)

第一届亚洲大学田径赛

【法新社卡拉奇三月七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第一届亚洲大学田径锦标赛将于明年二月十九到二十一日在拉合尔举行。
    将邀请每一个亚洲国家的一个大学参加这次锦标赛,这次比赛将由旁遮普大学组织。每一个队将可以有两名运动员参加每一个项目的比赛。
    将不向各个大学收钱,并将免费供给膳宿。男子项目将有一百米、二百米、四百米和一千五百米赛跑,三千米障碍赛,一百一十米和四百米跳栏,十公里竞走,四百米和一千六百米接力赛跑,跳远,三级跳远,撑竿跳,链球,铁饼,铅球和标枪。
    女子项目将有五十米、一百米和二百米、八十米跳栏,跳高,跳远,标枪,铁饼和铅球。

准备从加拿大北部滑雪经北极到西伯利亚

【法新社奥斯陆三月二日电】企图从加拿大北部滑雪经过北极到西伯利亚的二十五岁挪威大学生比荣·斯泰布,今晚搭机离此前往格林兰的图勒空军基地。然后这支探险队将从图勒飞往加拿大的埃尔兹米尔,再在三月十五日到二十日离开埃尔兹米尔,那时北极的气候是最好的。
    陪同斯泰布的有十一名挪威青年,平均年龄是二十三岁。在图勒,将有两名爱斯基摩人参加这个队伍。这支探险队将有一百头狗来牵引装有七吨半装备的雪橇,这些装备也已在今晚运去。
    尽管挪威报纸最近批评了他的准备工作,但是斯泰布说,他对他的二千五百公里旅行的结果感到非常乐观,这次旅行将使他经过一些仍然没有被人探索过的地区。斯泰布说,“就北极而言,这条路不应是太困难的”,因此他希望在四月六日到达北极,离美国探险家皮里到达北极的日子五十五年。他又说,“在经过了北极以后才会出现真正的困难。”
    从北极出发,已经根据大气和气象条件计划了两条可能的路线:一条路是经过苏联的北地半岛直接到西伯利亚,如果这条路行不通就改经(挪威的)斯匹次卑根。从埃尔兹米尔岛出发时将有一座电台跟随探险队走四天的路程,以便保持尽可能长时间的接触。据斯泰布得到的最近气象报告,他在月底经过这个地区时的温度将为零下四十五度左右。但是温度不大可能象一路上的冰的状态那样使探险队感到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