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3-1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在远东面临的严重问题日益增加 《金字塔报》说承认中国的倾向加强

【中东社开罗二月二十五日电】《金字塔报》在专栏文章中写道,“美国在远东面临的严重问题日益增加。”
    这家报纸说,在西德和日本,遵循戴高乐来承认人民中国的倾向日益加强。
    “对美国来说,更使人吃惊的是,西欧国家认为,如果效仿法国的倾向增加,华盛顿政府在远东将处于一种尴尬的境地,因为凡承认中国的西方国家都将同福摩萨断绝关系,福摩萨在战略上将变得毫无用处。”
    《金字塔报》最后说,巴基斯坦同人民中国之间关系加强使得华盛顿愁上加愁。

达荷美总统阿皮蒂同我驻几大使会谈

【新华社科纳克里十四日电】在达喀尔举行的非洲—马尔加什联盟会议之后,在科纳克里停留的达荷美共和国总统阿皮蒂十四日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几内亚大使柯华,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会谈。
    【本刊讯】达荷美《新黎明》周刊二月八日刊载阿皮蒂总统答该报记者问,摘要如下:
    记者问:您在接受法国大使递交的国书时对法国承认人民中国表示庆幸,达荷美将承认北京政府吗?
    总统回答:我不能这样说,但是,拥有七亿人口的人民中国是世界棋盘上不可忽视的一个实体。这就是我们为什么欢迎戴高乐将军和法国政府的现实主义态度。
    阿皮蒂总统还说:当然,国民党中国目前还在援助我们,我们同它建立了外交关系。如果两个中国能够达成一种“临时协议”,这将便利我们的工作。

尼泊尔外交部发言人说:尼对召开亚非会议持同情态度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十六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尼泊尔对印度尼西亚建议的第二次万隆会议采取同情的态度。
    但是,他说,尼泊尔认为,这次会议和尼泊尔也参加的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应当是相辅相成的,而不应当是互相对抗的。尼赫鲁说印可能派人参加亚非会议筹备会议
    【印度报业托辣斯十六日电】尼赫鲁今天对人民院说,仅仅中国将应邀参加万隆会议式的会议一事不会影响印度参加这次会议的决定。尼赫鲁在回答补充问题时说,印度政府可能派一名官员参加万隆式会议筹备会议。
    【德新社新德里十六日电】印度将要派几位专家去参加计划中要在雅加达举行的预备会议。
    印度政府是在经过了一段长时间的犹豫不定后才决定要参加这次会议的。
    显然印度现在意识到,它不能置身于亚非主要国家举行的会议之外。
    而且,苏联赞成印度参加第二次万隆会议。费·迪班·班达拉奈克将参加亚非会议筹备会议
    【美联社科伦坡十三日电】一位外交部人士说,亚非外长会议预定在四月十日举行。
    这位人士透露,班达拉奈克夫人的亲密顾问副外长费利克斯·迪亚斯·班达拉奈克将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

(印尼)安纳斯特:《对中国的一些印象》

说人民公社已把农业提高到更完善的阶段,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正在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继续发展。重工业给了农业以最大的支援,证明我工业也得到了更大发展。十四年来中国已打下强大和完整的国民经济基础,自力更生是我经济建设的牢固支柱
    【本刊讯】印尼《互助合作日报》一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连载安纳斯特去年来我国访问返国后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对中国的一些印象》。摘要如下:
    我在一九六○年夏季去中国访问时,中国人民正遇到困难。苏联政府在一个月内从中国撤回了一千三百个专家。此外,苏联政府还采取了种种措施,这不能不使中国的工业技术遭受损失,对它的建设工程造成很大影响,并且也间接影响了它的生产。
    虽然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这件事感到痛心和遗憾,但是中国人民对待这个问题还是保持冷静的。
    这就是我三年前访问中国时获得的印象。这种印象至今对我来说还是记忆犹新的,因为当时我国同中国也由于芝马墟事件而产生“令人不太愉快”的事情。但是这个事件丝毫没有引起中国人民对印度尼西亚人民产生敌对的情绪。我还记得,陈毅外长在一次单独会见我们时说:“不要为这种小事而妨碍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好关系。要象保护我们自己的眼珠那样来维护我们两国的友谊”。中国人民就是这样来维护他们同世界上一切国家所建立的友好关系。但是,中国人民对待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是毫不妥协的。不管它是什么国家,他们都是坚决反对它。
    三年之后,我又去访问中国。那么,我第二次到中国访问又得到什么印象呢?
    我得到的结论是,中国在这三年内,在改善国民经济方面已取得了迅速的进展。市场的情况也更加好转,象蛋、肉和蔬菜大量供应,看来,在配给方面也做得公平和普遍。市场上的其它商品的价格也猛跌。如果生产没有提高,价格是不可能降低的。
    如果说,五年多以前,国际上对中国人民公社议论纷纷,而今天却证实了,人民公社已经把农业提高到更完善的阶段。人民公社已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因此,对中国人民来说,这种制度显然是非常正确的。总之,人民公社现在仍然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继续发展。
    中国重工业给了中国农业以最大的支援,这是中国农业取得迅速进展的第二个因素。这种支持表明了中国工业也得到更大的发展。
    如果别的国家不愿意卖东西给中国,他们就自己制造。这种自力更生的思想方法的确是中国经济建设上的一根非常牢固的支柱。
    我这次访问所得的结论是,中国在解放后的十四年中,已经打下了强大和完整的国民经济基础,使它能够进行现代化的和有计划的国民经济建设,使它摆脱一切压力。对中国人民来说,独立的意思就是使自己摆脱对别的国家的依靠。总之,中国人民所需要的东西都是通过自力更生来取得的。有的国家批评了这种态度,说什么这是孤立自己的态度。但是,我也认为这种看法是不符合事实的。中国人民所实行的自力更生,并不是为了把自己孤立起来,至今,从我所得的材料来看,中国同一百多个国家,主要是同社会主义国家和新兴力量国家建立了贸易关系。很明显,中国所进行的建设是社会主义的建设。社会主义建设的目的是为了把一个贫穷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先进的和繁荣的国家。
    其实,某些资本主义国家才是真正想要孤立中国,例如人人皆知的禁运。然而,禁运不但没有使中国遭到损失,反而对它有利。因为,禁运激励了中国人民更加发奋图强,以生产出不能从某些国家输入的物资。
    中国进行建设的时间虽然有限,但是在这段时期里,很明显地看出来,中国的技术和工业同世界先进国家的技术和工业的差距越来越缩短了。总有一天,中国定会赶上世界的先进水平。

芬中协会机关刊《中国》第一期载文说:中国的国际影响和威望与日俱增

【新华社赫尔辛基十六日电】最近在这里出版的芬中协会机关刊物《中国》第一期发表了一篇题为《法国和中国》的文章。摘要如下:
    中法是两个大国,在国际事务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虽然这两个国家的社会制度不同,两国人民都爱好和平并且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中法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有助于促进两国人民友谊的进一步发展和扩大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它也会促进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的和平共处与世界和平。
    在过去十四年当中,中国已和四十多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中国并和许多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同他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保持着友好往来。
    某些人士企图提出“两个中国”的政策,但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正在一天天的扩大。它的国际威望正在与日俱增。中国的朋友遍天下。

共同社说:日各界出现日益高涨的“中国热”

说日各界积极准备参观我展览会,东京开设了公共汽车临时线路和临时航线,大中学校组织集体参观,北海道产业界订租—列火车前往参观;许多人希望到中国访问,志愿学习中文的人数大增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自从中法恢复邦交以后,由于池田外交在“向前看”的方针上发生争论,日中问题已经变成了微妙的政治问题。但是,经济、学术、文化、体育等方面的“中国热”,最近一直在高涨,例如,据说在国外是规模最大的一次的中国商品展览会即将开幕,正式的学术交流将要重新开始,中国排球队将第一次访问日本等等,目前已经形成了很有可能产生政治影响的趋势。
    同日中关系有关的团体预料,关于今年日中两国人员互相来往的情况,日本访华人数累计将达两千五百人以上,中国来日本访问的将达五百人以上,比长崎国旗事件(一九五七年)以前的往来人数要多一千人,如果没有政治上的限制,人员的互相来往也将成为战后规模最大的交流活动。
    现在在中国商品展览会开幕之前,报道一下“日益高涨的中国热”的情况。经济:在日本,相隔九年举行的中国商品展览会,将于四月十日开幕。目前在东京晴海的面积达一万平方米的东京会场,正在加紧进行准备工作。商品展览会事务当局预料到在二十一天的期间参观者将达一百万人,已经准备好公共汽车临时路线和竹芝×桥到会场的临时航线,不过,东京都内有很多中学和高等学校申请集体参观,所以表示担心:“不知道这些交通工具够不够用。”
    特别是各地的产业界人士好象非常关心商品展览会,北海道方面计划包租一列火车,组织“商品展览会参观团”,到东京来参观。另外,目前在九州地方,正在继续展开活动,要求在东京和大阪之后,也在福冈举行商品展览会。在各地产业界人士中间,反映出对商品展览会的这种关心,“中国热”正在高涨,地方自治机构的访华活动越来越活跃。
    在煤气焊接工厂很多的群马县,已经成立日中贸易同友会,表现出要同中国交流技术的活动。目前输入阳泉煤的高知县,希望输出农机具和日本纸。北海道产业界正以友好公司为中心,争取派遣水产业代表。此外,福冈县已经在去年五月单独派遣了“经济友好代表团”。
    由大分、三重两县知事,川崎、带广、大宫下关各市市长等人组成的地方自治机构友好代表团将在四月访周中国。目前还计划要派遣大约一百人的以地方议会议员为核心的考察团。学术文化:
    在过去几年中,日中双方用“日积月累”方式进行了文化交流活动。今年将会派遣戏剧、电影以至广播、围棋的代表团,文化交流活动好象越来越丰富多采。
    以学界团体来说,去年十一月,有以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张友渔为团长的学术代表团来访日本,自从一九五五年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等人的学术代表团访日以后,相隔八年恢复了学术交流活动。五月间,日本的综合性的学术代表团为了答访,将会访问中国,正式展开学术交流活动。
    最近志愿学习中文的学生已经增加,报名投考中文系的学生,东京外国语大学(招收名额为四十人)就达到四百零六人,大阪外国语大学(招收名额五十人)达到四百十六人。日中友好协会继续举办的中文教室,学生也在增加,因此,计划不久将要扩大。体育和观光:中国排球队定十七日到日本,特别参加从二十日超举行的NHK(日本广播协会)杯全日本排球比赛大会。中国排球队参加日本的正式比赛,还是第一次。另外,乒乓球队预定要互相访问,日本女子排球队预定访问中国。
    此外,在今年七八月以前,将以一亿日元资本开设“日中和平观光旅行社”。这是因为,估计会有很多人希望到中国参观旅行,目前正由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宿谷荣一等人进行工作,计划同中国国际旅行社实行合作,每个月组织一个八百人的旅行团。

锡报报道:缅甸将不参加不结盟国家会议

【新华社科伦坡十七日电】《每日太阳报》十七日报道,缅甸将不参加三月二十三日在科伦坡开始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大使级会议,也不参加随后举行的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缅甸没有说明任何理由。
    这家报纸说,被邀派遣一名观察员参加这次会议的厄瓜多尔已经通知说,它将不参加这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