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3-1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评述:赫鲁晓夫的国内政策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日刊登保罗·沃尔的一篇文章,题为《赫鲁晓夫和他的批评者》,摘要如下:
    共产党的批评者对赫鲁晓夫总理合情合理的抱怨是什么呢?在一九六二年和去年,本作者都曾听到苏联人民对这位总理的“飞驰的速度”表示不安。他受到了批评,因为他推行一个接着一个的广泛的改革,但又不让它有巩固的机会。最大的弱点
    赫鲁晓夫对古巴事务的处理通常并不被认为像官方所说的那样是卓越的成功。人们也记住这位总理关于设立经互会联合计划委员会的建议遭到挫折。
    农业是赫鲁晓夫的最大弱点。
    赫鲁晓夫提出的最新的补救方法——化学化——在私下已使得有些人摇头表示不赞同。
    有头脑的人又觉得:步伐走得太快;对农业干部要求过高;把苏联的公认不足的资金的一切储备全部投入一项冒险事业之中,是不明智的。
    有人向我指出,另一个重大错误是马马虎虎地处理这个国家的储水问题。
    去年秋季,赫鲁晓夫发动了大规模的水利化运动。水利化同化学化和生产更多和更好的农业机器的措施结合起来,是要争取在农业上达到富足的水平。但是,他忽视了伏尔加河的供水量不足。伏尔加河是俄国的欧洲河中最大的一条,是里海的唯一的重要的水源。
    随着这个大内陆湖的水位的下降,“沙漠之舌”就向西移动而给苏联最肥沃的地区带来旱灾。
    早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科学院根据沙皇统治时期开始进行的研究,警告说拟建中的大发电站对这条大河要求过分,这些大发电站需要大到被称为“内陆海”的水库。
    蒸发将大大减少这条河的流水量。除非伏尔加河得到新的水源的补充,科学家们预测:里海会不断缩小,最后变成沙漠的土地会比垦荒地多。
    科学院建议把现在流入北冰洋的两条河——伯朝拉河和维契格达河——改为向南流,作为一个补救办法。这两河之间的分水岭和卡马河的水位很低,这项工程从技术上和财政上来说是行得通的。但是它需要几年的时间。希望幻灭
    一个立法机构的预算委员会主席塞宁在最高苏维埃十二月的会议上作报告时说:“在我们一些最发达的经济地区,即使是今天我们仍然非常缺水。”
    人们痛苦地回忆起希望的幻灭,那是在四年前对于在哈萨克生荒地底下开凿一个巨大的地下淡水湖——另一个的的确确的“内海”——所寄予的希望,这一希望只是落得一场空。
    鉴于这种背景情况,这位总理的威望在他的较为了解情况的同胞的心目中下降了。
    他像一个马戏团的魔术师不断从他的帽子里拿出一只又一只的兔子,但是有些苏联人已开始感到好奇,想知道这些兔子在被拿出来给人看之后会遇到什么情况。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米高扬离柏林回国

【路透社柏林东区十三日电】德通社报道,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在东柏林进行了三天的访问后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莫斯科。
    【合众国际社柏林十二日电】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今天在隐晦地谴责共产党中国时说,防止战争是工人阶级的职责。米高扬在东柏林的一家工厂中发表讲话时说:「用现代的毁灭性办法进行的战争将是一场灾难——一场全人类的灾难。因此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为保卫和平而斗争,是工人阶级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塔斯社柏林十三日电】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三月十日至十三日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进行了访问,他是前来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格罗提渥七十寿辰庆祝活动的。
    在米高揭抵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的那天,曾同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就双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在这次谈话和三月十二日的谈话中,两党和两国政府对国际局势、德国和西柏林问题的估价是完全一致的。

陶里亚蒂在意共组织会议上攻击我国

【美联社那不勒斯十五日电】意大利共产党党魁陶里亚蒂星期日晚上批评了他的“中国同志们”,说他们的政策是错误的,他们的论点无说服力。
    这位莫斯科训练出来的西欧最大共产党领袖在他对北京进行最尖锐攻击的同时,表示同意美国和各种银行星期六给予意大利十亿美元贷款。
    他是在意共组织会议的闭幕会议上说这番话的,这次会议的目的是寻求发展新党员和使老党员不退党的办法。意共的党员人数一直在逐步减少。
    陶里亚蒂说,意共反对共产党中国的“闭关自守、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的”态度。他说,他的党谴责“中国同志的态度,因为(他们)已经到了使我们淹没在‘一大堆引言’中从而妨碍国际(共产主义)团结的地步。”
    关于核(禁试)条约,陶里亚蒂说,北京的立场是一个“严重的错误,这有助于向大家还有那些还有某种模糊的人证明,中国的立场是错误的。”
    陶里亚蒂说,“我们认为,不加深各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现有的分歧,是符合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利益的。”
    关于美国给意大利的贷款(这笔贷款是要解决日益严重的支付平衡问题的),陶里亚蒂说:
    “共产党人不反对美国已经宣布的给意大利的这笔贷款。”
    【合众国际社那不勒斯十五日电】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陶里亚蒂在为时四天的全国会议结束时猛烈攻击北京。他说,如果中国人在共产党集团两大国之间的舌战中缓和态度的话,“我们将不谴责他们为修正主义”。
    陶里亚蒂说,中国共产党人“企图把我们埋葬在”马克思和列宁的“一大堆引言中”。
    他还申斥了他自己党内的“宣传的公式化”,他说,意共的目标一定是要争取在政府中有发言权。
    陶里亚蒂指出,中国总理周恩来在最近访非之行中“发表了赞成缓和紧张局势的谈话”。
    陶里亚蒂说,“因此,在中国同志们那么激烈地采取的对意识形态的态度和他们领导人发表的谈话中似乎依据的唯心主义态度,二者之间有着矛盾。”
    陶里亚蒂隐晦地拒绝接受召开国际共产主义会议来开除中国的主张,他说,“我们认为,不要加剧各国共产党之间和社会主义各国之间的分歧——各党和各国正在不同条件和不同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工作——,是符合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利益的。”

英国女王生子 赫鲁晓夫致电祝贺

【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电】尼基塔·赫鲁晓夫和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祝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生子。
    他们并且向女王的丈夫菲利普亲王贺喜。
    尼基塔·赫鲁晓夫和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祝愿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她的丈夫和阖家“健康幸福,英国人民繁荣昌盛”。

日夫科夫和卡达尔签署保匈联合声明

【法新社索非亚十四日电】匈牙利和保加利亚在今晚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它们将建立两国“共有”的工厂、企业和科学研究所,并将扩大它们的经济合作和贸易。
    保匈声明是保加利亚总理托·日夫科夫率领的保加利亚代表团在布达佩斯访问六天结束时昨天在布达佩斯签署的。
    日夫科夫今天回到了索非亚,他在这里举行的一个五千人的群众集会上讲了话,宣布同匈牙利发展合作的计划,特别是关于建立“共有”的企业和研究所的计划。
    今晚这里发表的长长的声明证实了开始执行“共有”计划的决定,并且重申两国支持和平共处和社会主义阵营中其他重要的国际目标。
    【美联社布达佩斯十四日电】匈牙利和保加利亚的共产党领导人星期六结束了就莫斯科和北京的意识形态分歧以及本月可能在这里举行一次共产党最高级会议的前景问题进行的五天会谈。
    卡达尔和日夫科夫的会谈的特点是要求“维护”由于共产党中国的争吵而遭到威胁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
    日夫科夫在回索非亚之前说,两党对所有的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和一致的观点。
    西方观察家们认为,这样强调思想上的一致将为赫鲁晓夫总理提供一个讲台,如果他想要召开东欧党领导人的最高级会议来掀起反对中国人的大规模运动的话。
    这里的东方集团人士猜测,莫斯科今后的策略以及可能改变它目前的观望态度这二点将取决于中国和罗马尼亚最近在北京举行的高级会谈的结果。人们认为罗马尼亚人的访问既是为了他们自己的经济和政治目的,同时也负有调查事实的使命。预料,当他们从亚洲回去后将会向赫鲁晓夫提交一项报告。
    【南通社索非亚十四日电】托·日夫科夫说,他率领的党政代表团同匈牙利领导人进行了有成效的会谈。会谈时,他们坦率地讨论了成就和困难。日夫科夫在索非亚的几千人的集会上说,对匈牙利的问题是朝着两国之间的全面合作又迈出一步。
    日夫科夫说,两国政府经济合作委员会将在今年年底以前作好准备工作以便在机械工业、轻工业和渔业方面成立联合企业。这是社会主义国家中合作和专业化的新形式,而且是他们今后进行合作的基本形式。
    【塔斯社布达佩斯十四日电】这里发表了关于以保共中央第一书记、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日夫科夫为首的保加利亚党政代表团访问匈牙利的匈—保联合声明。声明说,两国代表团达成协议,愿意以更大的规模协调国民经济计划,实行合作和专业化,扩大在科学技术研究方面和生产方面的合作。双方就建立合营企业、科学研究所和设计研究所问题达成原则协议。
    声明指出两国在国际局势问题上的观点完全一致。
    声明指出,苏共第二十次和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决议以及苏共新纲领总结的经验,是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斗争中的不可估价的思想和政治武器。
    日夫科夫代表保共中央和保加利亚政府邀请以卡达尔为首的匈牙利党政代表团访问保加利亚。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匈牙利政府接受了这一邀请。访问日期另定。
    声明由卡达尔和日夫科夫签署。

波党召开中央全会

【南通社华沙十三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在这里召开第十五次全会以审查将在六月十五日举行的党的第四次代表大会的提纲。
    这次全会在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主持下开幕,他简单地谈了一下这些提纲。这些提纲实际上概述了在现在执行的五年计划中波兰在进展方面取得的成果并为一九六六——一九七○年的五年计划提出了基本指导原则。
    哥穆尔卡开始讲话时斥责国内的报纸和宣传机构过分强调发展中的困难,那样的作法,在人们的脑子中对波兰现在经历着的困难逐渐形成一种错误概念。
    【法新社华沙十四日电】波通社报道,波兰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在听取第一书记哥穆尔卡的闭幕词之后结束了会议。
    中央委员会提出的提纲得到了一致通过。
    【南通社华沙十四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在两天的全会上通过了一项决议,决定在六月十五日召开第四次党代表大会。

捷保同南关系简讯

捷政府代表团离南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四日电】由副总理弗·克拉伊契尔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轩今晚乘飞机离开南斯拉夫。
代表团在南斯拉夫的五天逗留期
    间,在南,在捷经济混合委员会范围内,同南斯拉夫代表,就扩大经济合作进行了会谈,签订了这方面的许多协议。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四日电】兰科维奇副总统今天上午接见了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副总理克拉伊契尔。捷南两国银行签订合作协议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四日电】南斯拉夫国家专业银行同捷克斯洛伐克国家银行今天就合作问题在南斯拉夫外贸银行签订一项协议。捷教育工作者代表团访南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三日电】由斯洛伐克全国委员会文教部副部长率领的教育工作者代表团今天自捷克斯洛伐克抵达这里。保南互换领事条约批准书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九日电】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今天互换了领事条约批准书。
    这一条约是去年三月二十一日在索非亚签订的。保铁道代表团抵南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三日电】由保加利亚国家铁道局局长特拉戈米罗夫率领的保加利亚铁道代表团今天抵达贝尔格莱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