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3-1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报道:阿根廷北部山区有游击队活动

【合众国际社阿根廷萨尔塔十二日电】国家宪兵队今天加紧搜索另外四五十名可能呆在同玻利维亚接壤的山区和大森林中的卡斯特罗共产党的游击队员。
    现在据认为,这些营地是一个比原先所想的大得多的组织的一部分,这个组织之成立是要在阿根廷建立一个类似古巴共产党独裁政权的政权。
    另有十二名属于该组织的成员在萨尔塔省被捕,显然这些人是由一位尚未被捕的“副司令”领导的。
    宪兵昨天逮捕了四十四岁的农民圣蒂亚哥·加里多,他随身带着五份由那位副司令签名的卡斯特罗共产党的宣言,以便在农民中散发。
    加里多是一位赫赫有名的共产党员,过去由于他在该省的甘蔗工人中进行活动而出名。
    国家宪兵队的高级官员认为,迄今为止他们只找到一些次要的训练营地
    ——总共六个,而总司令部设在别的地方。
    显然,这个组织是从一九六三年十月起开始活动的,除了绘制这个人口稀少的地区的地图以外,还致力于积累将来起义用的武器、弹药、粮食储备和医药供应。
    国防部长昨天就这个卡斯特罗共产党商题同外交部长、陆军部长、空军部长以及海军作战司令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
    【法新社阿根廷萨尔塔十一日电】阿根廷国家宪兵队在本省会以北继续进行调查,企图捕捉卡斯特罗共产党的游击队员,其中一部分已被逮捕,而另一部分已进入山中。据估计,大约有四十名极端分子打算逃跑,其中许多人已达到他们的目的地。
    所有被捕的人都留着胡子和穿着同古巴岛上的卡斯特罗分子一样的橄榄绿的军装。

美联社推测:麦克纳马拉回国后美对南越的政策

【美联社华盛顿十四日电】(记者:霍夫曼)麦克纳马拉一行人得出的结论的总的趋势是认为要在南越而不是在外界决定这场战争的胜负,这一行人提出的建议就是指向这方面的。
    这一行人认为,即使是阻止了从共产党北方来的武器和人员,还存在着肃清叛乱的游击队和解决使国家能够得到稳定的庞大的经济、政治和社会问题这样巨大的任务。
    熟悉这次调查旅行的一切情况的人士着重地否认就加强在共产党北越内部进行破坏和游击活动的计划取得一致意见。
    关于在共产党北越内部可能进行一些什么活动的问题是讨论过的。但是这些人士强调指出,是在考虑所有可能采取的办法时讨论这个问题的。这是一向采取的做法。
    人们认为,美国对南越政策的方针不像会在麦克纳马拉访问之后有重大的改变。
    相反的,看来在重点和数量方面大概会有改变。
    如果像阮庆显然希望的那样增加越南军队,美国也许会派遣更多的教练人员和战场顾问。
    【美联社华盛顿十三日电】权威人士星期五说,麦克纳马拉最近南越之行会使美国以更多的物资援助阮庆政府同越共作战。
    但是据说,麦克纳马拉和泰勒星期五就南越局势向约翰逊作一小时汇报时并没有提出任何引人注目的或给人深刻印象的建议。
    这被解释为,麦克纳马拉和泰勒并不赞成有意识地把战争扩大到北越。

亚洲局势变化对美国日趋不利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二月三日刊载一篇文章,标题为《东南亚的新的剧烈动荡时期,民族政权向左转弯,法英“重返”,引起同美国的摩擦》。摘要如下:
    东南亚的动向,正以印度支那半岛和马来西亚地区为中心,加速发展。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亚洲,一直被人叫做“剧烈动荡的亚洲”。但是,恐怕可以说,目前的亚洲,正处于一个要比过去更加剧地动荡的起点。
    第一个变化是,美国在亚洲的统治体系开始崩溃,列强已经开始用种种方式从许多方面恢复它们的影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亚洲国家由于西欧殖民帝国的崩溃而相继独立,代替它们而登上舞台的美国,用某种形式发挥了控制力量。
    但是,通过五四年印度支那的停火、五五年的万隆会议、六一年的老挝会议,中国扩大了它的影响。不仅如此,在五八年成立的欧洲共同市场获得了惊人的发展,而美国从美元的动摇表现出它的地位的削弱,这些情况表明,过去的殖民主义势力英国和法国,已经以某种方式恢复它们的势力。可以说,英国以马来西亚的形式悄悄地开始恢复势力,法国的戴高乐总统也夸口说要“重新改组”亚洲,又回来了。预料这些登上舞台的各个强国今后将会发生摩擦,而这种摩擦只会比第二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就发生的摩擦更加激烈。
    比这些动向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在战后二十年间屡经锻炼的亚洲民族主义的动向。亚洲民族主义,由于美国的登上舞台而分裂成两方面。一方面是以亲美为旗帜的右派自由主义势力,另一方面是以共产党为首的反美容共派。在这种剧烈动荡之中,产生了右派独裁政权和军事政权。这种右派政权最近开始表现出接近左派的动向。巴基斯坦接近中国,南越吴前政权同北越谈判,缅甸军事政权同共产党举行和平谈判,这些都不外乎是右派政权(它们不能违背民族主义的利益)感觉到各个强国势力的微妙的消长而采取的行动。而柬埔寨西哈努克元首提出的印度支那中立化建议,印度尼西亚的苏加诺总统领导展开的反对马来西亚的斗争,进一步发展了这种动向。东南亚条约组织在今天的状态,就象征着亚洲的这种变动。英国的主要做法是维护本国经济利益。法国明确地提出了中立化计划。另一个有权威的成员国巴基斯坦也已经通过同北京接触的方式,表现出了对这个条约的消极态度。在把东南亚条约看成是对付中国的条约这一点上,恐怕可以说,这个条约在实质上已经等于是一个有名无实的条约。

合众国际社报道:美伪策划越南北方进行颠复破坏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四日电】消息灵通的西贡人士星期五说,据信麦克纳马拉和阮庆原则上同意在共产党北越进行秘密的破坏和游击活动。
    这些人士说,他们认为麦克纳马拉和阮庆详尽讨论了关于把战争进行到共产党北方的几个应付万一的方案,最后原则上就可能在那里展开隐蔽的颠复和游击队活动达成一致意见。
    这些人士说,他们认为麦克纳马拉和阮庆还同意美国人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卷入这个拟议中的活动,但是不知道程度多大,以什么身份卷入。
    这些人士说,这项据说原则上的协议将由约翰逊总统考虑,他将作出最后决定。
    然而,麦克纳马拉和阮庆一致认为,即使对北越进行这样的活动,那也将是次要的,不容分散对主要问题的注意力和努力——对南越境内的越共游击队进行有效的讨伐。
    这些人士说,他们不知道将在北越进行的秘密破坏和游击队活动将搞到什么程度。
    然而,他们认为对北部进行的这些秘密活动,至少将包括恢复过去的破坏和游击队活动。这些活动是一些南越特种部队小组一直设法进行的,这些小组有的是空降到共产党地区内的,有的是被训练成蛙人潜入沿海一带的。
    以前的这些秘密行动得到美国以飞机、装备和训练形式给予的直接支持。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些行动被认为是无效的,因为这些人秘密空降或从沿海一带潜入北越后遭到的伤亡数字高达百分之八十五或九十。
    人们认为,在吴庭艳家族政权于十一月一日倒台和负责指挥这种活动的越南特别指挥机构解散以后,这些行动便中断了。

缅政府同克伦族地下武装达成协议

【印度报业托辣斯仰光十四日电】据悉,缅甸陆军副首脑山友准将已经命令他所有的部队对克伦族革命委员会的部队停止敌对活动。
    这个命令是昨天在缅甸革命委员会和克伦族革命委员会达成协议后发出的。
    【路透社仰光十二日电】国家电台今晚宣布,执政的缅甸革命委员会同右翼的克伦族革命委员会的和谈于今日顺利结束。
    这项自从去年六月政府提出和平建议以来首次同一个叛乱集团达成的协议,将使缅甸陆军部队腾出手来去打其他的叛乱分子。
    大约一百五十万克伦族人住在缅甸,他们的叛乱最初曾使政府的权力缩小到仰光周围的地区。后来缅甸陆军把他们赶到东南部现在叫“哥都礼邦(克伦邦)”的山里去。
    在持续四个月之久的和谈中间,革命委员会同意克伦邦正式定名为哥都礼邦,双方组成的一个联合委员会应有克伦武装组织的人员参加。
    关于克伦族提出目前的克伦邦也应包括某些大部分是克伦族居民的其他地区的建议,在举行缅甸各民族会议以前,暂缓作出决定。
    这个会议还将讨论有关克伦族的立宪问题。

美伪企图破坏柬越建立友好关系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三日自西贡报道
    柬埔寨不断地倒向共产党阵营,使今天这里的西方和越南官员感到担心。
    外交观察家说,西哈努克似乎倾向于承认共产党的河内政权是全越南的政府。这样一个行动将使得在南越对河内支持的共产党越共游击队进行的战争更难于打下去。
    外交官员说,西哈努克谋求同河内达成一项划定边界协定,将招致同南越的冲突。任何这种协定都会意味着承认河内为全越南的政府,因为柬埔寨只同南越有共同边界。
    西哈努克对河内的接近,看来一定会使南越军队感到在越过柬埔寨边界追击越共方面将不像以前那样受限制了。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四日电】据这里的人士说,柬埔寨已经有一个代表团在周游共产党世界采购武器,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又准备派另一个代表团去河内设法争取建立外交关系,签订友好条约并争取使北越人承认他的边界。
    这里的这些人士说,去河内的代表团非常可能会在几天以内派出。这个代表团将由五人组成,由一位“地位很高的人”率领。
    这些人士说,这个代表团将设法谈判承认柬埔寨边界和缔结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的问题。他们说,如果谈判成功,柬埔寨将在外交上承认北越,然后签订上述协议。
    他们说,柬埔寨目前并不想同河内或北京缔结防御性军事条约。他们说,西哈努克亲王对局势的估计是,由于中国人保证在发生侵略时就在军事上出面援助柬埔寨,柬埔寨已有充分的保护。
    据这些人士说,“西哈努克采取这种态度的原因毫无疑问就是,北越已宣布它将承认柬埔寨的领土完整,同时南越却至今没有撤销它对柬埔寨沿海岛屿的主权要求。”

本·贝拉返抵阿尔及尔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三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今天晚上回国以后说,他今天同戴高乐总统举行的会谈是开诚布公和坦率的,而且他认为这次会谈将为法国和阿尔及利亚两国的进一步合作开辟道路。
    本·贝拉说,「我们就不发达国家问题和和平问题交换了意见。我们的会谈是有积极意义的。总之,我同戴高乐将军的这次会谈是一次有成果的会谈。」
    本·贝拉在谈到他对南斯拉夫的访问时强调说他在那里受到了热烈欢迎,他同铁托总统会谈时意见已取得一致。
    【中东社阿尔及尔十三日电】阿尔及利亚《人民报》今天说,召开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将成为巩固国际和平的原则和实现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各国人民之间的紧密团结以便对付帝国主义的一个主要因素。
    这家报纸评论了阿南联合声明。
    这家报纸说,联合声明向世界各国人民指出,两国领导人是多么地了解世界问题。

柬政府就富马谈话发表声明

【新华社金边十三日电】王国政府今晚发表了一项声明说:「老挝政府首相富马亲王在一九六四年三月十一日向报界发表的谈话中,对他在最近正式访问金边时拒绝承认柬埔寨的领土完整一事作了奇怪的评论。」
    声明又说:「王国政府拒绝老挝首相对高棉的上丁省的要求,并要提醒说,王国政府有许多文件证明柬埔寨对下寮的一部分拥有权利。」
    声明最后说:「王国政府最后表示,它对老挝政府、特别是对富马亲王的敌对态度感到忧虑和愤懑,富马亲王对柬埔寨和国家元首西哈努克近几年的大公无私的行动该多么有愧。」

传尼赫鲁准备七八月间退休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三日电】据接近印度总理的可靠人士今天说,尼赫鲁总理已初步确定在七月或八月宣布退休。
    尼赫鲁在一月六日轻度中风后的康复过程中,过去几周没有什么改善。他的左腿依然有点瘸,而且他动不动就感到疲倦。
    有一个最近拜访过总理的人发现他感觉迟钝、反应慢,并且很难进行连贯的谈话。

布托同桑迪斯会谈

【法新社伦敦十三日电】巴基斯坦外长布托今天在英联邦关系大臣桑迪斯招待他的私人午宴上和桑迪斯进行了两小时会谈。
    今天上午早些时候,布托在英国外交部和外交大臣巴特勒会谈了四十分钟。
    有消息说,会谈中谈到了周恩来最近的巴基斯坦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