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3-1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合众国际社说:英法关系已因政策分歧而重新降到冰点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一日电】(记者:乔治·西比拉)今天看来对外政策的分歧已使法英关系重新走向冰点。
    最新的摩擦来自法国对“盎格鲁—撒克逊人”处理塞浦路斯危机所持的冷漠态度。它的公众暗示说,它可能阻碍塞浦路斯纠纷的解决。巴黎一再警告说,在“肯尼迪回答”谈判期间,共同市场必须谨慎行事。
    法国官员“愤怒地”驳斥了外国报纸的这种说法:法国可能“破坏”五月间举行的肯尼迪回合谈判,虽然法国内阁的高级成员已明白表示法国将是一个难办的谈判伙伴。
    法国政府人士以同样愤怒的心情拒绝了批评戴高乐对英美在塞浦路斯危机中的行动持冷漠态度的说法。
    《费加罗报》在今天发自伦敦的一条报道中指责说,英国报纸展开的反对戴高乐对外政策的“猛烈运动”看来是英国政府授意的。
    该报不同意英国报纸所说的英国认为法国已不再是一个忠实的盟友。

《纽约时报》报道:南斯拉夫高级官员应邀到美国去“取经”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日刊登戴维·宾德九日发自贝尔格莱德的一篇题为《南斯拉夫人去考察美国的工作》的文章,摘要如下:南斯拉夫政治中一位有影响的高级人士安东·弗拉图沙教授(按弗原任南联邦议会主席办公厅主任——本刊编者),今天飞往美国,考察政府立法部门和行政部门之间的关系。
    弗拉图沙博士作为联邦议会主席卡德尔的主要助手,在草拟南斯拉夫新宪法上起了关键作用。因此,他决定接受自一九五八年以来第七十七次向一个南斯拉夫人发出的国务院一位领袖的邀请,使这里的美国使馆官员颇为高兴。
    弗拉图沙博士还在政治学院任教授,他说,他对华盛顿的行政—立法之间的关系特别感兴趣,因为,“根据美国的制度,责任是严格分清的”。
    自从南斯拉夫新宪法去年春天通过以来,议会的新的责任一直没有正确地确定。据推测,弗拉图沙博士将利用他在美国获得的某些经验和知识,对于南斯拉夫议会的发展提出建议,虽然他指出,在两国的政治制度之间存在巨大的差异。
    然而,他说,铁托总统的政府的意图是,使议会拥有更多的权力来提出法案、作出决定和充当监督者。美国国会所惯有的这些职能,以往在南斯拉夫是由联邦执行委员会行使的,这个机构或多或少同其它共产党国家中的部长会议类似。

可在五秒钟内测定人体血球的数目

【路透社东德德累斯顿二月二十六日电】官方的德通社报道,这里已在生产一种能够在五秒钟之内计算出人体血液中红血球和白血球并测定这些血球的大小的爱克司光机器。
    这种机器叫ZG—1,它的作用是可以使医生和病理学家从目前需要花很长时间通过显微镜来计算粒子的这一工作中解放出来。

美国医生研究:延长妇女行经期以防止癌症和中风

【本刊讯】一月十四日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在医学栏里登载了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据布鲁克林监理会医院的妇科专家威尔逊博士说,妇女绝经是一种“匮乏病症”——多少有点象缺乏胰岛素引起糖尿病一样——而且是可以防止的。威尔逊从一九二○年就开始研究妇女绝经问题,他指出,“生命变化”是由于缺乏女性荷尔蒙雌激素和孕酮引起的。
    他解释说,在男子身上,体内的性荷尔蒙生产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减少的。但是,妇女都由于她们的卵巢在中年时无法解释地突然停止作用而造成雌激素和孕酮的突然减少。由于这些物质在人体复杂的化学中有着许多重要的作用,因此其后果是深刻的。
    他认为,这种现象是可以防止的,办法是注射剂量加以谨慎控制的雌激素和一种孕酮衍生物。作为第一步,威尔逊使用了一种阴道涂片。他解释说,阴道里壁脱落下来的三种细胞类型的比例十分精确地说明了雌激素活动的程度。然后给这个妇女开用雌激素,其剂量是需要使女性荷尔蒙增加到同二十五岁妇女的数量一样。
    威尔逊说,这种治疗办法并不延长生育力。他指出,“卵巢在中年时差不多跟死去一样,没有办法可以恢复作用。”然而,当一个病人停止行经后,威尔逊就在处方上增加孕酮衍生物药片(丸)以产生月经,这种月经可以防止子宫里层变得太厚和容易长癌。
    通过荷尔蒙注射,威尔逊的一百三十九个病人根本就从来没有进入绝经。威尔逊说,另外一百六十五名在开始治疗时至少已经超过绝经期一年的妇女在病征和心理面貌方面有了许多改进。这位医生说,有许多病人血压下降了二、三十度,这些妇女已经表明大大地摆脱了心脏病和中风。然而,威尔逊明确指出,荷尔蒙疗法并不是创造返老还童的奇迹的办法。他说,“如果采取这种治疗办法,妇女只是象健康的男人一样慢慢地衰老。”
    为什么荷尔蒙疗法没有更普遍地成为防止绝经的办法呢?许多医生提出的一个理由是,他们担心雌激素也许会引起乳房癌和子宫癌。但是也有许多内分泌专家不相信这种担心。
    另一方面,有某种证据证明,绝经后的荷尔蒙疗法实际上也许能防止癌症。在威尔逊治疗过和观察达二十七年的病人中,并没有人患癌症。但是根据妇女总人口患癌症的比例,威尔逊的病人中本来要有十八人患癌症。

美设计出一种防疹尿布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一月十八日报道:纽约长岛的李——考尔白公司,设计了「宝贝比」科学尿布,可以防止婴儿皮肤发生尿疹。这种尿布可以用普通方法洗涤和消毒,放在普通尿布上面,可以使尿水渗到下面的尿布上,而这块科学尿布则保存干燥。

哈里曼叫嚷美对东欧的政策是搞“和平演变”

【美新处华盛顿十日电】副国务卿哈里曼在参院外委会的发言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一)我们对东欧的基本目标是看到它的人民得到完全的独立和繁荣,并且恢复它们同欧洲和自由世界的其余部分的自然关系。这个政策反映了美国的一种强烈的、持久的关心。一方面,美国和东欧人民之间长久存在着血统和友谊的联系。更加重要的是,我们美国人确信,像在每个地方一样在东欧完全实行自决对建立一种正当的和安全的世界秩序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二)我们希望看到并且正在设法鼓励逐步放松俄国对东欧国家的控制,我们也希望看到并且正在设法鼓励各国重新实现自治和多样化。我们认为这种演变是一种缓慢而可靠的实现自由和民族独立的办法。
    (三)我们希望东欧人民能够自由决定他们自己的政府形式,并且实现独立,从而能建立同所有的邻国、包括苏联在内的稳定的自然的关系。
    (四)从实现美国政策的这个长远目标的观点看,东欧局势的最重要的方面是东欧局势越来越变动不定。这反映了东欧各国政府中间存在的一种日益增长的趋势,就是要史多地注意它们的人民的民族利益和人的需要。在对付这种趋势的时候,美国在运用我们的影响的手段方面保持最大的灵活性,来促进使东欧人民实行独立的自治和建立开放的社会的目标。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进行这种努力,并且将以一切切实可行的方式运用我们的影响来实现这个目标。在这种努力中,我们将记住这些国家中没有任何两个国家在摆脱斯大林主义的过去的步调或方式方面是一样的。我们打算根据不同的需要和其中每个国家提供的机会来拟订我们的政策。
    (五)在这方面,美国的政策将不会老是被动的。我们的政策是利用现有的每一种和平的接触,借以鼓励现在正在发生的演变。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机会这样做,因为东欧各国政府越来越多地转向西方,要求进行贸易和其他交流,同时已经开始进一步降低对西方树立的壁垒。(六)美国政策能够在许多方面鼓励和帮助这种演变。若干年来我们对波兰和南斯拉夫人民提供的物质援助促进了这些国家的独立和变化,并且燃起了东欧其他地方出现类似的局面的希望。我们现在在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举行了博览会,并且打算在这些国家以及罗马尼亚举行其他的博览会,我们鼓励艺术家、作家、学者、科学家和运动员参加交流,我们希望在一切能够做到的地方扩大这种趋势。现在正在波兰发行《美国》杂志,并且正在一些国家发行文化刊物。

厄瓜多尔医生为患者移植死人手臂未成

【路透社波士顿七日电】医生们今天切掉了缝接在一名厄瓜多尔水兵臂上的一只死人的手。
    三十二岁的胡利奥·伦纳·贝拉是昨天从瓜亚基尔飞到这里来就诊的,他希望彼得·本科·布里格姆医院的医生可以使他在厄瓜多尔施的一次移植手术成功。
    但是专家们判定胡利奥的身体在抵制这只外来的手,因此他的整个手臂都已处在危险状态中。
    他们在一篇声明中说:“昨天晚上所进行的检查和试验表明,患者身上的自然抵抗器官已进展到如果再拖延下去就会破坏患者整个手臂健康的地步。”
    【美联社瓜亚基尔三月五日电】海军军官胡利奥·伦纳·贝拉三星期前接受的从死人身上移植过来的右手上所出现的黑点,星期四使医生们怀疑是患了坏疽。
    厄瓜多尔海军终于批准了贝拉到美国波士顿去再作治疗。海军方面最初曾拒绝让他离开。
    这一病案的两位波士顿顾问、威尔逊博士和戈德温博士在上个月到这里来看望时曾预料会出现黑点。他们当时说,死去的组织看来也许是坏疽性的,但是是痊愈过程的一部分。
    贝拉的手和指头在那时已经能够活动。

英报宣传巴黎股票行情下跌反映法国孤立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二日刊登该报记者十一日发自巴黎的一篇报道,题为《证券交易所的行情下跌反映了法国的孤立》,摘要如下:
    巴黎证券交易所面临肖条,牌价不断下降,尽管今天有了上升。经纪人把上述情况归因于人们担心法国在政治、经济和财政方面的日益孤立所可能产生的后果。
    许多企业家认为,法国同俄国和捷克斯洛伐克一起在表决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塞浦路斯问题提案的关键性一条时弃权一举,只不过是法美裂口日益扩大的一个征象。
    他们认为,其它征象是,法国支持共产党中国占有世界卫生组织的席位,以及卡斯特罗博士在法国国家控制的电视台上发表了反美但亲戴高乐的讲话。
    人们还认为,它同共同市场伙伴西德和意大利的纠葛(且不谈英法的冷淡关系)也证明了法国正处于孤立的看法。

苏联妇女叶列娜生一体重十二斤的男孩

【塔斯社基米罗伏十一日电】一位四十三岁的西伯利亚妇女叶列娜.什基列娃生了一个体格魁伟得不寻常的男孩,重六.二公斤、高六十公分、胸围四十五公分,几乎是成年人胸围的一半。
    这是什基列娃生的第十二个孩子,她丈夫是领养老金的。
    新生的「壮士」和母亲的感觉良好。

科学家谈治愈心跳停顿的存活率

【本刊讯】美《进修医学》一九六三年三十四卷四期报道:
    罗彻斯特斯特朗纪念医院的劳伦斯在纽约州医学会上报告称,应用吸气复苏术和胸腔外加压法的混合疗法对心跳停顿或纤维性颤动的病例无疑是有效的。困难在于如何鉴别存活者与不能获救者。
    劳伦斯于两年来研究了斯特朗纪念医院的一百二十三例心跳停顿的病例,结果发现在立即救活的百分之三十三患者中,仅有百分之十三点五于出院时存活。治疗的速度为治愈的关键问题。如果进行复苏术是在心跳停顿三分半钟以后才开始,则无一例患者能在出院时存活。

英国正在试验二十四种口服避孕药

【路透社伦敦一月十五日电】伦敦医学院顾问医师索耶博士说,口服避孕药在妇女中已证明是“惊人地成功的。”
    索耶博士说,尽管服药的人和世界各地的产品是不一样的,但是节制生育的药丸(片),如果正规地服用的话,对防止怀孕是完全可靠的。
    英国目前正在用二十四种不同的丸(片)对一千个人进行着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