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3-1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金融时报》评述:赫鲁晓夫为什么又攻击莫洛托夫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十二日刊登该报驻苏记者迈克尔·康诺克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赫鲁晓夫受到两面夹攻》,摘要如下:
    有强烈的迹象表明,赫鲁晓夫正在不断受到对他的经济政策、大概还对他的国防政策的批评。
    最近在苏联发生的十分稀奇的事情之一是赫鲁晓夫过去的劲敌莫洛托夫重新出现。也许人们会说,重新出现的只不过是现已七十四岁的莫洛托夫的影子,因为所发生的一切只不过是:好几次出现他的名字是由于批评他过去的政策。但是即使是这样,在一个不会让这种事情自然发展的国家内肯定是有意义的。背景情况
    在谈这个现象之前,不妨看看背景情况。过去几个月是俄国经济面临困难的几个月。一九六三年灾难性的收成迫使俄国人购买了大批外国小麦。此外,赫鲁晓夫的政府还认为有必要宣布大大增加在肥料生产方面的投资。这也势必会招致很丢脸地向西方购买东西(这次是全套工厂设备)。他还宣布削减国防费用。
    除了公众不可避免地对食物状况感到不满以外,人们还对消费品的生产水平和对物品的质量一直越来越感到不安。
    如果他感觉不到由于这一切情况而产生的压力,那在事实上将是令人奇怪的事情,这种压力一方面是来自那些嫌改进速度太慢的人,另一方面是来自“主张采取强硬路线”的共产党人,他们对依靠西方、对有可能由于集中搞消费品生产而削弱防御和削弱重工业和对总的改革感到忧虑。
    现在来谈谈现象。现象有一部分是包括报纸用特殊的方式发表的文章。当苏联政府希望表达某种具有特别重要性的事情时,就会在《真理报》出现一篇文章,并且用粗线或花边同报上的其他消息隔开。这是一种由来已久的惯例。
    看来有关的第一篇这样的文章是在今年一月十三日出现的,作者是经济学家马利舍夫,马利舍夫的文章是为物质刺激进行辩护。
    《真理报》于二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分两部分发表了另一篇较长的文章。这篇文章是由经济学家阿朱马尼安院士写的,文章对那些仍然认为资本货物生产应该对消费品生产占优先地位的人进行了攻击。
    阿朱马尼安提到了莫洛托夫的名字。
    阿朱马尼安似乎是在回答那些批评政府目前的政策忽视重工业和国防的人。
    另一个稀奇的现象是《消息报》二月二十九日刊登了一个边远矿区的工人的来信,这个工人在信中谈到他听到有关歉收和其他缺点的政治笑话时很恼火。被证明是对的反党集团反对赫鲁晓夫的主要论点之一是,他们断言:他的垦荒计划将要失败,这个地区将变成长期受风沙灾害的地区。事实已证明他们是对的,这是苏联目前农业遇到困难的原因之一。
    同时,赫鲁晓夫在农业会议上发表讲话时指名攻击莫洛托夫,因为莫洛托夫在一九五五年反对他提出的应该让农庄自己选择要生产什么的建议。
    几次提到莫洛托夫和反党集团看来可能并不非常重要,但是必须记住:自从一九六一年苏共二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几乎没有提到过莫洛托夫。
    如果莫洛托夫现在再次被当作攻击的靶子,那一定是因为他的名字对人民来说是有一定意义的。一方面,对各共和国的一些较老的党魁来说,他可能体现政治上的强硬。赫鲁晓夫攻击他可能是要攻击这样一些人,他们除了不信任他的以消费品为主导的政策以外,大概还对赫鲁晓夫把较多的自由交给工业管理人员时他们将丧失他们的权力这一点有怨气。
    另一方面莫洛托夫可能在一部分俄国人看来只不过是这样一个人,他在生荒地问题上是对的,而赫鲁晓夫是错的。
    显然,这样一种说法——如果它被广泛传播的话——将对赫鲁晓夫的威望有严重的损害。
    因此,赫鲁晓夫在指名攻击莫洛托夫时就是攻击同他自己的立场相对立的政治立场。除非他认为他自己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威胁,他是很不愿意这样做的。
    没有理由认为,赫鲁晓夫有即将下台的危险。但是,看来似乎他的政治威望正在遭到某种打击。(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法国和西班牙报纸报道:西班牙一些党员举行特别会议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三月五日报道:
    支持“中国论点”的西班牙共产党人在巴黎散发的小册子说,西班牙共产党于二月十五日和十六日,在“西班牙某地”举行了“全国第一次特别会议”。
    会议“撤换”了前领导人的职务,决定召开“全国特别代表大会,以修改党章”。
    党的亲苏派领导人主要被谴责为“脱离了西班牙的现实”,执行“修正主义”路线,变成了“西班牙人和解的辩护士”。对西共亲华派来说,“压迫者和被压迫者不可能共处”。
    会议还通过了一项决议,指出了党的基本目标,诸如生产资料和跟行国有化,土地改革,使教会和国家分开等等。
    【法新社马德里九日电】由西班牙情报部出版的《西班牙人》周刊最近一期说,西班牙的亲华派共产党人谴责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委员会出卖一个同志格里莫。
    格里莫是在去年五月被西班牙当局绞死的。
    《西班牙人》周刊还说,二月中旬在“西班牙某地”举行的一次亲华共产党人的会议决定废黜党的中央委员会,并号召举行全国代表大会来修改党章。
    亲华派最近谴责党的中央委员会“修正主义和官僚主义。”
    【本刊讯】英国《苏格兰人报》三月九日刊载一篇文章说:
    伊巴露丽试图使西班牙党坚决奉行亲莫斯科的方针。苏联党劝告它奉行会赢得也反对佛朗哥的其他集团合作的温和政策。这种政策被亲华派在一本在巴黎出现的小册子中谴责为“修正主义”。

英将在莫斯科举办农业展览会

【本刊讯】英《磨粉》杂志一九六三年九月二十八日报道:
    一九六四年五月十八至三十一日英国将在莫斯科举办一次农业展览会。总展出面积为十三万三千平方尺,其中室内九万三千平方尺,室外四万平方尺。此外还有一个动物陈列场和一座能容五百人的讲演厅。展览会的内容有农业及园艺机械设备、研究试验仪器、运货车辆、谷物、蔬菜、种子、肥料、杀虫剂以及牲畜等样品。

英《时与潮》评赫鲁晓夫的讲话

【本刊讯】英《时与潮》周刊十二日刊登一篇从莫斯科发回的文章,题为《资本主义者赫鲁晓夫》,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两星期以前作的,但是本星期才公开发表的一篇讲话在苏联的报纸上占了六版篇幅。但是,比这篇文章的长度更使人吃惊的是它的内容。因为赫鲁晓夫要求在迄今在俄国没有听说过的规模上对工人采取刺激制度,并且要求对农业计划采取一种新的态度,给农民较多的自由来生产他们想要生产的东西。
    资本主义者赫鲁晓夫解释说:“我们不能忽视物质的因素。我们没有权利成为脱离生活的唯心主义者和梦幻者,忽视人们的需求”。
    尽管他想使物质刺激的作法同共产党的学说调和起来,但是,许多观察家都很清楚,共产主义的原则正在让位于资本主义的原则。

米高扬同雷曼会谈

【塔斯社柏林十二日电】现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庆祝格罗提渥七十寿辰的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米高扬三月十二日会见了德国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雷曼。会谈期间,就两党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会谈是在诚挚和完全一致的气氛中进行的。

德为格罗提渥生日举行庆祝会

【塔斯社柏林十一日电】今天在这里举行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奥托·格罗提渥的七十寿辰庆祝会。
    瓦·乌布利希宣读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给格罗提渥的祝贺词,宣布授予奥托·格罗提渥劳动英雄的光荣称号,并奖给他一枚金星英雄奖章。
    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来到了格罗提渥府邸。
    米高扬代表苏共中央、苏联部长会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全体人民热烈祝贺奥托·格罗提渥的七十寿辰。米高扬说,我们知道,您的名字将作为同威廉·皮克、瓦尔特·乌布利希、马克斯·雷曼一起载入德国工人运动的史册。

美报记者报道苏联情况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日刊登该报驻苏记者保罗·沃尔的报道,摘要如下:
    去年十一月我再次来到莫斯科。赫鲁晓夫的时代发生了什么情况呢?
    我去拜访了老相识,无休止地倾听着,而且从莫斯科到第比利斯、格鲁吉亚、埃里温、亚美尼亚又回到莫斯科坐火车旅行了四千多英里,其中有一部分坐的是硬席。
    我应邀出席了最高苏维埃会议,而且看到了黑人学生的示威,黑人学生在红场由警察有礼貌地护送着,红场再一次不向公众开放。
    赫鲁晓夫先生大声疾呼要人们行动起来,他喋喋不休地重复着的「同志们,干吧!」,这句口号只燃起了短暂的火花。
    人们感到失望。有着一种空虚或失败的情绪。农业方面的灾难同这种情况有点关系。衣服、家庭用具、摩托车和汽车价格的飞涨是另外一个因素。
    乌克兰东部的一个面色焦黑的女人说,「有钱的人更有钱了,穷人更穷。」
    这是一种新情况,而且使今天的苏联变得非常阴郁。受到影响的人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多。
    在到车站去之前,我到克里姆林南边一个阴森森的工业区去拜访了几个俄国朋友。这是一次凄惨的告别。
    「再见吧,保罗。别忘了我们。天知道我们会成什么样子。」
    我看来,这句话在许多方面概括地说明了目前这种难以捉摸的情况。

苏击落侵犯德领空的一架美侦察机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日电】苏联今天抗议说,昨天在东德上空被击落的美国侦察轰炸机当时是在执行搜集军事情报的任务。
    交给美国代办斯托塞尔的一项苏联照会说,这架轰炸机在东德坠毁是由于一架苏联战斗机采取行动的结果。
    这项照会是由副外长谢苗诺夫于今晚八时五十分在苏联外交部递交给斯托塞尔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日电】美国今晚向俄国强烈抗议在东德击落一架美国侦察轰炸机。它要求俄国指示东德当局进行合作,送回这架飞机的飞行员(他们已经空降)和飞机残骸。
    【德新社波恩十一日电】美国使馆的一位发言人今晚在这里说,昨天在东德上空被击落的一架美国飞机是一架「RB—66」飞机,它是在昨天误入东德领空时被苏联战斗机击落的。

匈保两党代表团继续举行会谈

【新华社布达佩斯十二日电】据匈报十二日报道,匈保双方十一日继续举行会谈。
    匈党第一书记、总理卡达尔同保党第一书记、部长会议主席日夫科夫进行了会谈。
    双方代表团的成员和专家分组进行了会谈。据报道卡达尔十一日上午回拜了以日夫科夫为首的保党政代表团。陪同卡达尔回拜的有匈党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家计划局局长艾塔伊.米克洛什、外交部长彼得、党中央国际联络部长普雅及外交部副部长艾尔德伊。

意共开会讨论党员人数减少的原因

【路透社罗马十二日电】意大利共产党今天将在那不勒斯开会,讨论该党党员减少的原因。
    这是在这次四天会议上进行广泛的自我分析中要讨论的组织问题之一。
    该党的中央委员会已拟出一个长达五十九页的文件以供讨论,这一文件叫做“使意大利共产党的组织适应于目前的问题和任务,”并要求对党的弱点进行“自我批评性的检查”。
    十年前,该党说党员人数几乎有二百二十万,共青团员人员约四十万。一位党的发言人说,目前党员人数为一百五十四万三千七百五十人,而共青团员人数只有十三万一千零八十九人。
    【南通社罗马十二日电】意大利共产党认为,共处政策是反对帝国主义斗争和争取民主的社会主义力量在全世界胜利的一个条件。
    这番话是由意共领导机构成员埃马努埃莱·马卡路索在那不勒斯举行的党全国会议上说的。
    马卡路索说,意大利共产党参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也还不仅是为了影响政治和意识形态的论战,而且还为了证实它在走向社会主义发展中的政治方针的价值和有效性。
    【法新社那不勒斯十三日电】意大利共产党的总路线星期四下午在这个党的组织会议上受到批评。这个会议是在几小时以前在那不勒斯开幕的,出席会议的大约有一千五百名代表。受批评的是,活动前景、青年人在党内的地位或妇女作用的发展问题,各个发言人都要求大大改变对这些问题的观点。
    关于总政策,一位发言人指出:“部分社会党和天主教民主党青年人认为,中左政策的现阶段已过时了。”
    人们对负责人似乎不大关心“应当在更广泛的战线上进行”的妇女解放斗争,感到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