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3-1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佩雷拉赞扬我自力更生政策并驳斥所谓我援锡将“干涉锡内政”的谰言

【新华社科伦坡十一日电】锡兰首任驻华大使威尔莫特·佩雷拉十日在《每日太阳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外国的援助》。他在文章中驳斥了本国报纸和外国报纸的一种诬蔑,即所谓周总理最近在访问锡兰期间所答应提供的经济援助将使中国有机会干涉锡兰内政。文章还说,中国的援助是在平等和尊重主权的基础上提供的,它并没有要求得到任何特权。
    佩雷拉援引中国马里联合公报中列举的中国向外国提供援助时所遵循的八项原则作为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然后佩雷拉谈到在成立锡兰石油公司和接管石油企业的时候美国停止了所谓“援助”,以此来说明帝国主义者提供的所谓“援助”的概念是什么。
    他还赞扬了中国的自力更生政策。他说,中国人为了他们国家的经济发展而齐心协力地努力工作。他又说,中国尽力使他们用在建设上的每一分钱发挥最大的作用。说周总理访非非常成功
    在此之前,佩雷拉在二月二十五日的《太阳报》上发表的一篇评论中说:周恩来总理在非洲的访问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缅驻华大使说:周总理访缅非常成功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四日报道:缅甸驻华大使叫温三月三日在香港说,周恩来总理这次访问缅甸是非常成功的。
    叫温大使说,通过周恩来总理的这次访问,更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了缅、中两国的友好和合作关系。

古拉特设宴招待我贸易代表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九日电】一位有影响的半官方人士今天向新华社记者说,中国和巴西建立外交关系不能认为是遥远的事情。他说,周恩来总理的非洲之行和中法建交在巴西起了长远的影响。他说,尽管在巴西的美国代理人竭力阻挠中国同巴西接近,但是政界人士看到的却是,要求中国和巴西之间建立外交关系的呼声愈来愈高。他说,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可能在今年年底以前正式讨论,有可能在明年建交。
    巴西《首都人报》三月八日报道:古拉特总统三月四日设午宴招待王耀庭先生,午宴进行了三小时。王耀庭是将在巴西设立的中国非官方贸易代表处(正式名称:中国对外贸易促进委员会驻巴西代表处)的副代表。
    由持有不同政治倾向的人士组成的巴西议员代表团将访问中国。这个代表团团长阿劳参议员说,在这一访问中,他将努力促进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在此以前,去年曾访问过中国的穆尼斯.法尔康众议员在促进中巴建交方面尽了力量。

英报报道:桑土地国有化已在东非国家产生影响

【本刊讯】英《卫报》十一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十日从内罗毕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为《东非国家被要求把土地国有化》,全文如下:
    由于桑给巴尔政府采取了土地国有化行动东非其它国家也提出了类似的要求。
    很多人对他们所认为的迟迟不把社会主义主张付诸实施的作法越来越不耐烦了。这种不满情绪主要存在于工会和青年组织中。
    肯尼亚石油工人工会书记奥乔拉·马卡尼安戈对桑给巴尔的发展表示欢迎,并且要求肯尼亚政府向人民表明,它也正在向他称之为“科学的社会主义”的方向前进。
    他还说,桑给巴尔政府的行动“表明,桑给巴尔正在走向科学的社会主义,而不是所谓非洲的民主社会主义”。马卡尼安戈重申了他以前提出的把肯尼亚的重要的工业国有化的要求。
    肯尼亚政府目前奉行的非洲社会主义的政策是同私人企业合作来管理大企业,在非洲人地区的茶叶加工业就是一个例子。一座新的花费了十二万英镑的茶叶加工工厂已在吉库尤的奥萨亚区开始生产。这家工厂和这类的其他工厂一样得到肯尼亚政府、英联邦发展公司和私人茶叶公司提供的投资。
    正是这个政策遭到肯尼亚较左的政治家的日益激烈的攻击,尽管政府不断提出,国外的私人投资对发展工业和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是不可缺少的。

南通社报道:本·贝拉和铁托联合声明

说在就相互合作及当前国际局势广泛交换意见时,表现出双方意见有很大的一致。表示特别重视不结盟会议并认为举行亚非会议是适时的。决定成立经济合作混合委员会,加速缔结文化合作条约。铁托接受访阿邀请
    【南通社布里俄尼十二日电】铁托总统和本·贝拉总统今晚在这里签署了南斯拉夫和阿尔及利亚会谈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首先强调铁托总统和本·贝拉总统在完全谅解、坦率、真诚和相互信任的气氛中进行了友好的会谈。声明说,在就相互合作及当前国际局势广泛交换意见时,表现出双方意见有很大的一致。
    联合声明接着强调,铁托总统和本·贝拉总统认为反对任何形式的不平等、依赖、外国压力和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的斗争是为持久地恢复正常国际关系而努力的必不可少的部分。
    两位总统宣称,赞同为迅速彻底地消除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而制定的坚决措施。他们在联合声明里充分支持安哥拉、莫三鼻给和所谓葡属几内亚的人民,以及为民族解放、为巩固独立而斗争的一切人民。
    他们还大力谴责种族歧视政策,特别是南非的种族歧视政策。
    联合声明强调,各国经济发展程度的巨大差异是今天根本的国际问题之一。他们认为,废除不平等的经济关系和提供更大、更全面援助以加强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是整个国际大家庭的首要任务。声明说,全世界普遍经济进展和和平的巩固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此。在这方面,两位总统特别重视即将举行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
    他们欢迎莫斯科禁试协议,并强调说,这个协议是一个初步行动,必须继之以新的、更广泛的国际协议,走向核国家本身的非核化,走向全面彻底裁军。
    南斯拉夫和阿尔及利亚表明,在各地区建立无核区具有特别意义。
    铁托和本·贝拉认为,联合国有必要进一步仔细研究共处原则并将这些原则正式订为国际行为的普遍准则。
    两位总统强调指出,不结盟政策的出发点是各国和各国人民的这样一个普遍的愿望:希望不分地理位置、种族、制度、宗教及其它特点,贡献力量来改善世界局势。在这个愿望指导下,铁托和本贝拉总统特别重视不结盟国家的新扩大会议。
    两位总统也认为举行亚非国家会议是适时的,这种会议的目的是和第一次万隆会议和贝尔格莱德会议的目的一致的。
    在声明中关于双边关系的部分,铁托和本·贝拉满意地指出,南斯拉夫和阿尔及利亚人民在阿尔及利亚解放斗争期间建立的友好和兄弟团结关系奠定了两国关系在各方面加强发展的基础。他们强调说,阿尔及利亚和南斯拉夫人民也由于他们目前建立社会主义社会关系的努力而联系在一起。
    声明说,铁托和本·贝拉及他们副手的会谈对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和加强世界进步运动是一种重大的贡献。
    两位总统一致认为,必须采取措施来进一步促进互利的经济关系。双方强调,两国关系必须扩大并以新的经济、科学、技术合作和商业来往的形式加以丰富。为此目的,双方决定组成经济合作混合委员会。
    两位总统同意加速缔结文化合作条约。
    铁托和本·贝拉在联合声明中指出他们友好地交换意见对彼此的巨大好处。两位总统决定将来定期继续这种意见交流。
    联合声明在将要结尾时说,本·贝拉总统邀请铁托总统访问阿尔及利亚,南斯拉夫总统高兴地接受了邀请。

美报说南越人民武装已发展到大规模进攻阶段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日电】《华盛顿邮报》三月十二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越南战争按毛泽东的方式发展》。
    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南越碰到了那里的游击战可能变成另外一场朝鲜战争的这个严酷的事实。
    共产党游击队已经从打了就跑的作战方法发展到大规模进攻的阶段,这是一个不吉的预兆。这是按照毛泽东关于游击战的著作中的经典方式来做的。
    这可能使麦克纳马拉没有其他办法,而只好使美国在更大的程度上陷入这个战争,并把战争扩大到北越,从而在这个遥远的但具有战略意义的地方冒进行一场朝鲜式战争的危险。
    人们希望,克里姆林可能说服北越减少他们的游击战。

外电评述:中罗两党代表团的会谈

【路透社北京十二日电】(记者:凯利特—朗)由毛雷尔率领的罗马尼亚代表团在举行了秘密会谈后,于今天离开这里。
    没有发表中罗代表团会谈的公报。
    但是,各家报纸今天都在头版刊登了新华社发表的、有着公报所有特色的一则短消息。
    没有发表公报是意味着双方未能达成协议呢,还是双方一致协议什么都不发表,抑或这两点兼而有之?外交界人士今天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有很大的分歧。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二日电】英国专家们说,红色中国和罗马尼亚领导人的会议在举行约十天会谈后显然没有找到缓和共产党之间的争吵的基础。
    这就是对在会谈结束时发表的简明公报的解释,这里收听到了这一公报。
    公报仅仅说,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在“友好气氛”中进行。
    预料罗马尼亚人将向莫斯科报告红色中国在中苏之争中的最新立场,并将带回北京对于传说苏联想促成和红色中国的一次正式摊牌——除非红色中国缓和它的立场——的迫切计划的反应。

金钟泌抵台并将去南越日本活动

【中央社台北十二日电】韩国特使金钟泌强调,中韩两国必须加强团结与合作,克服两国共同有关的问题。
    这位民主共和党主席十二日从香港飞到台北,访问三天。他说,他带了一封朴正熙总统写给蒋总统的亲笔信。
    金钟泌特使到达台北时,中国政府在机场曾以军礼欢迎,中国外交部政务次长朱抚松陪同他检阅了三军仪队。在机场欢迎的还有何应钦等中国政府高级官员。
    金钟泌特使在华停留期间,将晋见蒋总统、陈副总统并和中国政府高级官员举行会谈,就中韩有关问题交换意见。
    【合众国际社汉城十一日电】南朝鲜执政党主席金钟泌今天离开这里,前往福摩萨、南越和日本,以便举行一系列的外交会谈。
    金对记者们说,他带了朴总统邀请蒋去访问朝鲜的信件。
    【中央社汉城十一日专电】金钟泌是民主共和党中的第二位有力人物。在整个韩国来说,他也是仅次于朴正熙的有力人物。
    【中央社香港十一日电】韩国民主共和党主席金钟泌,今天自汉城抵此时告记者们说:“我期望与中华民国蒋总统及其他政治领袖们讨论对付共党在世界此一地区侵略和渗透的方法”。金钟泌将策动召开“亚非最高阶层会议”
    【中央社汉城七日专电】韩国民主共和党发言人卢锡瓒昨天说,金钟泌在访问台北和西贡之时,他将和中越两国政府领袖讨论韩国总统朴正熙所倡议的举行亚非开发中各国的最高阶层会议问题。

南朝鲜海军陆战队司令员在台活动后离去 西班牙海军陆战队司令到台活动

【中央社台北十日电】韩国海军陆战队司令金斗灿中将结束五天访华的行程,已于今天下午二时,飞回汉城。
    【中央社台北十日电】西班牙海军陆战队司令基哈罗少将夫妇和五位随员,今日飞到台北访问七天。
    这是他第一次应中华民国政府的邀请来华访问。他对中央社记者说:“中华民国和西班牙是世界上最坚强反共的国家,两国奋斗的目标一致,并有深厚的传统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