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3-1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薛尔曼说:美对戴高乐的“形象”越来越感到不快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五日刊登了薛尔曼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国对戴高乐的“形象”越来越感到不快》,摘要如下:
    美国的官员们的心情很矛盾,一方面对戴高乐总统的各项政策感到失望,同时又对他的形象被夸大成对美国政策的一种威胁而感到愤怒。
    决策的人士当中谁也不再对这样一种说法认真的加以否认了:在世界上一些主要领域中,法国已经变成使美国感到不快的一个主要因素了。
    戴高乐总统上月份对共产党中国的承认、他对越南中立化的支持、他对共同市场对农产品采取高关税作法的支持、以及他对共产党中国在世界卫生组织中的会员籍的支持——全都是直接违反美国的政策的。
    但是这里的官员们认为,法国采取的这些行动仍然是一种姿态,而不是要挫败美国的一种永久性的政策。
    他们激烈地抱怨世界各地的报纸对“独立不羁的”法国总统的形象变得如此着迷,他们夸大了他的政策的力量。
    他们承认他们对这位法国领袖下一步将做什么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没有把握。他们努力使他们的情绪不要超出他们的外交风度。

攻击戴高乐“独断独行”、“单干作风”和“反常活动”

【本刊讯】《纽约时报》六日以《戴高乐这个人》为题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在所有其他政治家都一步不离地面的时候,戴高乐却像一个宇宙飞行员那样满天飞。在中国、越南、俄国、塞浦路斯、非洲、拉丁美洲、共同市场、肯尼迪回合的减税谈判……这里、那里和任何地方,当前的红人看来是戴高乐总统。
    不难想像他是如何作到这一点的。阿尔及利亚这个累赘不再挂在法国的脖子上。法国的经济已经变得十分强大。戴高乐总统独断独行,想怎样作就怎样作。
    当今的确使人得到深刻的印象的是戴高乐总统利用他的权力的方法。从他为法国确定的带有民族主义色彩的和颇为自私的目的这方面来说,他的政策是有意义的。他承认共产党中国的存在、承认它的力量和永久性;在他决心同共产党国家贸易的时候他没有动摇或把自己卷入没有理性的矛盾之中。
    人们可以不同意戴高乐,但是当他说,没有希望赢得越南和老挝战争的胜利、没有希望以武力强行解决塞浦路斯和刚果的国内冲突时,他的诚意是应当受到尊敬的。
    有理由对戴高乐总统表示不满的是他的单干的作风和他的某些反常的活动。
    他有时非常正确,有时非常错误。从整个世界和我们的整个时代来看,戴高乐是有功劳的,虽然有时是极其令人烦恼。虽然他不按规矩行事,但他是一个西方人。他不可能是其他什么人,因为他体现了法兰西的文明。因此,让他满天飞吧。他可能要落在不欢迎他的地方,但是至少他是在到一个地方去,做一些事情,并且使西方世界脱离无所作为和安然自得的状态。

美报谈南盟八大推迟举行的原因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三日登载了沙布自贝尔格莱德发回的一则消息,题为《贝尔格莱德放松对批评的压制》。摘要如下:
    在加紧意识形态控制一年多以后,南斯拉夫共产党人正再次容许广泛的国内批评。
    看来新的气氛同要在今年秋天举行的南斯拉夫党代会有联系,同南斯拉夫和苏联关系中的发展也有联系。
    原定两年前举行的这次党代会曾一再延期,因为铁托总统希望避免在苏中意识形态冲突之中惹事生非。
    贝尔格莱德担心任何姿态都可能被认为是太“修正主义”,因而可能会损害赫鲁晓夫在同中国以及莫斯科集团中亲华分子的斗争中的地位。
    南斯拉夫领导人和报纸,不仅对于这个集团中的事态发展而且对于可能会引起争论的国内政策,都有纪律地保持着沉默。
    在一九六二年十二月铁托访问苏联之后,甚至发动了在文化方面反对西方影响的运动。
    当今年年初赫鲁晓夫和毛泽东不可能妥协这一点变得明显的时候,南斯拉夫人终于决定召开他们的党代会,并为国内的自由讨论敞开大门。
    例如工会报纸《劳动报》登载了对贝尔格莱德工厂工人的大胆调查,调查对官方表明实际工资不断增加的统计数字提出怀疑。
    在对“你的生活比一两年前好吗?”这一问题的答复中,只有工程师和其他高薪专家作了肯定答复。绝大多数熟练和非熟练工人说他们没有改善。

英建造五艘北极星潜艇

【美联社伦敦二日电】英国下院星期一得知,英国将在来年支出三千八百万英镑来给海军装备北极星潜艇。
    据美英协议而建造的第一艘北极星潜艇「坚强号」的龙骨已在上周做好。其余三艘将命名为「威望号」、「反击号」和「复仇号」。第五艘正在设计中。第一艘定在一九六八年使用。

提出肯尼迪被刺案有疑问

【法新社纽约一月十五日电】决定向华伦委员会(即美国已故总统肯尼迪被刺案之调查委员会)为刺肯疑凶奥斯华德(已遭鲁比开枪击毙)辩护之律师雷恩,今日告记者称:“奥斯华德如曾在本案中扮演角色,则其所扮角色在余心中固有许多当真使人困扰之疑点。”雷氏称:他之决定在该委员会前为奥斯华德辩护,因为“美国人有权获悉众多问题之答案”。
    雷氏戴黑眼镜,貌似教授,据称:举例言之,他愿获知下述一点之答案,即出事之时,奥斯华德所在之地为肯尼迪总统之背后,则肯氏为何喉前中枪?贝斯达海军医院就肯氏遗体检视一遍后,作有异乎寻常之解释:认为肯氏喉头之创口,为其背部中枪后伤口有一骨头或金属碎片穿出喉头所造成。
    雷氏称:在达拉斯市目击肯氏被刺之人士,有许多人愿意指陈:击杀肯氏之枪弹,其响声似系源自肯氏车队行将驶入之马路下越道之顶端,而非源自奥斯华德所在之“德克萨斯教课书仓库”。雷氏称:“使一切证据严受检视,其事关系重要。”
    雷氏于本星期二称:他自愿为奥斯华德辩护,未曾向奥斯华德之母索取费用。
    雷氏现年三十六岁,曾任美陆军情报官,以前角逐国会议员席位,惟未成功。他于活跃开拓事业声中,曾提出数种开明主张,一九六一年则曾在密士失必州贾克逊市被捕,时为会同数名黑人领袖参加反对种族隔离之示威以后。(原载香港《工商日报》)

美参院辩论“民权”法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日电】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正式提出了政府的民权法案,参院在种族平等问题上的一场有历史意义的战斗就此开始。
    曼斯菲尔德在提出动议之前号召参院“发挥国民最高贵的品质”对民权法案采取行动。在他提出动议前,反对民权法案的南方集团领袖、佐治亚州民主党参议员理查德·鲁塞尔作了长篇发言表示反对。
    在人数上虽处于劣势、但已横下了心的南部议员从辩论一开始就猛烈攻击民权法案和支持法案的人。
    鲁塞尔领导着他那方面的各派力量投入了总统选举年内的这场最重要的立法战,他发誓“决不妥协”。

路透社报道:英国早婚成风气

【路透社伦敦四日电】据今天发表的官方统计:在英格兰及威尔士,未满二十岁结婚的人十年来已增加三倍,结婚的平均年龄下降。
    据统计总署一九六二年的数字,英格兰及威尔士未满二十岁结婚的男女在这一年共有一万八千四百七十八对,为一九五二年的三倍。男子的平均年龄为二十五,女的为二十三,均较十年前提早十五个月。最普遍的是男的二十二,女的二十岁。
    私生子的数量也由一九五九年的百分之五点一增加到一九六二年的百分之六·六——一共是五万五千三百七十六人,其中有一个母亲年仅十二。

路透社报道:美国和巴拿马谈判中断

【路透社华盛顿九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争取使巴拿马和美国达成协议的努力已经中断。
    他们说,美洲国家组织代表团所拟订的一项协议草案曾经为双方所接受,但是巴拿马坚持要把一封澄清情况的信附在协议上。
    美国拒绝巴拿马所提出的把讨论题目局限于签订新的巴拿马运河条约问题的措辞。
    协议草案要求美国和巴拿马尽速恢复外交关系和在恢复外交关系之后三十天开始“讨论和谈判”以达成一项“公平合理的协议”。
    上述人士说,巴拿马要那封附加的澄清情况的信内说明:将要谈判的协议将被理解为是指一项条约或议定书。
    美国要把“协议”这个字眼澄清为包括条约、议定书和执行性协议。这些人士说,巴拿马拒绝的是包括最后那一项。

英四月份宣布大量加税

【法新社伦敦五日电】财政大臣莫德林今天表示,他将在四月一日宣布「大量」加税。他在向保守党会议发表的讲话中说,由于保守党政府的重要投资计划:增加税收是必要的。财政大臣对英国经济目前的发展情况感到高兴,但是,他警告说,如果随同出现通货膨胀的话,这种发展就不能保持下去。

香港《新晚报》报道:美国各地遍设“无伴父母俱乐部”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三日登载一篇关于美国“无伴父母俱乐部”的报道,摘要如下:
    早在六年前,美国就开始出现一种名叫“PWP”俱乐部的奇异组织,入会的人非常多,所以目前这种俱乐部在美国正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遍设各地,截至今年初,已有一百零六个这样的组织,入会的总共有一万三千人以上,数字在今后还会不断增加。而且这种风气有吹向英国及加拿大等国的趋势,所以目前已引起英国及加拿大不少医生、心理学家和社会福利工作者的关切。
    什么叫做“PWP”呢?意思是指“无伴的父母”,换句话说,就是已生有儿女而离了婚的父亲或母亲。这些俱乐部的设立,除了包含伤心人互相之间的同病相怜的感情成分在内,也为了适应那些在家中只有父亲或母亲的“问题儿童”的需要。
    如所周知,美国是号称“文明”的国家,特别对于婚姻和男女间的“爱情”来说,更“文明”得近乎儿戏,因此不仅私生子数量日益增多,性犯罪案件不断增加,离婚的夫妇更是触目皆是。据统计,在美国来说,每三宗婚姻,有一宗是以离异而结束的,夫妇不能白头偕老。在这情况底下,每年有成千上万的儿童受到父母婚姻破裂之苦,这些不幸的儿童以后便只能与母亲或父亲同居,家庭生活不美满,不是缺乏了母爱,就是缺乏了父爱。这点给那些无辜的孩子的心灵很大的打击。据最新的统计,美国有七百万名十八岁以下少年儿童是生活在只有母亲或父亲的家庭中的,其中大多数都与母亲同住,那些不幸的儿童,由于缺乏适当的家庭教育,不少人行为非常恶劣,儿童犯罪案件的不断激增,原因与此有关,因为他们的任何一个人都会在一定程度上被人称作“问题儿童”。
    为了协助那些寂寞的父亲或母亲应付这些“问题儿童”,有人便于几年前想出一个新主意,组设“无伴的父母”俱乐部。俱乐部的组织目的可从一则招收会员的广告中看出来广告上说:“没有伴侣的父母们,你有没有孩子呢?你想认识和你有同样遭遇的人吗?同时,你是否想谈谈大家共同的问题呢?如你是那样想的话,请加入我们的俱乐部来吧。”这种俱乐部获得什么效果,是值得怀疑的。美国一些专家曾研究过“PWP”俱乐部的工作,认为虽然可以暂时使离婚者解脱寂寞,但害处却会比好处多。英国一个著名的心理学家说:“像这样的组织,里面存在很多危险。”原因是人是感情的动物,男女同病相怜的结果实难以想像,而且对于儿童来说,经常耳濡目染,也会产生不良的影响。

美男女学生竟举行吃饼比赛

【路透社洛杉矶二月十日电】美籍匈牙利学生对吞金鱼与抢底裤之玩意已感到厌倦,将于明日出动男女代表举行吃煎饼校际比赛。美国全境将有三十间大专学校之男女成对参加比赛,以视何者吃饼最多。上星期二,圣加州伯纳戴诺学院的布鲁斯·钟士与苏姗·孟克里斯特两人,竟在三十分钟内吃下煎饼二百七十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