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3-1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报报道:麦克纳马拉随身带到西贡的一项计划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九日自新加坡报道:
    麦克纳马拉到西贡,随身带来了帮助南越政府击败越共的一项竭力参战的计划。
    如果这项计划失败了
    ——西贡的人们说现在已经是为时太晚了——美国可能被迫亲自进行这场战争,并且承担由此可能引起的另一次朝鲜战争那样的一切后果。
    华盛顿的这项计划将立刻实施。已经告诉阮庆:他必须同意这项计划,否则美国就不会继续支持他的政权了。
    第一,实际上已经命令军队从北部地区大规模地调往更加危险的湄公河三角洲。
    第二,麦克纳马拉奉有这样的指示:必须切断来自北越的武器、弹药和经过训练的军队的供应线。
    好几百名驻南越的(美国)中央情报局人员将接到通知,要他们集中力量贯彻这项计划。
    第三,麦克纳马拉准备投入超过现在每天五十万镑的数目的无限量的金钱。这是为了夺取(人民)重新支持中央政府而作的最后一刻的努力。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日电】有记者问麦克纳马拉,究竟是否谈到把战争进行到北越,他说,“对此我甚至连想都不愿想”。他说,首先要做的事情是“消除南越的叛乱”。
    “他们(南越人)的首要目标必定是解放南越,而那必定也是我们的目标。”
    【美联社和好九日电】麦克纳马拉拒绝对关于美国可能考虑把战争扩大到共产党北越去的揣测表示意见,但是他说:
    “我认为,应当集中注意的问题是在这里打赢这场战争。有一点你们可以肯定的是:我们打算继续对越南给予支持。”
    陪同进行这次视察的副总理阮春恩说,越南人和美国人举行的会谈“进行顺利
    ——比我预计到的要顺利得多”。
    他说,政府打算设法利用以前不归政府控制的乡村地区的军事和社会组织,例如为和好派拥有的那些组织。

英报报道:奥凯洛出国期间桑给巴尔军队进行了改组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七日报道:
    当奥凯洛元帅本星期出国了的时候,桑给巴尔的卡鲁姆总统就乘机清洗了军队。他命令所有在体格检查中不合格的人都到政府部门去报到,如果他们在革命以前在那里做过事的话;如果他们不曾在那里工作过,那么他们每月就将得到五十个先令,直到他们就业为止。
    而这次体格检查又是特别彻底,据悉,奥凯洛的“陆军”中的大多数人都被宣布不宜于服役了。奥凯洛就是使用这支部队来搞起一月份的政变的,这是他的政治力量的主要来源;没有这支军队,他在新政权的其他成员中就不大站得住了。
    【美联社内罗毕二日电】据报道,桑给巴尔革命领袖奥凯洛元帅现在在达累斯萨拉姆,这里的人士报道说,卡鲁姆总统已通知他说,不欢迎他回桑给巴尔。
    在内罗毕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他:他准备何时回桑给巴尔?他回答说,“上帝知道。”卡鲁姆对学生讲话
    【本刊讯】英《卫报》七日报道:
    桑给巴尔总统卡鲁姆警告桑给巴尔在外国的学生,不要牵扯到特别是各种各样共产党的政治中去。
    上星期在为桑给巴尔的学生而举行的讲习会上,他还惩戒了一名学生的领袖,因为这个学生领袖攻击了美国并且把东西方作了叫人讨厌的比较。
    卡鲁姆总统说,“我们没有必要说,这是我们的敌人,这是我们的朋友。学生们,我们不喜欢你们用这种字眼。谈种族谈政府并不是你们的事。”
    他高兴接见来自诸如中国与俄国这类国家的学生。但是他又说,“我们愿意向所有的学生说清楚,我国革命政府不会奉行你们去过的那些国家的政策……”
    卡鲁姆总统的演说是由桑给巴尔的电台广播的。他还警告学生们不要认为他们回国以后就将像在前政权时代的情况那样,到政府机关里做事。
    这个国家的经济大部分依靠农业,它极其需要学生们学习与此有关的以及医药卫生之类的学科。

本·贝拉在南斯拉夫进行访问/南通社报道:本·贝拉说阿南对当代最重要问题有同样看法

【南通社萨格勒布九日电】今天,萨格勒布有数万人为今晨抵达南斯拉夫克罗地亚共和国首府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总统本·贝拉,安排了盛大欢迎场面。在数公里的街道上,几乎全城出动。
    【南通社萨格勒布九日电】克罗地亚议会主席克拉雅契奇今天在萨格勒布举办正式宴会,招待本·贝拉总统。
    克拉雅契奇和本·贝拉总统在宴会上相互敬了酒。
    本·贝拉总统在回敬时说,南斯拉夫和阿尔及利亚对于当代世界最重要的问题具有同样的看法。
    他说,南斯拉夫人民对阿尔及利亚人民来说是亲近的。他又说,我确信,这次访问只会有一个结果:加强我们的兄弟关系。
    本·贝拉总统在谈到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现有的密切联系时,列举了若干例子来说明这种联系。据他说,两国都拥有许许多多各种各样的资源。在他们的接近过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是他们的历史,特别是不久前的历史。本·贝拉总统接着说,阿尔及利亚人民,犹如南斯拉夫人民,进行了解放斗争。为了达到目前的发展水平,南斯拉夫曾不得不克服巨大的困难。阿尔及利亚总统最后说,目前,阿尔及利亚也面临着类似的困难,所有这一切更加强了把我们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的类似性。

缅甸《劳动人民日报》报道:缅甸政府军警向地下武装发动进攻

【路透社仰光九日电】《劳动人民日报》今天报道,缅甸军队和警察发动的四路齐下的军事活动,拔除了这里以北六千英里勃因县的共产党和克伦叛乱分子的基地。
    掸邦步枪队第一营的一支部队,在二月二十九日打死了一名叛乱分子并缴获了一支步枪。
    掸邦步枪队的另一支部队,在三月一日击毙了一名叛匪并缴获了他的步枪。
    掸邦军队的第三支部队,在三月二日袭击并摧毁了附近的一个共产党军事基地。
    警察突击队于三月五日消灭了一伙克伦叛匪,从他们那里缴获了五支步枪、一座电台和一些“抽税”的收据。
    战斗仍在继续进行。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月二十三日仰光消息:
    持不同意见的少数民族集团在过去三个月里加紧对政府展开游击战。
    仰光报纸很少透露政府方面的伤亡人数。但是,非官方人士说,最近的伤亡数字是很可观的。
    许多观察家感到惊讶的是,自从和平谈判在去年秋天破裂以来,陆军一直未能对主要的叛乱集团发动一次攻势。
    由于陆军部队担负了保卫主要的城镇和交通要道的责任,剩下的军队就不足以用来大肆搜索游击队。奈温显然不愿意一下子集中军力对付一支叛军,因为他担心这样会严重削弱他在其它地区的地位。
    目前反对政府的力量分成三大类:少数民族、共产党人和匪帮。这种划分的界线由于共产党同少数民族的某些派系结成联盟而多少有些模糊。
    政府最担心的是白旗共产党人,因为同他们一起活动的少数民族是在缅甸中部活动的唯一的游击队。少数民族的部队主要集中在缅甸中部四周的邦和地区里。
    白旗共产党估计约有一千名游击队。
    红旗共产党主要是在巴基斯坦边界附近的领土上活动。
    他们的力量比较小,但是他们有时同亚拉干少数民族的游击队联合起来。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同美国游击队员一起同日本人作战的克钦人被认为是最优秀的战士。据说,克钦族军队拥有四五千人。克钦人除去人数不多的左派以外,都是反共的。
    曼德勒以东和东北部的一片领土是掸邦。掸邦独立军估计约有三千名游击队。它有时同克钦族的军队联合起来。
    在掸邦活动的还有人数不详的中国国民党游击队。
    克伦族的力量分成两派,一派同白旗共产党一起在仰光以西活动,另一派是所谓右翼集团,在克伦邦活动。
    第二派是仍然同政府进行谈判的唯一的叛乱力量。

缅报报道:缅农民要求土地国有化并分配给农民

【新华社仰光四日电】据今天这里的《卫报》报道,缅甸农民代表要求政府把土地国有化,并且把它分配给农民。
    他们是在一次有一千二百名代表参加的农民座谈会上提出这项建议的。
    代表吴瑞汉说:“应该改革目前的土地制度和把土地分配给农民。”他主张每四口之家应该得到二十亩地。
    参加讨论的吴埃桑要求政府把目前的土地分配制度和租佃法作适当的修正。他还要求政府开垦在丛林中荒废的土地,并且建立更多的合作村,把土地分给无地的农民。吴泰扎温要求政府对冲积土地的分配作出必要的安排,因为这个问题常常引起争吵和谋杀事件。奈温参加了座谈会。

阿报谈本·贝拉访问南斯拉夫

【中东社阿尔及尔九日电】阿尔及利亚《人民报》今天在就本·贝拉访问南斯拉夫发表评论时说,这次访问将使阿尔及利亚能够从其他国家的社会主义经验中得到好处,从而使它避免它们所犯过的错误。
    【南通社阿尔及尔九日电】阿尔及利亚报纸、电台和电视台今天说,铁托总统和本·贝拉总统初步的政治会谈证明两国在他们所会谈到的当前一切最重要的问题上观点是一致的。
    《人民报》和《共和阿尔及尔报》特别强调就工人管理交流经验的重大意义。

麦克纳马拉同美官员密商

南越傀儡发言人说美援从今将是「全面的,无限制的和无条件的」;美方发言人说没听麦克纳马拉讲过这种话
    【路透社西贡十日电】麦克纳马拉今天结束了同美国驻西贡高级官员的全体会议,并转而同他们分别单独进行秘密会谈。
    五角大楼发言人西尔威斯特说,今天讨论的问题包括地方自卫队和准军事部队(如战略村民兵)的作用以及在美军指导下越南部队受训情况。
    还讨论了在全国各地建立有效的民政机构问题。
    他还说,阮庆对这个计划特别感兴趣。
    麦克纳马拉今天没有同任何越南领导人会谈。
    西尔威斯特说,今天讨论了军事策略问题,对边界问题很重视。这里对柬埔寨和老挝边境被用作越共游击队避难所和运入武器和人员的途径之之事愈来愈关注。
    【法新社西贡十日电】西尔威斯特对记者说,麦克纳马拉认为,可能有必要改组行政机构。
    麦克纳马拉和美国驻这里的代表们讨论的军事问题包括越南全面绥靖计划、策略问题、越共的活动、对南越空军的训练以及组织国民军和民兵的问题。
    西尔威斯特在回答问题时说,麦克纳马拉在这里和在檀香山同美国军事领袖举行的若干次会谈中已经讨论了对付越共的军事策略问题。
    【路透社西贡九日电】南越政府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已经清楚表明,美国给越南的援助“从现在起将是全面的、无限制和无条件的”。
    总理的首席新闻发布官陈玉萱上校说,这是麦克纳马拉同越南领导人在昨天举行的初步会谈中得出的三项主要结果之一。
    据越南新闻社报道,他还说麦克纳马拉代表团“表示完全同意、赞成和支持政府的绥靖、战略和行动计划”。
    陈上校说,这证明美国军政界人士已经真正了解到越南“持久战”的特质。
    西尔威斯特先生今晚对记者说,他不曾听到国防部长用过陈玉萱上校所说的那些字眼,陈上校曾谈到过“全面的、无限制的”美国援助这样的话。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越南发言人的说法同麦克纳马拉先生昨天公开发表的谈话并无矛盾之处,虽然越南发言人讲的话措辞比较强硬。
    麦克纳马拉在到达这里时曾说,美国需要在越南呆多久就呆多久,并且将提供所需要的任何东西来击败越共。

奈温指责缅资本家

【南通社新德里七日电】奈温将军警告说,官僚和资本家们正试图破坏政府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计划。
    来自仰光的消息说,奈温暗示资本家们有可能联合起来同革命政府宣战。然而,他表示坚信,政府将会获胜,因为政府是得到农民和工人支持的。
    这是奈温第二次发出关于右翼的大规模暴力行动的威胁的警告。

南代表团离几内亚回国

【南通社科纳克里九日电】南斯拉夫和几内亚两国代表团就在科纳克里举行的会谈发表公报说,两国支持召开一次新的不结盟会议的意见,同时认为,世界贸易和发展会议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因为它为不太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规定了适当的国际贸易方针。
    双方一致认为,全面彻底裁军能为巩固和加强真正的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铁托邀请杜尔总统访问南斯拉夫。杜尔总统接受了这个邀请。
    南斯拉夫代表团今晚离此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