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3-0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报认为他这次访法是为发展苏法共同外交利益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七日刊载了“收听者”的一篇评论,题为《俄国的“解决困难能手”赞扬法国》,摘要如下:
    波德戈尔内昨天在巴黎说,“我们不能不赞赏法国领导人在某些国际问题上所表现的现实态度。”
    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在对法国的十二天访问中一切都是轻松愉快的。两国关系改善的全部程度,主要并不表现在俄国人不提莫斯科条约或所传他们提到戴高乐是“当代最伟大的政治家”这两点上,而是表现在波德戈尔内在最后一分钟参加这个代表团。
    最近以来,波德戈尔内曾为赫鲁晓夫完成了一些“解决困难”的使命
    ——在经互会的前途出现困难时到罗马尼亚去过。他也到古巴去过。一九六○年六月,当赫鲁晓夫在布加勒斯特第一次向中国发出攻击时,他坐在这位俄国领袖旁边。他在一九六二年年底中苏分歧公开以后还随同赫鲁晓夫出席了在柏林举行的东德党代表大会。这样一位重要政治人物的出任议会代表团团长,也许意味着是鼓励戴高乐在西方联盟内执行他的独立政策,而且还意味着要发展两国共同的外交利益。
    在苏联代表团的这次访问中随时随地都强调了贸易,但是提法是含糊的,看来目前不大可能在考虑签订一项重要的条约。
    戴高乐派的《直言》周刊在总结波德戈尔内的访问时说,此行的目的是要告诉欧洲人,特别是告诉法国人,苏联已不再准备撇开他们而同美国人谈判。这家周刊最后说,“这位波德戈尔内真是太和蔼了”。建立这种印象肯定是波德戈尔内此行的一部分目的。

美报说波德戈尔内离法前的谈话是讨好法国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七日刊登密德尔顿六日从巴黎发给该报的一篇专文,摘要如下:
    苏联高级官员之一波德戈尔内今天实际上是恳求加强法苏关系。
    在波德戈尔内来这里进行亲善访问后发表的告别谈话中不同寻常地强调了两国间政治、经济和文化联系的重要性。
    西方外交家认为这篇谈话远远超出了苏联平常的实利主义的说法。有些人认为,苏联人在讨好法国,希望戴高乐缓和他对在德国和中欧前途问题上同东方集团谈判的反对态度。
    显然,波德戈尔内在会谈中发现戴高乐在这个问题上是很坚决的。因为这个俄国人提到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和全面裁军是法苏政策有分歧的两个国际问题。
    但是波德戈尔内抱有这样的希望,即两国政府间的接触“越来越经常”后,两国的观点就会更为接近。
    这位来访的俄国人还强调了扩大同苏联的贸易对法国的好处,特别强调了扩大苏联化学工业所带来的机会。
    法国人的看法并不那么热情。

英报就罗党代表团访华发表评论

【本刊讯】英《经济学家》七日发表一篇评论说:
    布加勒斯特和莫斯科之间的冷淡关系起源于罗马尼亚人反抗莫斯科的东欧经济一体化计划所分摊给他们的任务。罗马尼亚人使得俄国人在这个问题上让步以后一直通过各种细小而重要的方式表示出,他们要独立于莫斯科的口味已越来越大了。本周的北京之行是强调这一点的一种突出方式,可也是俄国人难以公开反对的一种方式。罗马尼亚人访问北京,特别是在这个时候访问北京,必然会在整个东欧引起令人不安的反响。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六日刊登了弗洛伊德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和罗共其他领导人星期日飞越西伯利亚的不毛之地时,他按照礼节拍给了克里姆林宫一封电报。
    罗马尼亚人的这次飞行之所以耐人寻味还有其它原因。飞往北京的专机不屑于在莫斯科停留,而只是降落在鄂木斯克,在那里接待罗马尼亚领导人的是当地的一些低级官员。这次旅行象征着罗马尼亚人向莫斯科闹独立性以及俄国人对防止罗马尼亚人同中国人和解是多么无能为力。
    乔治乌—德治要同中共举行高级政治会谈的决定是无视莫斯科的一种行动,这一行动不可能不在东欧产生深远影响。这是自从阿尔巴尼亚倒向中国人以来,共产党世界中最惊人的事态发展。

苏最高苏维埃代表团访加尔各答

斯皮里多诺夫说亲眼看到
    印对苏怀着最热烈的友好感情
    【塔斯社加尔各答四日电】塔斯社记者尼基京报道:
    以联盟院主席斯皮里多诺夫为首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今天到达了印度最大的工业中心、西孟加拉邦的首府加尔各答。
    邦长奈都夫人接见了代表团。
    为苏联客人举行了招待会,出席的有政府各部长和该邦议会两院议员。立法议会议长凯萨列钱德拉鲍斯以该邦议员的名义向苏联议员致欢迎词。
    苏联代表团团长斯皮里多诺夫在答词中强调指出,苏联代表在印度各地访问期间亲眼看到,印度人民对苏联人民怀着最热烈友好的感情。
    昨天,苏联客人会见了印苏文化协会西孟加拉邦分会的成员。

成田应邀将访苏

【共同社金泽八日电】社会党委员长河上星期天宣布,社会党书记长成田、国际局长和田及大约十名议员,将应邀于六月份访问苏联。这件事是河上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有人问党是否将派遣一个代表团去共产党中国,河上说,在访苏的使团回来之后党会这样作的。
    他又说,新华社对党的批评将不会影响这次访问计划,因为(新华社)声明是由于某种“误解”。

苏部长会议通过一项决议

【塔斯社莫斯科五日电】苏联每八个城市居民和每十四个农村居民中就有一人是国家优抚金领取者。全国总共约有二千二百万人领取国家优抚金。大多数人是养老金领取者。
    有相当多的养老金领取者根据其健康状况可以工作,而且愿意工作。但是,迄今为止,在这方面,法律在某种程度上起了妨碍作用。根据法律,如果一个继续工作的养老金领取者的工资在每月一百卢布以上,那么,一般就停发他的养老金,如果他的工资在一百卢布以下,就只发给他部分养老金——十五卢布。
    苏联部长会议通过了关于使优抚金领取者从物质上关心生产工作的决议。决议建议“企业和机关的领导人在生产必需的情况下接受有劳动能力的养老金领取者参加工作”。
    同时规定,在一九六四至一九六八年,每个继续工作的优抚金领取者除了工资以外,还将得到他应得的优抚金的百分之五十,但不低于法律规定的起码标准。
    在乌拉尔、西伯利亚、和远东这些劳动力显著不足的地区工作的上述优抚金领取者将得到应得优抚金的百分之七十五。
    苏联部长会议同时决定,对于参加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以及其他国家农业企业的农业工作的优抚金领取者,发给国家优抚金,而不考虑其工资收入。
    这个关于继续工作的优抚金领取者领取优抚金的规定自四月一日生效。

日夫科夫将率保党政代表团访匈

【南通社索非亚七日电】据这里正式宣布,以托日夫科夫为首的保加利亚代表团将在最近期间对匈牙利进行正式的友好访问。据悉,这个代表团将于星期一到达匈牙利,它同匈牙利代表的会谈将持续五天。
    【德新社布达佩斯七日电】今天这里宣布,以总理和党的领导人日夫科夫为首的保加利亚党政代表团将“在今后几天内”对布达佩斯进行正式访问。日夫科夫在几天前访问莫斯科时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讨论了有关莫斯科和北京之间当前的意识形态争论的问题。

外电报道赫鲁晓夫在苏共中央主席团会议上讲话

【法新社莫斯科七日电】塔斯社报道,《真理报》今天发表了一篇赫鲁晓夫总理所作的关于经济和农业问题的长篇报告。
    这篇报告是赫鲁晓夫二月二十八日在苏联共产党组织的一次关于农业问题的会议上作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七日电】赫鲁晓夫总理今天批评国内通行证。这种证件是千百万俄国人身上必须带着的斯大林颁布的警察国家的证件。
    这位苏联总理却建议用“劳动通行证”来代替。“劳动通行证”是建国之父列宁一九一九年最先提出的。
    赫鲁晓夫说:“我们必须实现列宁关于采用劳动手册的主张。这种手册是一种劳动通行证而不是供警察检查用的只证明一个人的身份的通行证”。
    赫鲁晓夫是在二月二十八日的讲话中说这番话的,但是今天的苏联报纸才第一次公布。
    赫鲁晓夫号召给农民更多的物质刺激,以提高生产,承认正在模仿美国农民的科学实践,并为他经常遭受批评的开垦生荒地的计划作辩护。
    西方观察家认为,赫鲁晓夫的建议是在消除斯大林统治的权威性方面和使苏联政权自由化方面采取的又一个行动。
    赫鲁晓夫除了在通行证问题上攻击斯大林之外,还批评这位已故的独裁者采取的农业政策,把苏联目前的弊病归罪于他。
    赫鲁晓夫说,在斯大林统治下,“大部分集体农民的劳动实际上没有得到报酬”。
    赫鲁晓夫在他的农业报告中要求实行物质刺激时宣布:
    “我们在建立共产主义的经济基础的斗争中,我们不能忽视物质因素,我们没有权利成为唯心主义者,脱离生活的幻想家,忽视人的需求。”
    “当一个新的社会遵循着道德因素正在建立的时候,物质刺激具有特别的意义……我们必须保证那些劳动效率高、支付较少的劳动和手段而创造较多产品的人得到较高的工资……列宁在他谈到在我们建立苏联经济的宏伟工作中需要广泛地利用物质刺激原则的时候就这样要求过。”

卡达尔接见安德波夫等人

【新华社布达佩斯六日电】据匈报六日报道,匈党第一书记卡达尔五日接见了正在匈访问的以安德罗波夫为首的苏共党的工作者代表团。匈方参加交谈的有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内梅什和西尔马伊,党中央宣传鼓动部长奥尔班,国际联格部长普雅及科学教育部副部长奥瓦里。苏驻匈大使也出席。

美联社报道柯西金对美副商务部长马丁说:苏愿同美签订长期贸易协定

【美联社莫斯科六日电】苏联第一副总理柯西金星期五对一个美国政府代表团说,克里姆林宫愿意同美国签订一项长期贸易协定。
    这个代表团本来期望对柯西金作十五分钟的礼节性拜访,但他对讨论贸易是这样有兴趣,以致他们呆了八十五分钟。拜访之后,马丁说:「他们(俄国人)对发展同美国的贸易非常感兴趣。他们需要多种的长期贸易协定。」马丁援引柯西金的话说,苏联可以以低价向美国供应西欧目前输往美国的任何货物。
    【法新社莫斯科六日电】权威人士说,苏联第一副总理柯西金拒绝表示苏联是否还要再购买一批美国小麦。他今天在这里同一个美国代表团进行了会谈。
    美国商务部副部长马丁率领着美国专家代表团,这些专家是来苏联研究苏联港口卸下美国大船运送的小麦的技术便利条件。马丁在今天上午会见了柯西金之后说,两人在这次会见中讨论了两国感兴趣的经济和贸易问题。
    马丁和代表团预定今晚离开莫斯科回华盛顿。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日电】苏联今天不肯说明它是否打算再购买美国小麦以弥补它一九六三年灾难性的收成。马丁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对柯西金说,我们有小麦出售,但是,柯西金没有说什么。」马丁昨晚说,他觉得俄国人「已完成了这一季的购买任务。」

马立克离埃塞俄比亚赴索马里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七日电】苏联外交部副部长马立克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摩加迪沙。
    据了解,他带着赫鲁晓夫总理致索马里总理舍马克的一封私人信件。
    据了解他在访问摩加迪沙之后将飞返亚的斯亚贝巴逗留几个小时。然后他将访问喀土穆和开罗。
    消息灵通人士表明,马立克在这里会谈期间已表示他的政府希望「斡旋」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的争端。

苏《文学报》主编说:苏最畅销的外国书籍是美国小说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六日电】一位苏联著名文学界人士昨天在这里说,俄国外国书籍市场上的畅销书是美国小说。
    《文学报》主编安德烈·柴可夫斯基说,斯坦贝克和已故的海明威的著作“同等地备受欢迎”。
    柴可夫斯基还承认,虽然苏联没有出版或翻译出版反共或者反苏的文学,但是一般苏联公民都通晓西方反共的论点。
    他说,“情况确实如此,因为访问你们西方国家的苏联公民越来越多,同他们的文化交流也越来越多,此外还有你们不断用英国广播公司和美国之音这样的东西来向我们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