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3-0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铁托──本·贝拉开始会谈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六日电】南斯拉夫阿尔及利亚的会谈今天上午开始举行。南斯拉夫参加会谈的代表团由铁托总统率领,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由本·贝拉总统率领。
    两国代表团就当前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在这一范围内,他们特别重视召开一次新的不结盟国家会议的倡议。会谈期间,反映了阿尔及利亚和南斯拉夫的态度是不矛盾的。
    会谈进行了两个多小时,会谈是在友好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在本·贝拉总统逗留布里俄尼期间将重新举行。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六日电】本·贝拉总统和铁托总统今天举行他们首次政治会谈。可靠人士说,经济关系占议程的首位。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六日电】南斯拉夫总理斯坦鲍利奇今天在这里为本·贝拉总统举办的宴会上强调说,(南阿)友谊是持久的。
    本·贝拉总统在致答词时说,在贝尔格莱德他觉得像在家里一样。他重复说,确实,我们觉得是在家里。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六日电】本·贝拉总统今天上午在访问贝尔格莱德附近的汽车拖拉机工厂时说,我们决定在欧洲首先来访问南斯拉夫,这决不是偶然的。
    他接着说,我们来南斯拉夫,是因为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的斗争是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近似的,是因为南斯拉夫选择了我们认为是正确的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
    他接着说,南斯拉夫是一个小国,但是,南斯拉夫奉行的政策,正对世界问题的解决作出巨大贡献,这是大国人民的特色。
    本·贝拉总统感谢这家企业迅速而有效地提供了援助,运送了拖拉机,派遣了专家前往阿尔及利亚工作。

合众国际社说:外交观察家对中罗两党会谈相当重视

【合众国际社东京八日电】共产党新华社报道,罗马尼亚高级共产党代表团今天参观了一个农村公社和一个化学工厂。
    罗马尼亚人是来同赤色中国领导人讨论这两国的关系和世界共产党团结的。但是新华社对这次政治会谈的进展继续严守秘密。
    【合众国际社东京六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继续对它同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举行的政治会谈的进展保持沉默。
    外交观察家们对这次会谈相当重视。
    自从中罗会谈开始以来,新华社还没有报道过会谈消息。

柬报称赞我对中印争端的态度

【新华社金边五日电】可以认为中国在中印边境冲突中的作法为世界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这是柬埔寨《祖国报》今天刊登的一篇评论中国纪录片《中印边界问题真相》的文章说的。金边的两家电影院现在正在放映这部影片。
    这家报纸说,影片清楚地显示了中国人对侵入中国领土后被俘的印度士兵所给予的周到的照顾和医疗、中国关于主动停火和后撤的建议以及无条件地把作战物资还给印度人的行动。报纸指出,中印边界自古以来就从来没有标过,但是,在历史上有一条传统线。报纸说,这部纪录片通过许多历史文件和地图介绍了这条传统线的位置,而印度方面却想随意改变它。
    报纸认为中国的这部纪录片是介绍中印边界问题的真相的重要文献,它要读者不要错过看这部影片的机会。

阿考察团继续同南各方会谈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六日电】作为阿尔及利亚党政代表团的一部分来南斯拉夫访问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考察团,今天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举行了会谈。
    会谈涉及南共联盟、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盟以及其它社会政治组织在南斯拉夫社会政治制度和自治制度发挥作用的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七日电】阿尔及利亚考察团今天在南斯拉夫国防国务秘书处举行了会谈。
    南斯拉夫方面出席的有,国防副国务秘书奥特马尔·克雷阿契奇中将等。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七日电】南斯拉夫联邦财政秘书格里戈罗夫今天接见了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的各位团员。
    格里戈罗夫在两小时的会谈中简单地介绍了南斯拉夫经济和财政制度的基本情况。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七日电】阿尔及利亚考察团今天同南斯拉夫工会中央理事会举行了会谈。
    这次会谈谈到了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在工人自治制度方面的活动的特点、作用和基本形式,以及经济增长和加强社会主义社会关系的原则。
    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告诉了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工会联合会的基本态度和目前在国际工人运动中发生的问题。

乌拉圭政府研究与我建立贸易关系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七日电】乌拉圭政府正在研究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贸易关系。据宣布,国务会议一致决定委托外交部长亚历杭德罗·索里利亚·德圣马丁和外交部副部长埃克托尔·格罗斯·埃斯彼尔博士起草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贸易关系的决议草案,提交下次会议讨论。
    这条消息是今天通过不少政府人士和新闻界人士得到证实的。乌拉圭外交部几位发言人在证实这条消息时说,很难说哪一天能作出最后决定,但总是短期内的事。另一些接近国务会议的政府人士表示,在作决定时考虑到,不再通过中间人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售乌拉圭产品,对乌拉圭是有利的。他们同时指出,谁想买乌拉圭的产品,乌拉圭就同谁贸易,这是它的主权。他们还强调了最近中国和阿根廷之间的购买小麦的协定,并赞扬这件事。
    关于中国和乌拉圭即将建立贸易关系的消息,明天蒙得维的亚各报肯定会发表社论加以评述。
    【本刊讯】乌拉圭执政党报纸《普拉塔晚报》四日刊登了乌拉圭外长亚历杭德罗·索里利亚·德圣马丁的采访记,摘要如下:问:政府是否打算讨论外交上承认共产党中国的问题?议会是否已经提出了这项动议?
    答:国务会议没有提出这个问题,政府没有收到两院的任何动议。但是必须研究这个问题,因为必须看到从签订禁止核试验条约以来当前的世界局势。从那时候起,各国便埋头于保卫自己的经济,因此我们看到西班牙和俄国开始接触,英国同古巴贸易,意大利对社会主义集团的国家也在通商往来。

西德《世界报》说:印由于顽固坚持其立场愈来愈孤立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四日发表该报驻新德里记者博德的一篇文章,认为夏斯特里二月十九日在人民院发表中印关系的谈话是由于:第一个原因,也是主要原因,即:用军事手段解决中印边界冲突是不可能的。第二、印度近来必须认识到,由于它顽固地坚持它的论据,它已经越来越孤立了。印度准备同中国谈判,但是总是附加一个条件:中国事先也必须接受对科伦坡建议的所谓「解释」。但是对于那些未参加(科伦坡会议)的亚非国家来说,中国的「举行无条件的谈判」的立场要明确得多。

印报承认夏斯特里谈话是企图粉饰印度的形象

【本刊讯】《印度快报》五日刊登了巴蒂亚写的一篇文章说:
    夏斯特里(二月十九日)在议会发表第一篇关于外交问题的主要讲话是抱有这种意图的:对友好国家的建议作出有利的反应,以便显得印度在中印边界争端中态度并不僵硬。夏斯特里也是想作出正确的事情来纠正这种印象,即印度一心要以战争来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印度的立场实质上一致未变。

马尔加什总统叫嚷反对承认我国

【美联社达喀尔五日电】马尔加什共和国总统齐腊纳纳说,他认为,非洲不应追随法国承认共产党中国。
    他说,他将设法说服本周末在这里开会的法语非洲国家的领袖们不要理睬北京,“但是,决定要由他们每个人来作”。
    他于星期三晚在载他前来参加法语非洲—马尔加什联盟首脑会议的飞机上接见记者时说,“我将永远支持蒋介石和国民党中国。我反对共产主义。”
    齐腊纳纳说,这个组织不准备在承认中国的问题上采取共同立场,但是将“非正式地交换意见”。
    【路透社达喀尔七日电】虽然(非洲—马尔加什联盟首脑会议)议程上没有列入,但是预计各领袖将私下讨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的问题。

阿杜拉集团对中刚(布)建交感到不安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七日电】利奥波德维尔亲政府的《进步报》今天说,布拉柴维尔在外交上承认北京中国的决定在利奥波德维尔中央政府中引起新的不安。
    另一方面,这家报纸在第一版以大量篇幅报道了由刚果政府的反对者在布拉柴维尔成立的全国解放委员会的情况。据悉布拉柴维尔政府希望在两个刚果首都之间建立良好关系。在这方面它们希望全国解放委员会离开布拉柴维尔并搬到一个较远的地方。

塞拉勒窝内外长到台活动

【中央社台北六日电】塞拉勒窝内外交部长卡雷法
    ·斯马特说,塞拉勒窝内和中华民国之间的关系,非常友好。
    他和他的夫人以及狮国国会议员雅鲁接受中国政府的邀请,今晨经香港飞到台北,访问六天。
    斯马特部长在华停留期间,将和沈昌焕外长就有关问题交换意见

南达说中印关系绝对没有解冻重申印对华政策没有改变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六日电】印度内政部长南达今天在联邦院说,当前全国紧急状态不能撤消,因为中国的威胁继续存在,“一点也没有减少”。
    他还驳斥了这样的建议:紧急状态可以局限于边界地区。全国必须大力继续进行防御努力,因为现在边界上的中国军队人数并未减少,中国有“敌意和恶意”。
    南达在联邦院辩论共产党议员的提案——要求撤消紧急状态,因为“局势已有好转”——时插言,他说,建议按照边界上不同的情况撤消和重新实施紧急状态,是一个“危险的主意”。
    这位内政部长重申政府对中国的政策没有改变。“到目前为止,中印关系没有解冻,绝对没有解冻”。
    有议员请南达保证印度政府不会同中国会谈,除非后者全盘接受科伦坡建议。南达说,基本立场是,得全盘接受科伦坡建议。“(中国方面)根本没有这样的表示,只要这种态度不变,就不能考虑放松警惕,就绝不能放慢我们的防御准备”。

合众国际社说:意要求同我建立关系的呼声越来越高

【合众国际社罗马五日电】呼吁承认赤色中国的要求今天从反对党共产党扩展到了政府阵营中。
    预料不会立即采取行动,但是越来越高的要求同北京建立关系的呼声是众议院中第二天外交政策辩论中主要问题之一。
    副总理、社会党人南尼表示坚决主张承认共产党中国。社会党议员马利奥·扎加里说,“对中国不公正的和宗派性的歧视不再允许了”。
    【美联社罗马五日电】意大利外长萨拉盖特星期四晚上在议会辩论外交政策时说,意大利将在适当的时候考虑承认北京。
    这个社会民主党人说,“关于承认北京问题,意大利政府打算在同它的盟国取得一致后行事,同时考虑到它自己的利益和时机的适宜。”
    【法新社罗马五日电】萨拉盖特在回答问题时还警告说,西方阵营内“无组织的活动”可能引起“自由世界的瓦解”。
    他说,“这也适用于人们谈论很多的承认共产党中国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从来没有,将来也不会有任何先入之见”。

斯巴克说比承认我的时机尚未成熟

【法新社布鲁塞尔五日电】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在有人问及他对承认人民中国的立场时指出,采取这样一个步骤的时机尚未成熟,并且可能在非洲产生有害的影响。
    【美联社布鲁塞尔五日电】斯巴克星期四在参院中说,关于因为共产党中国存在着就应该承认它的说法,是不值一驳的。
    参议员亨利·罗林说过,共产党中国目前的局面是不会长期存在卞去的,应该清楚地向美国说明这一点。参议员让·杜维厄萨要求告诉美国:它们的亚洲政策会走进死胡同。
    斯巴克说,也没有经济上的论据主张承认共产中国,比方说,(中国)和比利时早就有经济关系。
    外交大臣说,使刚果的克韦卢地区陷入恐怖的原因有一部分是北京干的,缪勒尔曾在北京受过训练。斯巴克说,这是为什么承认共产党中国是不适当的又一个原因。但是,斯巴克说,“我希望会发生一些事情使我们能很快承认共产党中国。”

铁托──本·贝拉开始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