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3-0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腊斯克说还要尽力支持南越傀儡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日电】《新闻周刊》说,约翰逊政府在处理越南危机的办法上存在着主张采取强硬做法和主张采取温和做法的两种不同意见。
    本周出版的《新闻周刊》在一篇文章中说,总统的特别助理罗斯托是主张“强硬路线”的领袖,白宫的另一位顾问麦·邦迪则是主张采取温和的办法的主要人物。
    《新闻周刊》说,强硬的办法是“罗斯托的第六号计划”。这项计划要求首先用海军封锁北越的主要港口海防港。“如果这样不能迫使河内停止对南越游击队的支持,接着比方说可以用巡逻水雷艇袭击北越的沿海设施,然后由美国驾驶员驾驶有着美国或南越国旗的飞机进行战略轰炸。”
    一些主张温和路线的人警告说,扩大战争将使北越三十万强悍的陆军采取行动,并且几乎可以肯定中国人将要干涉。
    《新闻周刊》说,在这两派极端意见之间,有着“许许多多不同意见”。
    【美联社西贡一日电】(记者:布朗)据目前能够得到的最可靠的情报说,这里有少数美国人同意法国的观点,即只要北越和中国仍然参与这件事,南越中立化可能是唯一可能的解决办法。
    【美新处华盛顿三日电】国务卿腊斯克星期二在同参院外交委员会举行了两小时的会议后对记者们重申:美国将继续“尽一切可能”帮助南越政府成功地结束这场战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日电】腊斯克拒绝谈论是否可能使那个地区中立化的问题。他对记者们说:“我们的政策同过去一样……用军事援助、技术训练来支持南越……完成这个工作。”
    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说,腊斯克认为“人力和装备那里都有,只要能加以组织”。
    但是,对于一切有关把战争扩大到北越的可能性的问题,富布赖特都避而不答。他说,“我们的政策是继续”坚决支持南越人。他不愿进一步谈论局势的前景。邦迪对干掉吴庭艳
    表示后悔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日电】威廉·邦迪说:“我对吴庭艳被杀感到非常遗憾,我想我们整个政府都为之感到遗憾。”
    他承认在两次政变之后军事上走下坡路,局势是糟的。
    邦迪说,政府的变动引起了南越的“分裂和混乱”,越共利用了这种情况。

南越伪军思想混乱 开小差多 斗志消沉 丢武器多

【路透社西贡一日电】南越军队的士气低落,开小差的比例很高,军事形势远非令人鼓舞。
    政府的等待已久的“绥靖计划”可望在麦克纳马拉访问的前后宣布,并且可能是他的日程上的主要问题。
    但是,来自各省的消息说,政府将发现负责执行绥靖计划者——武装部队和省政府——思想混乱、斗志消沉,因为在过去四个月里,各级领导经常变动,西贡未能发出任何指示。
    【美新处华盛顿三日电】国防部一位发言人在每周向记者汇报情况时说,在二月十九日至二十六日的一周中,在南越的战斗的步调减慢。然而,人们注意到越南政府以营的规模进行的战斗在这一周中增加到七十一次。过去每周平均是五十四次。
    发言人说,过去六个月中政府军丢失武器的整个比率是“相当大的”。

日本外务省答美联社问:说越南问题不仅是军事问题

【美联社东京四日电】下面是外务省对美联社提出的书面问题的答复:
    问:日本官方对越南分治的态度如何?
    答:显然,越南统一是全体越南人的愿望,我们希望他们的愿望将尽快实现。然而,在他们实现统一之前,许多困难有待克服。
    问:对美国努力支持南越政府对越共的作战采取什么态度?
    答:我们常常说,越南问题不仅限于军事范围,麻烦也在政治方面。然而,在南越目前形势下,政治解决是谈不到的,除非:
    (一)军事方面取得某种的改善,恢复安宁,以及
    (二)保证南越不受外界军事干涉。
    问:对于法国提出的越南中立化建议采取什么态度?
    答:如果我们认识到在当前形势下单凭军事力量不能解决问题,越南中立化是可以想像的作为解决那里的问题的方式之一。
    虽然这个概念作为一个长期观念或者从理论角度上看是适当的,问题仍然摆着:中立化应当何时、经过什么阶段、以什么形式实现。此外,我们还必须考虑到这个事实:北越是反对它本身中立化的。

柬埔寨发表声明谴责英国指出四方会议不能代替日内瓦会议

【新华社金边二日电】柬埔寨王国政府今天发表声明如下:
    一些国际通讯社报道,英国政府在二月二十七日答复了苏联的照会。根据英国外交部刚发表的复照摘要,看来英国装作认为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建议的四方会议“将导致柬埔寨和它的邻国的分歧的迅速解决”,因而在含义之间为拒绝苏联提出的为在四月份在日内瓦召开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而联合发出邀请的要求辩解。此外,英国政府竟然提议把西贡政府建议成立一个负责调查二月四日在柬埔寨边境发生的“事件”的混合委员会的声明,通知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
    王国政府愤怒谴责伦敦政府阻止召开柬埔寨要求的国际会议的新阴谋。应该再次指出,不能同意说什么金边四方会议可以代替日内瓦会议,因为日内瓦会议的作用将是注意行将由美国、泰国和南越发表尊重、承认以及保证柬埔寨中立和领土完整的声明并对该项声明予以国际确认。王国政府要庄严地重申,任何转移目标的阴谋诡计都不能使王国政府放弃自己的立场,即:如果到一九六四年五月三十一日,日内瓦会议还开不成,那么柬埔寨将同在这方面应负其责的一切国家断绝外交关系。

印尼菲马外长会议破裂「马来西亚」要印尼先从婆罗洲撤出游击队

【美联社曼谷四日电】寻求解决马来西亚危机的努力已告失败,因马来西亚坚持它的看法,认为印度尼西亚的游击队必须撤出马来西亚的领土,然后才能够讨论解决办法。
    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三国谈判在三国外长仅仅开了两次简短的会议后就破裂了。
    菲外长洛佩斯发表简短声明说,三国未能就游击队从马来西亚的婆罗洲撤出的问题取得协议,马来西亚一直坚持,如果还要作进一步谈判的话,印度尼西亚必须采取撤出游击队的行动。
    洛佩斯说会议宣布休会,求得解决的大门仍然敞开。
    印度尼西亚外长苏班德里约后来重复这一点,说他准备前来参加一次新的会议,如果预定要召开的话。
    苏班德里约说他曾提议,随着由于马来西亚危机而引起的政治问题得到解决而逐步撤退游击队。他说,马来西亚拒绝了这个建议。
    看来马来西亚人对进一步谈判不抱希望。
    【法新社曼谷三日电】有人问苏班德里约,如果这次会议不能达成协议的话,北婆罗洲的危险局势是否会导致公开的战争,他很快地回答说:“那是显然的”。他强调这次会议不仅应当讨论马来西亚建议的停火问题,而且还应当讨论整个马来西亚问题和与此有关的各种问题。
    同时,泰国外长科曼说,最高级会议将取决于这次部长会议的成败。

英国首相在下院说:英国支持美国「维护南越独立」

【路透社伦敦三日电】英国首相霍姆今天在议会回答有关越南的问题时说,「保护一个希望生活在独立与和平中的国家,不是不可能的。」
    工党议员梅休问到他最近和约翰逊总统会谈的时候,他对越南问题作了什么保证。
    首相回答说,「我重申支持肯尼迪总统这在一九六一年十二月就提出的,试图帮助越南共和国保护它的人民,维持它的独立的美国政策。」
    梅休问首相有没有告诉约翰逊英国反对任何将战争扩大到北方的计划?
    首相说,「没有这种说法。」

伊拉克库尔德族领袖巴尔扎民发表谈话

说停火协议附有秘密条款;说北部战斗已暂时停下来了,但库族游击队并未放下武器。
    【路透社巴格达二月二十九日电】据库尔德族领袖巴尔扎尼说,在伊拉克北部对库尔德人进行的一切战斗都已暂时停下来了,但是库尔德族的游击队还没有放下武器、也没有把武器交给伊拉克军队。
    他是昨天在拉尼亚山村接见记者时说这番话的。记者是乘伊拉克空军的飞机飞到那里的。
    他说,二月十日公布的停火协议不是库尔德人和伊拉克政府达成的唯一协议。他说,协议中有秘密条款,这些条款中包含着留待以后的谈判解决的条件。
    巴尔扎尼说,已经邀请他访问巴格达,但是他拒绝了,他要求总理和内政部长到拉尼亚来谈判。他说他们已同意了。
    他说,他在和谈期间曾要求今后谈判时应有美国、苏联和阿联的使节参加。
    他说,“我是要他们当我们谈判的证人”。
    政府拒绝了这个建议,说外国的使节不得过问内政问题。
    记者问他对实行停火方面的进展是否满意,他说:“现在说我感到满意还为时过早。虽然我们已释放了伊拉克军队的四百名战俘,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库尔德战俘都已获释。”
    在记者访问期间,伊拉克政府的一位警官来到了拉尼亚村,他受到人民的热烈欢迎。
    两辆载重汽车今天也开到了这个村子,从政府供应站给村民运来了粮食。
    我发现这个地区的库尔德战士个个都身体结实粗壮。据说苏莱曼尼亚和基尔库克南部有六千名左右库尔德战士。
    他们甚至在吃饭时都不放下枪。
    【法新社伊朗─伊拉克边境拉尼亚二月二十九日电】巴尔扎尼对九名外国记者(其中有法新社记者)说,“随着我国政府签订的协定条款的实施,库尔德的武装部队将逐步解散”。他穿着库尔德的民族服装,像他的下属一样佩带一把匕首,一支手枪,腰带上挂了许多弹夹。
    他多次说:“请你们不要认为库尔德人在要求独立或者想要制造分裂”。他说,他的党已放弃许多他们在一九六三年所要求的让步。

叙宣布粉碎一起反政府阴谋

【美联社大马士革三日电】政府发言人星期二说,粉碎了一起推翻叙利亚成立一年之久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政府的阴谋,并逮捕了约五十人。
    新闻部长琼迪说,已逮捕的那些人中有许多人都“写了书面的供词”。

柬外交国务秘书致电越南外长申明柬埔寨反对任何对越南的侵犯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日电】中立的柬埔寨保证,一旦共产党北越遭受任何来自南越或美国的进攻,它将给予北越道义上的支持。
    柬埔寨外交国务秘书胡森巴于星期六就此致电北越外交部长春水。
    森巴说:“当目前你们国家面临外来侵略的危险时刻,我们表示同你们团结一致。我们郑重宣告,我们反对任何对和平及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完整的侵犯。”
    森巴在答复春水的一项请求时说,作为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日内瓦会议的成员国的柬埔寨,“将采取一切适当的步骤来制止美国和南越政府的策划和行动。”

阿里夫将国防部长免职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二日电】伊拉克总统阿里夫免去了塔克里蒂的国防部长和武装部队副司令的职务。叶海亚总理被任命为代理国防部长。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这位国防部长对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有着明显的同情。

富马说美国没有希望打胜

【美联社万象二日电】(记者:雅雷)一位记者问富马,法国提出的中立化的想法是否是解决南越局势的最恰当的办法。富马重申他不愿谈论邻国的事务。
    但是富马指出,他欢迎法国对东南亚的政策。
    富马对南越的局势作了如下的评论:
    一、美国在目前情况下没有希望打败越共,因为看来大多数的南越人似乎都对这个国家的统治者存在不满。
    二、南越的亲西方的领导人必须同人民在一起,并且为人民作出牺牲,而不是为他们自己个人的利益努力,因为这将在人民中引起不满。
    三、用美国目前提供的军事和经济援助是不可能取得胜利的。
    如果不得民心、没有强有力的领导和社会正义,即使增加援助也是徒劳无益的。
    四、解决危机的最好办法始终是谈判而不是使用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