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3-0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报道:北大西洋集团对美企图扩大侵越战争缺乏热情

【本刊讯】《纽约时报》三月二日刊登了一日发自巴黎的一篇专文,题为《美国的盟国对关于越南的方案持谨慎态度》,摘要如下:
    在美国的北大西洋联盟十四个盟国中,只有英国和意大利准备支持(美国)政府关于把战争打到北越去的行动。
    西德和荷兰对可能牵涉到共产党中国从而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的任何步骤存有戒心。
    法国是一心希望越南谈判、中立化和统一的。它在盟国中直言不讳地反对扩大战争。比利时和丹麦也反对。挪威主张谈判,土耳其认为越南中立化有好处。
    葡萄牙对美国使印度支那半岛“重新殖民化”的作法十分有意见,舆论也支持戴高乐总统的谈判建议。
    《纽约时报》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成员国首都的记者在调查了政府的意见和舆论以后作出了上述结论。
    他们的调查发现意见纷纭莫衷一是。但是总的说来,这些意见对扩大战争的作法都缺乏热情,即使在两国支持这样做的国家里也是这样。
    英国所以表示支持是由于首相道格拉斯—霍姆爵士不久前在华盛顿与约翰逊总统举行了会谈。首相同意支持美国对越南的政策,以换取美国保证支持马来西亚联邦。
    假若不是为了这种协议,大概保守党政府就会主张以谈判来实现战争的政治解决。反对党工党对美国的现行政策感到担忧。
    意大利政府将支持美国所认为的最好政策。但是,支持这种方针的萨拉盖特外长却得不到联合政府中左翼社会党人的支持。
    对德国人来说,对北越采取行动从而扩大战争的危险似乎会抵消改善全面军事局面的前景。如果征求联邦政府的意见,它大概会主张封销南越边境,以便不让越共得到军事供应。
    艾哈德告诉过戴高乐,他不同意后者的中立化政策。
    荷兰政府和舆论同美国政策是站在一边的。但是议员们承认他们无法判断这里面牵涉到的危险。在海牙正如在波恩一样,人们深怕游击战扩大成为全国性战争,最终演变成为全球性灾难。
    法国的谈判和中立政策(在戴高乐和他的部长们的眼里,这种政策是摆脱目前局面的唯一办法)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赢得了相当大的支持。
    葡萄牙虽然不愿卷入这场危机,但对美国在亚洲的政策很有意见。它同情法国的态度。
    比利时政府拒绝了法国关于中立化的建议。但是比利时不会支持蓄意扩大战争的作法,因为外交家们认为这大概会促使共产党中国报之以军事行动。
    丹麦政府和公众反对扩大战争。在挪威,奥斯陆的外交部认为,谈判“也许证明是十分有益的”。
    深深陷入塞浦路斯危机的土耳其政府根本没有时间去考虑另一个危机。
    希腊官员说,同土耳其一样也因塞浦路斯问题而焦头烂额的希腊政府对越南“不相干,没有兴趣”。
    加拿大处境微妙,因为它是越南国际停火委员会的成员。它未正式发表过意见。
    关于(南越)战争或其将来是否扩大的问题,冰岛和卢森堡都未表示态度。

美报哀叹美侵越战争已到绝望地步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二日刊登了卡瑙一日自西贡专为该报发的一则报道,标题是:《人们认为,除非美国能挽救局势,否则越南的战争已处于绝望地步》。摘要如下:
    南越反对共产党游击队的战争已经达到危急的、或许甚至是绝望的地步。
    从西贡的观点来看,麦克纳马拉本星期在这里面临的主要任务将是提出一项可能把越南从灾难中挽救出来和使美国在远东的威望免遭严重损失的新行动方针。
    现在正在到处传播的最令人感兴趣的——也可能是最危险的——主张是由美国带头来进攻共产党北越。这一行动的目的是要破坏南方叛乱分子得到物质上和道义上支持的来源。
    但是,在现阶段,对进攻北方的考虑蓄意进行的宣传的确是心理战的一种形式。显然它主要是为了吓唬俄国人,使它设法约束北越人不再继续在南方进行战争。

艾哈德抵海牙同荷兰首相会谈/外电报道荷兰拒绝在英大选前讨论欧洲统一问题

【合众国际社海牙二日电】西德总理艾哈德今天到达这里准备同荷兰政府举行两天的会谈。
    外交部官员们说,访问的气氛是“积极的而没有真正的热情”“谨慎但是显然是友好的”。
    在车站上迎候艾哈德的群众中有些说笑使人想起二次世界大战。
    【法新社海牙二日电】西德总理艾哈德和荷兰的马里南首相今天在这里会谈。消息灵通人士今晚说,这两位政治家都认为,东西方关系中虽然有一些明显的趋向和缓的良好迹象,但是,仍然没有真正的证据来表明东西方关系中这种发展。
    今天会谈中大部分时间是有关欧洲问题的:欧洲六国共同体的前途。
    【路透社海牙二日电】参加和艾哈德会谈的消息灵通人士对本社记者说,荷兰政治领导人已拒绝同艾哈德讨论就欧洲政治联盟采取进一步的措施问题,因为他们首先希望看看定于几个月中举行的英国大选的结果。
    这些人士说,伦斯说,除非英国十分清楚地提出它的意见,否则,目前就不应该讨论欧洲的政治结构。伦斯说,在英国没有举行即将进行的大选之前,不应该讨论这个问题。
    他又说,意大利在这个问题上和荷兰的态度一样。

威尔逊和约翰逊会谈

【路透社华盛顿二日电】英国工党领袖威尔逊今天会见约翰逊总统,进行了五十分钟他称之为“非常有趣而坦率的会谈”。
    威尔逊对白宫的访问结束了三天的会谈。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月二十日刊登该报驻伦敦特派记者格鲁森十九日发去的报道,摘要如下:
    威尔逊今天接见记者时表示相信,如果工党执政,它将在广泛的问题上比保守党人更好地同美国相处下去。
    威尔逊说:“在许多问题上,其中包括联合国、非洲、防务以及支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等,我相信我们比保守党人更接近美国政府。在我们同华盛顿意见不一致的那些问题上,诸如同共产党国家贸易和中国在联合国占有席位的问题,我们的立场与保守党人的立场是一致的。”

意大利运动员以一百四十四米创世界跳雪纪录

【路透社西德奥伯斯特多夫二月十六日电】意大利的赞达内尔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第七届国际跳雪比赛中创造了世界最长的跳雪纪录。他跳出一百四十四米。
    原来的一百四十一米世界纪录是南斯拉夫的斯利巴尔一九六一年在这里创造的,瑞典的西奥伯格星期五平了这项纪录,捷克斯洛伐克的莫特伊列克昨天以跳出一百四十二米打破了这项纪录。
    奥伯斯特多夫跳雪比赛是世界上规模最
    大的跳雪比赛。

澳运动员新创一项蛙泳纪录

【美联社悉尼二月十六日电】十六岁的奥勃莱恩以六十八秒五的成绩创造了一百一十码的蛙泳世界纪录。
    他比美国的雅斯特雷姆斯基所保持的成绩缩短了一秒一。
    奥勃莱恩游头五十五码所花的时间是三十二秒五。

国际业余田联宣布:一九六二------六三年新创世界纪录对申金丹去年在新运会上所创三项纪录故意不提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月十五日电】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今天宣布承认在一九六二——六三年期间所创造的二十二项世界新纪录,其中八项是美国男子运动员创造的、三项是俄国男子运动员、三项是澳大利亚女子运动员创造的。
    福摩萨的杨传广的十项运动成绩九一一二分已得到正式承认。
    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今天承认的世界纪录全部名单如下:
    ·男子·二百米和二百二十码赛跑(湾道)——亨利·卡尔(美国)、二十秒三(本刊编者按:中国二百米纪录为二十一秒四。以下所注中国纪录均为本刊根据我国截止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最高纪录加上的)。四百米和四百四十码赛跑——阿道夫·普鲁麦(美国)、四十四秒九(中国四百米纪录四十八秒九)。两英里长跑——雅西(法)、八分二十九秒六。一万米长跑——鲍洛特尼科夫(苏联)、二十八分十八秒二(中国纪录三十分四秒六)。(这项纪录后来被澳大利亚的克拉克打破)。三万米长跑——维克多·巴伊科夫(苏联)、一小时三十四分三十二秒二。4人×110码接力赛跑——(英国)、四十秒。4人×440码接力赛跑——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三分四秒五。4人×880码接力赛跑——俄勒冈大学、七分十九秒。4人×1500米接力赛跑——东德、十五分五十八秒。三千米障碍赛跑
    ——加斯东·罗兰茨(比利时)、八分二十九秒六(中国纪录九分三秒)。跳高——布鲁梅尔(苏联)、七英尺五又四分之三英寸(二米二八)(中国纪录二米二○)。撑竿跳高——潘尼尔(美国)、十六英尺十英寸(五米一三)(中国纪录四米五六)。铁饼——厄尔特(美国)、三百零五英尺五英寸半(六十二米六二)(中国纪录五十三米四八)。十项运动——杨传广(台湾)、九一一二分。(百米赛跑——十秒七、一○三四分;跳远——七米十七、八四二分;铅球——一十三米二二、六九二分;跳高——一米九二、九三○分;四百米赛跑——四十七秒七、一○四五分;一百一十米高栏——十四秒、一一二四分;铁饼——四十米九九、六四五分;撑竿跳高——四米八四、一五一五分;标枪——七一米七五、一○四○分;一千五百米赛跑——五分二秒四、二四五分——共九一一二分)。
    ·女子·二百二十码赛跑——玛格丽特·贝维尔(澳大利亚)、二十秒二。四百四十码赛跑——蓓蒂·卡思伯特(澳大利亚)、五十三秒五。五十三秒三、布里斯班。4人×110码接力
    ——(英国)、四十五秒二。铁饼——塔玛拉·普雷斯(苏联)、一九四英尺六又四分之一英寸(五十九米二九)(中国纪录五十一米十)。标枪——奥佐林娜(苏联)、一九六英尺一英寸半(五十九米七八)(中国纪录四十九米八八)。

国际举重联合会决定参加新运会的举重运动员可以参加奥运会

【法新社东京三月一日电】曾经参加新兴力量运动会的举重运动员将可以参加东京奥运会。
    日本举重协会昨晚收到了国际举重联合会的一份电报,电报通知日本举重协会说,联合会决定从一九六三年十一月十日起的六个月内停止参加过新运会的运动员参加该会认可的比赛。这就是说,这些举重运动员在五月十一日以后将参加国际举重联合会认可的比赛。由于东京奥运会将在十月十日开始,因此这些被停止会籍的运动员将可以在举重比赛中出现。

国际奥委会办公厅主任麦耶辞职

【路透社洛桑二月十四日电】国际奥委会今天发
    表的一项正式声明证实了麦耶已辞去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办公厅主任的职务。辞职将从九月三十日起生效。
    麦耶现年六十三岁,他是一名珠宝商。
    【路透社约翰内斯堡二月十四日电】麦耶已经辞去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办公厅主任的职务,因为他「对政治在体育中越来越大的作用感到很烦恼。」
    麦耶说:「我对一切关于南非、北朝鲜、福摩萨、东德和印度尼西亚的政治争吵已感到厌倦。」

国际奥委会决定暂不邀请南非参加今年奥运会

【路透社洛桑二月十二日电】据今天这里
    获悉,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已决定暂时不邀请南非参加今年的东京奥运会。
    【法新社东京二月九日电】东京奥运会筹委会已决定取消向南非联邦发出的邀请。
    东京奥委会筹委会是根据国际奥委会上月在因斯布鲁克的大会上所作出的决定采取这一步骤的。
    筹委会还将向刚果、阿尔及利亚、尼日尔和刚果(布)发出邀请。
    这将使筹委会所邀请的国家达到一百一十三个。

苏以一七五点五公斤打破中量级挺举世界纪录

【路透社莫斯科一月三十日电】苏联的举重运动员弗拉基米尔·别利亚耶夫今天在基辅举
    行的中量级举重比赛中以一七五点五公斤打破了世界挺举纪录。
    以前的纪录是一七五公斤,是苏军举重运动
    员库连佐夫在两星期以前创造的。

法国运动员以七分五十七秒二创室内三千米赛跑纪录

【路透社巴黎二月九日电】法国运动员雅西昨晚以七分五十七秒二创造了室内三千米赛跑最
    高世界纪录。
    以前的纪录七分五十八秒七是德国的赫尔曼所保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