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3-0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方人士说苏联连续五年歉收

【本刊讯】美《华尔街日报》二月二十四日刊登了该报记者从慕尼黑发出的一篇报道:
    俄国农业上的混乱可能大过共产党人最近在西方购买谷物所显示出的情况。农业问题可能迫使克里姆林宫在政策上作出改变——譬如从长期以来所保持的社会主义经济原则退却。
    这些是西方世界的四十名高级克里姆林宫学家的意见。他们集会在这里是为了参加苏联问题研究所发起的讨论苏联农业的第一次国际座谈会。
    这次会议上的权威人士估计,苏联去年的谷物产量比一九六二年的一亿四千七百五十万吨少百分之三十,比一九六三年计划指标规定的一亿七千二百一十万吨少百分之四十。
    这是第五次连续歉收。据说,在这五年中,农业生产平均每年约增长百分之一,而计划增长百分之八。
    这些权威人士说,气候只是引起收成不好的一部分原因。
    这些权威人士说,农作物歉收的影响扩大到整个苏联经济。
    但是,采取纠正措施的结果可能引起工业上的重大失调。
    出席会议的研究人员还对俄国人达到化学指标的能力表示怀疑。
    所提出的资料表明,最早在一九六七年以前向上要的谷物作物提供大量的肥料的可能是很小的。这就增加在现在和一九六八年之间再来一次谷物歉收可能迫使共产党人更大量地从西方购买谷物的可能性。

美新处评赫鲁晓夫的农业政策

说苏农业一九六三年是一个突出的、但不是孤立的失败;赫鲁晓夫恢复了几年前他批评过的休耕轮作制,想通过化肥等来增产,这实际上是进行一场新的赌博
    【美新处华盛顿二日电】(记者:本杰明·韦斯特)苏共中央二月初举行的全会通过了一项克服农业危机的计划。它可能已给人这样的印象: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了,问题就快要得到解决了。
    在那些密切注视苏联农业情况的人——包括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本人、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以及研究机关的许多专家——看来,这是最不符合实际情况的了。
    实际情况是,前途仍然极为渺茫。即使气候比一九六三年要比较接近正常,苏联在今后几年中也可能还要被迫进口小麦。
    中央委员会制订的改变耕作制度的办法还有待于成为日常的实际行动。这是一项老是遇到严重阻碍的任务,这项任务并不会由于这次变化只不过是要把赫鲁晓夫在垦荒地上进行的赌博完全颠倒过来这个事实而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
    赫鲁睫夫现在不是要扩大种植谷物的面积和大大削减休耕地的数量,而是答应一旦苏联的谷物总产量有了大量增加,将立即全部放弃垦荒地。这是十分现实的态度。自从垦荒地开辟以后,每公顷的产量已降低百分之二十。
    由于倒霉的一九六三年的小麦收成是苏联接连第五次令人失望的收成,官方的政策现在是要从扩大谷物种植面积变为促进农业集约化。那就是说,设法通过利用充足的化肥在传统的种植区提高每公顷的产量。
    这实际上是赫鲁晓夫进行的一场新赌博。
    这项政策的一部分是恢复休耕轮作制——这种作法赫鲁晓夫几年前曾严厉地批评过,当时他要求种植饲料作物,而不要让土地休耕来恢复肥力和作为牧场。
    但是,要增产并不简单,这需要技术和时间——而这两者,苏联都缺乏。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一月底关于世界粮食状况的报告得出的结论是:通常是小麦输出国家而在一九六三年却是世界上最大的进口国家苏联非常可能不得不在今后几年中进口小麦。
    粮食及农业组织了专家分析大部分是依据苏联正式统计数字(大部分是夸大的)作出的。甚至根据这些过份乐观的统计数字,粮食及农业组织的报告仍然说,苏联的小麦产量自一九五八年以来是停滞不前的。而在同一时期,人口每年增长了百分之一点六。
    一九六三年只是苏联农业上的一个突出的,但并不是孤立的失败。它是一个需要全面检修的制度的失败
    ——这种检修甚至这项新的紧急计划都不大可能完成。

法《民族报》说:苏领导人抓紧时机向法国表示友情

【本刊讯】法《民族报》二日以《莫斯科和巴黎》为题发表评论,摘要如下:
    大家有正当理由认为,法苏关系的气氛,几周以来,显著地有了改变。
    不可否认,苏联领导人抓紧各种机会来表示对法国的友情。
    德斯坦在莫斯科成了受特别热烈欢迎的人物。
    克里姆林宫对巴黎态度的这种改变,其原因很可能是由于这一事实:今天,一系列的因素都有利于使法国成为越来越“有效”的谈判对方。法国同北京建立了关系,它在第三世界中颇得人心,它在稳定和独立情况下保持繁荣,建立了威慑力量,要无视法国今后在世界上起的作用是不行的。
    巴黎和莫斯科关系的改善,还只提供了有限的可能性。
    人们看不出这种改善不久将怎样能对东西方之间的重大问题产生政治效果。
    但是,人们不能不对巴黎—莫斯科气氛的这种改善表示祝贺,这种改善的原因,无疑是由于苏联现实主义所致。

波德戈尔内同法共领导人会晤

【塔斯社巴黎二日电】以波德戈尔内为首的苏联议会代表团今天上午参观了玛丽·萝丝大街上的列宁住宅博物馆,列宁在流亡年代曾居住在那里。
    在博物馆里,波德戈尔内和代表团团员们受到了法国共产党领导人罗歇、杜克洛、法戎和居约等人的欢迎。
    波德戈尔内同志和罗歇同志相互致了词。
    【塔斯社巴黎二日电】波德戈尔内同志二日参观在巴黎的列宁故居陈列馆时发表谈话说:
    我们怀着非常激动的心情参观了伟大的领袖弗·伊·列宁曾经居住过和在里面工作过的住宅。我们在这里愉快地同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同志们会晤。
    忠实于克思列宁主义,是在为巩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统一团结的斗争中,在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取得胜利的保证。被兄弟情谊联系在一起的我们两党
    ——苏联共产党和法国共产党在这场斗争中并肩前进。

佐尔扎评苏《消息报》发表的一篇文章

【本刊讯】英国《卫报》三月二日刊登佐尔扎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向批评赫鲁晓夫的人发出警告》,摘要如下:
    由于赫鲁晓夫开垦生荒地的计划遭到失败一事现在已不能够再隐瞒了,苏联公众开始问道:被他开除出去的“反党集团的领导人”过去难道是真的不对吗?
    昨天的《消息报》暗示了这一点。这家报纸谴责这种现象:苏联公众现在对“反党集团”的成员表现出“不健康的兴趣”。
    《消息报》以一个矿工来信的形式发表的这篇文章号召人们鄙视和揭露这样一些“居心不良和狡猾的”人,他们对匮乏现象和歉收散播流言蜚语这种“有害的毒菌”。
    这是帮助人们了解这篇文章的政治意图的线索。这篇文章用了半版篇幅向公众发出警告——虽然它没有明确地这样说——:在苏联,言论自由并不是说可以随便问,既然赫鲁晓夫的对手的反对意见已被证明是正确的,为什么不让他们重新执政呢?
    当然这家报纸没有追述任何像“反党集团”对垦荒计划的看法这样一些在政治上会损害赫鲁晓夫的东西。但是,上下文清楚地表明,某些人正在利用去年的灾难性收成——特别是在垦荒地上获得的灾难性收成——对赫鲁晓夫的领导提出疑问。
    《消息报》说:有些人谈论苏联生活中的缺点,嘲笑苏联的生活并且散布了有关苏联生活的下流的传说,对于这些人不应该容忍。
    自从一九五七年使莫洛托夫、马林科夫和他们的同僚名誉扫地以来,苏联官方的宣传一直在努力地进行。
    这几乎不能不使那些被击败的领导人非常不受人欢迎。但是,宣传运动还不得不向苏联公众中那些比较了解情况的人提供关于赫鲁晓夫和他的对手们之间存在着实际政治分歧的迹象,因为某些政治分歧甚至在他们被赶下台以前就看得出来。
    其中的分歧是他们反对开垦荒地的冒险做法。他们认为由于气候和土质条件不好,这等于是浪费钱。相反,他们主张利用这些钱在苏联已有定居居民的地区实行农业集约化,在这些地区,花在土地上的资本有保证能得到报酬。
    但是,在“反党集团”被击败后,赫鲁晓夫希望很快就得到报酬。赫鲁晓夫的发言人批评了他们的这种论点:这项计划将导致每公顷粮食产量的下降。结果,自一九五六年到一九六三年哈萨克生荒地每公顷的粮食产量如下(以公担为单位):十点六,四点六,九,八点五,八点六,六点七,六,三点六。
    一九五八年,俄国的“反党集团”遭到谴责,因为他们翻出“沙皇时代的老地图,并且叫嚷:我们将走到沙漠中去。”
    最近几年把生荒地表层土刮走的尘暴证明他们是对的。在一九五六年,当生荒地生产了比它们以后任何时候再生产的谷物都多的时候——但是是在“反党集团”被打败之前——,赫鲁晓夫说:“资产阶级的新闻记者们为了预言苏联计划的失败,为了对开垦生荒地的想法抹黑,他们用了多少墨水啊。有人说:‘谁最后笑,谁就是笑得最好’,这句话并不是无所用意的。让我们对这些新闻记者大笑吧,让我们大笑这些可怜的预言家是如何作出错误的估计吧!”

波德戈尔内同戴高乐会谈

【法新社巴黎二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接见苏共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书记处书记波德戈尔内。
    波德戈尔内正率领苏联的议会代表团在法国访问,他由苏驻法大使维诺格拉多夫陪同会见戴高乐。
    波德戈尔内在同戴高乐进行了五十五分钟会谈后说,他同总统就一系列两国有关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他说,苏联访法议会代表团的目标之一是促进两国之间更好地了解。
    他说,没有讨论戴高乐访问苏联问题。可是他又说,赫鲁晓夫对法国总统发出的邀请仍然有效。他又说,“访问日期晚一些时候再决定”。
    【法新社巴黎二日电】来法国访问的苏联议会代表团团长波德戈尔内今天同戴高乐总统举行会谈以后说,在加强法苏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的必要性这一点上,“我们之间没有分歧”。
    他说,他同戴高乐会谈时还讨论了亚洲的一些问题。
    波德戈尔内继续说,在保证老挝和柬埔寨中立这个问题上,法国和苏联的态度是吻合的。在他们今天的会谈中没有提出越南问题。
    波德戈尔内说,他把他对访问法国的印象告诉了戴高乐。他说:“我们因受到的接待而感动,也因注意到我们所会见的人都谈到法苏友谊及其传统的各个方面,以及他们对我们并肩作战的回忆而受到感动。每一个人都深信,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必要的。”
    【南通社巴黎二日电】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团长波德戈尔内昨晚说,法国和苏联应尽一切力量使欧洲以内的关系正常化。
    【塔斯社巴黎二日电】在参观列宁住宅博物馆之后,苏联代表团前往马提翁大厦——法国总理蓬皮杜官邸,蓬皮杜为苏联议员们举行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的。在招待会上,波德戈尔内和蓬皮杜发表了谈话。
    蓬皮杜总理向波德戈尔内说,他同意苏联代表团的关于必需改善法苏之间关系的看法。
    当天下午,波德戈尔内拜会了法兰西共和国总统戴高乐。
    波德戈尔内在拜会后答记者问时说,他对这次访法和同戴高乐总统的谈话的结果表示满意。波德戈尔内着重指出,法苏关系最近有了改善,他希望,法苏之间的友谊和合作今后将得到发展。波德戈尔内在回答记者们关于戴高乐总统访问苏联的可能性时说,尽管没有具体地谈到这个问题,但是赫鲁晓夫早先对戴高乐总统发出的访问苏联的邀请仍然有效。

英报认为戴高乐将谋求法苏新谅解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二日刊登了罗宾·史密斯一日发自巴黎的一篇报道:
    据信戴高乐总统的下一目标是建立巴黎和莫斯科之间的新谅解。
    过去几周内,两国政府高级人员的相互访问越来越密切了。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日电】今天获悉,法国政府对下述谣言感到不安:戴高乐总统打算来一次政策的大修改,目的是加强同苏俄的关系。
    这里的外交官中间流传着这种谣言,法国报纸也在予以宣扬。法国官员们认为,这种谣言也许是莫斯科授意传出的,至少一部分是这样。
    谣言中包括了这些说法:
    戴高乐打算把对外政策作出有利于莫斯科的修改,使其成为同他最近与共产党中国建立关系一样地轰动人心。
    戴高乐打算承认共产党东德政权。
    戴高乐很快将访问莫斯科去加强同俄国的关系。
    据信,谣言是出自于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这些事件都说明法苏关系可能热起来。
    由于有消息说埃加富尔打算复活节时访问莫斯科,谣言就更可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