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3-0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纳赛尔表示愿同法国合作以执行阿联的五年计划

问及同纳赛尔的会晤时,他继续说:
    “我们当然谈到了法国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关系。纳赛尔对我们直言不讳地说,他非常愿意看到法国根据它自己确定的办法同埃及合作,以帮助它执行将于一九六五年开始的埃及第二个五年计划。我们坦率地表示欢迎提出来的这一愿望。
    “纳赛尔总统亲自对我们说,他在同法国恢复相互信任的友好关系方面得到了本·贝拉的极大鼓励。我不知道他在本·贝拉对他进行劝告之前是否有此打算。可能是有的”。
    夏芒最后说,“显然,无论如何,阿尔及利亚事件的解决排除了阻碍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法国恢复正常外交关系的最后一道障碍。”
    【中东社开罗二月二十八日电】法国国民议会副议长兼目前在对阿联进行访问的法国议会代表团团长夏芒说,纳赛尔总统对非洲的政

法国民议会副议长对中东社记者说:法国完全重视和了解不结盟政策

关于法国对不结盟政策
    态度,夏芒说,法国政府完全重视和了解不结盟政策。他又说,法国关于中立化的声明就证明了这个事实。
    夏芒又说,“法国不希望同西方集团分离,但是同时希望在这个集团之内遵循它自己的政策。”
    【法新社开罗二月二十八日电】法国议员们说,他们认识到,因为法国在东地中海没有任何地位以及在中东地区的中立态度,法国在中东可能起的作用。法国外交政策的目前的演进以及戴高乐总统的态度——他遵循独立政策——将促使法国重新进入阿拉伯世界。
    他们还认为埃及困难的经济情况促使它谋求同巴黎建立良好关系。他们说,法国可以替代长期以来曾援助埃及,而现在显示出不安
    ——埃及人已意识到这种不安情绪——的那些西欧国家。

英报说法正同阿尔及利亚和阿联就成立三国“俱乐部”举行会谈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月二十八日刊载了该报记者自开罗发的一条电讯,标题是:《法国希望成立三国“俱乐部”,同埃及和阿尔及利亚进行关于市场问题的会谈》,摘要如下:
    法国、埃及和阿尔及利亚已经开始就成立一个类似共同市场的一个“排他性俱乐部”进行重要会谈,除了它的成员在政治上、经济上和文化上比“六国”更接近这一点以外,其余都类似共同市场。
    目前在访问埃及的法国国民议会副议长,目前在访问埃及的五人议会代表团团长夏芒今天说,他同纳赛尔总统讨论了“法国和埃及的经济和外交关系以及建立一个非洲共同市场的问题”。
    这意味着除了设法成立一个法国、阿尔及利亚和埃及的排他性俱乐部以外,戴高乐总统也在设法成立一个非洲共同市场,法国将在其中起主要作用。

法新社宣传法阿关系有改善希望并说法将提前一年完成撤军工作但法国军事基地和在阿军事代表团除外

【法新社巴黎一日电】法国和阿尔及利亚的关系显然不是像在一九六二年三月签署埃维昂协议时人们所希望的那么协调。但这种关系也不像有些人所认为的那么坏;而且,特别是这种关系的气氛是相当有利的,以致当年青的阿尔及利亚国家将要摆脱它与之斗争的严重经济危机时,人们对这种关系抱有认真的改善希望。
    这实际上是公正的观察家根据法国负责阿尔及利亚事务国务秘书让·德布罗格利前不久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会谈所得出的结论。
    德布罗格利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进行说明,同本·贝拉坦率地交换意见,了解什么是合作的真正前景,法国仍然热衷于这种合作。这位部长所得出的结论是审慎的,但是,他回来后这种信心加强了。本·贝拉看来是阿尔及利亚现存的唯一真正的政治力量。
    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现在约有十四万人。这个数字不包括根据计划要继续撤退的军事人员。在今后四五个月内,法国将完成从阿尔及利亚的撤军工作(比埃维昂规定的期限提前一年),当然在法国的指挥下的基地(米尔斯—克比尔和撒哈拉基地)除外。
    以合作名义留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军事代表团也要除外。阿尔及利亚政府为了表示其善意和谅解,决定从预算中拨出十亿旧法郎,以赔偿法国商人和小农因国有化措施而遭受的损失。本着同样的精神,本·贝拉很容易地答应了布罗格利释放正式关在阿尔及利亚监狱里的二十一人中的约十名法国人:其他的人是普通犯,他们的罪名不仅仅是持有武器。
    同时,现在已制订了关于税收的某些条款,这些条款使阿尔及利亚的法国人不致受到非法措施的对待。

法议会代表团同纳赛尔会谈

【法新社巴黎二月二十九日电】以法国国民议会副议长让·夏芒为首的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代表团在埃塞俄比亚和埃及进行考查访问之后,今天从开罗到达奥利机场。
    夏芒在被问到这次旅行的结果时,代表全团发表讲话如下:
    “我们在埃及逗留的时间比在埃塞俄比亚逗留的时间长一些,你们是否已经知道这样一点:我的同事和我,我们曾有机会会见了纳赛尔总统。
    “他非常希望同我们进行的会谈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即是说,这次谈话是有益处的,这是我们两国之间恢复外交关系以后进行的第一次交谈。”策是现实的和慎重的。他单独对中东通讯社记者说,法国完全相信阿联在阿拉伯国家中所起的领导作用。
    他表示,他在阿联的会谈是平静而坦率的,他又说,由于阿联表示希望有一些法国法律、文学和医药教授在阿联大学工作,一个阿拉伯代表团可望不久赴法。夏芒说,法国政府将研究这些建议,然后派遣一个法国代表团去草拟最后的协议。
    他说,代表团访问阿联的目的是要为加强阿联—法国的关系作出准备。
    他又说,“在回到巴黎的时候,代表团将就在开罗的会谈向国民议会的外交委员会提出报告,而它又将向法国政府提出报告。”

法驻西贡使馆提出抗议并斥为荒诞可笑

【路透社西贡二日电】法国大使馆今天就南越总理阮庆关于法国阴谋刺杀他的指责提出了抗议。
    法国大使馆官方认为这种指责是“幼稚的,荒诞的和可笑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一日电】南越有力人物阮庆星期日指责同共产党人有联系的法国间谍阴谋刺杀他,他还指责他们支持越共发动反对这里的美国人的恐怖运动。

英殖民地大臣桑迪斯到乌干达活动企图继续保持英国对东非三国的军事控制

【路透社坎帕拉二日电】英联邦和殖民地大臣桑迪斯今天从英国飞抵恩德培,开始对东非国家进行访问。
    桑迪斯对乌干达总理奥博特作了礼节性的拜访。
    这位英国大臣将在乌干达、肯尼亚、坦噶尼喀访问一个星期到十天,并且根据这三个国家最近发生的哗变同主要的政治家举行会谈。
    (伦敦的外交观察家认为,他可能建议,英国派遣军事代表团去这三个国家,以便帮助组织它们的军队和警察部队。)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二日以《东非的“合作”》为题发表了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桑迪斯对东非的访问对于整个英联邦的未来可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现在清楚地看出,在这些国家中的危险是极端的民族主义,共产党的煽动者只起有限的作用。
    桑迪斯将为英国不久从乌干达和坦噶尼喀撤军一事进行安排。但是,在今年年底以前英国将使用它在肯尼亚的基地,以便在一旦再度发生骚乱时,仍然可以使用驻在那里的军队作为最后的手段。在今年年底以后,英国只能从亚丁对东非进行远距离的监视。如果肯雅塔要求英国把它在肯尼亚的基地保持较长的时间的话,应该答应他的要求。
    这只不过是一个暂时的解决办法。东非的军队和警察部队在由担任顾问而不是司令的英国,或者加拿大的军官的帮助下必然会再次建立起来。哗变的一个良好的结果是,它们推动了建立东非联邦的主张。如果这支新的军队能够一开始就建立在联邦的基础之上的话,这就更好。
    英国的农场主、种植园主和商人已经在东非拥有很多的利益,他们将从桑迪斯为帮助目前的友好政府保持权力和声望所作的努力中得到好处。

坦、肯、乌三国首脑举行会谈

【法新社内罗毕二月二十八日电】一项官方公报指出,肯尼亚、坦噶尼喀和乌干达政府首脑星期五在内罗毕进行会晤,“以便讨论共同有关的问题”,公报说,会谈将进行几天。

法军又干涉加蓬首都的示威

【路透社巴黎二日电】美国驻加蓬的一位官员今天打电话告诉路透社记者说,当罢工示威者昨天通过利伯维尔的街道时,法国军队对这个城市进行了干涉。
    他又说,学生们今天仍在罢课。
    法国驻利伯维尔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打电话对路透社记者说,示威的人们通过首都的街道时高呼「莱昂·姆巴辞职!」
    这位发言人说,受到一小群法国士兵援助的加蓬宪兵和警察驱散了示威者。
    【美联社布拉柴维尔二日电】据此间收听到的电台广播说,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反政府的骚乱者星期一同一群亲政府的示威者发生了冲突。
    加蓬电台说,当一千人在总统府周围举行示威的时候反政府的煽动者也加入到示威者当中。

坦、肯、乌三国代表访问桑给巴尔

【新华社桑给巴尔二日电】桑给巴尔电台今晚宣布,肯尼亚、坦噶尼喀和乌干达的国家元首派遣的代表今天对桑给巴尔进行了短时间的访问,并且表示他们坚决支持桑给巴尔人民共和国。
    电台说,肯尼亚、坦噶尼喀和乌干达的代表中有肯尼亚内政部长奥廷加和总理办公厅国务部长穆隆比,坦噶尼喀内政部长卢辛德和外交部长助理瓦尔瓦,乌干达工程部长基里亚,他们今天到达桑给巴尔向桑给巴尔人民共和国领袖表示祝愿以及了解自从革命以来所取得的进步。桑给巴尔总统卡鲁姆、副总统汉加、内阁部长和革命委员会成员会见了来自各邻国的代表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肯尼亚内政部长粤廷加在今晚回去前在机场上发表声明说,桑给巴尔并不孤立。整个东非都支持桑给巴尔。他相信,桑给巴尔将取得进步。

美助理国务卿塔波特前来近东和南亚进行活动

【中东社开罗二日电】美国负责近东和南亚事务助理国务卿塔波特今晚从伦敦到达这里,对阿联作为期两天的访问。
    塔波特在到达这里时说,他对阿联的访问是对锡兰、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土耳其、伊拉克和科威特旅行的一部分。他希望他还能够访问黎巴嫩。
    他又说,这次旅行目的在于亲自了解近东和南亚国家的局势。
    【美联社华盛顿二日电】塔波特的行程中的歇脚点包括周恩来最近访问过的三个首府——开罗、科伦坡和巴基斯坦首府拉瓦尔品第。
    在这些访问的国家中大多数都存在着美国的经济援助问题,但是人们认为塔波特主要将集中注意整个这一地区的最重要的政治问题。
    【法新社开罗二日电】埃及《鲁兹·优素福》周刊在今天这一期中揭露“英美加强在中东的基地”。
    据这家周刊说,英国人和美国人“为了挑起希腊—土耳其的冲突,他们曾寻找军事行动的借口,以便派遣部队到塞浦路斯岛去。同样,在亚丁,伦敦抓住谋杀英国高级专员的机会来加强它的基地”。
    文章的作者在谈到这些基地的作用时写道,“同伦敦和华盛顿所说的相反,这些基地目的不是要保护没有有效防御的国家免遭共产主义的威胁,而是要使这些国家继续处于软弱状态”。此外,据《鲁兹·优素福》周刊说,“这就是从美国国外的基地出发来施展活动的中央情报局人员所接受的使命”。

法国、阿联经济代表团将互相访问

夏芒又说,埃及经济工业代表团不久将访问巴黎。一个类似的法国代表团将访问开罗以讨论一些新的计划,法国已经表示愿意给这些计划提供技术和财经援助。
    戴高乐数月以来一直在进行准备。对埃及工业工程投标的一些法国公司的要价比英国、美国、德国和东欧公司的低百分之十五。
    法国今年给了埃及总额达三千万英镑的贷款,并且表示愿意购买大量的埃及棉花。它还表示愿意根据优厚的条件供给埃及工业以重型机器。
    向本·贝拉总统提出了甚至更优厚的条件。戴高乐表示愿意对阿尔及利亚石油预先支付大批款项,并答应法国和同法国相连系的非洲国家购买阿尔及利亚不得不卖的一切东西。
    法国将根据一些优厚的条件为阿尔及利亚建立学校、医院和工厂,提供设备,如果有必要,还提供人员。普遍希望,埃及和阿尔及利亚,最后还有整个阿拉伯世界终于将不需要美国和俄国的援助,而专门同法国打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