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11-2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米高扬离华盛顿返苏

合众国际社说苏对约翰逊的演说表示谨慎的赞同,而又带些失望,因为他没有提到举行最高级会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7日电】苏联副总理米高扬今晚抱着苏联政府的这样一个“希望”离开了华盛顿:期望新的约翰逊政府将“继续寻求双方都能够接受的解决引起争端问题的办法。”
    米高扬又说,苏联政府还希望“谋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米高扬说他是在“完成苏联政府托付给我的一项可悲的使命”之后离开的。
    米高扬说,在他短暂的逗留期间,他曾有机会同约翰逊总统和国务卿腊斯克讨论过共同关心的一些问题。
    他说,“由于这些有益的会谈,我愿意向他们表示我的感谢。”米高扬说,“我们表示希望新政府不仅将继续谋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且将继续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引起争端的问题的办法。”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8日电】这里今天对约翰逊总统的演说表示谨慎的赞同,而又带些失望,因为他没有提到举行最高级会议。
    苏联新闻报刊昨天在显著地位报道了富布赖特主张约翰逊和赫鲁晓夫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建议。
    约翰逊的演说在这里的新闻上立即得到了广泛的报道,其广泛和迅速的程度是不平常的。
    在没有提出任何批评意见的情况下作了充分的报道,其中包括约翰逊提到美国保证在南越和柏林要坚定行事的话——两者在这里都是极其富有爆炸性的地理区域的问题。
    莫斯科电台昨晚在深夜的一次国内广播中的处理办法,可以说明人们在等待这一演说时所怀有的兴趣。
    这则报道最后引述了约翰逊的演说:“让我们在这里下定决心,使约翰·菲兹吉拉德·肯尼迪没有白活或白死。”
    【路透社莫斯科28日电】《真理报》今天在头版显著地位报道了约翰逊总统昨天在国会发表的政策演说。
    【路透社伦敦28日电】《每日快报》今天在第一版的《在俄国,谈论的是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为题的消息报道说,莫斯科的一切迹象都表明,赫鲁晓夫将欣然同意约翰逊总统关于他们应在1964年初会见的任何建议。

《纽约时报》说保农作物歉收面包缺乏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20日刊登了戴维·宾德从索非亚发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保加利亚共产党刚刚对重要的斯大林分子进行了一次重大的清洗之后,又有了动荡不稳的迹象。
    现在还不可能确切地说,这一动荡的现象将引向何方,但有迹象表明,党内有些人正在为消除斯大林主义时期的某些残迹而进行着斗争。
    大多数外国观察家和许多保加利亚人都一致认为,由于农作物歉收,冬天的前景是严峻的。
    索非亚和首都之外已出现面包缺乏的现象,而且在这个世界最大的蔬菜输出国之一的国家中很难找到几种蔬菜。
    虽然共产党报道了在今年头九个月完成了经济计划,但是增长率却从前两年的12%降低到9.8%。
    一些观察家认为,经济情况困难加上从加拿大进口十万吨小麦(以后还可能再进口些)可能是党的队伍中动荡不稳的原因。
    一位有经验的东欧观察家说,甚至清洗了斯大林分子之后,前政府当局的某些作法、特别是在经济管理方面的作法保留下来了。
    他又说,这些作法可能是党的领导方面具有改革心理的、比较年青的委员攻击的靶子,是党的队伍中不满的一个原因。
    一般说来,保加利亚在经济管理下放和随后的重新集中管理方面是跟苏联学的。消息灵通人士说,目前,运动是朝着进一步集中的方向发展。人们认为,这一点也可能是党内、特别是在省的领导人之间引起不稳的一个原因。

美报报道:保去年冬天有四种重要食物实行了定量配给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7日发自索非亚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保加利亚已经发动一个有力的运动来克服美国的贸易障碍,和从美国取得工业和农业方面的信贷。
    这个运动是由于过快地发展工业加上农业欠收因而经济日益恶化的情况下展开的。这里已经不再出售白面包,在商店里出现了购买面包的队伍。去冬有四种重要的食物实行定量配给。
    副总理托多罗夫在美国面前显示,如果对共产党国家贸易的“障碍”能够得到克服,有可能进行“进口机器的重要交易”。
    外交部长巴歇夫表明,扩大贸易是改善其他方面的关系的前提。
    具体说,保加利亚希望根据它最近从加拿大获得的条件,获得购买美国小麦的信贷,这些条件就是期限三年,先付10%现款。
    保加利亚还希望享受最惠国关税待遇,这样它就可以和希腊、土耳其竞争,向美国出口上等烟草。作为交换,官员们谈到愿意除购买机器以外,还购买棉花和化学装备。

英《每日电讯报》报道:哈萨克去年有1800名职工因贪污等罪被解职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23日发表了一篇题为《由于偷窃,俄国人解雇了18,000名职员》的报道,摘要如下:
    幅员辽阔的哈萨克共和国的共产党领导人说,去年,这个共和国的18,000多名职员由于偷窃、贪污和“其它罪行”被解雇了。他是最近在阿拉木图的一次会议上谈到这个数字的。
    哈萨克共产党第一书记伊·尤苏波夫说,在商业部系统中,有2,340名官员被解职。另有16,000多名人员从其它商业组织中被解职。
    去年,在商业和合作社系统内被偷窃的东西价值总计将近三百万英镑。共和国合作机关工作无能造成了五百多万英镑的损失。
    粮食收成去年又没有达到指标。
    尤苏波夫透露,在过去十年中,工作上无能造成了共和国的2千9百万头绵羊和山羊的死亡。他抱怨国营农场的浪费现象,他说在过去三年里,浪费了大约2亿1千8百万英镑。

美《新闻周刊》报道:匈捷波等正向“西方化”演变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10月28日刊载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东欧正如俄国本身那样,正处在变化中。肯尼迪总统所说的“多样化的世界”从布拉格到布加勒斯特正在形成中。
    巨大的变化——这是东欧今天主要的事实。今天的主要特点是变化——巨大的难以扭转的变化。
    美国的现代舞蹈音乐目前在东欧非常流行。在布拉迪斯拉发,上月一个夜里从多瑙河对岸四分之一英里的远处早晨三点钟还可以听到来自迪敏酒巴间的爵士音乐声。第二个星期天晚上刚打过十点钟,俯视着索非亚的卡毕托托餐馆的乐队指挥拿起小喇叭说跳扭摆舞的时间到了。几秒钟之内,舞池内就挤满了一对对摇头扭腰的舞客。舞蹈变得那样“激烈”,以致经理插进来说:“同志们,谢谢你们,不要跳得那样放纵好吗?”
    共产党人把“爵士音乐狂”归咎于洛克菲勒兄弟和中央情报局所发动的罪恶的“意识形态攻势”。从他们的谴责中最可以看得出他们的惊慌程度。“我们的青年人,”保加利亚总理日夫科夫抱怨说,“连续几小时站在那里注视挂着西方号码牌的汽车。他们拥挤在放映西方影片的电影院门口,听歌舞音乐会,对西方颓废音乐大声喝采。”这种“资产阶级影响,”日夫科夫愤怒地说,“使我们的一些青年陷于思想颓废。”
    当然,有许多青年人是参加党的青年俱乐部的,他们相信共产主义。其中许多人乐意地说共产主义给他们带来重大的改善。但在专业人员和技术人员中普遍存在着幻想破灭的情绪。
    共产党人知道,他们的思想没有能够把这些人吸收到他们的事业中去。
    东欧各国政府开始实行自由化正在整个共产党欧洲发展,它象在俄国一样是随着斯大林之死而开始的。它的第一个公开表现是波兰的哥穆尔卡于1956年春天自监狱中释放出来。自己作为斯大林主义的一个牺牲者,哥穆尔卡把他的共产主义伪装在民族主义的外衣下面,从而有了声望。
    在文化和艺术方面,(波兰)已经解除了那些最繁重的限制,西方的访问者第一次在一个共产党国家变得受欢迎。华沙很快就变成除了贝尔格莱德以外的唯一的城市。党内对自由化也有意见分歧,党组织内部的思想混乱很严重,致使波兰预定1963年要举行的党代表大会延期明年举行。
    同样,“民族的”和“欧洲的”共产主义也在匈牙利出现。卡达尔(在1956年以后)是东欧最有自由思想的共产党统治者。布达佩斯今天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共产党城市。匈牙利对作家和画家的限制很少。领取出国旅行护照也很容易。1962年,到西欧休假的匈牙利人有七万多。酒馆里,有关中苏分裂的政治讽刺表演节目很活跃。
    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在前进中犹豫较大。“资产阶级”的捷克斯洛伐克,在诺沃提尼领导下是东欧工业最先进的国家。但是西方专家相信,诺沃提尼在六个月内就会“下台”。
    这种“西方化”过程是正在改变着东欧的另一种巨大变化。每年访问东欧国家的西欧人将近一百万人。从东柏林到普罗夫迪夫,火车、飞机和旅馆都有英国的推销商和德国的工程师。上月,在布达佩斯举行了美发师的国际会议,在索非亚举行了斯拉夫学者的世界大会。商人的“贸易攻势”正在撕开铁幕。西方的吸引力所以得到日益增长也是由于人们认为苏联剥削东欧太久了。对西方说来,这是一种具有重要意义的变化。
    然而,如果设想东欧国家会象童话中的灰姑娘那样,在一刹那间变为西方式的民主,那将是天真的。
    但是它们最后演变成的社会方式,将深刻地影响其他共产主义世界的前途。
    重要的是要看美苏和解能够进展到什么程度。

蒙党定12月20日举行中央全会

【南通社乌兰巴托22日电】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决定,今年12月20日将召开党中央全会。
    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泽登巴尔将向全会提出一项关于今年7月在莫斯科举行的经互会国家共产党第一书记会议的报告。
    全会还将考虑今年投资计划执行的情况和讨论今后的任务。

诺沃提尼等离苏回国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8日电】据塔斯社报道,捷克代表团团长诺沃提尼总统今天结束了对莫斯科的访问,然后飞回布拉格。
    这家苏联通讯社说,赫鲁晓夫总理、勃列日涅夫主席和其他苏联官员为诺沃提尼送行。
    塔斯社星期一宣布,诺沃提尼和他的代表团到莫斯科来是要进行经济会谈。但是,这里的西方观察家们认为,这位捷克领导人前来也可能是为了讨论肯尼迪死后共产党的政策。
    【塔斯社莫斯科27日电】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于1943年12月12日签订的友好互助战后合作条约延长20年的议定书今天在克里姆林宫签订。
    苏联方面签字的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捷克斯洛伐克方面参加签字的有: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和捷克斯洛伐克总理列纳尔特。
    【塔斯社莫斯科27日电】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两国政府建立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的协定今天在克里姆林宫签字。
    【塔斯社莫斯科27日电】苏共中央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在大克里姆林宫设宴欢迎以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诺沃提尼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党政代表团。
    【塔斯社莫斯科25日电】赫鲁晓夫、柯西金、安德罗波夫、列谢奇科、帕托利切夫在苏共中央接见了捷克斯洛伐克党政代表团——诺沃提尼、列纳尔特、西穆涅克、切尔尼克、哈穆乌兹。会见期间,就进一步发展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之间的经济合作问题,以及双方感兴趣的其他问题举行了会谈。
    会见是在友好和诚挚的气氛中进行的,对所讨论的问题观点完全一致。
    【塔斯社莫斯科26日电】捷克斯洛伐克驻莫斯科大使帕夫洛夫斯基今天举行了同苏捷友协会员的友好会见大会。参加会见大会的有抵达这里参加友好月的捷苏友协代表团团员。

苏最高苏维埃代表团结束访南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6日电】由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白俄罗斯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马祖罗夫率领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在南斯拉夫访问十四天后,今天乘专机离贝尔格莱德返回莫斯科。
    联邦议会副主席扎多罗维奇和南斯拉夫其它人士前往贝尔格莱德机场欢送苏联代表团成员。
    马祖罗夫在离开贝尔格莱德前说,代表团成员就把苏南两国人民和两国政府联合起来的问题,就争取和平、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的斗争,进行了亲切和真诚的会谈。他又说,两国人民间的友谊正与日俱增。
    马祖罗夫说,这种友谊是符合两国利益的,他强调说,最高苏维埃成员到处都有机会看到,南斯拉夫的社会主义建设计划正在实现。
    苏联代表团团长指出,代表团成员在南斯拉夫的整个访问过程中感觉到了南斯拉夫人对于苏联各族人民、他们的党及赫鲁晓夫的友谊。
    马祖罗夫感谢联邦议会的亲切接待,感谢铁托总统的热情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