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11-2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米高扬抵华盛顿

【美联社华盛顿25日电】苏联副总理米高扬星期一把已故肯尼迪总统说成是“为谋求解决国际问题而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和很大的贡献”的人。
    米高扬是到华盛顿来参加遇害的总统的葬礼的。他说,他是奉苏联政府的指示,“并奉赫鲁晓夫主席的亲自的指示”到这里来的。
    载米高扬的四引擎俄国飞机在上午到达安德鲁斯空军基地。
    这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第三次访问华盛顿的矮矮的亚美尼亚人很快地走到扩音机前,手中拿着帽子而没有拿发言提纲。他说,他是到这里来“执行一项悲哀的任务的。”
    米高扬说,苏联人民“为这次悲惨的死亡深感悲痛,并像所有的美国人一样为这个悲惨的损失感到悲哀”。
    他接着说,“在苏联”,肯尼迪“以一个伟大的美国政治家而闻名和受到尊重。”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4日电】由第一副总理米高扬率领的苏联特别使团今晚飞往华盛顿参加肯尼迪总统的葬礼和向总统家属及美国国民表示哀悼。陪同米高扬前往的有外交部美洲司司长米·斯麦尔诺夫斯基和另外五名官员。
    米高扬和葛罗米柯都说,肯尼迪的死是一“巨大损失”,这个使团飞往华盛顿是要表示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真诚的态度。他们又说,他们希望良好的苏美关系将在约翰逊总统上任后继续发展。
    米高扬在启程前发表的谈话中说:“苏联政府和赫鲁晓夫总理要我向全体美国人民转达他们对这种可怕损失的衷心哀悼。”
    葛罗米柯就对肯尼迪的怀念对合众国际社说:“我所能说的是,我们主张发展关系,缓和紧张局势与和平共处。我们将欢迎美国在这方面采取的任何步骤。”
    关于肯尼迪,他说:“我将重复人们曾说过的话。这是一个巨大的损失。这不仅是美国人民的损失,而且是全人类的损失。他设法避免战争。他主张改善关系。”
    葛罗米柯说:“这项政策与我们自己的和平共处政策是一致的。”

法新社说苏对肯尼迪丧命表现出史无前例的哀伤和震惊

【法新社莫斯科23日电】苏联今天听到肯尼迪总统被暗杀的消息之后出现了史无前例的哀伤和震惊的景象。
    观察家说,从来没有一个西方政治家的死引起过这样深远的反应。
    当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同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到美国大使科勒的官邸斯帕索大厦、在“吊唁簿”上签名时,他作出了榜样。
    目睹者说,赫鲁晓夫对肯尼迪的死很明显表现出难过的样子。
    赫鲁晓夫显然被他的感情搞糊涂了,他在他的签名旁边写下了明天的日期。
    与此同时,莫斯科电台陆续播送政府领导人和苏联各团体领导人给华盛顿发去的唁电和慰问电。
    【法新社莫斯科22日电】此间西方观察家今晚(星期五)在纷纷试图估计肯尼迪总统的死对于美苏之间建立起来的微妙的对比的影响。
    观察家们预料,将会看到肯尼迪死后在俄国人的眼中占有“和平的总统”的地位,同上次战争最后阶段给予罗斯福总统的形象相同。
    观察家们认为,苏联将十分焦虑地注视着美国在现在和(下届)总统选举期间将采取的政治决定。
    【路透社莫斯科24日电】(记者:约翰逊)自赫鲁晓夫而下,整个苏联在本周末哀悼肯尼迪总统,公开地和私下里表示遗憾,就哀悼西方人物去世来说,其规模是空前的。
    这里有经验的外交家和观察家不愿意预言肯尼迪总统之死对苏美关系产生的影响。可是看来普遍认为,目前大概不会有令人震惊的变化。
    【路透社华盛顿24日电】这里的官员看得很明显,苏联急于按着近几个月来遵循的设法寻求协议范围的那种道路前进。
    苏联报纸表现出来对于加在奥斯华德身上的说他是共产党的描述非常不安,这种情况给予美国的官员很深的印象。
    这里的官员认为,莫斯科政府关心的是,不能由于肯尼迪被刺而使国际气候有所改变。
    约翰逊总统来自得克萨斯,苏联也许认为他处理外交政策的作法比肯尼迪所表现的来得较为保守。因此莫斯科对于达拉斯所发生的情况感到不安,唯恐这预示政府将向右摆。
    这里认为,苏联不会试图使约翰逊的新政府受到任何严重的考验,并认为在东西方关系中会有相当一段“蜜月时期”。
    这里的当局认为,预料会采取这种态度的一个理由是,苏联政府在仍然同共产党中国进行激烈的意识形态的争执的时候,热切地希望同西方保持相当好的关系。

美记者认为约翰逊不会早日会晤赫鲁晓夫

法新社说约翰逊和腊斯克相信赫鲁晓夫对肯之死所作的表示是诚恳的,表明赫打算继续同西方和解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5日电】(记者:汉斯莱)约翰逊总统不会赞成及早地同苏联赫鲁晓夫总理举行正式或非正式的会谈,如果他遵循从继承下来的外交顾问的意见的话。
    职业外交家认为,在约翰逊和赫鲁晓夫之间不可能举行像表示亲善这种仪式性的会议。
    约翰逊是善于觉察舆论的,他一定会认识到,同赫鲁晓夫进行的任何接触会充满外交意义,不管把这种面对面的会谈说成多么无害。
    外国领袖们主要的注意力将集中于约翰逊和戴高乐之间的会谈,不管会谈时间多么简短。在这两人之间不能有实质性的讨论,因为在目前,这种分歧是无法弥补的,但是外交人士很感兴趣的是看看他们对对方个人的反应如何。
    约翰逊打算在明天同留在华盛顿的国家首脑举行个别会议进行秘密会谈。在这些人中间有德国艾哈德总理和英国霍姆首相。
    【法新社华盛顿23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约翰逊同腊斯克相信赫鲁晓夫对肯尼迪之死所表示的遗憾“显然是诚恳的”。这些人士说,约翰逊和腊斯克认为,赫鲁晓夫的反应表明他打算继续试图同西方国家和解。
    同时,这些人士又说,新总统对苏联采取审慎的态度,并将密切注意今后几星期苏联政策的发展情况。

外电报道:赫鲁晓娃含泪吊唁肯尼迪

【美联社莫斯科25日电】赫鲁晓夫夫人星期一含着眼泪率领着莫斯科人向肯尼迪总统表示最后的敬意。
    赫鲁晓夫夫人正如她丈夫所作的那样,她拜访了美国大使科勒的官邸斯帕索大厦。她作为苏美友好协会的领导人同美国大使科勒和大使夫人会晤了15分钟并在吊唁簿上签了名。
    她同科勒夫人手挽着手走了出来,眼中闪烁着泪珠。事后,科勒说,赫鲁晓夫夫人代表她自己、她的家庭和苏美友好协会向肯尼迪夫人表示慰问。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5日电】莫斯科电台报道,赫鲁晓夫夫人今天对美国大使科勒说,她孙子不断问她,他们为什么没有保护好肯尼迪总统?
    向北美广播的英语广播报道,赫鲁晓夫夫人对科勒说:“我全家听到肯尼迪总统去世时都感到震惊。”
    这次谈话是在美国大使馆中进行的。赫鲁晓夫夫人今天下午穿着黑色衣服来到美国大使馆,并在吊唁簿上、她丈夫赫鲁晓夫签的名字下面签上了她的名字。
    【法新社莫斯科25日电】大多数外交人员和几百名苏联公民今天上午在莫斯科的圣·路易斯大教堂里参加了一次特别举行的弥撒来追悼肯尼迪总统。
    由美国天主教神父理查德主持这次弥撒。
    这是今年理查德神父第二次受命在这座教堂里作弥撒。第一次是在约翰教皇23世逝世的时候。
    美国大使科勒和夫人坐在前排的席位上。
    两名外交部礼宾司的官员代表苏联政府出席了这一仪式。

美共发表声明对肯丧命表示无比悲痛

【塔斯社纽约22日电】美国共产党声明说,我们同全体美国人一道,对肯尼迪总统骇人听闻的被刺感到无比悲痛,共产党说,这是对美国民主、对由国家宪法和法律保障的民院统一和自由的卑鄙暴行。
    声明中强调指出,总统的被刺,是亲法西斯的极右势力、南部民主党人和种族主义者的罪恶活动的结果,他们不择手段地破坏国家的民主制度,使国际和平受到威胁,使历史倒退。
    共产党给肯尼迪总统夫人发了一份电报,对她的哀痛表示深切的慰问。在电报上签名的是伊丽莎白·葛莱·弗林、本杰明·戴维斯和葛斯·霍尔。

图片新闻

合众国际社二十三日传真照片和照片说明:赫鲁晓夫听到肯尼迪遇刺消息后从乌克兰赶回莫斯科到美国大使馆致哀

波保捷匈对肯尼迪丧命的反应

【波通社华沙24日电】星期一(11月25日),即为美国总统肯尼迪举行葬礼的那一天,波兰各国家机关将下半旗致哀。
    在这一天,波兰的电台、电视台以及电影院和戏院将改变播送和上演节目。
    【本刊讯】波兰《人民论坛报》24日发表题为《约·肯尼迪》的评论。摘要如下:
    肯尼迪是一个杰出的国家活动家,比资本主义世界的其他许多代表更为懂得我们时代的现实。
    他不愿意战争,他不承认战争的必要性。
    肯尼迪继承了试图把黑人的平等权利的问题推向前进的林肯的事业。他也在某种程度上继承了试图开辟通向协议的道路的罗斯福的事业。正是因此,他受到了种族主义者和冷战、热战主张者的攻击。肯尼迪总统很理解波美友好关系的问题,这使我们的哀悼更为深沉。
    【本刊讯】索非亚24日消息:保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加涅夫和部长会议主席日夫科夫打电报给美国总统约翰逊说:获悉美国总统肯尼迪突然的和悲剧性的逝世深感惋惜。
    肯尼迪将作为美国杰出的国家活动家之一,留在珍视和平事业的人们的记忆中,在他担任总统期间,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采取了重大的步骤。
    【路透社布拉格24日电】捷克许多报纸今天以《对和平事业的打击》和《对和平合作的进攻》为题对肯尼迪总统之死发表了评论。
    【法新社布拉格23日电】捷克斯洛伐克人对于肯尼迪总统之死深为感动。
    捷克斯洛伐克人在挂着半旗的美国大使馆门口排着队,进去在“唁电簿”上他们领导人和外交家的名字后面加上他们自己的名字。
    【本刊讯】匈《人民自由报》24日刊登文章说:“肯尼迪总统被谋杀而死。这一不幸的消息引起全世界的很大惊愕。优秀的美国国家元首尚在年青的46岁时就中了谋害的子弹”。
    文章还说:
    “全世界人民以及同美国人民一起哀悼总统逝世的人们希望他的继承者和美国政府在巩固和平的道路上继续采取措施,然后寻找用和平谈判解决国际争端的问题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