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11-2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报说:柬拒绝美“援”使美受到严厉打击

【本刊讯】法《战斗报》22日刊载安德逊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东南亚一道门关闭了》,摘要如下:
    在亚洲,美国的威望和西方采取行动的机会,最近受到了一次严厉的打击,其长远的后果如何,尚难逆料。
    正当洛奇和哈金斯等人在檀香山开会的时候,金边采取了“脱离”的行动。……
    西贡政变只是加速了金边最高领导人改变颜色的过程而已。印度尼西亚的先例,已经为此开辟了道路。
    实际上,放弃严格的中立是有更深刻的原因的,这些原因可以概括为西哈努克支持了他的某些朋友的这一论点:在东南亚各地,时间对共产主义有利。
    华盛顿和西方认为,如果这个国家保持其特点和奉行一个非共产主义国家的政策,这是一个重大的战略因素。
    这种人为的、难于保持的局面,最近被推翻了。东南亚条约组织将必须再一次修改它的计划。
    【美联社金边20日电】(迟发消息)(记者:布朗)美国在小小的中立君主国柬埔寨遭到了重要的外交政策失败,这在今后一些年中可能对西方的利益产生不利的影响。
    柬埔寨是一个小国,人口不到六百万。那么,为什么人们认为它的友谊对美国的亚洲政策是重要的呢?
    首先,柬埔寨在地理上是印度支那半岛的一个关键地方。它和它的北邻老挝,形成亲西方的泰国和南越之间的一条走廊,通过这条走廊可以从共产党中国一直通到南中国海。
    但是,也许比战略上的考虑更为重要的,是柬埔寨的性情暴躁的天才统治者西哈努克个人在亚洲政策中所起的作用。
    刚刚40出头的西哈努克被认为是全世界不结盟政治家中的元首之一。尽管它的国家很小,但是仅仅由于他个人的威信和声望,中立的领袖们都密切注意他的政策。
    单单失去西哈努克的友谊本身就是美国政策的一个重要挫败。

法报宣传西哈努克把「希望寄托于法国」

【本刊讯】巴黎《法兰西晚报》22日刊载了它的特派记者马诺尼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西哈努克亲王放弃了美国援助,他对《法兰西晚报》记者说,我们柬埔寨转向了法国,只有戴高乐了解亚洲》。摘要如下:
    柬埔寨政府领袖西哈努克亲王,放弃了美国援助,但也畏惧光是共产党国家的援助,因此,便把他的一切希望都寄托在“戴高乐将军的法国身上”。
    亲王不久前对我说,我们一向认为,法国最能够代表在亚洲这个地区的西方世界。戴高乐将军无疑是自由世界中唯一了解第三世界不结盟国家的意愿和进展的政治家,他因而使法国在亚洲享有特殊的威望。我们亚洲人所期望的,首先是友好的谅解和在平等与尊重每个国家的基础上建立新的关系。
    也许他不会首先正式作出姿态,他喜欢提醒说:“不存在高棉乞求的问题。”而法国的建议完全有可能被接受。
    丝毫没有提出建议的武装部队部长梅斯梅尔和没有提出任何要求的柬埔寨国防大臣朗诺,在巴黎都已谈到过法国在军事方面“接替”美国的问题。

法官员表示:法对柬援助问题将予以“同情考虑”

【美联社巴黎22日电】法国高级官员们星期五说,法国对给予柬埔寨经济和军事援助问题将予以同情的考虑,但是这个中立的东南亚国家必须正式提出要求。
    法国这种援助将十分适合于戴高乐想扩大法国影响的愿望。
    独立还不到十年的柬埔寨在文化上和经济上同法国仍然有着紧密的联系。
    法国对柬埔寨的援助目前总共只三百万美元左右。这些钱的大部分都是用来支付一个由二、三百人组成的法国军事训练代表团的。
    在柬埔寨还有约六千法国侨民。
    【合众国际社巴黎22日电】法国政府人士今天拒绝评论来自金边的消息: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打算以法国援助来代替美国援助。
    一位政府人士私下说,法国不能在不先考虑它在远东的全面政策以前就考虑柬埔寨的建议。

英外交部发言人声称:英“极重视维护”柬埔寨中立

【法新社伦敦22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英国极为重视维护柬埔寨的中立,并且仍然准备同金边政府讨论加强这种中立的办法。
    这位发言人回答了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11月21日的讲话。
    西哈努克在讲话中说,包括美英在内的西方国家没有考虑他1962年提出的关于柬埔寨中立的建议。发言人说:
    “女王陛下政府对竟然出现这种误解表示遗憾。他们希望说明,他们对这种建议给予最同情和及时的响应,因为他们始终是极为重视维护柬埔寨的中立的。”
    外交部发言人拒绝评论西哈努克关于召开14国日内瓦会议讨论柬埔寨中立的建议。

池田谈日本大选结果和今后政局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2日消息】自由民主党总裁池田今天下午在东京自由民主党总部接见记者,就大选结果和大选以后的政局等发表看法如下:
    “我认为,这次大选结果说明国民仍然坚决支持池田政府,虽然不能说这种支持占压倒多数。我打算在今后一个时期挑起担负政局的重担。”
    池田总裁在谈到解决物价问题办法等政策时说:“我通过这次大选斗争详细地说明了政府的经济政策。我今后仍然打算实现对经济政策的抱负。我要按照诺言,通过中小企业和农业的现代化以及整顿流通机构等办法,在这一两年内稳定物价。”
    池田总裁就大选后组织新内阁和第三次竞选自由民主党总裁问题说:“我认为,目前没有任何理由更换阁员。能否三次蝉联总裁,取决于党员的情绪。”
    池田总裁还谈到今后的国会工作,他说:“要维护多数表决的原则,不会拒绝审议。我认为,民主社会党有了进展,因此,今后的国会工作恐怕会比以往更加容易进行。我还没有考虑将在下次国会临时会议上选出的众议院议长和副议长的人选问题。但是,我并不考虑把副议长职位让给社会党。”
    【美联社东京22日电】池田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认为没有理由由于选举结果而改组内阁。
    社会党发言人承认他的党遭到“明显的失败”,他由于他所谓“竞选努力作得不够”而向党员们表示歉意。
    民主社会党人认为他们的成就是一个迹象,表明“公众不信任”池田政府的经济政策,并且是对极端社会主义的批评。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2日消息】政府今天上午召开大选后的第一次内阁会议,正式决定在下月4日召集国会特别会议,25日发出召集书。
    政府和自由民主党的方针是:特别国会的会期为十天或十二、十三天;将在下月4日通知参众两院说因大选而实行内阁总辞职;在7日举行开幕仪式上指定首相;在8日完成第三次池田内阁的组阁工作。
    【合众国际社东京22日电】前保守派首相石桥湛山今天在众议院选举中落选。他曾保证要努力增加日本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贸易。

美官员对日本选举结果表示高兴

【法新社华盛顿22日电】美国官员今天在这里听到日本选举结果后表示感到高兴,这次选举使得池田首相的保守派在日本议会里保持占压倒优势的控制权。
    官员们表示希望在国防和经济方面要继续合作,既然选举已经结束,那就有可能解决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例如美国驻太平洋第七舰队的核潜艇进入日本港的问题。

苏一代表团抵阿尔及尔

【法新社阿尔及尔23日电】一个由苏联部长级人员组成的代表团应阿尔及利亚政府的邀请今晚到达阿尔及尔。
    这个代表团由前高等教育部部长谢尔盖·卡斯塔诺夫、阿塞拜疆共和国副总理塔伊罗娃夫人和亚非人民科学研究所所长列别杰夫组成。
    卡斯塔诺夫在到达时说,“如果我们的访问对发展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和友好关系有所帮助的话,我们将是高兴的”。

合众国际社说:阿为防止摩突然进攻而在边境集中军队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22日电】据今天的可靠消息说,得到炮兵和高射炮部队支持的阿尔及利亚军队现在驻扎在沿阿尔及利亚—摩洛哥边境的附近地区。
    消息说,另一支三百人的埃及部队驻扎在边境附近的科隆培沙附近。
    自从11月5日停火生效以来,边境一直是平静的。
    消息说,阿尔及利亚人担心摩洛哥发动突然进攻。科隆培沙的大部分埃及人说,他们是医务兵或救护草司机。
    消息说,阿尔及利亚正把它的军队集中在科隆培沙以北几英里并且和摩洛哥占领的菲吉格镇相对的贝尼乌尼夫的绿州。
    消息说,看来,一旦重新发生战斗的话,阿尔及利亚企图把战争控制在菲吉格地区。

哈菲兹说:萨迪的前途要由复兴社会党总领导机构决定

【法新社大马士革23日电】目前正在大马士革的萨迪以及曾陪同他一起去马德里的三个人的前途如何?
    叙利亚政府首脑、革命司令部全国委员会主席哈菲兹在谈到他们时说,“他们的前途要由复兴社会党全民指挥部来决定。”
    哈菲兹又说:“对我们来说,我们只能对萨迪和他的同伴表示欢迎。他们是战士,我们尊重他们的品格。如果他们犯了一些错误的话,这要由复兴社会党指挥部来决定。”
    哈菲兹继续说:“我在巴格达的时候和阿里夫谈到了萨迪和他的朋友的问题。当然我们并不是要他们现在回到伊拉克去,因为我们的伊拉克兄弟们不愿他们回去。
    另一方面无论如何我们也不愿使伊拉克局势复杂化。
    因此在党的指导机构没有做出别的决定之前,萨迪将呆在大马士革。如果为了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利益要求他们到另一个城市去的话,他们是一定会这样做的。”

伊内政部长下令巴格达所有大中小学一律停课

【法新社巴格达22日电】巴格达电台宣布,伊拉克政府今天下令巴格达的所有大中小学从明天起停课,等候进一步通知。
    这项命令发表在内政部长兼军事长官穆斯利赫将军发表的一项公报中。

摩报担心阿联在阿摩边境挑起冲突

【法新社拉巴特21日电】摩洛哥的马格里布阿拉伯通讯社和《摩洛哥新闻报》今天说,“由于另一个非洲国家的挑衅行动”,关于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边境争端的巴马科和亚的斯亚贝巴协议可能发生问题。
    报纸说:“急于维护两个兄弟国家之间的和平的人士担心来自埃及的挑衅会再次使在亚的斯亚贝巴达成的和解发生问题。”

英报说伊叙在对待阿联的态度上有分歧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23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唐顿自贝鲁特发出的一条消息,题目是《叙利亚—伊拉克轴心破裂,在对待埃及的态度上有分歧》,摘要如下:
    大马士革—巴格达轴心似乎已经破裂了。从叙利亚复兴社会党政权的领袖们和伊拉克军事集团首脑们今天发表的声明中可以看到若干巨大的分歧。
    其中最重要的分歧关系到埃及。
    在巴格达,阿里夫总统和叶海亚总理主张采取新的措施,走向叙利亚、伊拉克和埃及建立一个联邦式的联盟。
    在大马士革,叙利亚总理哈菲兹重申他奉行复兴社会党的政策,这一政策是批评纳赛尔的。他反对这种建议:叙利亚内阁中应该有更多的非复兴社会党人士。

西哈努克谈柬接受武器援助问题

【法新社金边22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保证,如果柬埔寨变成共产党国家,“而且只能象南斯拉夫那样自由,那么我将不同意为新政权工作。我将坐监牢——或者将象一个普通公民那样过活,不参加政治。”
    他告诉在场的美国记者说,只要美国政府无条件地支持南越、泰国和“柬埔寨的敌人”,他的国家就无法同美国“交朋友”和接受它的援助。同时,他承认,美国在金边的军事援助工作“是正当的”。
    西哈努克说,四个人民中国的专家即将到达柬埔寨的事,并不会使这个国家不再保持中立。他指出,柬埔寨已经有许多法国专家。
    他说,人民中国将供给柬埔寨武器,“但是不派军官”,他笑了一下说,如果西方盟国要保持西方在柬埔寨的影响,它们就会经常供给法国武器,以便法国把这些武器转送给柬埔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