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11-2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联社评肯尼迪之死说:肯尼迪的对外政策将由新总统继续执行

【美联社华盛顿22日电】(新闻分析员:约翰·海托华)肯尼迪政府的外交政策似乎肯定将由新总统继续执行,在今后数星期内不会有变化。然而,某些修改似乎是免不了的。
    肯尼迪被刺看来也肯定会暂时动摇国外对美国的自由世界联盟领导权的信心,因为总统的更替总会使盟国对前途感到把握不定,即使是合法的和平的更迭也会产生这样的效果。
    是否能迅速恢复坚定的领导,将取决于新总统是否迅速而坚决地表明他的主要政策路线。
    约翰逊在当副总统的时候,一向坚决支持肯尼迪总统在一些准备执行的计划上的政策。
    约翰逊曾经多次参加政府的决策小组,尤其是在负责处理有关冷战和美国安全的一切重大问题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因此,他对于实际情况、美苏关系以及肯尼迪处理这些问题的计划都有充分的了解。
    此间权威人士认为,约翰逊大概不会迅速更换任何一个处理这些问题的最高负责人。
    在约翰逊手下,国务卿腊斯克、总统外交政策总顾问和外交活动指导人的地位,大概会同在肯尼迪手下时一样牢固。
    假如约翰逊果真逐步改变政策,只有他能决定改变的方向,但是估计可能在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打交道和整个美苏关系问题上改而采取比较保守的外交。
    在今年两个争论不休的问题上,肯尼迪曾坚持对俄国采取灵活而温和的态度。例如他一再企图在核禁试条约上取得协议,并终于在今年仲夏同赫鲁晓夫达成一个协定。
    肯尼迪认为,美国和其他国家可以卖小麦给苏联,以满足苏联农业大歉收造成的需要。
    没有明显的理由认为,约翰逊处理这些问题时会是另一个样子。
    但是,肯尼迪要想办法和缓局势和同俄国人取得协议的坚决努力(这实际上在他的就职演说中就开始了),可能引不起新总统同样的劲头和支持。
    约翰逊是一个老国会议员,一个老政客,比肯尼迪年长得多,他必然深知,国会人士对苏联的表现是有怀疑的,他们深信同苏联签订任何协议都必需十分慎重。
    华盛顿领导机构的改变是否会在冷战紧张局势中引起任何急剧的变化,很可能更取决于赫鲁晓夫,而不是取决于新总统。
    现在该由苏联领导人决定,他是要避免危机的气氛呢,还是要乘华盛顿政府正为悲痛和忙乱而照顾不到的机会,来一次神经的考验或是占美国的便宜。
    当肯尼迪在1961年1月接替艾森豪威尔时,赫鲁晓夫一上来对美国新领袖的态度是友好的,并且唱了和平的调子。
    根据赫鲁晓夫最近所企求的目的看来,应该说,他对目前的美国政治危机可能采取类似的反应,而不会有什么敌对的行动。
    【美联社华盛顿22日电】目前看来美国对外或对内政策不大可能发生重大变化。约翰逊是公开表示支持肯尼迪的计划的人。
    在外交政策和国内局势方面,到头来也许必然会发生一些变化,因为任何人都希望在白宫留下自己的一些痕迹。
    约翰逊也许不得不因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而经历一个严重的考验时期。在最后调整美国对外政策方面起决定性作用的也许是赫鲁晓夫,而不是约翰逊。
    当然约翰逊已成为民主党明年提名总统候选人时中意的人选。随着肯尼迪的去世,共和党人也许会觉得他们的政治道路可能变得平坦一些。

合众国际社报道:赫鲁晓夫闻悉赶回莫斯科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3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赫鲁晓夫总理得到肯尼迪总统遇刺的消息之后正在急忙乘专车从乌克兰赶回莫斯科。
    据说,这位苏联领导人已命令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准备好去华盛顿参加肯尼迪的葬礼。
    《真理报》重新编排了它的第一版以颂扬已故的(美国)总统是致力于“更健康的国际局势”的和平人士。
    由于赫鲁晓夫不在首都,葛罗米柯在莫斯科时间午夜亲自打电话给美国大使科勒表示“震惊并向美国人民表示最大的慰问”。
    苏联所有的新闻机关——电台、报纸和电视台——都报道了总统死的消息。各方面都很震惊。
    莫斯科电台和电视台晚上10点47分就在一位男广播员详细叙述谋杀事件的过程中宣布了肯尼迪去世的消息。三分钟之后,塔斯社发出了纽约电头的一条电讯,说他被“极右分子”杀害了。
    【新华社柏林22日电】据德通社22点30分报道,乌布利希今晚致电约翰逊对肯尼迪遇刺身亡表示哀悼,电报说: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致北美合众国总统约翰逊。我悲哀地、带着深刻的愤怒获悉了关于这次阴谋谋杀的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成了这次谋杀的牺牲者。
    您可以确信,我们对恐怖主义罪恶势力的憎恶正如我们对美国人民的深切同情一样强烈,美国人民失去了他们最杰出的政治家之一。
    请允许我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国务委员会、部长会议以及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和美国人民对这个悲痛的损失表示哀悼。乌布利希。

英首相致电美新总统“保证给予友谊和支持”

【路透社伦敦22日电】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爵士给约翰逊总统打了电报,电文如下:
    “谨代表英国政府向您以及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对您因肯尼迪总统遇刺身亡而遇到巨大损失表示最深切的同情。他受到我们大家莫大的尊敬和爱戴。
    “我向您保证,在您肩负的重任中,我们给予友谊和支持。”
    前首相麦克米伦今晚说,肯尼迪代表“谅解、希望和美国人民对未来的信念”。
    麦克米伦又说:“此刻,人们想到的只能是全世界不同种族、肤色和信仰的千百万男女都会感到的伤感”。
    【合众国际社伦敦22日电】英国首相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爵士今晚在全国电视广播中向他的听众说,结束美国总统肯尼迪的生命的“骇人听闻的行动”应该使全世界重新致力于实现他的理想。
    首相在讲话时显然心情激动,他是在获悉肯尼迪被刺身死时由乡间赶回来的。
    首相讲话的节目开始前先由一个评论员发表开场白,这位评论员说,林肯的被刺是“美国的灾难,肯尼迪的被刺是自由世界的灾难。”
    霍姆谈到“这个年轻、快活和勇敢的政治家的被刺死,正是在他精力充沛的时候,在他肩负着全世界的爱戴和希望的时候。”

比宣布不参加多边核力量

【德新社布鲁塞尔二十一日电】美国的多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打击力量计划今天在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告诉国民议会说比利时将不参加这样的核力量时受到了又一次的打击。

联大规定一九六五年为「国际合作年」

【路透社联合国二十一日电】苏联今天建议第二十届联大在国家首脑一级举行。
    苏联首席代表费德林是在大会辩论印度的倡议——要求将一九六五年订为国际合作年——时提出这一建议的。
    费德林今天说:「由最受人民尊重的人参加将有助于加强各国间的关系。」
    费德林说,一九六五年,若被订为国际合作年,应当特别被用来完成三项具体工作,它们是:一,最后根除殖民主义;二,在中欧和北欧、地中海和巴尔干半岛成立无核区;三,世界贸易正常化。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一日电】大会通过了规定一九六五年为国际合作年的决议。

联大通过消除种族歧视宣言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日电】联合国大会星期三以压倒多数通过了一项要求各国政府消除一切形式的种族歧视的影响广泛的宣言。被指责奉行种族隔离政策的南非没有参加表决。

美军大空运演习结束

【路透社波恩二十一日电】「大空运」演习——一整师上个月从得克萨斯飞到西德的横跨大洋的美国军事演习——的最后阶段已于今天完成,这个师除了后卫队全已回美国。
    在十一月十二日开始的部署期间,总共运回了一万四千一百六十四名士兵和一百六十多吨装备。

法国一些团体要求政府参加莫斯科条约

【南通社巴黎十八日电】昨天,以在法国全国举行许多大规模的群众集会和其他许多发表政见的活动开始了一个反对建立法国原子打击力量和赞成全面裁军的行动周。这一行动是由汇集了三十个政党、工会和其他组织的反对法国核打击力量临时委员会发起的,这些组织包括法国共产党、社会党等。他们要求法国参加全面裁军会议和加入莫斯科条约。

戴高乐同西德总理艾哈德会谈

【法新社巴黎21日电】戴高乐总统和西德总理艾哈德今天在他们两次的讨论国际问题和法德关系问题的会谈之后表示对会谈满意。
    艾哈德在会谈之后说,“诸事顺遂。”
    接近爱丽舍宫人士今晚说,戴高乐也感到非常满意。他们又说,两人建立了良好的接触。
    西德代表团人士说,戴高乐和艾哈德特别讨论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问题。他们说,这两位政治家的观点在这个问题上不“完全吻合”,但意见的交换一直是“有益的”。
    这些人士说,法德两国领导人然后讨论东西方关系问题,简单地讨论了同人民中国的关系问题。
    观察家们的印象是:两国政府之间依然存在着一些看法上的分歧。艾哈德在今天抵达巴黎时说,两国“必须把全部力量拿出来争取一个紧密的大西洋联盟”。但是法国总理蓬皮杜在欢迎他时则强调法德合作的欧洲范围。
    他说,法国和西德有共同的目的,即:建立一个统一的欧洲。据消息灵通人士说,欧洲的政治和经济问题是艾哈德和法国总统戴高乐在会谈中讨论的问题。
    【法新社巴黎21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在招待艾哈德的午宴上祝酒时要求法德在欧洲和世界事务中采取共同的行动。
    戴高乐说,“今天我们能够在巴黎见到你感到高兴和荣幸,因为在这个时候德法共同考虑它们所面临的重大问题是特别有益的,这些问题是:经济组织、然后——我们希望——欧洲的政治组织、自由世界的安全,而尤其是这个古老大陆上的自由世界的先锋、由德法组成的先锋的安全问题、世界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以及维护世界和平问题。”

德新社谈艾哈德对美法政策

【德新社波恩18日电】西德第二任总理艾哈德将到巴黎作国事访问以开始他的外交政治活动,随后将在周末前往华盛顿作类似的访问,因此着重说明了他(像他的前任阿登纳那样)是非常重视这两个盟国的友谊的。
    直到现在,四个星期来的国内政治困难占据了这位新总理的精力,但是,他作为总理所采取的靠拢巴黎和戴高乐总统的第一批措施表明,他的目的在于继续进行他的前任所鼓励的同法国重新和解的工作。
    目前,一切都预示华盛顿之行将取得成功。德美关系是晴朗的,波恩政府已经相信,华盛顿今后在任何的东西方和缓的尝试中将谨慎行事,同时相信美国不会在欧洲放松军事警戒。
    艾哈德在华盛顿和巴黎的主要问题仍然是,他必须不让西德在选择——法国还是美国——面前倒向任何一方,必须获得两国的继续支持。

《苏格兰人报》报道:约翰逊和罗·肯尼迪在党内受到攻击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6日登载了外交观察家写的一篇题为《美国民主党发生分裂,两个主要人物受到攻击》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美国民主党内部,把两个主要人物逐出肯尼迪政府的运动正日益加强,这两个受到威胁的人物是副总统约翰逊和总统的弟弟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
    近来,约翰逊受到了越来越猛烈的攻击。约翰逊当初之所以当选为副总统主要是由于他对南部选民的号召力,人们原希望他能抵销肯尼迪的自由主义对传统上一贯保守的南部各州的影响,但是甚至在他在自己故乡得克萨斯州,他的影响也没有能够达到人们所预料的程度。
    至于罗伯特·肯尼迪,他在华盛顿从来就没有得过人心。现在共和党党员已发起了一个反对“肯尼迪裙带关系”的运动,总统的顾问们耽心这个运动可能产生极大的效果。

乔治乌─德治表示哀悼/乌布利希致电约翰逊对肯尼迪遇刺丧命表示「悲哀和愤怒」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2日电】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乔治乌—德治今晚打电话给美国驻贝尔格莱德代办科克尔,对肯尼迪总统之死代表他本人和毛雷尔总理表示哀悼。他说,我们坚决谴责这一结束了这位美国伟大政治家生命的罪恶行为。
    科克尔答复说,他为在深感悲痛的时刻的这一行动深为感动。他向主席表示感谢,他将向华盛顿政府转达这一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