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11-2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泰晤士报》评乔治乌─德治将访南斯拉夫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11月19日刊载该报记者18日从维也纳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罗马尼亚领导人访问南斯拉夫》,摘要如下:
    国务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兼罗马尼亚共产党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从22日到30日将访问贝尔格莱德。贝尔格莱德和布加勒斯特发表的官方宣告说,他将率领一个“国家代表团”。这就是说,这将是自苏联勃列日涅夫一年前访南以来一个共产党国家首脑对南斯拉夫的第一次正式访问。
    和匈牙利、保加利亚不一样,布加勒斯特的官员解释说,罗马尼亚从来不让它同南斯拉夫的关系恶化到需要采取巨大表示来重新纠正关系的程度,因此不需要作任何大改变。
    这种谨慎的政策——可以看到,不仅对南斯拉夫,对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也是采取这种政策的——同罗马尼亚对集团内部关系的总态度是吻合的。
    当赫鲁晓夫仍然在争取大家支持早日举行一次共产党会议时,乔治乌—德治是苏联集团中唯一表示公开反对的一位领导人。他说,在举行会议之前必须要进行磋商和彻底的准备。
    因此,乔治乌—德治是在罗马尼亚开始表现独立性和试图在共产党世界中发挥影响的时刻前往贝尔格莱德访问的。
    罗马尼亚领导人已经建议,经济互助委员会向所有的共产党国家开放,这就是说不仅向南斯拉夫开放,还要向中国开放。他们也从不放过一个机会告诉莫斯科:只有能保障较不发达的成员国的利益的经济一体化,他们才能接受。
    南斯拉夫人尽管与赫鲁晓夫建立了新的友谊,却显然在鼓励这种倾向在欧洲发展。毫无疑问,贝尔格莱德赞同布加勒斯特扩大其独立的努力。目前与中国的关系坏得不能再坏的贝尔格莱德,显然希望从这次访问中得到好处。
    在贝尔格莱德正在准备欢迎罗马尼亚宾客时,另一次重要的访问今天在布达佩斯开始,布达佩斯电台说,哥穆尔卡率领了波兰的一个党政代表团,于今天早上到达布达佩斯作一星期访问,在访问期间,“将为旧友谊增添新内容。”
    据布达佩斯电台说,经互会和它们的国家对经济一体化和专业化的态度将在会谈中占重要地位。

西德报纸评西德同波罗匈签订贸易协定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19日刊载哈里·哈姆的文章,摘要如下:
    联邦德国代表团在罗马尼亚对外贸易部进行着谈判。德国的谈判者根据他们和每一个东欧国家的谈判伙伴打交道的经验,确信华沙、布加勒斯特和布达佩斯可能是在得到莫斯科的同意以后才着手签订这些他们所希望签订的协定的。苏联的同意可以说有二个理由。一是克里姆林宫人士认识到,在目前共产主义的状况下,必须为各个共产党国家留一个活动余地。另一个理由是,卫星国家加强和西欧国家,特别是同联邦共和国进行贸易,意味着减轻苏联的负担。苏联正处于经济困难阶段,乐意取消某些出口和援助的义务。联邦政府对它的对东方政策中采取新方针的结果是满意的。虽然只能以有限的乐观来评价这种尝试的今后的可能性,但这种尝试是值得的。已经创立了远远超越贸易政策而扩展到其它领域里去的起点。

捷《红色权利报》说:捷农产品远不能满足需要将从西方进口大批粮食

【路透社布拉格19日电】《红色权利报》今天说,捷克斯洛伐克由于谷物匮乏,将不得不实行更大的节约和削减不太必需的进口物品。
    捷通社援引一篇文章的话说:“苏联今年虽然由于歉收而向国外大量购买谷物,但是将(向捷)提供115万吨小麦并履行它在合同中规定的义务。”
    这家报纸说,但是捷克斯洛伐克需要从像加拿大这样的资本主义国家中购买比通常更多的外国谷物。为了偿付这方面的外汇,捷克斯洛伐克将不得不削减不太必需的进口物品和扩大高质量产品的出口。
    【美联社布拉格19日电】捷克斯洛伐克人星期二得到消息要勒紧腰带并卷起袖子以偿付迫切需要的西方谷物进口。他们还得到告诫说,不要相信西方资本家向他们出卖谷物是出于他们的好心肠。
    《红色权利报》说,需要西方通货来偿付西方谷物的进口。资本主义国家不愿意像苏联那样以它们的谷物交换捷克的产品。
    这家报纸说,由于捷农业“远不能满足今年对谷物的总的需要”,因此布拉格的购货人将要向国外(主要是加拿大)购买“数以十万吨计的谷物。”

英报评捷重新起用诺沃麦斯基

【本刊讯】香港《虎报》10月23日刊载英《观察家报》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在捷克斯洛伐克,拆除斯大林主义的机构的工作正在劲头上。紧接着最近在布拉格开始的清洗,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将重要的党政官员免去职务。
    这一切都获得诺沃提尼本人名义上的同意。诺沃提尼现在还是总统,但他是在极大的压力下行动的。看来似乎布拉格的老共产党统治者的控制已终于被击破了。
    负责这个自由化过程的是新总理列纳尔特,他是斯洛伐克人,今年四十岁。他是捷克和斯洛伐克党内的反叛分子选出来担任这一工作的。据知,在1944年斯洛伐克民族起义时,列纳尔特作为一个青年大学生,曾支持他的导师斯洛伐克诗人诺沃麦斯基为斯洛伐克自治而进行活动。
    列纳尔特总理在他的第一次主要的政策演讲中,把捷克斯洛伐克当前的一切缺点都归咎于被撤职的斯大林分子的教条主义。
    他已叫他的老朋友诺沃麦斯基负责一个新成立的管思想工作的委员会(诺沃麦斯基现为捷意识形态委员会委员——本刊编者)。诺沃麦斯基曾一度因“铁托主义”而被逮捕。在4月间斯洛伐克作家大会上,他是第一个出来公开向布拉格的斯大林主义的上司挑战的知识分子,他还说,文学应反映人民的良心。
    拉柯·诺沃麦斯基已开始和捷克的以及斯洛伐克的作家们就涉及社会的各项基本问题以及文学艺术的需要和可能等进行了讨论。任命他担任现职一事本身就是言论将获得新的自由的一大保证。

德党代表团访罗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9日电】这里的报纸报道,德国统一社会党工作者代表团在该党中央教育部部长洛塔·奥佩曼率领下18日来罗交流经验。

德工会举行第六次代表大会

【南通社柏林19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会代表大会今天在东柏林开幕。出席大会的有54个国家的代表团,南斯拉夫代表团也包括在内。
    拥有640万会员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会将在这次大会上决定今后的任务。据拟议中的条款规定,德工会活动将主要集中在执行发展经济和建立新经济体系的七年计划。

南报表示赞同罗马尼亚加紧工业化计划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十七日电】南斯拉夫《政治报》今天表示赞同罗马尼亚不顾苏联的意愿加紧工业化的野心。
    《政治报》在就罗马尼亚国家元首乔治乌—德治行将访问而发表的文章中预言,罗马尼亚的工业有伟大的未来。这家报纸说,罗马尼亚的经济发展将会越过罗马尼亚目前贸易关系的「地区范围」。

美报说布拉格一年来发生巨大变化

【本刊讯】《纽约时报》10月26日报道:布拉格的生活在短短的十二个月内发生了巨大变化。
    一年以前,它还是东欧控制得最严格的首都之一。现在,这里出现了听爵士音乐的场所、垮掉派诗人、抽象派画家和口头上批评政府的人。
    在曾经一度为神圣罗马皇帝的邸宅而现在为总统诺沃提尼的住所的赫拉迪卡尼城堡的一间大厅内,正在展出斯洛伐克艺术家们的作品。展览会是最近开幕的,总统和其他共产党领袖们都参加了开幕式。了解西方艺术的人也许会认为这个展览并不新奇,但对捷克人来说,它却是一件引起热烈评论的事。这是一个十五年以来,官方第一次在首都举办的,包括真正的抽象画作品在内的艺术展览。
    普通捷克人现在领得到访问西方的护照。甚至有一批数目惊人的捷克人被允许长期移居国外,这在过去简直是不可能的事。直至一年前,扭摆舞还是被禁止的,甚至在布拉格的一些几乎是专供外国旅客用的旅馆里也不例外。但,上星期捷克斯洛伐克新闻工作者协会向它的会员发出了邀请,请他们来参加秋季文娱活动,并且宣布活动开始的第一项便是上一系列课,学习如何跳扭摆舞和麦迪孙舞。

捷通社说尼赫鲁是捷的好朋友

【捷通社布拉格14日电】印度总理兼外交部长尼赫鲁(他今天74岁)不仅是以一个世界著名的政治家和印度的政治家而为捷克斯洛伐克所熟悉,而且是捷克斯洛伐克的好朋友。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特别感激他在慕尼黑事件时采取的态度。
    尼赫鲁说,“我们的全部同情是向着捷克斯洛伐克的……”
    尼赫鲁1955年6月访问过捷克斯洛伐克,当时他再次肯定了他对捷人民的友好态度。

赫鲁晓夫在基辅接见纳苏蒂安

【法新社莫斯科19日电】塔斯社报道,赫鲁晓夫总理今天在基辅同来访的印度尼西亚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和印度尼西亚代表团的其它成员进行了一次“友好的会谈”。
    这是第一次宣布赫鲁晓夫在乌克兰首府基辅。自从11月7日他参加了布尔什维克革命46周年的庆祝活动以来,这位苏联总理一直没有在莫斯科的公众场合出现。
    自那时之后,苏联报纸没有报道有关赫鲁晓夫活动的消息。
    外国观察家注意到,在苏联国家元首勃列日涅夫星期六离开这里前往伊朗进行国事访问时,赫鲁晓夫没有出席在伏努科夫机场举行的正式欢送仪式。
    纳苏蒂安将军在受赫鲁晓夫接见时由他的副手马基准将和外交部副部长苏加沃陪同。
    赫鲁晓夫随后设午宴招待印度尼西亚客人。参加宴会的还有乌克兰共产党的领导人和政府官员。
    观察家认为,赫鲁晓夫在基辅可能是进行视察旅行,或者是前去黑海作短期休息。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预定在下月开会,赫鲁晓夫将就化学工业问题作报告。
    这里丹麦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赫鲁晓夫明天仍将留在基辅接见来访的丹麦外交大臣
    海克鲁普。海克鲁普将从列宁格勒到达这里。他在列宁格勒进行了一次短暂的“游览”。

波匈党政代表团开始会谈

【新华社布达佩斯19日电】据匈报19日报道,匈波党政代表团18日下午在匈国会大厦开始举行会谈。
    匈方参加的有匈党中央第一书记、政府总理卡达尔,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奥普罗,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卡拉伊,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西尔马伊,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家计划局局长艾塔伊等人。
    波方参加的有波党中央第一书记哥穆尔卡,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泽·克利什科,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计划委员会主席斯·英德里霍夫斯基等人。
    【本刊讯】匈《人民自由报》19日报道了卡达尔、哥穆尔卡在机场上的讲话,摘要如下:
    卡达尔说:国内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共同问题、外交政策方面的共同原则、两国传统的友谊、社会主义的兄弟关系和共同的世界观使我们的会谈能够取得成果。我们相信你们的访问将是对匈波关系进一步发展的贡献,同时也将有益地服务于社会主义与和平的普遍事业。
    哥穆尔卡在致答词时说:我们是属于社会主义人民大家庭的。我们认为这个大家庭的团结是我们共同胜利的保证。波匈友谊是这一团结的重要环节之一。

西德副议长戴勒访捷

【捷通社布拉格19日电】西德联邦议院副议长戴勒今天离开捷克斯洛伐克。
    戴勒博士在短暂的访问期间,就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与捷克斯洛伐克之间的关系问题举行了会议。他受到了总统诺沃提尼、国民议会主席费林格、总理列纳尔特和外交部长戴维的接见。
    【南通社布拉格19日电】布拉格的政界人士对于为了使捷克斯洛伐克和德意志联邦之间关系正常化而采取的具体步骤抱乐观态度。他们是在德意志联邦议会副议长托马斯·戴勒在捷访问了五天之后表示了这种看法的。布拉格对西德总理艾哈德和外长施罗德表示波恩政府准备同捷克斯洛伐克进行接触的谈话给予积极的评价。人们还满意地注意到西德越来越经常地提到要修改哈尔斯坦原则,这项原则规定德意志联邦不能同承认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国家保持正常的外交关系。布拉格的人们强调说,捷克斯洛伐克不仅赞成同德意志联邦建立通常的经济联系,而且也赞成建立永久的外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