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11-1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桑穆加塔桑谴责修正主义者依从帝国主义路线

【本刊讯】科伦坡消息:据《锡兰时报》16日报道,锡兰工会联合会总书记桑穆加塔桑13日在班达拉韦拉发表的公开演说中说,他仍然相信革命是工人阶级反对资本主义和资本主义剥削的唯一手段。
    他说在任何资本主义国家里,工人从来没有通过人民投票获得过政权,他不知道为什么一直为工人阶级斗争的左翼联合阵线领袖们三十年后仍然没有能够通过投票获得政权。
    他接着说,这就是他不同意他们的观点和深信革命是推翻资本主义政权的唯一方法的原因。
    桑穆加塔桑12日在巴杜拉讲话时解释了中国目前在思想意识争论中的观点。
    他反对修正主义者企图依从帝国主义路线和鼓吹和平共处的态度。
    他说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价值连写这项条约的纸都抵不上。
    【本刊讯】科伦坡消息:据《锡兰每日新闻》15日报道,库马拉西里在接见《每日新闻》的记者时说:“即使修正主义者利用他们在中央委员会暂时的技术上的多数把我开除了,我仍然是一个共产党员、马克思主义者和列宁主义者。我的一切努力都得到了在共产党内占多数的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列宁主义者的积极支持,这种努力是为了清除党内的修正主义者;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

美报认为赫鲁晓夫由于得不到支持暂时放弃召集一些党开会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晚报》11月13日发表该报伯纳德、格韦茨曼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共产党人弥合分裂》,摘要如下:
    几个重要的共产党担心它们的队伍发生祸患深重的分裂,正在向俄国和中国施加压力要它们弥合它们之间的严重分裂。
    迄今,这种“中立的”态度似乎得以阻止一次曾经暂时预定在紧接着上周在莫斯科举行的布尔什维克革命周年纪念庆祝之后举行的反对北京的会议。
    俄国人在今年夏天和秋天的大部分时间内都对中国进行了恶毒的攻击,《真理报》上月初发表了法共提出的召开开除中国于共运之外的会议的要求,这种攻击就达到了顶点。
    通常在公布这类的文章之后接着就公布其他类似的声明,但是现在看来很清楚,法共苏共的主张并没有得到足够的有影响的党的支持。没有公布其他这类要求。
    虽然绝大多数共产党的领袖认为赫鲁晓夫总理的观点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但是他们并没有把他的话看成是信条。事实上,最近几年来共产主义运动中发生的使人感兴趣的变化之一是东欧和其他地区的领导人居然可以劝说赫鲁晓夫改变他的政策。
    专家们现在相信,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曾坦率地向赫鲁晓夫说,他们害怕彻底分裂不仅对整个运动,而且在他们本国内引起的反响,在他们的本国内各种派别一直在竞相争取占据重要地位。
    此外,西欧有些共产党,特别是意大利和比利时的共产党,显然曾对莫斯科说,开除中国人只会使它们自己的党内的宗派主义更加严重,并将削弱共产主义在它们各国的吸引力。
    在亚洲,像北朝鲜那样的共产党,已发表声明警告它们将不承认莫斯科指使的开除中国的任何作法是有任何效力的。
    因此,俄国的领袖面临着这种抉择:要么把中国人“清洗出”这个运动;要么让论战继续下去。
    赫鲁晓夫总理——一位政治上的实用主义者——显然受够了北京的攻击,但是认识到他硬要挑起分裂的问题所带来的严重危险。
    东欧人认为,分裂将造成使他们在政治问题上无法采取灵活作法的结果,因为他们将不得不在莫斯科和北京之间进行选择。

美报谈古苏关系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晚报》12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弗莱发自联合国的报道,摘要如下:
    联合国外交人士相信,古巴的菲德尔·卡斯特罗在慢慢地但是是不断地离开莫斯科的轨道,而走向北京的轨道。他们提到了下面一些事实:一、苏联在古巴的军队人数一直在悄悄地减少。据信所公布的5000人这个数目是剩下的最大限度的数目。总数可能还要少一些。二、卡斯特罗在最近几周解除了一连串面向莫斯科的官员的职务。三、卡斯特罗和他在这里的代表在公开言论中提到苏联和它的一些事业时所用的语调虽然彬彬有礼但是是冷淡的。四、在禁止核试验条约和东西方和解问题上,古巴所采取的路线相等于北京的路线。
    卡斯特罗在使他同莫斯科的关系紧张化这方面能走多远是不清楚的。赫鲁晓夫的外交支持对于卡斯特罗来说仍然是有价值的。据指出,苏联也需要卡斯特罗。
    迄今,古巴对(拉美无核区)计划的反应是主张给一项协定加上一些显然是不能接受的条件。
    但是苏联似乎不那末坚决反对这项计划。苏联和古巴的态度的不同引起了许多评论,并使人们谈论它们发生了分裂。
    但是几乎没有什么联合国外交人士认为认真谈判这个计划的时机已经成熟。这种谈判实际上是相等于使华盛顿和哈瓦那和解,或者至少是要消除它们彼此敌视的主要原因。
    据认为双方中的任何一方都不准备进行这种和解。

美《新共和》周刊谈罗增加同西方贸易的原因

【本刊讯】美国《新共和》周刊10月19日刊登菲利普·本从布加勒斯特发回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罗马尼亚一位在一个重要的经济部门担任计划工作的经济学家对我说:“我们现在同西方的贸易和同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一样多。假如目前这种趋势继续下去,我们同西方的贸易将在一两年内变得重要得多了。”
    了解了这些基本事实之后,我们就可以开始了解布加勒斯特同它的共产党盟国的争端了。
    起初,罗马尼亚人希望用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的机器和设备来实现工业化,并以增加罗马尼亚石油、谷物、肉类等的出口作为支付手段。这种期望没有多久就烟消云散了。来自共产党国家的设备数量少得可怜,经常有损坏的,修理工来得很慢,部件不适用,很少按交付条款办事,有时候合同都被取消了。此外,罗马尼亚人发现,这些装备的价格,按照罗马尼亚作为支付而交出的货物总额看是过高了。罗马尼亚人开始在意大利、瑞士、法国、甚至西德等地提出一些定货。罗马尼亚人更多的购买了西方机器,同时,削减了他们从共产党国家的进口。
    因此,罗马尼亚石油、肉类、玉米等对西方的出口增加了,同时减少向若干共产党国家的出口。这正是发生在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食物严重缺乏的时候。
    布拉格和东柏林急忙向莫斯科诉苦,那里也注意到罗马尼亚人这种“奇怪”的表现。莫斯科还有另一个原因对布加勒斯特感到不快。在1961—62年的冬季以前,罗马尼亚的官方统计数字表明,全部耕地的75%已集体化。事实上,这是说,虽然到处都是集体农庄,而属于这些农庄的农民曾有他们的自留地,有的是四英亩,有的甚至还要多,平均约有三头牲畜。后来下令全面集体化,自留地减少到不到半英亩,农民被迫出售了所有的牲畜,只留一头奶牛。赫鲁晓夫为火速集体化“这种愚蠢做法”所激怒。也许他担心,这样一来,罗马尼亚会要更进一步减少它向其他共产党国家的肉类和玉米出口,而要求苏联供给更多的小麦。在1962年6月在莫斯科举行的经互会上,争论就达到了高潮。
    同罗马尼亚领导人的争论可能成为赫鲁晓夫同毛的冷战一样严重,是使赫烦恼的一个泉源。当然,罗马尼亚人根本不同情中国人的观点。他们尤其对和平共处有兴趣。但是由于他们本身同莫斯科和其它经互会国家有争吵,他们试图以向中国人,甚至向阿尔巴尼亚人表示好感的办法来讹诈它们。由于采取了经济完全独立的政策,罗马尼亚已成为一个为西方提供巨大机会的国家。

英报认为罗马尼亚正在走向「自由化」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10月13日刊载尼古拉斯·卡洛尔的文章,摘要如下:今天,从一些重要的方面来看,罗马尼亚是苏维埃集团中最真正独立的国家,而随着时间的进展它毫无疑问将变得更加具有独立性。
    罗马尼亚维护独立的过程是在今年2月之前的某个时候,随着目前的六年计划于1959年的执行,而谨慎地开始的。和俄国的关系达到无可挽回的地步则是随着乔治乌·德治今年2月在经济上采取独立的立场而产生的,而他这样做心里是有底的。
    成为众所周知的最近的举动是:在新的学年中,俄语将不再是学生的必修课。学生如果喜欢可以选择英语、法语或德语。同时高尔基文化关系学院已经关闭而并入外语学院。
    在我离开布加勒斯特之前出现了另一个小小的指针。指明事情发展的方向。二十五家电影院差不多在一夜之间更换了名称。“五一”改为“米罗迪亚”,“高尔基”改为“青年”,有些则恢复了战前的名称。这件事没有公开宣布,只是那样地发生了,而当地的居民是静悄悄地注意到了。在四个星期以前,他们也发觉到他们能够不受干扰地收听英国广播公司、“美国之音”和“自由欧洲电台”的罗语节目。
    党在向俄国关闭了一些门窗之后,向西方打开了另外一些门窗。政府的好运气是罗马尼亚是欧洲最美丽多彩的国家之一;因而政府正忙着把这些资产变为非常需要的美金和英镑以便从西方购买东西。只要把这种有趣的旅行的价钱订得便宜一些,准保在今后几年内西方旅行者的入侵将大量增加。罗马尼亚旅行社的工作比苏维埃集团任何其他国家效率都高。
    在许多其他方面,罗马尼亚要走的路仍然很远。真正的文化“自由化”还未到来。步伐可能是缓慢的,但在我看来,是非常确实的。

美记者评古、苏对拉美无核区提案的态度

说古巴要求拉美无核区提案必须包括禁止美把核武器运进巴拿马运河区、波多黎各和关塔那摩基地;苏向古施加压力,要古支持不包括古巴要求的提案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7日电】(记者:兹维里纳)外交人士今天说,一项关于拉美非核化的提案造成了目前联大中俄国同古巴之间的第一次严重的分歧。
    这些人士又说,提案还引起了东欧共产党集团自身的重大的意见分歧,特别是在波兰同俄国之间。
    这项将于本星期晚些时候——大概在星期四——在政委会进行表决的提案可能公开暴露分裂。
    委员会主席、荷兰的舒尔曼本来希望在上星期五就对这项提案进行表决的。
    为什么突然推迟呢?
    外交人士说,原因是:古巴已私下表示它不能投票赞成这项提案,除非得到保证,今后建立的拉美无核区将禁止美国将核武器运入巴拿马运河区、波多黎各和在古巴的关塔那摩基地。
    如果古巴——和阿尔巴尼亚——将在表决这项决议草案时弃权,而共产党集团却同联合国的其他会员一起支持这个提案,那么它将加强这样的猜测:古巴将离开莫斯科,而日益靠向共产党中国。这些人士说,此外,古巴又可能像在一年前苏联同意将自己的导弹从古巴撤走时那样指责说:它被莫斯科出卖了。
    上星期早些时候,有迹象表明,苏联集团将在表决这项提案时同古巴站在一起。这些人士说,如果东欧国家将同古巴一道弃权,那么这不仅会削弱这项提案的目的,而且还可能排除掉拉丁美洲对今后共产党发起的动议的赞成票。
    特别是,据信波兰已向俄国人指出,这种做法可能意味着,在表决一项建立欧洲无核区的提案时,可能失掉拉丁美洲的赞成票。据悉波兰代表团——若干年前要求成立中欧无核区的所谓腊帕茨基计划的发起国——正在准备向本届大会提出这样的提案。
    这些人士说,据信俄国正在向古巴施加压力,使他们支持这项提案。苏联的论点是:古巴不应当在现在弃权,而使自己排除在以后举行的会议之外,因为在以后的会议上,它将有机会提出关于巴拿马、波多黎各和关塔那摩的要求。
    对美国来说,其中最重要的是巴拿马,在那里禁止核武器很可能意味着,美国核武器不能通过运河来输送。

勃列日涅夫访问伊朗

【美联社德黑兰16日电】苏联总统勃列日涅夫和他的夫人于星期六到达这里进行为时七天的国事访问,作为对伊朗国王1958年访问苏联的回拜。
    伊朗国王和王后在首都机场迎接他们。
    【德新社德黑兰17日电】在这里进行访问的苏联勃列日涅夫主席今天在这里同伊朗国王巴列维、首相阿萨杜拉·阿拉姆和外交大臣阿巴斯·阿拉姆又进行了一系列的会谈。
    虽然没有发表正式的公报,但是德黑兰的可靠人士说,勃列日涅夫已经重申,苏联愿意给伊朗提供援助,也愿意合作兴建联合工程。
    【法新社德黑兰17日电】虽然没有关于勃列日涅夫今天同国王、首相及外交大臣会晤方面的情况,观察家们说,这次会晤无疑同国际局势及伊朗—苏联关系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