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11-1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马里电台台长卡内撰文盛赞我国

说:中国是一个非凡的国家;毛主席是本世纪的伟大人物,非常朴素,十分了解非洲的问题;中国人民和共产党不可分离地联系在一起;人民公社唤醒和组织了中国五亿农民群众的力量;中国人民和领导人都不希望战争,但也不怕战争
    【本刊讯】马里《发展》周刊10月21日一期刊登了不久前访问过中国的马里国家电台台长拉西恩·卡内所写的一篇题为《中国在前进》的文章,详细摘要如下:
    我于1963年8月18日乘苏联的图—104大型飞机到达美丽的北京机场。在从莫斯科经西伯利亚的11小时飞行中,我曾向自己提出一些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很不了解的问题,其中包括一些同国际局势有关的问题。
    许多马里人都不知道这个占有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大国位于我们星球的另一端。那里日出时正是我们这里要睡觉的时候。这真是另外一个世界。
    我在北京机场受到的欢迎立刻使我感到马里在这个国家享有很高的威信。
    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逗留时应访特别指出的一件事是:同中国第一号人物,世界注目的人物毛泽东主席进行了将近一小时的谈话。真诚和友好的谈话涉及到许多问题。我通过这次谈话得到的印象是,毛泽东主席确实是本世纪的伟大人物:朴素,在我看来,非常朴素,具有特殊的智慧和文化,十分了解我们大陆和我国的所有问题。
    中国是一个非凡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共产党是经过长期、残酷的反帝斗争才取得政权的。
    通过我的所见,我确信中国人民和领导人都不希望战争。相反,他们希望一个稳定的和平来巩固在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经过艰苦的努力获得的成就。
    实际情况是,他们不怕战争,因为,他们认为:“如果人们后退,屈服或者甚至牺牲革命的人民向帝国主义乞求和平,人们就只会鼓励帝国主义,从而扩大世界冲突的危险”。
    中国人民同共产党不可分离地联系在一起。他们无条件地支持自己的领导人。允许宗教自由。但是给予外国人的文化特权已取消了。教堂是由中国人自己管理的,并且正式禁止教堂获取外国的指示和津贴。
    自力更生地建设社会主义,这是鼓舞着每一个中国公民的基本原则。
    从北京到天津,南京到上海,居民区里人烟稠密,特别是有无数的骑自行车的人。
    小水果店和蔬菜摊到处都有,几乎不花什么钱就可以买到西瓜、各种瓜类、茄子、蕃茄、葡萄、苹果、梨和成把的葱、蒜。
    在城市里,十字路口设有指挥交通用的圆形大镜。北京全国代表大会堂附近,交通警站在一个台子上指挥交通。这是人们看到警察的唯一个地方,人民的纪律性使交通问题简化了。
    人民公社在中国唤醒和组织了五亿农民群众的力量。我访问过一个“红星”人民公社。这个公社距北京25公里,有五万社员,其中女社员有二万五千人。这是一个小型的有自己的各级组织机构、工场、牧场、医院和学校的真正的国家。社员是按他们所作出的努力和业务水平来取得薪金。每月支付70%的工资,其余30%留到年终结账时分给那些完成了计划内规定的任务的人。超过定额的社员可获得超额的利润。相反,没有达到定额的社员按不同情况在30%的工资内来计算。集体税高达每公顷平均产量的13%。但是,这些税不是随着生产的增加而提高的。已得的利润可以进行再投资。
    这个公社计有一千二百名党员。入党并不是容易的事情。人们要考虑申请人的政治水平和(私人和公众生活中的)行为。
    人民公社社员可以为自己耕种一些零星的土地和喂养牲畜和家禽。但是,管理这些零星土地和家畜必须在正常的劳动时间之外来进行。这种办法有利于人民公社进行积肥。

南越人民武装一周歼敌九百多人

【美联社西贡15日电】据一位美国军方发言人说,南越经历了战争史上流血最多的七天。他说,越共企图破坏新的革命政权在乡村居民中的声誉。
    在截至星期三为止的一周里,由于共产党对村庄、前哨据点和巡逻部队的攻击,政府方面总共伤亡925人——是战争开始以来最高数字。
    共产党游击队的伤亡也很大。
    然而,武器损失的比率却对政府方面非常不利。越共缴获405件武器。
    游击队的活动一半以上是集中在西贡第三军区周围,据报道,那里发生了520起事件。
    这位发言人说,在全国范围内越共制造的事件达到最高纪录——1,021次。至少有一半是恐怖行动和骚扰性的袭击。其中总共有233次是武装进攻。在沿海的广义省,其中有两次是营级规模的进攻。另外有两次是连级规模的进攻。
    这位美国发言人星期三曾说,战争的速度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减弱”了。他说,他的这番话只适用于本周的情况。
    他说,星期五所提到的这七天中的主要活动是在上周后半周和上周周末发生的。
    发言人说,同时,在上周,政府方面发动的营级规模的战斗达58次,但是,仍然比政变前几周的次数要少。

被我释放回国的日本战犯/组成「中国回国者联络会」

【日本新闻社东京十三日电】从中国回国者联络会(由于侵华战争而成为战犯并且在中国服刑之后回国的人士组成)的积极分子们在最近的日中友好月期间和中国殉难者追悼会即将举行这个时候,从以促进日中友好的实际行动来赎过去所犯的罪恶这种立场出发,正在特别热心地努力促进日中友好。
    藤田茂会长以把余生贡献给促进日中友好的活动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应各地的日中友好协会和从中国回国者联络会的要求,正在各地举行巡回演讲。他在每个地方都在谈了自己所犯的罪行以后,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罪恶,并且呼吁人们起来反对现在又在美帝国主义的庇护下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活动。
    在各个分会中间,有的正在举办学习毛泽东主席著作的学习会,作为日常活动,还有的正在积极参加阻止美国核潜艇停泊的统一行动。

日本渔业代表团回到东京

【共同社东京14日电】为了签订日中民间渔业协定而访问了中国的日本渔业代表团一行七人,在13日晚上回到东京。
    江口团长发表谈话说:
    谈判在日本工业展览会大受欢迎等等日中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双方互相让步,设法达成了协议。令人感觉到,过去在日中关系方面播下的种子,一齐开了花。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3日广播】时事问题:《日中渔业协定的意义》。评论者:外交评论家仁尾一郎。
    关于在中国东海和黄海捕鱼问题,日本民间渔业代表团和中国方面的代表终于达成了协议。
    考虑到这次的协定是由日本民间渔业代表签订的民间协定,与政府间协定不同,有某种程度的不完备之处,这也可以说是不得已的。
    以这次签订的协定的意义来说,我认为应该重视的是,这个协定将成为恢复日中两国友好关系的一个重大步骤。可以说,这次协定的签署将为日中关系进一步好转和密切两国关系开创一个新的局面。
    就日中关系而言,两国在地理上很接近,中国大陆又拥有七亿多人口,这是不容忽视的。而且在经济方面,中国的原料、粮食和日本的机器及其他生产资料,可以互通有无。这对双方都是有利的条件。我们认为,如果考虑到这一点,那末日中两国日积月累地增进友好关系是值得大大欢迎的。

巴航空公司雇员决定抵制日航空公司在巴的运输业务

【美联社卡拉奇14日电】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雇员星期四宣布他们将不办理日本航空公司的运输业务。
    这项星期五生效的决定是由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雇员工会作出的,以抗议日本拒绝给予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的飞机飞越和着陆权利,如果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的飞机飞经中国领空并在广州和上海着陆的话。
    所有其它航空公司在卡拉奇机场的雇员工会也支持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工会的决定和拒绝为日本航空公司服务。
    巴基斯坦航空公司是日本航空公司在巴基斯坦的代理机构,以处理在卡拉奇机场的运输和装卸业务。
    【路透社卡拉奇14日电】这里的国际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今天决定不给日本航空公司办理运输和装卸业务。
    工会会员抱怨“美国”在背后对日本施加“压力”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13日电】巴基斯坦各地政界领袖们今天继续对日本拒绝让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从共产党中国飞出的飞机在东京着陆表示不满。
    一位省议会议员敦促政府取消日本航空公司飞机在巴基斯坦着陆的一切权利。
    省议会议员阿拉马·拉赫马图拉·阿沙德向报界发表声明,指责美国和英国对日本施加压力。

日运输省发言人对巴的激烈反应表示“惊讶”

【法新社东京13日电】运输省发言人今天表示对于巴基斯坦对日本拒绝让一个航空公司的飞机飞越共产党中国之事的激烈反应感到惊讶。
    这位人士说,日本不能修改巴日航空协定的唯一原因同共产党中国问题有关。
    他指出,日本同国民党中国的关系已经够微妙的了,如果不进一步恶化的话。他说,就航空来说,日本没有理由拒绝巴基斯坦的建议,即开辟取道广州和上海的航线。

印度决定加紧对西亚非进行活动

【印新处新德里14日电】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政府在原则上决定大大增加印度驻非洲外交代表并且对非洲和西亚制订完整的经济政策。
    这番话是外交部特别秘书达雅尔在驻西亚和非洲各国外交使节为期5天的会议结束时对记者说的。
    据悉尼赫鲁总理在11月13日闭幕词中谈到非洲的重要性以及非洲在世界事务中起的意义重大的作用。
    他强调印度需要同非洲新兴国家建立非常良好的关系,并且希望印度外交家表明印度的形象是自由国家。
    达雅尔说,会上所讨论的主要问题是非洲新兴国家的问题以及印度可以通过什么方式来加强它同它们的关系。
    他还说,会议的一半时间被用来讨论技术和经济合作的问题。
    达雅尔说,印度政府还在考虑增加给予非洲学生奖学金的数目。印度在扩大教育设施的计划中可能为这些国家提供较多的学生名额。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14日电】(记者:巴格曼)印度政府将增加驻非洲和中东的外交使馆。
    这是印度驻非洲和中东20多个使节刚刚在新德里结束的为期七天的会议的最重要的结果。
    一有可能就要建立新的使馆,主要是在东非、西非和中非建立。
    毫无疑问,这些决定的目的是对付共产党中国正在非洲和中东进行的愈来愈激烈的反印宣传。

恰范在中印边界地区活动后抵加尔各答

【印新处新德里14日电】国防部长恰范结束了对阿萨姆和东北边境特区前沿地区的三天视察,于11月13日到达加尔各答,视察了该市附近的步枪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