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11-1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班德里约强调新运会的意义

【路透社雅加达10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昨天向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的印度尼西亚代表队致词说,“旧势力”企图使这个运动会遭到挫折。
    他说,新运会不只是为了体育比赛而举办的,它也是为了动员全世界一切进步力量,并在各国之间建立友谊而举办的。
    苏班德里约说,在新兴力量朝着一个新的世界前进的现阶段,旧势力想要挡住我们的道路,这就是为什么新运会成为新旧秩序之间对抗的原因。
    他又说,旧秩序会采取任何手段以使新运会遭到挫折。
    他说,新运会的成功将成为朝着实现人类理想的方向迈出的积极的一步。

苏联排球队领队借口「质量低劣」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12日电】苏加诺的半政治性运动会今天继续举行,只有少量的政治活动。
    昨天获得六枚金质奖章的中国共产党人今天在拿另一枚金质奖盾,而俄国人则忙于抗议在印尼和苏联女子队的比赛中使用中国制的排球——理由是这种排球“质量低劣”。
    负责排球比赛的委员会决定在这次比赛中使用中国的球,一个简单的理由是,他们没有别的球。
    但是俄国人使比赛拖延了半小时,在这期间,领队激烈抗议使用中国的球。当情况表明他不会得到任何结果时,他就罢休,比赛举行了。他的队以三比一获胜。
    国际奥委会曾以不准参加奥运会来威胁参加新运会的任何国家的体育联合会。但是它是否会实现它的威胁,尚要拭目以待。
    参加运动会的有来自大约40个国家的运动员,大部分是亚非拉美国家的运动员,苏联集团的运动员人数众多。
    中国的运动员最多,他们今天在运动会中继续居于优势地位,他们由于在女子20公里自行车比赛中获胜而获得了第七枚金质奖章。

印度报纸进行挑拨宣传/诬蔑我在新运会上「抢出风头」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12日以《新运会是苏加诺的政治表演》为标题刊登该报香港电讯说:“在雅加达到处有这样的口号:新兴力量的运动会将击败旧力量的运动会。新运会——又称加尼福——主要是对奥运会的一个挑战,在印尼和中国看来,奥运会是由旧力量操纵的。
    “这个口号充分表明了这个运动会的真正目标,政治表演压倒了体育比赛。
    “中国在新运会中是主要角色,其次是印尼。
    中国派了数百名优秀运动员去参加比赛。中国的机构派了强大的人员报道这次运动会,这都表明它准备想压倒主人印尼而抢出风头。
    “在所有的参加国当中,苏联处于困难地位,如果它派它的运动员到雅加达,这些人就不会被允许参加明年春天在东京举行的奥运会;如果它不派,中国人大概会在运动会上取得惊人的胜利。”

外电报道:我国运动员的成绩

【美联社雅加达11日电】大约一万五千名观众观看了中国人在田径比赛中实际上取得全胜的实况,他们没有碰上能够匹敌的对手。中国选手在四项比赛中都包了第一名和第二名,显示了他们的压倒优势。
    【美联社雅加达11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一在新运会的第一天比赛中获得了若干金质奖章。
    中国人在田径方面大显身手,拿了五个第一名和六个第二名。
    在田径方面,其次是阿联和北朝鲜,各获得一枚金质奖章、一枚银质奖章和一枚铜质奖章。

古巴射箭代表队队长说:古参加新动会是来寻求友谊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2日电】哈瓦那射箭委员会的加西亚今天在单独接见安塔拉记者时坦率地承认,古巴并不指望在新运会的射箭比赛中取得胜利。他又说,古巴射箭代表队没有经过足够的训练。这位古巴射箭代表队队长说:“我们参加新运会是来寻求友谊的。”

法新社报道:12日足球赛吸引着成千上万的观众

【法新社雅加达12日电】新运会的日程上有20个体育比赛项目,但是只有足球像哈默林的风笛手,吸引着成千上万着了迷的观众。
    在主体运动场举行的足球比赛并不很精彩——北越对阿联,老挝对智利——但是,观众人数是可观的。
    巨大的聚光灯一亮,千万名观众就涌入场内。手里拿着得来不易的盾去买这两场球赛入场券的观众约有7万人。足球是印尼的民族运动,印尼的足球迷,同马尼拉的篮球爱好者与东京有日本式摔跤瘾的人一样,都是健谈的、激动的和智多识广的。
    足球方面的每个细节,每种技巧或每种方法,没有那样不在他们注意之列,他们大声欢呼或大声讥笑来表达他们对比赛的激情。
    当地的人们对足球的兴趣是这么浓厚,以致相形之下新运会的另外19个项目受了冷落。但是,它们也有自己的爱好者。昨晚,塞纳扬体育厅里举行的拳击比赛约有两千名观众,网球比赛因气候炎热,人数可能略少一些。
    有一千多名观众看曲棍球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