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11-1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哈努克主张:由柬、南越、老挝建立“中立区”

【法新社金边8日电】西哈努克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建议南越和这个国家一起建立一个中立国家地区,其中还将包括老挝。
    他在《民族主义者》周刊撰文,表示认为“社会主义阵营”会同意在国际保证下把南越中立化,并且会承认在西贡成立一个中立的联合政府,以换取“美国和南越军队脱离接触”。
    【本刊讯】柬《民族主义者》周刊最近一期发表了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所撰写的一篇社论,题目是:《吴庭艳垮台以后》。摘要如下:
    吴庭艳的统治“标志着越南历史上不光采的一个时期,而美国人对此负有极大的责任。
    “我们尤其希望,看到两大阵营通过国际会议迅速达成协议,来使这个邻国中立化。诚然,由于我们的邻国几乎整个地控制在共产党人的手里,我的确认为,这种中立化在我看来实际上是不可能的。不过我认为,社会主义阵营还是准备稍稍放松这种控制,采取有国际保证的中立化和承认一个中立主义的民族团结政府。反过来,社会主义阵营只要求从南越撤出美国的武装力量。
    “在我看来,美国人抓住这个仍然向他们提供的机会,来在体面和保持尊严的情况下脱身,同时比较有把握地延迟共产主义在东南亚的推进,这完全是美国人的利益所在。世界这一地区的各国人民、特别是经历了二十二年战争的南越人民,迫切需要和平和安宁来恢复和重建他们的国家。
    “我们深深知道,这是我们生存的最后机会,也是六十万至七十万交趾支那下高棉人的生存的最后机会。
    “但是,如果美国人拒绝听取和理解我们发出的理智的呼吁,我们就得作出如下的结论:最近的西贡政变不管它表面上如何,只是在整个印度支那半岛的不久以后不可避免的共产主义化过程中徒劳无益的挣扎。”

杨文明谈同美国关系等问题

【合众国际社西贡9日电】南越新军事政权的领袖们星期五说,在被废黜的吴庭艳政府下,并没有赢得战争,而且如果它继续当政的话,也无法赢得战争。
    杨文明在星期五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说:“战略村的主张本身是好的。但是在实行这个主张时,人们背弃了它的目的。吴庭儒先生利用战略村从事政治目的,而不是为了进行绥靖。正是由于这个缘故,住在村里的居民蒙受很大的损失。”
    杨文明说:“在我自己的村子里,人们都逃走而和越共住在一起。
    “在那个基础上,我们无法击败共产党人,因为要击败共产党人,就必须首先取得公众的支持。”
    杨文明说,在目前军事委员会内部举行的会谈中,他也采取同样的看法。
    他又说:“并不是这个委员会里的所有将军们都采取这个看法,因此进行了某些讨论。”
    记者问道,除了军事和经济援助以外,军事委员会还希望从美国方面得到什么。杨文明说:“我们认为这场战争是自由世界的战争,我们需要尽可能多的朋友。
    “共产党人形成了一个集团,因此我们这方面也必须组成一个集团。如果越南是孤立的,我们就无法干下去。”
    他谈到了法国总统戴高乐的这项声明:越南应当采取团结和中立的政策。他说:“我们谋求团结,但是我们反对中立。”
    他表明,军事委员会希望在将来加强越南军官和美国军官之间的合作。
    杨文明说,军事委员会还将重新研究吴氏家族在乡村地区保持小型的、易受攻击的前哨据点的军事政策。美国人曾一再批评过这种政策。他说:“在有些地方这种前哨据点必须取消,否则就会发生不堪设想的后果。”

美完全恢复对南越政变集团的“援助”

【路透社西贡8日电】今天已经缔结了协定,规定立即恢复根据美国援助计划向南越进口的牛奶和面粉。
    消息灵通人士说,今天达成的恢复牛奶和面粉进口的协议是同这个新的临时政府迅速举行的谈判的结果。这项协议大概是新政权同外国缔结的第一个协议。
    【合众国际社西贡9日电】关于美国对越南的援助已在星期五完全恢复的声明,成为在使这个国家的经济恢复被认为是越南取得独立以来的正常状态方面的另一个稳定性因素。

南越美军司令部发言人/叫嚷南越政变集团将大力进行反人民战争

【美联社西贡8日电】一位美国高级军事发言人星期五说,“一切消息表明”,自从上周末推翻了吴庭艳政权以来,“全国各地的越南军官的斗志显著地提高了”。
    这位发言人说,如果能够把这种昂扬的斗志化为反对越共的实际行动,“那么我们战胜游击队的时间表就会缩短”。
    他说,美国驻南越最高司令部将继续竭力要求在各方面对战争采取新的作法,尤其是在武装部队进行有效的民众活动方面。
    美国顾问们也希望建立一条更为直接和专门的军事指挥锁链,而不受政客们的干预。
    此外还希望在武装部队内实行一种较好的晋级制度。
    这位发言人说,美国最高司令部正在考虑的“整个一系列建议”中包括:必须撤除在湄公河三角洲的各孤立前哨据点,而代之以机动巡逻队。
    这位发言人说,他个人觉得,在新的临时政府领导下,将会更加大力地进行同共产党人的战争。
    同时,这位美国发言人说,在政变后的一周中,共产党游击队制造的事件大大增加了,共达457次。

印、巴最近霍乱流行

【美联社新德里十日电】据星期日的消息说,在过去几周里,印度和巴基斯坦好些地区发生的霍乱夺走了一千五百人的生命。
    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府和奥利萨邦首府的官员表明,还在不断地收到疫情报告。

日发生煤矿爆炸和撞车事件

【路透社东京九日电】今天在日本发生两起重大的不幸事件,至少有三百零六人受难。这两起事件是:在日本西部的一个煤矿发生爆炸,有一百七十六人丧身;在东京附近有三列火车相撞,一百三十人丧身。
    警察说,还有四百六十五人陷在矿井里,有一百三十人受伤,四百五十人到达地面,没有受伤。在这次爆炸时,总共有一千二百二十一人在地下。

美要南越傀儡“整顿战略村计划”

【美新处华盛顿7日电】(美新处编者按:仅供参考,《纽约时报》7日刊载史密斯报道)肯尼迪政府想要南越新政府采取以下三个主要步骤:
    恢复同邻国特别是柬埔寨的良好关系。柬埔寨埋怨从越南发出了秘密无线电台的充满敌意的广播。
    改进对美国经济援助的管理和使用。
    在极关重要的湄公河三角洲上,整顿战略村计划。……
    在湄公河三角洲上,这些战略村不是建立在肃清了游击队的巩固的地区里,而是一字在公路边摆开,因而容易遭受共产党的攻击。

外电报道:南非无理审讯参加“游击战俱乐部”的11个成员

【德新社开普敦8日电】根据防范共产主义法案审判以破坏罪嫌受审的尼维尔·亚历山大和其他10名被告的最高法庭法官今天拒绝了一项被告提出的说没有什么可以回答的答辩。
    所有11名被告都说他们是无罪的。
    一位警官说,在他搜查知名的哲学博士亚历山大住宅时,他搜到了列宁、毛泽东和其他作者所写的关于内战战略和战术问题的书与小册子。还有一本题为《游击战》的书,它是由一位中国的革命者写的,这是一本游击战争的入门书。
    检察官说,在“民族解放阵线”里也出现了“游击战俱乐部”的组织,民族解放阵线的目的是以革命的手段消灭南非“暴政国家”,并彻底改变这个国家的社会制度。
    据悉,亚历山大和他的姊妹多里斯以及现在被控告有破坏行为的其他有色人的知识分子都是这个俱乐部的成员。
    【合众国际社开普敦8日电】一位南非法官今天拒绝了一项辩护人的申诉,该项申诉要求取消对被控犯有破坏行为的11名有色人种(混合血统)的起诉。11名被告中有3人是妇女。
    副检查长诺斯林说,这个集团的主要的目的是要推翻南非政府。他说,游击战俱乐部划分为许多由10人组成的小组,在定期的集会上进行接触。他说,每一个成员需要向该组织交纳他的收入的2%,这笔钱是学习基金最重要的来源。

被捕的摩共领导人/指出当局逮捕他们是非法的

【本刊讯】法《世界报》10月31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从拉巴特发回的一则消息,题为《上周逮捕的一些摩洛哥共产党人获释》,全文如下:
    上周被捕的人民力量全国联盟的卡萨布兰卡议员穆罕默德·曼苏尔已经获释。在对摩洛哥左派人士进行了不说明理由的逮捕之后——主要包括卡萨布兰卡和拉巴特省市的人士——还释放了一些其他的人。人们一直不知道采取这些措施的确切原因以及仍由警察当局监视的人数,其中有三位摩洛哥共产党领导人:即阿里·亚塔,阿卜杜塞兰·布尔吉亚和阿卜杜拉·拉雅希。巴黎的律师诺尔曼已抵达拉巴特,以便向摩洛哥当局了解他们的情况。
    (《世界报》编者按:一篇从拉巴特寄给《世界报》的署名为“摩洛哥共产党人”的文章谴责目前以“见解不同”为理由而对他们进行的起诉。文章指出:共产党领导人最近是在“完全非法的情况下”被捕的。这篇文章强调说,阿里·亚塔、布尔吉亚和拉雅希在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冲突中采取了“正确的立场”,并认为在尊重摩洛哥的历史的和合法的权利,在尊重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经验的情况下举行谈判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有效办法。)

铁托、纳赛尔和塞拉西决定/不久将举行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

【印度报业托辣斯开罗8日电】这里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已经在进行接触,在明年1月间举行一次预备会议,就拟议中的第二次不结盟会议的安排问题作出决定。他们又说,这个问题曾在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同纳赛尔总统的会谈中讨论过。这两位国家首脑支持这种日益强烈的主张,即拟议中的这次会议应当在尽可能广泛的规模上举行,使得尽可能多的类似观点的国家聚集在一起。观察家们认为这次会议不在埃及就在印度举行。
    【法新社开罗9日电】开罗报纸《金字塔报》今天报道,不结盟国家的外长不久就将集会以筹备不结盟国家的“最高级”会议。
    这家报纸说,举行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协议是埃塞俄比亚的塞拉西皇帝、阿联的纳赛尔总统和南斯拉夫的铁托元帅最近在会谈中所达成的。外长会议将:一、拟订最高级会议的议程;二、确定参加的国家在“下一阶段”的“目标与责任”;三、确定最高级会议的日期与地址。

恩克鲁玛向意报谈社会主义等问题

【南通社罗马10月23日电】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在向意大利报纸《国家晚报》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说,社会主义是他的国家唯一的抉择,因为它首先规定生产手段和土地的集体所有制,以及为满足全体人民的需要而集体使用这些生产手段和土地。
    记者问,是否有非洲式的或加纳式的社会主义?恩克鲁玛总统回答说:社会主义只有一种形式,即科学的社会主义,加纳已经走上科学的社会主义的道路。
    加纳总统在谈到外国援助的问题时说,这些援助必须不附带政治条件。
    恩克鲁玛在谈到非洲的情况时说,非洲的具体情况是,这些国家比它们国内的官方政治制度走得远得多了。加纳总统继续说,我们目前所需要的是使人民群众的觉悟成为一种决定性的因素,因为形式上的独立已经不能再蒙骗任何人了。再不能对人民群众隐瞒年青的国家和前殖民国家之间的实际倚赖关系或为此作辩解了。

摩法庭缺席判处本·巴尔卡等死刑

【法新社拉巴特9日电】摩洛哥军事法庭今天在缺席审判中宣布判处左翼反对党人民力量全国联盟领导人本·巴尔卡和前摩洛哥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哈米德·贝拉达以死刑。
    他们的罪名是进行危害国家安全的颠复活动。
    夏天,本·巴尔卡在开罗谋求避难,他在那里发表声明谴责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的“封建政权”和“警察独裁”。
    10月17日,他还猛烈地谴责摩洛哥“对阿尔及利亚共和国发动侵略战争”。就是因为他就摩洛哥—阿尔及利亚边境冲突发表的这一声明而被拉巴特军事法庭于今天在缺席审判中判处死刑。
    【法新社拉巴特8日电】拉巴特刑事法庭最近公布法令,决定对本·巴尔卡和另外十八个摩洛哥人进行缺席审判。
    这些人因危害国内安全、企图谋杀国王、企图攻击堪尼特拉空军基地和某些军事据点、贮存武器而被起诉。这次审判是对本·巴尔卡的第二次审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