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11-0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政府举行庆祝十月革命节招待会

赫鲁晓夫在招待会上多次提议为“和平共处”“莫斯科精神”干杯;表示希望同美国和平相处并进行贸易
    【法新社莫斯科7日电】赫鲁晓夫今天在十月革命节招待会对来宾说,苏联现在是世界第二强国,在7年内将会成为世界第一强国。
    赫鲁晓夫说,苏联将设法平息同中国的意见分歧,并且说,同资本主义的分歧比同中国的分歧来得深刻。
    赫鲁晓夫还多次提议为和平共处干杯,并表示他希望同美国和平相处并进行贸易。
    赫鲁晓夫今天在克里姆林一年一度的招待会上祝酒的时候,从和平共处谈到古巴,从中国问题谈到苏美经济竞赛的问题。
    赫鲁晓夫在祝酒中再度提到若干他在昨天同一批来访的美国企业人士会面中详细谈论的问题。这些企业人士也参加了克里姆林今晚的招待会。赫鲁晓夫对着他们以及“资本主义国家”的大使们说了下面这一席话:“我们同中国意见不合,你们很高兴,你们希望这种分歧将更加严重。诸位先生,我们决不让你们得到这种快乐,你们将会失望。我们的主要的分歧是同资本主义国家而不是同中国。我们一同反对资本主义而拥护共产主义,虽然我们对于实现这一(政策)的办法是有不同意见的”。
    赫鲁晓夫说,他深信苏联和人民中国将达成谅解。
    赫鲁晓夫还详细谈到古巴和苏联团结一致对付美国将来的侵略,他说:“我希望同美国和平共存,但是如果美国进攻古巴,就谈不上和平共处了”。“如果古巴遭到进攻,苏联将向美国的距离苏联边境比古巴距美国的边境还近的盟国进攻作为报复。”
    赫鲁晓夫警告说,谁也不要“越线”,因为那将意味着一场灾难。
    赫鲁晓夫在重新谈起他坚持苏美必须和平共处的意见的时候谈到圣经的旧约,他说,在诺亚的方舟之上,洁净的和不洁净的动物都得住在一起。
    他说,“你们认为我们是不洁净的而你们是洁净的。我们认为正好相反。不要太绝对化了。我们不要战争,我们要和平相处并开始同你们建立良好的关系。”
    赫鲁晓夫后来同美国大使科勒谈得很热闹,科勒是由于柏林车队事件奉华盛顿的紧急指示昨晚回到这里的。科勒问赫鲁晓夫:“莫斯科精神到那里去了”。这个名词是赫鲁晓夫发明的以表明一种导致今夏签署莫斯科部分核禁试条约的精神。大使要求赫鲁晓夫说出一种他也可以共饮一杯的祝酒辞。
    赫鲁晓夫于是强调提到莫斯科精神是一种同所有希望和平相处的国家都保持和平的精神。
    约有3000人出席了招待会。其中包括,苏共中央主席团全体成员除了患病的科兹洛夫和苏斯洛夫以外的、俄国正教、苏联重要的元帅和外交使团的负责人。只有赫鲁晓夫发言。
    【美联社莫斯科7日电】赫鲁晓夫在为庆祝布尔什维克革命节而举行的招待会上从中国到厨师,无所不谈。
    他一再向中国伸出橄榄枝。
    赫鲁晓夫说:“我们希望同全世界和平共处。我们在莫斯科条约上签了字,我们还准备在其他条约上签字。我提议为莫斯科精神,为全世界的和平干杯。”
    中国大使没有干杯。
    【路透社莫斯科7日电】总理对21名美国商人提起列宁有一次援引西方人的一句讥笑的话说,俄国革命之后将由“厨子”来执政。他说:“我母亲就是个厨子,我为此而感到骄傲”。
    【路透社莫斯科7日电】赫鲁晓夫本人和其它苏联领导人最近发表的类似的谈话,看来是苏联说服中国人把分歧掩盖起来的强大的运动的一部份。

法报说赫鲁晓夫讲话矛盾得惊人

【本刊讯】法国《今日巴黎报》8日刊载加利乌斯评赫鲁晓夫7日发表的讲话,摘要如下:
    老实说,谁也不再拿克里姆林宫主人的讲话当一回事了,因为他的讲话矛盾得惊人。
    赫鲁晓夫重又向人民中国提出了“意识形态和平”的建议,但是,谁不知道他在经济和政治方面对人民中国发动的全面战争。
    老实说,赫鲁晓夫的苏联面临的是一种厄运,它拼命损害各国人民的利益,其中包括它的中国“兄弟”的利益,但是,结果只能是害了自己,谁也丝毫不会再相信莫斯科的话、它的诺言和保证了。

佐尔扎评述:苏领导人关于向西方购粮问题的谈话

【本刊讯】英国《卫报》1日刊登了佐尔扎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领导人对于向国外购买粮食问题上的意见不一的迹象在昨天的莫斯科报纸《苏维埃俄罗斯报》上已接近于表面化了。
    这家报纸说,“敌人和不怀好意的人大谈”由于粮食困难而造成的臆想中的缺点“并不能动摇共产主义建设者坚如磐石的队伍”。与这种在遭到批评的情况下非直接地呼吁团结的同时,又提出了一个更为直接的说法:这个国家“现在比以前任何时候更加团结”。
    以同样的说法来这样坚持团结,在过去已证明是克里姆林宫内出现了尖锐分歧的表现。这家报纸硬说,粮食困难“完全”是由于气候不好造成的,实际上,每个苏联农民必定知道,赫鲁晓夫先生的政策也不是与此完全没有关系的。
    赫鲁晓夫先生本人上星期在莫斯科的一次会议上谈到领导人在粮食问题上的出路时透露了克里姆林宫内存在着分歧。他说,如果我们在使用粮食方面规定一些行政控制方法,——也就是说,如果实行定量的话——”苏联今年是可以过得去的。“但是,我们决定走另一条路避免人民遭到不必要的困难,所以才在资本主义市场上购买小麦”。
    赫鲁晓夫先生坦白地解释说:“假如我们从资本主义国家购买小麦,这就是说今年我们没有足够的小麦。”可是,领导人中赫鲁晓夫先生的一个同事却紧接着他提出了一个与他直接矛盾的说法。
    工会理事会主席、党主席团候补委员格里申先生星期一在工会代表大会上说:“在农业收获完毕之后,我们的粮食将足够充分满足人民的需要。”
    由于人们认为这些相互矛盾的说法可能反映了主席团中的分歧性质,这些话便暗示了那些同意格里申先生观点的人认为,苏联用国内生产的粮食,哪怕是实行定量,本来是可以过得去的,而用不着用光本来可以用来购买工业装备反而得益更多的黄金储备。
    他们也倾向于这种看法:花掉10亿多美元的作法,是拯救赫鲁晓夫先生的政治声誉的相当昂贵的办法。

波党代表团同法共领导人会谈

【本刊讯】法共《人道报》7日刊载一则消息说:波兰统一工人党一个代表团应法共中央的邀请从10月28日至11月7日访问了法国。这个代表团是由波兰统一工人党政治局委员爱德华、奥哈市率领的。
    消息说,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团结束访问时,同法共领导人罗歇、杜克洛、居约、维美徐、普利桑尼埃和斐盖尔等人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讨论了两党共同关心的问题。无论是关于内部问题还是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问题的讨论,都是在极其融洽和充分互相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波人民统一阵线代表团访南结束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5日电】关于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和波兰人民统一阵线代表团结束会谈的联合公报今晚在贝尔格莱德和华沙同时发表。
    波代表团于今晚晚些时候离此返华沙。

苏联《真理报》《消息报》继续刊登反华文章

【路透社莫斯科7日电】在昨晚这里举行的庆祝会上,苏联党让主席团委员波德戈尔内做主旨发言人,他说,没有什么“客观原因”可以阻碍恢复中苏之间的良好关系。
    但是,《真理报》今天还发表了西班牙老资格的共产党领导人伊巴露丽的文章,她在这篇文章中说:“你们不能够把历史的车轮倒过来。要把真理淹没在扬子江的水里,或者要把它埋葬在诽谤与谎言的喜马拉雅山下,这都是不可能的。要对马克思列宁主义进行荒谬的歪曲,阉割它的国际意义,给它涂上狭隘的民族主义的色彩,想从而来窒息真理,也是不可能的”。
    【本刊讯】苏《消息报》6日刊载捷共中央书记考茨基为该报写的祝贺十月革命节的文章。
    文章中说:“我们坚决斥责中国领导人的立场,他们奉行同国际革命运动相矛盾的分裂路线。”

赫鲁晓夫在美商举行的招待会上谈苏美贸易问题

【法新社莫斯科7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说,苏联就向美国购买剩余小麦举行的谈判看来进展顺利,他认为有可能达成协议。
    他是在20名正在访问莫斯科的美国大实业家举行的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如果谈判是在没有歧视的平等的基础上进行,我们将达成协议。”
    赫鲁晓夫今天的乐观情绪同昨天在会见这批美国实业家时所表现的悲观情绪形成对照。
    赫鲁晓夫在白天参加了布尔什维克的庆祝活动之后今晚作为这批商人的客人同他们在一起呆了将近两小时。
    他在克里姆林宫内举行的每年一度的盛大的招待会上发表了数次讲话之后离开克里姆林宫,兴致勃勃地前来参加这个实业家举行的招待会,并且滔滔不绝地呼吁增加苏美贸易。他要求这些美国来访者成为这一运动的先驱。
    陪同赫鲁晓夫出席招待会的是两位苏联贸易和经济专家柯西金和米高扬。
    赫鲁晓夫对这些美国来访者说,不要忽视同苏联做买卖可得到的好处。
    赫鲁晓夫在回敬詹姆斯·林登(美国《时代》杂志的发行人)的酒时说:“最可靠的投资是向苏联投资。”他说,如果他们向这里投资,苏共保证他们将获得大批利润。
    坐在赫鲁晓夫和柯西金旁边的米高扬又说,苏联共产党“在四十六年当中从未欺骗过任何人”。
    赫鲁晓夫用开玩笑的语气说话,不时地博得这些美国大银行的代表和工业界的代表的掌声,或者被他们的笑声所打断。
    赫鲁晓夫讲的所有的话——
    不管是严肃的话还是笑话——,特别是他在庆祝布尔什维克执政的日子里作为“美国资本主义的客人”说的这些话,看来都带有要说服美国商人的坚定的愿望——并通过他们说服美国政府——增加同苏联的贸易的必需性和好处。
    他昨天在克里姆林宫会见这个美国代表团时所讲的话里也明显地反映了同样的愿望。
    这些美国人看来为赫鲁晓夫的盛情接待所感动。

西柏林《每日镜报》说:美将派工业代表团去苏谈扩大贸易

【本刊讯】西柏林《每日镜报》7日刊载题为《莫斯科极其紧张地等待美国商人》的消息,说去莫斯科访问的二十一名美国商人将考察“大幅度扩大贸易的可能性和实现美国政府向苏联建议的美元贷款”。此外“美国人还想探测裁军问题的前景”。消息说,“接着将有一个巨大的美国工业代表团去进行实际谈判”。

苏驻古使馆举行庆祝十月革命节招待会

【美联社哈瓦那8日电】苏联大使馆星期四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布尔什维克革命四十六周年。但是卡斯特罗总理没有出席。
    政府宣布卡斯特罗已于下午离开哈瓦那,前往几个省份视察。
    外交部长劳尔·罗亚和工业部长格瓦拉参加了苏大使馆的招待会。

英报评苏共要求「停止论战」

【本刊讯】英《卫报》7日刊载佐尔扎的一篇评论,题为《苏联要求结束舌战》,全文如下:
    苏联昨天要求停战,显然是其他党施加压力的结果。这些党拒绝支持莫斯科提出的举行国际共产党会议以准备同中国“摊牌”的要求。
    意共采取这种消极态度,使得莫斯科不可能实行它的计划,而现在罗马尼亚又接着发生了重大的事态。
    毛雷尔总理在罗马尼亚报纸上发表的文章要求进行
    “始终不渝的耐心工作为新的会议创造条件”,这表明罗马尼亚也不希望摊牌——这是表示这种意见的唯一东欧党。
    苏联阵营内部给莫斯科的这粒苦药敷上了一层糖衣,那就是毛雷尔赞同苏联在同中国争论中的政策。
    然而同时罗马尼亚总理同样坚决赞同中国的某些态度,这是共产党阵营中罕见的事。
    毛雷尔响应北京在争论中时常发表的意见,说不容许任何一个党把它的路线和决议强加给其它的党,置身于另一个国家的党的领导之上,或者要求它辞职。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7日刊载了一篇评论说:
    正当至少有可能苏联共产党将领导几乎全世界的共产党谴责中国共产党人的“错误”意识形态观点的时候,罗马尼亚却提出了要求克制一些的呼吁。
    罗共报纸《火花报》本周发表了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先生的一篇文章,呼吁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结束公开论战,并准备召开一次新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