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11-0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热情赞扬我国十四年来的巨大进步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0月30日以《上有天堂,下有中国》为题,刊载了巴西女作家艾洛伊莎·拉莫斯的一篇访华观感,全文如下:
    我应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的邀请,实现了我多年的愿望,来到了具有古老文化传统、实际上只有十四年的年青的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
    我来自一个几乎和中国差不多大的国家,那里的人民有着中国现在已经不再存在的过去的同样的苦难。我访问了一些城市,看到了那些精耕细作的大片的农田,更加使我想起了我们巴西的人民,二千七百万的巴西农民生活在贫困中,小孩出生不到一岁就死亡。而在北京,我看到了10月1日伟大的游行,我感动地看到了游行的人们:年青人、孩子们、老年人,他们向自己伟大的领袖毛泽东欢呼,庆祝这个全国人民获得解放的节日。以后,我在南京、上海、杭州,以及现在正在访问的广州,我看到人民是同样地热情地爱戴着他们的领袖,他们的伟大的引路人——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
    在意大利,有一个城市叫作那不勒斯,人们有一句谚语说:“看见了那不勒斯,死也瞑目了。”但我们到了中国,就可以说:“看见了中国,才是开始了生命。”我们希望我们有长久的生命,以便用来向自己本国的人民来讲述中国,在这里,人剥削人的现象已经消灭,妇女们与男子有着完全平等的地位,获得与男子同样的工资待遇,因为她们有着和男子同样的工作能力,她们的子女享有托儿所、幼儿园、学校教育和医疗福利。
    南京是个花园般美丽的城市,我们去访问一个解放前叫做“苦恼村”的村子,这里有一千七百多个过去极端贫困的居民,他们从前每天吃不上一顿饭,只能在垃圾堆里寻找食物,现在,他们找到了正确的生活道路——社会主义道路,这个村已经变成了一个“幸福村”。
    从南京坐火车到上海,我的眼睛从来没有看到过耕种得这样好的农田——一片无边无际的、精耕细作的、充分利用着的土地,只有最热爱自己的国家、热爱自己的劳动的人民才能绣出如此精美的绿色的地毯来,它告诉巴西的旅行者们,它的力量的源泉,来自人民公社、来自组织起来的集体劳动。上海,东、西方式样混合的奇异的城市,它告诉我们过去受帝国主义统治的屈辱的历史,告诉我们人民是怎样勇敢不屈地对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现在这一切都属于过去,我将把我在这座大城市中所看到的东西告诉我们的人民。我访问了徐家汇少先宫,成千的少先队员在这里进行各种不同的活动,我永远不能忘记那些小摄影家们怎样用他们的小照相机迎接了我们巴西人,他们给了我们节日般的欢乐。在上海我们还参观了民间艺术研究室,那里有二十九种精美的民间艺术样式,职工们有自己的幼儿园、托儿所。
    无边无际的绿色的地毯伴随着我们到了杭州,这真是有着富丽色彩的地毯啊!最精美复杂的艺术品的色彩都不能与之相比,只有中国人民才能创造得出来。杭州,诗一般美丽的城市,西湖,有数千年历史的陈列品,丝绸厂、茶树、庙宇、陵墓和美丽的鸟,把我们在那里活动的三十九小时充塞得满满的了。
    现在,我来到了广州,看到的又是新的绿色地毯、新的花园。我们参观了烈士陵园,看到百货公司里充满了货物,挤满了购买物品的人们,我交上了新的朋友,我感到了新的激动,我看到了强壮的、美丽的孩子们,他们排着队、或者是挽着手走在城市的人行道上,那些小圆头、那些小长辫子,充塞在彩色缤纷的道路上或花园里,在电影院、戏院、展览馆,用他们的小手向参观者招手和告别,这就是广州。
    我亲爱的和新的女朋友作家郁茹告诉我,中国的作家除了稿费收入外,还有国家的长期薪金,而我国的作家能单独以作家的职业来生活吗?不可能。我不能把在中国看到、想到的东西一一记述下来,但是,这一切都将有助于推动我们祖国的解放斗争,因此,我将永久记住它。
    我按捺不住极大的激动向我的新的朋友们告别。我们分开了,但是我们的心不会分开,无论是在巴西或中国,我们都是兄弟,由于我们有同样的思想——对帝国主义的决不妥协的斗争。我们的朋友们:到了巴西,我们将要说:“上有天堂,下有年青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外电报道《人民日报》5日社论

【路透社香港5日电】北京《人民日报》今天保证对归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民党人宽待和给予奖赏。
    据新华社报道,这家报纸是评论北京公安部昨晚的公报,公报说,过去一年当中,国民党武装特务被歼灭和被俘的共达300多人。
    【南通社北京5日电】北京《人民日报》今天发表一篇祝贺社论,并且号召在台湾的国民党官员回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保证不咎既往,并且按照立功大小给以奖励。

德新社报道:尼赫鲁已邀请赫鲁晓夫访印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4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印度总理尼赫鲁已经邀请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对印度进行一次正式访问。
    人们认为,赫鲁晓夫大概将在1964年初或1964年春天访印,同他预定对印度尼西亚和尼泊尔的访问相结合起来。
    【本刊讯】11月2日的印度《主流》周刊报道说:
    外交人士认为赫鲁晓夫很可能在今年冬天访问锡兰,人们提到的是在12月和1月。可以有把握地预言,赫鲁晓夫在进行这次访问的同时将接受印度政府的邀请。实际上,这两个访问将同时进行,这是很理想的。妨碍苏联总理访问这个国家的政治上的障碍已被清除。事实上,由于巴基斯坦最近施加的压力越来越大,赫鲁晓夫到这里来将受到政府以及人民的欢迎。印刊报道印总统明春可能去苏联东欧活动
    拉达克里希南总统对苏联和其它东欧国家的访问也尚未决定。这次访问的计划可能不久将提出讨论和最后确定。欧洲冬天寒冷是一个障碍,总统的访问可能安排在明年一开春。

富马和尼赫鲁会谈老挝局势

【德新社新德里5日电】尼赫鲁今天接见富马,同他讨论老挝局势。
    据可靠人士说,他们主要讨论关于苏发努冯拒绝继续同万象的中立主义联合政府合作的问题。
    据这些人士说,他们讨论的另一个问题是查尔平原的局势。
    因为印度是国际委员会主席,所以尼赫鲁直接关心老挝局势。
    由于富马刚刚来自莫斯科,他在那里曾经同赫鲁晓夫讨论了老挝局势,所以今天的会谈就更加具有重大意义。

全印和大通过决议支持印政府反华

【印新处新德里3日电】全印和平大会在一项决议中说,世界舆论必须对中国施加影响,以便使它不再拖延地完全接受科伦坡建议。决议赞赏了印度对解决同中国边界争执所采取的和平态度。
    决议是在全印和平大会11月2日在阿姆利则举行的会议上通过的。
    【本刊讯】印《爱国者报》5日刊登阿姆利则消息说:“阿鲁娜·阿萨夫·阿里夫人3日在全印和平大会组织的盛大集会上说,中国领导人的狭隘的民族主义政策不仅削弱了亚洲团结运动,而且削弱了世界社会主义事业……
    这家报纸4日刊登的阿姆利则消息说:“来自印度各地的和平战士一万人3日排成长达1英里的行列穿过阿姆利则。他们用印地语和许多地方语言高呼‘中国人和巴基斯坦人不得进入印度领土’、‘帝国主义者不得干涉克什米尔’、‘印度人民一定要保卫祖国’、‘不结盟万岁’等口号。
    走在行列最前面的是外国代表,包括苏联、法国,苏丹、尼亚萨兰和意大利代表。
    参加游行的印度知名人士有潘迪特·森德拉尔、阿鲁娜·阿萨夫·阿里夫人以及罗米希·钱德拉。”

印发言人叫嚷:印不禁止印度公民去台湾

【美联社新德里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星期一说,印度正在研究共产党中国抗议一名印度反对党领导人在台湾发表的讲话的一项照会。
    这位发言人说,“我们的公民有充分的自由去他们愿意去的任何地方”。
    他说,政府不签发去台湾旅行的护照,因为印度只承认北京中国政府。他说,但是,这并不禁止他们去台湾。

池田重申日本要按自己的想法处理日中关系

【日本外务省电台东京4日电】《读卖新闻》4日晚刊报道:池田首相4日在福岛市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讲话如下:
    记者问:首相是否预定要亲自访问台湾,同国民政府会谈?
    答:我不久以前去东南亚访问的时候,也曾经考虑过要去一下台湾,可是,因为要开国会临时会议,还有马来西亚问题,所以没有去成。我本人去不去,暂且不谈,我们同国民政府订有条约,又有睦邻关系,因此,也许会在适当的机会去访问。但是,去的日期和其他具体事项,都还没有考虑。
    问:那么,目前要派大平外相去访问吗?
    答:以前大野副总裁的意见也是说,让外相去就行了。
    问:关于日本同中国的关系,今后怎么处理?
    答:美国今后将对中国采取什么政策,那是另外一回事。我们要按照自己的想法行事。本着政治和经济分开的原则,在商业基础上进行贸易的想法,从我第一次组织内阁以来,直到现在也没有改变。
    【山阳广播电台2日广播】曾以池田首相特使身份访问台湾的自由民主党副总裁大野,今天上午拜会池田首相,报告同蒋总统会见的情况,同时就今后日本和国民政府的关系进行了会谈。
    在会谈时,大野首先说,我国用延期付款方式向共产党中国出口维尼纶成套设备等,刺激了国民政府方面,而造成了对日本的不信任感。
    他还特别建议池田首相或大平外务相在选举后访问台湾,以使两国的关系紧密起来。
    大野还建议由政府之间处理日本和台湾的亲善关系的基本问题。
    对此,池田首相说,这一切我都很了解。但是他没有表示具体的态度。

香港报纸评南越政变

【本刊讯】香港报纸评南越政变。
    亲蒋的《工商日报》3日社论说:南越以政教纠纷而演成如此局面,可谓亚洲反共国家莫大的悲剧!此次的军人政变,实为内外形势相迫的结果。但最大的影响因素可能来自美国,似是无可怀疑的。
    无疑,吴庭艳的下场,对于许多新兴国家的领袖言,是值得引为警惕的。
    《成报》3日说:美国方面,对于南越政变,虽然极力否认曾插手其间,但是,任谁人都不会相信的。前日美国国防部下令驻越美军准备随时开赴南越各地区;昨日冲绳方面,又宣布美军第九师最精锐的一个团,已经在开赴东南亚途中了。而在此之前两天,美太平洋舰队司令夏普也表示美第七舰队主力已移到南中国海,以应付南越的严重局势。这些行动,其实都是为政变军队助威的。
    亲蒋的《新生晚报》2日说:一夕之间,政权易手,可称得是“闪电”政变,杨文明将军虽是政变首脑,但功劳簿上题名的功臣,应该是肯尼迪。肯尼迪通过洛奇,上演了一幕成功的悲喜剧:悲是吴家统治终结,喜是新角登台。
    《华侨日报》2日说:吴庭艳之收场,一如南韩之李承晚。而南越局势,前途益不可收拾者,已见其趋势矣。
    《快报》2日说:军人政变的成功,并不能保证南越的反共斗争的胜利。三年前南韩的军事政变,就是一个值得引以为鉴的先例。
    美国一手促成了南越的反吴革命,但是现在美国却负上了更重的担子。怎样使南越避免出现军事独裁,以及怎样使南越剿共战争的实力不受影响,是美国所面临的最主要问题。
    亲蒋的《星岛日报》和《新生晚报》2日说其他的独裁政权应以吴庭艳政权为前车之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