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11-0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几内亚经济发展部长杜尔/赞扬我在财政上支持反帝反殖民主义斗争

【美联社科纳克里10月31日电】一位政府官员赞扬共产党中国对被称为是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势力的斗争所作出的财经上的贡献。
    这番话是经济发展部长伊斯梅尔·杜尔星期三在亚非团结委员会会议开幕式上说的。杜尔是1961年7月成立的设立在科纳克里的这个机构的主席。杜尔说,只有中国捐了款。杜尔说,这笔基金是迫切需要的。因为“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势力正在加紧进行活动。”

美专家在研究我科学论文后认为:我在空间飞行的理论方面很有基础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0月27日电】共产党中国人正在理论上遨游空间。
    他们是否在制订一项具体的空间计划,这里现在还不知道。他们现在可能还缺乏把人造卫星射入轨道的那种机械和工业能力。但是美国专家深信中国科学家有才智进行工作,如果他们的国家要发展必要的火箭力量的话。
    最近这里研究了一批关于同地球轨道和星际飞行有关的科学、数学和机械问题的文章,从中可以看出共产党中国对空间的兴趣。
    在四篇文章中,中国科学家从理论上探讨了像日光对卫星轨道的影响、从空间可以获得对地球的知识等问题。
    一篇文章列举了251个研究论文——主要是英文资料——从星际航行一直到登上月球的多级火箭。其他四篇文章谈到气象研究,四篇文章谈到对大气层的研究,在美国,这种研究对空间科学很有帮助。
    最近的关于空间的文章是在1963年6月发表的。一篇文章报告了1962年12月在南京举行的“全国天体力学会议”。据说,提出了八篇关于“人造天体和星际航行”的论文。
    美国有充分理由相信,某些共产党中国科学家在空间飞行的基本理论方面很有基础。

共同社报道:在北京举行的日工业展览会闭幕

【共同社东京10月31日电】北京10月30日电:在北京举行的日本工业展览会,已在30日傍晚结束了26天的会期,成功地闭幕。
    在这期间,参观者人数累计,中国专家达到五万人,普通参观者达到一百二十万人。最引起专家们注意的展品是,半导体机器、计测器、精密机器和农业机器等;今后日本制造的机器会不会继续大量地列入日中贸易的项目中,关键好像在于质量和价格。
    日本工业展览会有关人士,虽然大体上表示满意,但是对西欧国家最近正在积极接近中国市场的动向表示警惕,并且认为,为了进一步扩大日中贸易,需要异常认真地进行努力。

尼赫鲁在印邦长会议上讲话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日电】邦长会议在这里开了两天,对国际局势和防御准备情况进行了非正式讨论,已于今天结束。
    据悉,尼赫鲁就拟议中的不结盟国家会议、禁试条约和巴基斯坦在查谟和克什米尔停火线一带制造的局势发表了讲话。
    总理欢迎阿联总统纳赛尔关于召开不结盟国家会议的建议。据目前的迹象表明,会议将在明年初举行。

陈诚力图掩盖他同蒋介石父子的矛盾

【中央社华盛顿10月30日电】华盛顿地区的一家主要报纸今天报道,中国总理陈诚说,国民党中国不会让“任何外界的影响”阻止它执行解放大陆的“神圣使命”——这是一件“为期不太远”的事情。声称蒋帮不接受
    “两个中国”
    《巴尔的摩太阳报》登载了陈诚接见该报巡回记者路易斯·鲁凯泽尔的长篇访问记。这篇报道是从台北发出的。这家报纸还援引这位中国副总统的话说,国民党中国宁愿退出联合国,也不愿在席位问题上接受“两个中国”的解决办法。
    陈诚在长达90分钟的接见记者谈话中说,许多西方人士一味“主观认为”分别承认大陆政权和台湾就会带来和平。陈说:“事实并非如此。恰恰相反,这种政策将使联合国破产。我们中国人只知道有一个中国,所谓的‘两个中国’解决办法是不可想像的,这只是一个幻想,只是一种梦想。”
    陈总理说,过去,西方有许多人一直鼓吹两个朝鲜
    ——或者两个越南——,我们已经看到那些地方的情况了。
    陈说,“虽然领土是可以被分割的,但是意识形态和文明是不可分的。”陈回顾了英国一度曾要求美国让国民党中国放弃金门和马祖沿海岛屿,据说当时的选择是要么坚守这些岛屿,要么保持联合国席位。陈总理说,如果一定要他选择的话,他无疑地将选择沿海岛屿。
    陈总理在接见记者时还说:
    在台湾领导人中间,“没有冲突,没有不和,没有个人考虑”。
    关于这番话,鲁凯泽尔说,看来陈急于要掩盖不断报道的关于他同蒋经国互相争夺总统继承权的消息。

蒋经国言不由衷,佯称尊重陈诚

【美联社台北10月12日电】蒋经国今天对美联社记者说,国外一些写文章的人甚至竟然暗示说,他正在同副总统陈诚争夺权力。
    蒋说,这使他非常苦恼。
    蒋说:“我是副总统内阁的一个阁员。在政治问题上,我和他有共同的看法。”他说:“作为国民党的忠实党员,我尊重作为党的副总裁的陈诚。”
    蒋是在接见记者时说这番话的。记者向他提出了有关他上月访问美国的一些问题。
    记者问他,他为什么尚未答复报纸和杂志的文章,这些文章说他打算在国民党中国夺取政权。蒋说,“这是一个微妙的问题。如果每当出境关于他的谣言时,他就予以否认,那么,他将会处于不胜其烦地提出抗议的情况下,实际上,这是助长而不是平息毫无根据的怀疑。”
    蒋说:“但是现在,这些捏造的谣言和揣测已经达到这样的程度,即它给人造成一种完全不正确的不团结的印象,因而可能损害我们的民族利益和我们最高的目标——收复大陆。”
    他又说:“我愿意诚心诚意地说,我只是对陈诚副总统表示最高的敬意。”

蒋帮空军总部供认:蒋帮一架高空侦察机“失事”

【中央社台北1日电】中国空军总部今日下午宣布:
    军高空侦察飞机一架于11月1日下午在匪区上空执行例行侦察任务时失事。”

法新社评述:《人民日报》编辑部2日文章

【法新社北京1日电】(记者:马居斯)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将再一次抛开单纯的意识形态的争论,再次改而透露一些事实,于明天发表一篇题为《苏共领导联印反华的真相》的长篇社论。社论尖锐地谴责苏联在中印冲突中的态度是对“已经同美国结成了事实上的军事同盟的”尼赫鲁政府给予“支持和帮助”。
    新华社今天晚上广播了明天《人民日报》的文章的摘要。在看到这篇中文15,000字的文章的全文之前,要进行分析是不可能的,但是已经可以看到,它是想断然否认目前西方国家流行的谣言即中国准备对苏联采取一种比较妥协的立场。
    已经提供的摘要中所透露的最惊人的事实是,在一开始就小心地支持印度以后,“在1962年10月加勒比海危机期间,苏联领导人出于实用主义的考虑,曾经对中印边界问题说过几句表面公正的话”。
    但是,摘要又说:“1962年12月12日,赫鲁晓夫忘记了不到两个月以前他所说的一切,恢复了原来的腔调,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攻击中国”。
    文章用几乎是空前激烈的言词指出:“苏联领导人可能认为,只要联合世界上各种牛鬼蛇神,齐声叫喊,就可以把中国骂倒了,就可以使中国孤立了”。
    这里已经知道明天《人民日报》的社论内容的少数外国观察家认为,它提出的指责是特别严重的,因为它显然会招来苏联的反驳——他们强调,要进行这种反驳可能是困难的,(因为)尽管中国官方人士的观点可能是片面的,但迄今从未错引过(苏联的话)。这些观察家相信,这是中国对苏联领导发动的一系列新进攻的第一炮。
    【法新社香港1日电】据今天这里收听到的新华社的消息说,中国共产党的机关报《人民日报》斥责苏联共产党进行它所谓的“联印反华”的活动。
    《人民日报》在定于明天发表的一篇社论中直截了当地反驳了《真理报》编辑部9月19日发表的题为《亚洲紧张局势的严重策源地》的文章。
    这家中国报纸断言,《真理报》的文章标志着,苏联领导人已经从以前采取的伪装中立而实际上偏袒印度反动派的态度发展到联合美帝国主义、公开支持印度反动派。
    《人民日报》攻击说,“苏联领导人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立场”是“背弃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它又说,苏联的立场也说不上是中立的。
    这家报纸反驳了苏联领导人的这种说法,即苏联向印度提供援助能帮助它站稳中立立场。报纸说:事实正好相反,“苏联越是援助,印度离开中立立场越远,同美帝国主义越是接近。”
    报纸在最后用这样的话重申了中国对中印边界争端的态度:“我们希望边界局势继续和缓下去,并将做到我们所能做的一切。”

日电台说:我击落U─2飞机证明我军事技术先进

【大阪广播公司1日《产经新闻》消息】据亚细亚通讯社抄收到的新华社消息说,国民政府的一架美制U—2型侦察机在1日下午侵入中国华东地区上空,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击落。
    据说,这种U—2型飞机的飞行高度是大约两万公尺,机身涂有特种涂料,以便不致被雷达所发现。击落这种飞机的这一事实,证明中国的军事技术是相当先进的。
    【美联社东京1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五说,“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击落“窜扰”上海附近华东地区上空的一架美制U—2型高空侦察机。
    北京没有对此作其它的详细说明。
    北京电台广播的只有一段话的短声明中没有透露这架国民党U—2型飞机是如何打下来的,或者驾驶员的下落如何。
    共产党人声称他们在华东地区击落的这架国民党高空侦察机,可能是蒋介石政府1960年向美国购买的两架U—2型飞机之一。北京声称,在1962年9月9日在大陆中国上空击落过一架国民党中国的U—2型飞机。
    据说,中国共产党说他们最近击落的这架U—2型飞机是1959年以来在大陆中国上空击落的第五架间谍飞机。
    据这里得到的情报说,共产党中国去年说,1959年10月7日在华北上空击落RB57—D型飞机一架,1961年8月2日在华东上空击落RF—101型飞机一架,1961年11月6日在东北上空击落P2V型飞机一架,1962年9月9日在华东上空击落U—2型飞机一架。
    这里的观察家们指出,最近的U—2飞机事件将在共产党中国再度激起一次类似1962年的反美示威和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