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11-0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铁托正为召开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进行活动

开罗报纸透露:铁托主张应对“大国集团之间和平共处的原则”进行修改;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将邀请瑞典、芬兰及拉美一些国家参加
    【德新社开罗10月30日电】开罗报纸今天透露,印度总理尼赫鲁和南斯拉夫、印度尼西亚及阿联总统(铁托、苏加诺和纳赛尔)已经就中立国家第二次会议的预备性会谈开始采取行动。
    这个第二次的会议将于明年夏天举行,受邀的不仅有亚非洲正在发展中的国家,而且还有瑞典、芬兰、奥地利及一些拉丁美洲国家。
    开罗报纸说,这次会议将在1964年联合国世界贸易会议以后举行。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将是“消除冷战的措施”问题。
    这些报纸说,铁托总统主张预备会议应当对“大国集团之间和平共处的原则”进行新的修改,因为贝尔格莱德会议未能找出它的东西方争端中的适当地位。
    据开罗的普遍意见,如果要为缓和紧张局势作出世界性努力,这就需要在积极有助于改善东西方关系的意义上,来重新制定中立政策。
    【美联社联合国10月29日电】重要的不结盟国家的领袖正在商量明年夏天举行讨论消除冷战的步骤的小国最高级会议的计划。
    外交人士说,南斯拉夫的铁托总统正在同印度的尼赫鲁、印度尼西亚的苏加诺和阿联的纳赛尔商量时间和地点。
    根据初步的计划,会议将与1961年9月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相似,但是将扩大以包括同共产党或西方联盟没有直接联系的其他国家。
    消息灵通人士说,筹备者将邀请欧洲的瑞典、芬兰和奥地利等国家以及亚非拉许多没有参加过24国贝尔格莱德会议的国家参加。
    没有人公开谈过这次拟议中的会议,但是南斯拉夫处长波波维奇昨天晚上在纽约说,举行同1961年相仿的另一次高级会议的时间已经成熟了。
    据说,最可能的时间是夏天,因为筹备者希望在明春的世界贸易会议上起积极的作用。不结盟国家认为这次会议特别重要,因为举行会议的主意是在贝尔格莱德会议上提出的。
    消息灵通人士说,拟议中的会议并不替代铁托建议的在联合国主持下为使共处原则法典化举行的高级会议。
    据说,虽然夏季会议将讨论共处,但是南斯拉夫总统认为,正式法典化的任务应由联合国机构来作。
    【本刊讯】阿联《鲁兹
    优素福》周刊10月21日一期报道,不结盟国家第二次会议将在明年上半年举行。
    《鲁兹·优素福》周刊还援引亚洲外交人士的话说:“举行这次会议意味着没有必要举行6国科伦坡会议”。
    【路透社纽约10月24日电】南斯拉夫外长波波维奇今天在这里说,正在为安排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进行外交接触。

科伦坡计划功商委员会会议开幕

【法新社曼谷10月31日电】科伦坡计划第十五次协商委员会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
    19个国家(柬埔寨缺席)和国际组织的总共113名代表参加的这次会议选出泰国代表团团长安格苏辛哈担任会议主席。
    安格苏辛哈在今天上午当选主席以后发表的简短讲话中说,科伦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由成员国代表交流思想和交流在两次会议之间完成的工作的经验,继续把他们国家的力量联合起来以提高南亚和东南亚的人民的生活水平。
    他还欢迎“科伦坡计划俱乐部的两个新成员,即不丹和大韩民国”。
    【路透社曼谷10月31日电】代表们通过了一项议程,主要一项讨论题目是关于进行经济发展的人力计划。
    【美联社曼谷10月31日电】科伦坡计划协商委员会会议的经济讨论星期四在开始时渗杂了政治音调,因为印尼对于马来西亚而不是马来亚的代表团的出席表示异议。消息灵通人士说,印尼代表团团长对会议的第一次秘密的事务会议说,使用“马来西亚”一名“还不适当”。
    这些人士说,马来西亚的宣传部长索彼(马来西亚代表团团长)在回答时指出,马来西亚是旧的马来亚联合邦的扩大。他引述吴丹的马来西亚报告来证明新联邦的存在是合法的。

印尼驻巴大使说:印尼希望早日召开第二次万隆会议

【本刊讯】巴《黎明报》10月30日报道,印度尼西亚驻巴基斯坦大使鲁克米多·亨德拉宁格拉特准将昨天说,必须迅速召开第二次万隆会议。
    他说,尽管有许多障碍,万隆精神是活在亚非国家心中的。他又说,印度尼西亚像巴基斯坦一样非常希望早日召开第二次万隆会议。

新加坡英海军基地工人罢工

【美联社新加坡十月二十九日电】政府已经下令调查新加坡英国重要海军基地八千多名工人举行的已有二十三天的充满了暴力斗争的罢工。
    新加坡海军基地工会的二千五百名会员提出请愿书,说这次罢工是在没有以秘密投票来测验会员意见的情况下举行的。然后,负责工会注册的官员便在星期一晚上下令调查。这些持不同意见的人说,按工会法,这是不合法的。请愿书还说,这次罢工是由一些同共产党控制的新加坡工会联合会的被监禁的人员有密切联系,领导人由于政治原因而号召的。因为政治原因引起的罢工在新加坡是不合法的,这些罢工的领导人是可能要坐牢的。

印去年谷物产量下降

【路透社新德里十月二十三日电】印度的谷物产量去年下降了二百二十万吨,农业部官员今天把产量下降归因于连续两个坏雨季。
    一九六一—六二的谷物产量是七千九百七十万吨,一九六二—六三年的产量下降到了七千七百五十万吨,这意味着,这个国家将不仅不能够供给它每年增加的一千万人口的吃粮,而且必须大量进口粮食来解决目前人口的吃粮问题。

缅政府公布新的所得税法

【美联社仰光十月二十七日电】缅甸革命委员会公布了一项严厉的新所得税法,以作为加速转向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另一个步骤。
    这项法律的目的是为了帮助收入低的人,消灭缅甸的二千四百万人口中的资产阶级,以及镇压奈温政府所说的那些榨取这个国家的钱财的逃税者。

达达赫到几内亚访问

【法新社科纳克里10月28日电】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纳达达赫星期日下午到达科纳克里,他在走下飞机时受到杜尔总统的欢迎。随后两国总统前往总统府,他们沿途受到穿着节日服装的群众的夹道欢迎。达达赫总统将在几内亚进行一个星期的正式访问。毛里塔尼亚总统星期一将开始乘飞机周游几内亚全国。

对巴马科会议协议的反应

【法新社阿尔及尔10月30日电】阿尔及利亚电台对今天从巴马科发表的四国声明表示欢迎,四国声明说,阿摩停火将于星期五午夜平静地开始。
    【法新社拉巴特10月30日电】关于今天在巴马科达成的阿尔及利亚—摩洛哥边境停火的消息今晚受到这里的政府和左翼发言人的欢迎。
    但是右翼“独立党”的一位领导人说,这次会议没有解决任何问题。他并不认为,拟议中的非洲统一组织的仲裁委员会有资格来判断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边境要求的是非曲直。
    【美联社联合国10月30日电】一位发言人星期三说,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对在巴马科达成的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停火协议感到满意,并希望它将导致两国边界问题的“最后和和平的解决”。
    【法新社联合国10月30日电】摩洛哥驻联合国首席代表本·希马今天在这里说,他对他的国家同阿尔及利亚今天在巴马科四国会议上达成的停火协议“感到高兴”。
    他又说,“我们希望能从这个协议中引伸出指导我们今后关系的必要方针。”

法新社报道:叙利亚在贸易和农业方面采取新措施

【法新社大马士革10月29日电】叙利亚政府已采取一系列措施,以便在经济、贸易和农业方面贯彻现政权的社会主义政策。
    在贸易方面,总理兼外交部长比塔尔以代理经济部长的资格——经济部长托梅现在在美国执行使命——决定建立一个以一千万叙镑为资本的匿名公司,负责管理公营部门必要的进口和出口业务。
    在贸易方面,供应部长贾尤希宣布了另外一个措施。
    他说,问题在于让国家垄断供应居民某些不可缺少的粮食的贸易和最大限度地缩减目前在卖者与消费者之间进行转手、以高价剥削消费者的中间人。这位部长说,供应部将根据同一思想鼓励和发展消费者的合作组织。
    在农业方面,土地改革部长伊萨米说,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第六次总代表大会通过的关于必须以土改的土地为基础建立合作农场的决议即将付诸实施。这位部长说,已经派遣官方考察团到土地改革已经完成的国家去,以便取得建立合作农场获得成功的经验。他最后说,“为了同样的目的,将派遣同样性质的代表团到古巴去”。
    另一方面,革命司令部最近发布命令,决定建立最高委员会,以便改善农村人口的生活。由国家的某些部的秘书长组成的这个委员会的使命是负责采取一切措施,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使他们有离开土地,并防止农民流入城市。

万象发生爆炸事件死伤百余人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月三十一日电】今天清晨在举行一年一度的佛教节庆祝活动(国王和王后都参加了)当中,有人向一个赌场投了一枚手榴弹,炸死八人,炸伤一百多人。凶手逃走,但是一名嫌疑犯后来被捕。投手榴弹的动机目前还不明。

费尔特抵达西贡

【美联社西贡10月31日电】美国太平洋部队司令费尔特星期四到达西贡,对南越进行一天的访问。
    他在到达西贡以后不久就与哈金斯和其他高级官员举行汇报会。
    他是从曼谷到达这里的,他在那里参加了东南亚条约组织顾问在星期二和星期三举行的两天会议。据说他在那里对于越南反对越共的战争的进展表示了审慎的乐观态度。
    【合众国际社东京10月31日电】今天据报道,在南越的高级美军司令哈金斯说,对越共的战斗进行得如此顺利,以致在那里的美军有一部分将在60天内遣送回国。
    他在西贡接见《太平洋星条旗报》的记者时说,“约一千美军将在年底自越南回国。”他说,将不派人接替他们。他这样就证实了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一月前访问越南后华盛顿宣布的撤军目标。
    驻南越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团长堤姆斯少将在接见《星条旗报》的记者时说,“我们在这里的任务是为南越政府训练一支军队。”
    他说,“我认为我们已完成了这一部分工作。”
    他说,越南军队“像你能够得到的那样专业化”。
    他说,“他们对政治和宗教争端感到担心,但是,就像美国军人一样,他们是忠于他们的政府的。”
    他说,越南人也表明他们能够“吃得住当头一棒而不倒下”。他指的是10月19日在金瓯的一整日的战斗,在那次战斗中,政府军40人被打死,80人受伤,美国顾问13人也受伤。

美联社说吴庭艳“发动反美运动”

【美联社西贡10月30日电】(记者:埃索扬)自从洛奇到达以来,美国把经济螺丝狠狠地拧了三下。
    吴庭艳政权露骨地表示它对美国的压力的痛恨。
    它发动了一场大规模的反美宣传运动。它开始悄悄地散播这样的消息:它可能同共产党北越和解,而不屈服于美国的压力。利用美国同共产党人的矛盾以收渔翁之利一直是依赖美援的不大发达国家政府的拿手好戏。

英远东舰队司令扬言要加强英远东海军

【路透社悉尼十月二十八日电】海军中将德斯蒙德·德雷尔今天在这里说,英国将进一步加强它在东南亚的海军力量,「以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
    皇家海军远东舰队司令德斯蒙德从新西兰飞抵悉尼来同澳大利亚海军首脑会谈。当问到马来西亚问题是否是这次加强海军力量的原因时,德斯蒙德答道:「当然,马来西亚问题与加强军力有很大关系。」

非洲统一组织防务委员会会议在阿克拉开幕

【南通社阿克拉10月30日电】非洲统一组织防务委员会会议昨晚深夜在阿克拉开幕。来自27个国家的代表已经到达阿克拉,这些代表团是由各国国防部长或高级官员率领的。
    加纳国防部长科菲·巴科当选为委员会主席,副主席是突尼斯和上沃尔特代表团团长。
    委员会主席科菲·巴科在主持会议开幕时强调指出委员会为目前和以后全非洲独立时的防务所进行的工作的重要性。巴科强调指出这次会议的任务是制订非洲的防御计划。
    会议大致将在11月2日结束。
    【法新社阿克拉10月30日电】这次会议在法学院内举行,记者不得进入这所学校。学校由军队和警察严密守卫着。
    据说会议研究了应列入日程的各个问题。此外会议大致将在今天下午开会,以便指定各工作小组,并开始研究各代表团提出的种种建议。

吕布克到印尼访问

【美联社雅加达10月28日电】印度尼西亚星期一对来访的西德总统吕布克、夫人和随行官员给予了极热烈的欢迎。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10月28日电】吕布克在宴会后发表的讲话中保证德国对印度尼西亚的发展提供技术和物质援助。
    苏加诺对吕布克祝酒时说他的访问是“建立友谊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