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10-3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委共号召人民起义反对独裁政府

【美联社加拉加斯29日电】委内瑞拉共产党人星期二号召人民起义反对贝坦科尔特总统的政府。共产党人指控贝坦科尔特建立独裁政权。
    在中央大学校园内散发的这项声明是由共产党议员,著名的民族解放军头子庞佩约·马克斯签名的。
    马克斯迄今一直在躲避警察。警察奉命逮捕马克斯和另外几个共产党议员。有七个人目前被拘禁着。
    马克斯的声明指责说,贝坦科尔特禁止共产党人选出候选人参加12月7日的选举,从而使选举成了一出滑稽剧。
    来自全国各地的消息说有零星的炸弹事件、射击事件和其他恐怖活动。
    【美联社加拉加斯29日电】恐怖分子星期二放火焚烧内政部的一间办事处,他们的试图推翻贝坦科尔特总统政府的纵火活动加紧了。加拉加斯的企业界要求给予更好的保护使免受恐怖分子的破坏。
    警察说,恐怖分子显然是亲共的民族解放军的成员。
    警察说,恐怖分子侵入了内政部的检验室,在四周洒上了汽油,然后放火。救火员扑灭了火,以致避免了重大损失。
    同时,民族解放军的六个枪手侵入了公共工程部在马拉开波石油城的机器车间,打倒了两个卫兵,并用“莫洛托夫鸡尾酒”放火焚烧这个车间。卫兵在恐怖分子逃逸后使他们自己获得了释放,并扑灭了火。

古拉特下令采取有力措施防止外国资本在巴西享有特权地位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27日电】巴西的古拉特总统已决定采取紧急行动来阻止巴西的外国资本所获得的利润的输出。这位总统要求立即制定法律文件,根据这种文件只准10%的这种利润汇出这个国家。其余的将留在巴西,并将被当作用于经济发展的国家资本。
    古拉特总统在他的新指令中强调,他的国家不会容忍外国资本所施加的使巴西的发展遭到困难的压力,并强调必不可少的是采取有力的措施来防止外国资本在巴西享有特权地位。古拉特总统进一步强调,由于现有的不完美的法律规定,外国资本迄今能够挣得和输出的利润比原来投资的资本大十倍。自从1948年以来,巴西的外国资本增加了一倍,达到了14亿美元。
    这种资本中极大部分是美国和西德资本。
    古拉特总统的决定肯定会影响国家的政治生活,因为外国资本的最好盟友右翼力量正在坚持不渝地力图把巴西保持在目前的经济、社会和政治体制内。但是国家的现实需要在各方面进行改革和现代化。

巴西同波兰签订贸易协定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28日电】巴西同波兰签订了一项贸易协定,并且还签订了一项对匈牙利出口铁矿砂的协定,从而具体开始实现了它的要使它同东欧国家的经济关系正常化和扩大的愿望。据巴西的经济人士说,这种关系迄今并不是令人满意的。古拉特政府目前的方针是要使得同这些国家的经济关系和其他关系正常化,这是巴西为了增加在世界市场上的产品销售量而作的努力的一部分。这里认为决定宣布明年为出口年是克服目前外汇危机的唯一有效办法。

“亚盟”在西贡开会策划反共阴谋

【美联社西贡24日电】亚洲人民反共联盟第九届年会星期四在这里开幕,有22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吴庭艳没有到会,他原来计划致简短的开幕词。
    【合众国际社西贡25日电】前韩国银行总裁宋范林说,越南共和国和大韩民国是决心去消灭共产党和在亚洲建立真正民主的两个国家。
    他说,越南、朝鲜、德国和中国应该在自由和民主的基础上重新统一。
    亚洲人民反共联盟秘书长武梧椎报告他的秘书处一年来的活动情况。
    武梧椎透露印度正要求入盟
    他透露,目前正在研究刚果和印度参加该盟的申请。
    【中央社西贡24日专电】中华民国亚盟代表团首席代表谷正纲今在亚盟九届大会第一次全会中说:“中华民国反攻大陆的胜利,将是整个亚洲与世界和平安全的关键所在。”他向全世界爱好自由的国家与人民呼吁从速把握匪俄分裂及匪伪政权正濒崩溃的时机,对中华民国给予物质与道义的支援。
    【法新社西贡29日电】亚洲人民反共联盟会议今天在这里复会,举行四个委员会会议。
    第一个委员会研究中苏冲突,第二个委员会研究冲突的影响,第三个委员会研究进行反共战争的办法,第四个委员会是由朝鲜首席代表主持的,研究当前共产党的战术。
    会议的第三次全体会议将于今天下午举行。
    随后,以观察员身分列席会议的前老挝首相彭·苏发那冯将发言谈共产主义扩张的方法以及不是通过政府行动而是通过政党对付它们的办法。他将举老挝为例子。
    【中央社西贡29日专电】谷正纲在今日下午举行的九届会议第三次大会上发表演说,就匪俄共冲突的影响及自由世界应采对策作详尽精辟的发挥。
    他在结论中说,匪俄冲突,我认为在当前情势之下,如果自由世界采取消极防御观点,而在策略上实行妥协和退却,则自由世界将无法运用敌人的矛盾和弱点,反将促使匪俄在和平攻势与军事威胁策略运用之下,渡过他们的难关,且将为自由世界造成极大的祸害。反之,如果自由世界采取积极的攻势观点,实行围堵与解放兼施的策略,则不难选择敌人最大的弱点,向着敌人最弱的环节予以致命的打击。

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顾问会议收场

【美联社曼谷30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的高级军事顾问星期三结束了对这个组织的防御计划进行的历时两天的讨论,并且重新强调需要在条约地区“经常保持警惕和作好防御准备。”
    担任会议主席的泰国的他威·尊拉塞对记者们说,“正在考虑”举行与今年6月的演习“相似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演习。他拒绝详谈,但是会议的最后公报说,顾问们“同意了一个比较全面的训练演习计划,重新研究了他们的这种决心:继续举行演习以进一步加强联盟的军事力量。”
    公报说,“参照条约地区正在改变的和预计会出现的情况研究了防御计划。”
    公报没有详谈,但是据认为顾问们重新研究了南越和老挝的情况。

成田建议中苏美日印五国开会讨论日朝关系问题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九日电】日本广播协会电台报道,社会党书记长成田知已今天说,他的党将要求召开关于目前日本—朝鲜问题的国际会议。
    社会党反对目前的日韩会谈。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二十九日广播】高松讯:
    社会党书记长成田知已今天在高松发表了谈话如下:
    「关于日韩问题,准备呼吁美国、苏联、共产党中国、印度、日本举行国际会议来加以解决。另外,关于自由民主党大野副总裁的访台,将会对于日本和共产党中国的友好关系起了离间作用,因而坚决加以反对。」

美国诬蔑民主越南违反日内瓦协议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九日电】据国务院说,美国指责共产党北越向查尔平原和老挝中南部的寮国部队提供军事供应而违反日内瓦协议。
    国务院新闻
    发布官菲利普斯指出:国际监督委员会「已在设法并将继续设法证实任何地方可能发生的违反协议的情况」。
    他说,「然而寮国拒绝允许国际监督委员会在寮国据守的领土上进行有意义的调查」。
    据说,如果发生严重的、业经证实的违反日内瓦协议的情况,协议的十四个签字国可能就此进行商谈。菲利普斯说,但是消息「并未表明寮国方面正在集结兵力准备进行重大军事行动」。

索格洛宣布组成临时政府

【法新社科托努29日电】达荷美武装部队参谋长索格洛上校已成立一个由他本人、前总统马加、前副总统阿皮蒂和前国民议会议长阿霍马德格比组成的临时政府。
    这位上校昨晚在达荷美电台宣布成立临时政府。
    索格洛是临时政府首脑,负责国防、内政、治安和新闻。马加任负责外交、司法、旅行、公共工程、邮政、电讯和运输的国务部长,阿皮蒂任负责财政、经济事务、计划、农业与合作的国务部长,而阿霍马德格比任负责教育、卫生、文职事务、劳动和社会事务的国务部长。
    同时,索格洛自今天起禁止在达荷美全境举行一切示威、游行或集会。
    达荷美工人总联合会号召所有的工人今天复工,“等待”临时政府“研究工会的要求”。声明称赞工人阶级和达荷美人民的“英雄主义、勇敢和纪律性”,并对达荷美军队保持冷静和采取行动解决这一危机表示祝贺。
    【法新社科托努29日电】临时政府首脑索格洛在招待会上谈到:一旦恢复和平以后,他将成立一个长期性政府。不久将在达荷美举行选举。不会对马加政府的部长提出任何起诉。
    【法新社科托努29日电】“人民革命委员会”在它的“第一号公报”中把马加政府倒台的原因说成是:达荷美领导人爱好浮华、“擅自”增加部长的数目、忽视社会的要求、违背诺言、生活费用上涨到105%及采取“牺牲人民乃至使人民一无所有”的反民主措施。
    【法新社科托努29日电】索格洛现年五十四岁,在1939年至1945年大战时期曾在法国军队中服役,获少校军衔。

安哥拉罗伯政府指责葡雇佣冲伯士兵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28日电】安哥拉流亡革命政府今天说,四千多名叛乱的加丹加军队的士兵——他们曾是冲伯总统分裂主义军队的士兵——现在正参加葡萄牙军队在安哥拉作战。
    安哥拉流亡革命政府驻伊利沙伯维尔代表瓦伦廷说,流亡政府今天呼吁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不要让葡萄牙雇佣叛乱的加丹加士兵作为雇佣军同安哥拉人作战。
    瓦伦廷说,这些雇佣兵是由葡萄牙总理萨拉查在安哥拉的秘密警察的特务招募的。
    同时,他呼吁阿联向安哥拉民族解放军提供武器,特别是迫击炮和火箭炮。

阿根廷当局封闭阿共总部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9日电】盟邦警察昨天搜查并关闭了共产党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总部。
    这是伊利亚总统今年10月就任以来对共产党采取的第一个行动。
    警官们把共产党办公室里的家具和档案装入了卡车,把它们运到联邦的一个仓库里去。

更正

(本刊10月28日第一版“费尔特、哈金斯抵香港……”一稿,电头和标题中的“香港”均应为“曼谷”。)

委当局下令封闭一些大中学校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28日电】委内瑞拉政府已经对左翼反对派发动了一个大规模的攻势,因此即将举行议会选举的这个国家目前是在危机状态中。政府下令一些大学、中学和报纸编辑部停闭,声称它们是共产党宣传活动的温床。委内瑞拉最高法院还批准了贝坦科尔特的一项决定,这项决定不让共产党和革命左翼提名候选人参加定于12月1日举行的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政府还下令进一步迫害左翼议员,但是大多数议员设法转入了地下。

伊利亚重申阿根廷将继续实行反共反古政策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8日电】(记者:海托华)伊利亚总统以他的逍遥自在的乡村医生的举止诊断了使得美国同阿根廷以及拉丁美洲其余地区的关系受到影响的病痛。这种病痛就是:主要是美国人对他的看法有误解。
    他说,“这是美国人必须了解的基本问题之一。我们拉丁美洲人正在作真正的努力来设法使我们自己得到稳定。”
    他暗示,美国人如果谅解他的政府在取消同美国石油公司缔结的合同方面计划采取的行动,那末他们就能够有所帮助。他说,这是必须做的某种事情,虽然这种计划已经使美国—阿根廷关系恶化。
    伊利亚说,他的政府无意把外国石油公司全部赶走。
    他说,此外,政府希望美国和其他外国石油公司在今后的发展中进行合作。
    他在接见本记者时谈到了如下问题:
    ——“争取进步联盟”:这个联盟必须“拉丁化”,那就是说同各国关于它自己的需要的想法联系起来。
    ——共产主义:“共产主义问题在阿根廷得到了克服”,他的政府将帮助防止共产党接管其他拉丁美洲国家。
    ——古巴:“我认为我们应该尽我们的最大力量使古巴和古巴人民恢复民主,重过泛美生活和重新参加美洲国家组织。”阿根廷将尊重美洲国家组织把古巴逐出该组织的决定。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