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10-3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共同社报道:陈毅副总理接见日本记者时的谈话

【共同社东京29日电】(题:《陈毅外长接见日本记者,一定要进行原子弹试验》)北京28日电:中国副总理兼外长陈毅28日上午在国务院接见日本记者代表团,就中国当前的内外形势表明了他的看法。
    在接见的时候,陈外长谈到了原子弹试验计划、中国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中苏关系、人民代表大会、第三个五年计划和恢复日中邦交等问题。他的谈话如下
    一、中国将会进行原子弹试验。但是,中国工业基础还落后,所以到进行试验,也许还要有几年时间。即使进行了试验,但是到大量生产,就更要花费时间。拥有原子弹并不会影响我们的国内外政策,我们也不会因为没有原子弹而向美国屈服。
    如果中国的工业水平提高了,那末必然会进行原子弹试验。原子弹、导弹和超音速飞机等反映一个国家的先进的工业水平。中国如果不在几年内解决,那就只不过是一个二等国或三等国。目前,我们正在接近于解决这些问题。
    二、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目的在于,将来某国进行核试验时对这个国家展开围攻。中国已经作好了应付这一点的准备。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曾经嘲笑说,制造原子武器需要花费巨额费用,到头来也许会弄得连做裤子的钱也没有。但是,在我看来,即使穿不上裤子也一定要制造最新武器。
    三、在目前的世界形势中,中国没有什么必要通过联合国来发挥作用。我们并不想很快地加入联合国。但是,我们既不轻视联合国,也不低估联合国。既然联合国为美帝国主义所操纵并对中国采取不公正的态度,那末中国也就藐视联合国。联合国剥夺中国的代表权已经十三年了。
    四、当前的国民经济,由于在大跃进和那以后发生的自然灾害、苏联撤走技术人员和美国通过巴黎统筹委员会对中国实行封锁政策等原因,目前正处于调整阶段。因此,第三个五年计划稍微被打乱了一些。恐怕还需要一年时间来进行调整。
    今后打算依靠自己的技术和原料来解决自己的问题,同时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同友好国家互通有无。日本工业展览会在改变我国技术落后的面貌方面,是很有参考价值的。
    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总结“调整”工作的经验,并且讨论下一个国民经济计划。我们还考虑制订一个七年计划或十年计划。至于目前的国际形势,只要美国不发动大规模的局部战争,那就不能认为是坏的。关于国际形势的讨论并不是这次会议的主要讨论题目。
    六、我们认为,苏联共产党、苏联人民和苏联红军不可能轻率地抛弃对中国的友谊。以中苏关系来说,必须在东方所说的道义基础上相处,而不能谋求一时的私利和私欲。我们有必要预计到几百年以后的将来,在这种预计的基础上,才能说社会主义将代替资本主义。
    赫鲁晓夫总理最近好象已经看到,要使中国人民屈服是困难的。如果认识到这一点,两国的关系就可能会得到改善,并且可能回到彼此平等协商的道路上来。中苏关系将由于中国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而改善。
    七、我们希望现在马上就同日本正式恢复邦交。目前,困难在日本方面。根据高?J—廖承志备忘录而进行的相互贸易、友好贸易和文化交流有了发展,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如果中国的支付能力有了增加,中国就要进一步增加同日本的交易。目前的状况同事实上建立了邦交的状况,没有什么很大的不同。我们乐观地认为,如果目前的状况继续保持下去,结果,日本将会同蒋介石断绝关系,而同中国建立邦交。

日记者说在中国到处可看到自力更生的成果

【美联社东京30日电】一名日本报纸记者星期三报道,共产党中国东北工业区的工厂几乎都是昼夜开工的。
    《朝日新闻》记者竹田在一则北京电头的电讯中说,这是在沈阳、抚顺和鞍山作了七天访问以后得出的结论。他说,所有有工作能力的人都被动员来参加工厂的劳动,一天三班,每班劳动八小时。
    竹田说,在他调查访问期间得出的印象是,共产党中国的工业水平比日本所预料的要高得多。
    他说,在北京同莫斯科的关系恶化以后,共产党中国看来是依靠自己的努力发展重工业的。
    他说,中国工厂在安全和卫生方面,似乎比日本工厂差一些。
    【京都广播电台29日广播】正在北京访问的“TBC”特派记者清水美智今天用国际电话报道了陈毅外交部长的记者招待会……等等。
    清水说:“陈毅外长是位了不起的雄辩家。关于中国的国家建设问题,他说,自力更生今后还要继续下去,自力更生并不意味着闭关自守政策……”
    关于成为共产党中国的这种态度的依据的自力更生的实际情况,清水特派记者以从前的满洲地方为例子,报道了在工厂、农村等采访的新建设的步伐,她说:“东北地区,就是以前的满洲,对于日本人来说,在各种意义上,是值得回忆的地方。但在实际上,作为新中国的工业地带,令人感到一种新建设的劲头。特别是沈阳,给人的印象是,这是旧中国和新中国交织在一起的城市。我看了各种工厂,姑且不说工业水平发展到什么程度,总之,克服了自然灾害,而且在1960年,苏联的专家都撤回去,遇到很大困难,克服这些困难而坚决××发展,巩固自力更生的道路,几年来……(杂音)到处可以看到成果。
    “关于工人的生活,在从日本来的人看来,不认为是很好的,但是大家都说,与从前的严重状态相比,是很大的进步,是想像不到的幸福生活,人们表情也非常明朗。”

富马同赫鲁晓夫会谈老挝局势等问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十日电】老挝首相富马今天到达这里与苏联官员会晤,以讨论保持老挝和平的问题,他受到赫鲁晓夫的欢迎。
    赫鲁晓夫在欢迎词中说,「我们希望你的访问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合作。」
    富马致答词时说,「我来这里是要向苏联政府叙述我国面临的问题,特别是这一事实:在日内瓦协议签字一年以后,老挝仍然没有它作为一个尊重共处和尊重联合国宪章的中立国有权得到的和平与稳定。我希望在苏联政府帮助下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
    【法新社莫斯科三十日电】莫斯科电台说,赫鲁晓夫和富马今天讨论了老挝局势、关于老挝的协定的执行情况和苏老关系。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十九日电】据这里官方今天说,老挝首相富马从十一月二日起将对印度进行五天访问。老挝首相将从莫斯科来这里。

石桥说最近几年我取得巨大进展

【日本新闻社东京29日电】日本前首相、日本工业展览会总裁石桥湛山在11月份的《东洋经济新报》月刊上发表了他第二次访问中国的观感。
    石桥指出:自从他在1959年第一次访问中国以来,这个国家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展。
    石桥湛山又说:“我把这一切告诉了池田首相。他睁着眼睛专心地听我讲。”

美刊报道:联合国许多亚非拉代表对苏感到失望和恼火

【本刊讯】11月2日一期的美国《新共和》杂志刊登了一篇发自联合国的社论。题为:《等待上场的中国》。摘要如下:
    大会在经过了一场缺乏信心的辩论以后,又一次击败了想承认北京政府是中国的合法代表的尝试。
    不少外交家,特别是年纪较轻的一代,现在把北京看作是一种平衡力量——正如他们过去曾这样看待莫斯科那样。他们希望各大国互相了解,但是也希望它们互相平衡。如果美国与苏联达成和解,那么它们就可能设法将不发达国家分成各自的势力范围,像在十九世纪时的情况那样。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将成为弱小国家的主要盟友。
    北京已成为始终在场的“第三方”,虽然它没有代表。中国正进行使人易于接受的宣传。北京巧妙地强调作为亚洲国家的中国必须同亚非世界建立联系的论点。
    人们之所以会靠向北京,有很大一部分也是因为对莫斯科感到失望,人们曾一度期望莫斯科成为对付西方的“平衡”力量。特别是较年轻的亚非外交家(我们还必须再加上几个拉丁美洲外交家)对苏联人把自己的国家利益放在首位,“无异于西方人的做法”感到很恼火。他们没有忘记莫斯科没有花一点点力气来设法挽救刚果左派领袖基赞加,使他在政治上免遭垮台。他们也没有忘记苏联人是在阿尔及利亚独立前夕才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而中国是在一开始就承认的,而且还在自己的首都大张旗鼓地欢迎阿尔及利亚民族领袖。几内亚在同苏联发生了不愉快的事情之后,现在正在同北京勾勾搭搭。换句话说,共产党中国被认为是不顾后果、信守原则的革命力量,因此可以证明更为可靠。
    这里的大多数亚非外交家都希望共产党中国成为一个大国。他们认为,在他们设法使美、苏相信人类所面临的重大问题是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问题的努力中,北京是有用处的。

池田派大野去台湾活动

【共同社东京29日电】池田首相28日决定派遣自由民主党副总裁大野以特使身分访问台北。尽管目前正在大选期间,但是竟然决定派遣大野特使访问台北,其目的是要借祝贺蒋总统诞辰的机会,说明日本方面的真实意思,并且恢复曾经因为向中国出口维尼纶成套设备而恶化起来的日本同国民政府的友好亲善关系。
    大野特使在前往台湾的时候,将携带首相的亲笔信。这封亲笔信将强调: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将按照政治和经济分开的原则进行;日本丝毫不会改变它同国民政府的关系。
    【共同社东京29日电】自由民主党副总裁29日拜访池田首相,就他同国府方面举行会谈时所应采取的基本态度,同首相交换了意见。
    首相委托大野副总裁把包括下述内容的一封亲笔信交给蒋总统,并且表示希望他作出更大的努力,以便密切两国的友好关系。这封亲笔信的内容是:“对于蒋总统在战争结束时对日本表示的善意,我们现在仍然表示感谢。现在在日中贸易问题上虽然议论纷纭,但是日本对共产党中国没有给予任何特殊照顾。为了增进日台两国的友好关系,希望你同大野副总裁从容地举行会谈。”

美《国民前卫》评联大辩论我席位问题

【本刊讯】24日的一期美《国民前卫》周刊刊载记者德尔巴约从联合国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史蒂文森的发言表明美国外交的虚弱》、《尽管联合国作出了新的拒绝,北京仍然有信心》,摘要如下:
    我上一次在北京同中国领导人谈到中国参加联合国问题的时候,他们在看待理智将在联合国获胜这一前景时所持的现实态度使我有很深的印象。他们并没有低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
    虽然他们知道,他们参加联合国既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联合国,他们并不一厢情愿地认为局势可能发生突然变化。
    中国人觉得,美国固执地反对北京政府进入联合国的政策将证明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其他一些对共产主义并无好感但仍能现实地看问题的国家在迅速地改变它们对中国的政策。
    在联大关于中国席位问题的辩论中,再没有比史蒂文森浅薄的发言听来更不真实的了。
    使人吃惊的是他的演说表现得软弱无力。史蒂文森过去至少保持有口才的长处,现在连这个长处也没有了。
    在支持阿尔巴尼亚和柬埔寨提案的国家中,波兰代表维尼维奇的发言是最好的。
    现在看来非常清楚:中国已经克服了它最困难的时期。
    最近从北京回来的西方商人证实,中国在渡过三年艰苦时期以后,再次进入了上升阶段。
    周恩来总理国庆节的演说和他最近同记者的谈话跟前往访问过的欧洲人得到的印象是吻合的。
    明年,中国将更加强盛,而史蒂文森的逻辑将更软弱无力。这是一个不难作出的预言。